主題:中國旅遊正流行?!外國遊客疑慮卻一堆?!

130810 


來賓~何篤霖

我是中國瀋陽「秀岩」的人,大連的女生都170公分以上,男生像我這種的像普通,哲青去就...可愛了。

專業導遊~林龍

若是行程表上,寫著入住某某飯店或同級,那陷阱就很多了,同級就是同芋仔蕃薯,這個水準差很多,所以,觀光局現在不允許我們旅行社的文宣這樣寫,或什麼,一定要標明清楚,旅客才能去查,是不是真的同等級。

中國貴州~敏敏

其實我覺得大家去到大陸,要盡量找有知名度的飯店,若是用男生的證件去登記,進房間以後,一定要把電話線拔掉,不然就會接到一些〝先生,你需要按摩服務嗎?〞〝先生,你需要特殊服務嗎?〞以前,「老頭」去貴州看我,我在洗澡時,電話就一直響,他把電話接起來,對方就說〝先生,請問您需要特殊服務嗎?〞他就說〝你覺得我需要嗎?我老婆在,你敢來嗎?〞對方馬上就把電話掛斷了。

德國~阿福

因為我老婆本身是上海人,有次就回他們的老家,我們是住真正的五星級飯店,我老婆跟他家裡的人出去玩,我不想出去,就待在一樓的咖啡廳,看看書,喝杯咖啡,沒有多久,就走過來一個很美、很辣的女人,她就坐我對面,〝先生,我可以坐嗎?〞〝你坐沒有關係。〞〝你可以請我喝杯咖啡,我就可以陪你去散散步,好不好?〞我後來才知道她是要勾引我。

主持人~高伊玲

阿福,我覺得你最近上節目,都一直在強調你五十歲男人的魅力這件事?

德國~阿福

你再講一遍,我就不來了,我才過48歲的生日,50歲還有很久。

來賓~何篤霖

深圳那邊有一間飯店,非常有名,它整個咖啡廳有很多很漂亮的女生,人多到像在逛街一樣,她們就在咖啡廳一圈一圈的走,〝可以請我喝杯飲料嗎?〞真的是奇觀。

德國~阿福

第一個女生走了之後,沒有多久又來第二個,她一樣坐我對面,那時候我老婆他們回來了,因為我老婆也是上海人,她的型跟對面那個女人有點像,坐在對面的女人用眼神示意我老婆,好像她要跟她搶,我老婆就跟她說〝他是我老公,妳在那邊幹什麼?〞後來那個女人就走了。當我跟老婆要回去房間,要搭電梯時,裡面的服務生看到我們,就跑過來,〝小姐,請讓我看一下你的身份證。〞他以為她是那種陪人家喝咖啡的。

來賓~楊羽霓

我是覺得不管是本國人還是外國人,都有那樣的需求,才會有這樣的供應,才帶壞了風氣。

來賓~何篤霖

剛剛「敏敏」說要把電話線拔掉,這樣還不夠,因為他們還會來敲門,所以,房門一定要鎖好,我有次拔掉電話線之後,睡到半夜,然後,床旁邊坐著一個人,我還在想是不是碰到阿飄了...但是,不是。

法國~李霽霞

我有次到南京,一到飯店,就覺得很累,準備要睡覺,〝鈴~~~〞我就接起來,〝需要服務嗎?〞〝我是女生。〞沒多久,電話又響了,〝喂,你是女生啊,正好,需要服務嗎?我可以給你按摩,我是男生。〞

日本~ATSUSHI

我之前住的飯店不是五星級的,比較小一點的飯店,我是睡單人房,飯店的服務生就來敲門,〝你需要特別的服務嗎?〞我那時候完全不知道「特別服務」是指什麼?那天我真的很累,我就說〝我今天不要,我很累,很想休息。〞過了幾分鐘,又來一個不同的服務生,〝你要不要女生?我可以幫你安排年輕一點的。〞我還是拒絕,過了幾分鐘,又敲門,〝我知道你對價錢不滿意,我給你18歲的女生,價錢已經壓得很低了。〞一整晚都如此,搞得我都睡不好。

在馬路上也有類似的事情,在比較鄉下的地方,我們有四、五個男生,很多又性感又漂亮的女生就拿名片要給我們,剛開始我們都不拿,看一下情況,後來,我不小心拿到了,旁邊的女生全部過來,把她的名片都塞給我,才10秒左右,我的手上就有近30張名片了,我跟朋友說〝我拿到這一大堆名片,可是,我根本不知道哪一個是哪一個?〞我建議大陸的朋友要放上照片,或者是慢慢來。

《中國旅遊,要小心的事?》

買東西處處要小心?

美國~歐陽姍

雖然中國大陸越來越富有,這當然是很好的事,但是,在早期,像80年代,90年代,那是我最常去大陸的時候,因為我在北大唸書,我幾乎每個禮拜都可以去頤和園,可是,早期很單純,要進去就一張門票,可是,我在2002年去的時候,本來單純的共產主義、社會主義,變成資本主義之後,就有一件很煩的事,在外面就會有一大堆人追著你,要賣你東西,可是,在頤和園裡面也有專門的商店在販售那些東西,外面那些人就一直逼你買,不買,他還是一直追著你,因為我會講中文,我就說〝我不要,滾啊。〞可是,還是一直追,直到終於不追了,一轉頭,換另一個人來追你了。

主持人~謝哲青

他們是有劃區域的,你只能追到這邊,另外一個區域是別人的。

專業導遊~林龍

我們在桂林時,什麼東西都有人賣,連報紙都有,因為大陸的遊覽車在早期是可以打開的,〝一疊報紙,就賣你三塊錢好了。〞一聽到,就把10塊給他,他人就跑了,也不找錢,報紙一打開來看,前天的,大前天的,都是舊報紙。

日本~ASTUSHI

我們那時有五個人,進去一家餐廳,服務生就給我們日文的菜單,覺得很貼心,還有日文的菜單,我們大致算一下,有點貴吶,後來我跟服務生說〝不好意思,我是台灣人,我看不懂日文,可以給我一份中文菜單嗎?〞但是,就是不給,〝沒關係...你問你的日本朋友。〞我就覺得很奇怪,看到隔壁桌有當地人,我就去看中文的菜單,真的嚇到,日文菜單的金額是兩倍以上。

專業導遊~林龍

我們還有遇到一種情況,你點菜的時候明明照菜單上點的,結帳時,價錢卻不一樣,菜單是一樣啊,結果,他翻面,就有不一樣的價錢了。我有個朋友,四個人點了五、六道菜,卻要四千多塊人民幣,有個人就跳出來了,對著老闆說〝老闆,大家都是做同行的,你不要這樣亂搞。〞餐廳的老闆說〝啊,你也是做餐飲的?〞〝不是,我是做土匪的。〞

中國吉林~寶寶

我覺得是因為「ATSUSHI」是日本人,我們有很強的民族意識,因為歷史原因,就不太喜歡日本人,在我的家鄉,我同學自己家有在種黃瓜,大概一塊錢三斤,他跟我說,若遇到日本人,就會跟他說一塊錢三根,我們賺到的不是錢,而是優越感。

中國廣東~TED

其實,不是說一種給本國人,一種給外國人,若是一開口,聽到你是外地來的中國人,也是會給不同的菜單。不過,我覺得在一線城市這種情形應該比較少見了,我有個英國朋友在廣洲生活了一年,也沒有被騙過。

來賓~何篤霖

以前去紫禁城也是兩種票價,本國人一個價錢,外國人一個價錢。

德國~阿福

之前在上海,我們家裡人也都跟我講,不要自己一個人去買東西,他們說不只兩個價錢,有三個,一個是對上海人,一個是對外省人,一個是對我們那種大鼻子的外國人。

中國貴州~敏敏

不能說都是騙你們外國人,我就是那個被騙的自己人,我以前去麗江旅遊,在一家飾品店看到一個很漂亮的銀飾,因為我也喜歡收集銀飾,我就問老闆多少錢,他告訴我是1200塊人民幣,經過一番激烈的討價還價之後,最後以800塊人民幣成交,我就想說我賺到了,這時候,我朋友就把我拉到一旁,〝妳確定妳要買嗎?那個是假的,騙人的。〞我想,應該不會騙自己人才對,要騙也騙外國人啊,後來,我們就找了比較懂銀的朋友去幫我買,結果,他以80塊人民幣就買到了,重點是,它真的是假的。雖然大家都說中國很多東西都是假的,可是,有一樣是真的,騙子絕對是真的。

專業導遊~林龍

像我們這種專家,帶客人去買還被騙,這才嘔,我有個朋友,她是旅行社的老闆,就帶旅客到一家不是簽約的水晶專賣店,那個老闆也看中一個紫水晶,後來,有殺到一個很不錯的價錢,折合台幣也要兩萬多塊,她拿回家擺了一整年,之後,上面都是灰塵,她就弄個臉盆,把水晶放進去,沖水,洗一洗,晾乾,回來一看,竟然融化了。

人民素質比較不高?

CAROL~

此段前面的部份,實在有夠噁心的,雖然,歐陽姍及李霽霞都講得很精彩,但不想自己看到吐了,所以,不記錄了。

法國~李霽霞

在99年,我去了內蒙古,看到可憐的草原已經不高了,還看到到處是垃圾,覺得很奇怪,就看到在火車上的其他乘客,不論是抽完菸的菸頭,剛洗完手的手絹,或吃完的便當...等,全都往外面扔,而我是很努力在找垃圾桶丟我的垃圾,走到車頭,看到服務員在那邊裝垃圾,我就把垃圾交給他,結果,他把垃圾裝好袋,打個結,打開窗戶,一樣往外面丟,我問他怎麼這樣,他說〝沒關係,外面有人在撿,讓他們賺賺錢吧。〞我就啞口無言了,不過,環境保護真的很重要,這是一種惡劣循環,其實,我也可以理解,因為找不到垃圾桶,看別人都這樣做,外面揀的人還能賺錢,我要怎麼反駁呢?

中國廣東~TED

其實,以我身邊的朋友或同事來看,有這種惡習的人並不多,大多數都是外地的民工,或者一些受教育比較少的人。

中國瀋陽~小萍

我要反駁一下,並不是只有中國人會如此,全世界各國都會,在我們的長城上,60公尺有52公尺都被外國人塗鴉,因為塗鴉的發源地是美國,都是外文,不可能是我們自己寫的吧?

美國~歐陽姍

現在,你們的英文水準都提高了。

中國瀋陽~小萍

還有人直接在長城上「甩鳥」,更誇張的是,有外國人在頤和園的湖邊就脫光光在那邊「曬鳥」,頤和園每天有成千上萬的遊客,很不尊重我們的名勝古蹟,這種例子實在太多了。

德國~阿福

可是,他會把垃圾帶回去啊,是你們太保守了。

人們不夠禮貌友善?

德國~阿福

我覺得中國人比較不會顧到別人的感覺,雖然,他們會說是人太多了,可是,台北人也很多啊,若在坐捷運,人家不小心撞到你,至少都會說抱歉、對不起,在中國,好像是應該的。

專業導遊~林龍

因為在大陸,過馬路時都會說〝讓讓~讓讓~〞台灣人則說〝借過~借過~〞。

來賓~何篤霖

大陸是還會推人,感覺就很不舒服。

中國貴州~敏敏

我要替中國人解釋一下,愛撞人是因為中國什麼最多?人最多對不對?你想想,13億人口耶,隨便都會撞到啊。

來賓~楊羽霓

我覺得外國人長久以來對中國人的印象就很不友善,所以,是外國人的態度不友善在先,讓中國人沒有辦法好好回應,有次我在南京,那裡有家很有名的包子店,因為年代久遠,在那賣包子的人,年紀也比較大,當然不太會講英文,有個外國人,就用英文說他要買什麼包子,但是,服務生不會講英文,就反覆問〝你講什麼?〞那個外國人就用髒話罵他,罵完掉頭就走,服務生當然很生氣,我也很生氣,我本來想幫那個外國人,後來就不過去了,因為我覺得,為什麼你到中國不學中文,為什麼我們東方面孔的人去到國外,都得至少會一點生活英語?

中國貴州~敏敏

因為太頻繁撞到人,這也變成我們打招呼的方式,大家都見怪不怪了。

專業導遊~林龍

很多自由行來台的陸客,因為都會走入鄉間,他們回去時都說〝奇怪,怎麼台灣到處都在說對不起,他們明明沒有對我怎麼樣啊?〞

中國瀋陽~小萍

中國人也都是正常人吧?沒有人會無聊到故意去撞你,肯定是不小心的,因為人太多了,若撞到,我們彼此都不會刻意去道歉,你不跟我道歉,我也不跟你道歉,只能說我們是互相理解、心照不宣,我們是宅心仁厚,很善解人意。

日本~ATSUSHI

我覺得被人撞到,若聽到一句不好意思,感覺就比較舒服一點啊。我去大陸時,看到很多人會用手機聽音樂,不戴耳機,又很大聲,感覺他們是刻意要展現他手機的功能給別人看。

中國瀋陽~小萍

因為那樣放出來的音樂很拉風嘛,就像開敞篷車一樣,不是要把音樂開得很大聲,是一個感覺啦,這你不懂啦。

來賓~楊羽霓

而且,這樣也比較安全,一邊聽音樂,若有車子開過來,你還知道要閃,在台北有很多年輕人都戴耳機,後面若有車一直叭,他也聽不到。

中國廣東~TED

而且,聽久了,聽力會受損哦。

日本~ATSUSHI

感覺我在講話時,你們反應很大耶。

《滿分10分,你為中國旅遊打幾分?》

德國~阿福

我給2分,我的2分是給大陸的風景及建築物,因為非常漂亮。我覺得,為了少數城市的人,而犧牲多數鄉下的人,把發展跟經濟放在第一位,但是,卻把人命視如草芥,實在是...

主持人~謝哲青

德國這個國家很特別,他們國家賺很多錢,但都放在鄉下,東西德統一的時候,有多少錢去東德啊?

日本~ATSUSHI

「阿福」真的很勇敢,我們被你們騙,還被你們討厭,又被你們講小氣,我若打很低的分數,那我真的完蛋了,網路上或者這個節目上,會有很多中國人罵日本人,我會很害怕,所以,給5分。

法國~李霽霞

我給5分是因為我覺得人比較重要,我到一個地方都是看人,大陸有很長的歷史,就可以規劃出很好的行程,雖然我看到很多不好的地方,但我還是對人類保持希望。

美國~歐陽姍

我給9.5分是因為我在大陸有太多美好的回憶,雖然真的人會撞來撞去的,但是,大陸的人情還是相當不錯,我之前在大陸時,就有很多人帶我去玩,去長城啊,去看冰雕啊,還有去天津吃「狗不理包子」,我很喜歡美食,在中國就是能嘗到各式各樣的美食,當然,我也是希望環境要改善,然後呢,廁所要有衛生紙,拜託,我們在美國長大,沒有遇到廁所沒有衛生紙過,也就沒有準備,最後,只能用甩的。

《滿分10分,你為自己國家的旅遊打幾分?》

中國瀋陽~小萍

我覺得是百分之一的老鼠屎壞了一鍋粥,有99%的國民還是很好的,因為我們人口多,百分之一就有1300萬人了,台灣才2400萬人。現在我們已經改進很多了,不管是國內還是國外的旅遊,在出團之前,旅行社都會進行「文明禮貌教育」,就是要宣導不要給中國丟臉。

專業導遊~林龍

真的,他們現在來到台灣,反而不是我們跟他們講,而是,他們彼此大陸不同團的人會互相糾正,若看到他們同胞亂丟垃圾,會跳出來指責,〝你不要丟我們中國人的臉。〞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