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各國吃的那檔事!越捨不得吃越富有?!

160727  


主持人~謝哲青

中國人有一句話,外國人永遠都搞不清楚,就是「民以食為天」「吃飯皇帝大」,外國人真的無法了解是什麼意思。

160727-splitter-01[19-49-55]  

這是「恩格爾指數」,他們會計算一個家庭會花多少錢吃飯?以代表這個家庭富不富裕。打個比方,若是一個家庭只膁一萬塊,卻要花八千塊吃飯,只剩下兩千塊可以用,若一個月賺十萬塊,吃飯還是花八千塊,也有吃飽,只是食物所佔的比例就很低了,就算一個月賺一億,也不會花到100萬來吃飯啊。所以,圖上的數字越低,代表國家越有錢。

德國~阿福

德國的數據本來是5.6%,因為要餵希臘人,才拉低指數。

中國瀋陽~小萍

這個數據我不認同,因為中國就是吃貨國家,真的很愛吃,講話也都跟吃離不開,工作叫「飯碗」,開除叫「炒魷魚」,忌妒叫「吃醋」,事情若很容易辦到,就叫「小菜一碟」,不管大事小事都離不開吃,紅白喜事要吃,大病初癒要吃,孩子考上大學也要吃。 

中國的八大菜系在世界上都很有名,有上萬種的菜色,多誘人啊,不吃也不行,所以,我們當然是愛吃的國家,比例應該要更高。

德國~阿福

德國人真的不懂吃,而且,德國人不願意花很多錢在吃上面,他們願意花錢去度假,買車子,而且,都要很好,但是,吃的,便宜就好。所以,德國有兩家連鎖店,一家叫做「ALDI」,一家叫做「LIDL」,可以說是全歐洲品質最好的,但是,價錢非常便宜,裡面也有很多名牌食品,很多人會去這邊買。所以,德國人收入高,食品卻很便宜,比例才會那麼低。所以,我們會羨慕法國,我們家離法國很近,要吃好吃的,就到法國,那感覺完全不一樣,或者是,小時候去義大利、西班牙,有海的國家,就在那邊吃海產,真的跟我們國家完全不一樣,我們就永遠是香腸。

韓國~HONEY

我們的薪水花最多是在外觀上,一開始,我覺得韓國人花在吃飯的錢還滿多,聚餐或是宵夜,但剛剛有解釋,前面都是有錢的國家,那還滿不錯的,算是亞洲第一名了。

韓國人吃飯的方式,因為我們很趕時間,去到餐廳吃飯,就要趕快吃,比如我吃完了,就問其他人“吃完了嗎?”好,走了。我們不會很放鬆的吃,再聊天,但是,我們會換個地方再吃。

韓國人有三個胃,一個是吃飯的胃,一個是宵夜的胃,一個是喝酒的胃。所以, 吃飽了,再去吃炸雞,吃完炸雞,再去喝酒。所以,數字應該更高一點,因為,韓國人真的很愛吃。

日本~YUKI

日本人比較注重的是味道不是量,我在台灣這麼多年,我覺得台灣的東西很好吃,但是,種類跟味道都差不多,我現在都不知道每天要吃什麼?像早餐的話,日本人是沒有時間吃,我在台灣都會吃,但在日本,不知道為什麼,一直在趕時間,要到學校也很遠,要搭一小時的電車。

主持人~謝哲青

那妳會在電車上吃早餐嗎?

日本~YUKI

不會,因為真的很擠,跟旁邊的人都是貼在一起,是可以吃,但很難,所以,我們早餐就不吃,或者,在便利商店隨便買。日本有做一種東西,只要吃一塊餅乾,再喝一點水,肚子真的不會叫,這是為了早餐沒辦法吃的人做的,很厲害的地方是,很好吃,因為我朋友跟我妹妹都在吃這個,這是為了沒時間吃飯的人做的,但是,有些要減肥的人,也會吃,因為不想讓別人聽到肚子在叫,但是,真的很好吃,會一直想吃,我妹妹說,這個沒辦法減肥。

160727-splitter-04[19-41-53]  

俄羅斯~珊珊

我認同上面的表,但是,那個標題該換,應該是,各國人為了吃,不得不花多少錢?其實,俄羅斯的食物本來就不算便宜,幾年前,我可能跟朋友在外面吃個飯,就要7、800塊台幣,還是很普通的食物,現在可能一個人要1500塊,現在,我們經濟下滑,漲了10幾%,我們在外食的機會就變得非常少,就會重視在家裡吃的東西,而且,我們一整天要喝好幾次茶,我們超愛喝茶,而且,一定要配小蛋糕、糖果、餅乾,這個部份就少不了。現在真的很誇張,像我跟朋友在聊天,因為我們很喜歡吃奶酪,他們說,現在可能一個禮拜只能吃一次。

美國~亨泰

我很認同那張表,因為,美國人比較注重時間,就是說,不可以花太多時間在吃東西,比如,我們小時候,早餐吃得超簡單,就一個鬆餅而已,因為要趕去學校,中午再吃一個三明治,而且,那個三明治是前晚就準備好的。這有個好處,若在軍中,我們叫「MRE」(MEALS  READY  TO  EAT)(即時口糧),只要加水,等幾分鐘,它就已經做好了,而且,很好吃,空軍的很好吃,好像海陸的不好吃。

義大利~北林

我覺得,義大利各地都有特別的菜,所以,看我就知道了。比方說,下圖這是我的早餐,名字叫做「CAPPUCCINO E CORNETTO」,「CAPPUCCINO」 就是咖啡,而「CORNETTO」就是牛角麵包,法文叫做「CROISSANT」,我們的「CRONETTO」比較可愛。

160727-splitter-05[19-57-42]  

在義大利,沒有「星巴克」,也很少有「麥當勞」,我們叫它「垃圾菜」。

主持人~謝哲青

台灣人是吃貨嗎?

來賓~戴祖雄

若是有個調查,願意為吃花多少時間?台灣絕對是第一名。在馬來西亞,若看到排隊,我們就不吃了,寧願去吃不好吃的東西,但不用排隊。比如,有兩家牛肉麵,一家要排隊,一家不用排隊,我們一定去不用排隊那家。若是排隊排到,最後吃了不好吃,那就生氣了。

韓國~HONEY

我在台灣也排過很久,重點是,差不多到我的時候,他們說“不好意思,賣完了。”讓我白等了。

德國~阿福

我覺得,在台灣吃東西根本就是生活的重心了,其實,我也是在做餐廳的工作,有時候應徵人,我就問他們“你為什麼要來我們的餐廳?”他說“因為我喜歡吃東西。”之後,就跟他聊一聊,再問他有沒有什麼問題,他說“幾點休息?幾點吃飯?”工作內容什麼的,都不想知道,我就說“好,我再打給你。”

有的人很笨,他們是早上九點就開始開會,但是,台灣在開會,不好意思,很沒有效率,講了一堆,還是沒有結果,若九點開會,一整個早上就不用做其他事,十二點,差不多了,去吃飯,若是下午二點開始,一樣,開到五、六點,也沒有什麼效率。那我就聰明了,我永遠都是11點或是11點半開會,因為都急著要去吃飯,就會很有效率,快12點時就開始緊張了,很快,開完會也是12點05分。這一招要學阿福,人家會討厭你,但是沒關係。

韓國~HONEY

我覺得,台灣人重視吃的原因是,台灣人不會隨便去吃,對我們韓國人來說,可能就走一走,隨便找一家吃,台灣人是拿起手機,上網找一找,這附近有什麼部落客推薦的餐廳,幾顆星?若吃完不開心,一定回家在網路上再留言,韓國人若覺得不好吃,就算了,不次不要再去就好了。

主持人~謝哲青

所以,你們不會寫不好的評語哦?

韓國~HONEY

比較少,我們是覺得,不好吃,下次不用去就好了。但是,台灣人若覺得不好,一定會上網分享,“這家餐廳很爛,服務不好。”,就會有人回覆,“我也是,我上次也有去吃過。”

美國~亨泰

其實,我發現韓國人,就算不好吃,不會在你面前說不好吃,我有次,去吃在台灣的韓國炸雞,那個店員就過來問我們“好吃嗎?”旁邊是韓國人,他說“好吃。”等到店員走了之後,他轉身跟我說“不好吃。”

主持人~謝哲青

所以,韓國人不好吃也不會跟老闆講哦?

韓國~HONEY

其實,若太誇張的話就會講,但我們的想法是,反正,趕快吃完就離開,不好吃也是算了。所以,我之前跟女朋友去台灣的餐廳吃飯,在我的觀念中,台灣人是很親切的,不太會發脾氣,我第一次看到台灣人發脾氣,就是吃到不好吃的東西。我覺得,我女朋友的形象很好,平常跟她開玩笑,她也不會發脾氣,但是,我跟她約會,去一間餐廳吃飯時,她吃了一口,就開始發脾氣,一直不開心,後來我去結帳,出去後,就一直抱怨,“網路都是假的,那麼貴,服務又不好。”就一整天都在發脾氣,直到她“大”出來,才開心。

主持人~謝哲青

ANNA,妳吃到不好吃的東西不會生氣嗎?

法國~ANNA

我當然會啊,可是,若每天都要生氣,那怎麼辦?因為我常常吃我不喜歡口味。可是,我覺得,台灣人真的很重視吃的東西,因為一打開臉書,都是食物的照片,打開電視,旅行的節目也是介紹吃的東西,打開旅行雜誌,也是寫哪一間餐廳好吃,所以,就很在意吃的東西。然後,老公也是這樣,我們去法國,不像台灣那麼隨便就可以買東西吃,法國不一樣,我覺得他有一點難過,有一點無聊,然後,他也會被電視影響,上次我們在看電視,法國有很多食物的廣告,他去幫妹妹買東西,回來後,我就問他“怎麼會有一包麥片?”他很少會吃這種東西,我就去問他,“這是你買的嗎?”他說“對啊,廣告看起來超好吃的。”我就想,怎麼會被影響。

美國~亨泰

在台灣,如果身邊有外國人,一定要逼這個外國人吃這個吃那個,我有一次跟一堆外國人去九份時,那時候,有兩個台灣人跟我們在一起,他們一直問“你有沒有吃過這個?”我們都說“好了!太多了。”我們最討厭被提問,“你可以接受嗎?”我可以接受,但台灣人會用想挑戰的眼神看著我們“豬血糕呢?”“臭豆腐呢?”

義大利~北林

我覺得台灣朋友跟奇怪的菜,臭豆腐跟皮蛋這些東西,“你敢吃這個東西嗎?”“沒關係,我吃。”他反而很失望,“哦,你喜歡。”

來賓~郎祖筠

我覺得臭豆腐跟豬血糕都太輕微了,一定要帶他們去吃田雞(青蛙)。

來賓~戴祖雄

可是,如果不告訴他們,他們就不怕,在馬來西亞,我一定會帶朋友去吃榴槤。

美國~亨泰

我在澳門時,都是吃田雞跟榴槤,都吃過了。

中國瀋陽~小萍

台灣也是吃貨的地方,都是吃貨,跟我們一樣。我覺得每個台灣人都在苦盼假日,卯足了一個禮拜的力氣,就在這兩天準備衝刺,到外面去瘋狂吃,你們都一定有這種經驗,若六日沒有訂位,找不到餐廳吃飯。我有個朋友,是臨時約的,剛好那天是星期六,結果,我們家附近還有稍微遠一點的地方,連跑六家餐廳都沒位置,而且,我也學台灣人排隊,問要等多久,店家說“說不準,因為還有別的時段的訂位客人。”都吃不到,那時候我就很火大,因為你想喝酒,想吃飯時,沒地方可去,連熱炒都沒位子,那是什麼心情?後來,我也學習訂位,臉書上有一大堆人,每天在誘惑你,我就看到好多人推薦「海底撈」,什麼火鍋的,我連在中國都沒去吃過,好像很丟臉,太遜了,那我也去吃一下,就叫老公先幫我訂位,若假日訂不到,訂平日也可以,結果,店家回“不好意思,全部訂滿了,一個月之後才能排到。”我想說,這是什麼世界,就吃一個火鍋而已,要等一個月!還是在夏天,台灣人寧可等一個月。

俄羅斯~珊珊

台灣人最流行的話題就是,要吃什麼?到台灣,我才發現,食物部落格非常流行,別的國家都沒有,可能就是衣服、保養品、化妝品,只有台灣,食物部落格那麼發達,若到不認識的地方,看到什麼餐廳,馬上上網查詢,絕對有很多人分享,環境怎麼樣?東西好不好?價格貴不貴?這樣是很方便,這一點,我覺得滿不錯的。

而且,跟台灣朋友約會一定約吃飯,最少約喝飲料,這是比較弱的,在俄羅斯,我們可能約去看展覽,或是去踏青,在台灣,就是吃飯,完全沒有別的活動。

主持人~謝哲青

台灣人喜歡,逼人家吃,看人家吃,自己愛吃,又喜歡看人家吃不好吃的東西。

來賓~郎祖筠

我最怕的是什麼,比方在開放式的鐵板燒,你就會吃得很尷尬,因為別人都在等位子,我討厭的是,我正在吃,他就在我旁邊盯著。還有一個,在「COSTCO」的試吃,也不是買不起,就一直搶,“再給我一個,我給小孩。”我就覺得,有這麼餓嗎?在火鍋店也是一樣,火鍋店通常都是玻璃窗,他就在外面的位子等,透過玻璃窗盯著你吃,還跟朋友指著你“他們快吃完了,再等一下。”

德國~阿福

回到我剛才講的面試,每次你問人家“你的興趣是什麼?”,在國外,應徵者會跟你講一堆他的興趣,這邊永遠都是“吃吃東西,看看電影。”我都不知道要怎麼講了?每次,節目上做關於吃的主題,你們都很喜歡欺負我們,我們都要吃一堆什麼雞睪丸啊,臭豆腐啊,我們如果不敢吃,就要被你們取笑。每次,我們帶來自己的東西,在家裡花很多時間才做好的,還被你們嫌棄“這甜的,好奇怪。”反正,我們帶的東西,永遠都是不對的。

主持人~高伊玲

德國人不會嗎?你們若吃到台灣香腸,你不會說“這是甜的,噁~”嗎?

德國~阿福

但至少我們會試,然後,可能會...,當然會有...

你們的雞睪丸!為什麼要吃雞睪丸?對不對?拜託。

還有,你們會說“我跟你講,在台灣做的義大利麵,比義大利的還好吃。”“很多日本觀光客都來台灣,因為,我們台灣的日本料理,比他們日本還好吃。”臭屁到已經有味道了!

法國~ANNA

我最沒辦法了解的是,台灣人喜歡吃甜的跟鹹的,就是,混在一起吃,我沒辦法了解,我老公就會這樣,我們若去吃火鍋,吃到飽的,火鍋沒辦法馬上開動,他就會去拿冰淇淋吃,我跟他說“你幹嘛?我們還沒吃肉。”他說“肚子餓了,沒辦法。”有時候,我們在路邊,我會買一個鹹的食物,然後,他會買一個甜的,我在吃時,他就說“妳要吃一口嗎?”我跟他說“不行,我在吃鹹的,等我吃完了,再給我。”但他吃得很快,等到我吃完了,他早就吃光了,我都沒吃到甜的,法國人一定到最後才吃甜的。

主持人~謝哲青

你們吃飯一定要有紅酒嗎?如果你在台灣吃飯,比如吃火鍋,會想配紅酒嗎?

法國~ANNA

我們吃飯一定要有紅酒,但我老公不喝酒,我也變得習慣了。如果有人可以跟我一樣,吃火鍋配紅酒,我會。

主持人~謝哲青

那如果是吃蚵仔麵線跟臭豆腐呢?還配紅酒嗎?

法國~ANNA

我就喝酒喝到醉,不吃了。

日本~YUKI

我是不習慣台灣人很多食物都喜歡加醬,比如,肉粽會加甜辣醬,還有,海鮮會加五味醬,還有,牛排來了,就會有蘑菇醬、黑胡椒醬,真的是很多醬,對我來說,真的很不習慣。因為,在日本,比如牛排,可能用奶油煎一下,或者是沾一點點鹽巴,我比較習慣這樣,到現在,都覺得台灣的食物,原味都沒了。

主持人~高伊玲

我也是覺得你們的漢堡排上面有一大堆醬啊。

日本~YUKI

好吃啊。

美食專家~胡天蘭

應該這樣講,台灣人吃東西是滿喜新厭舊的,而且,台灣人喜歡吃濕潤的東西,所以,妳才會覺得台灣人喜歡吃醬,日本的豬排店來到台灣,上面放美乃滋那些東西,其實是很受台灣人的歡迎,我們連吃涼麵,上面的醬也都不一樣,北部跟南部不一樣,北部可能就是蒜泥、糖水,還有一些麻辣醬,若到嘉義,還加上美乃滋,涼麵加美乃滋,北部人會覺得,那是什麼東西?若到台中吃早餐,又不一樣了,台中人吃的麵就炒大麵,就不放醬,所以,看各地方的氣候溫度,都會影響台灣人吃東西的口味。但是,基本上,台灣人不喜歡太乾澀的東西。你看我們,很喜歡吃炸雞、炸排骨、豬排,我們也有滷的排骨,為什麼大家喜歡吃乾的排骨,咬起來的時候,裡面有很多汁,就會覺得,那個汁可以不用加上醬料。

中國瀋陽~小萍

我就沒辦法理解,覺得台灣吃飯太複雜了,我這輩子看過最多的醬,一桌的小碟子,就是在台灣。我們那邊都很單調,就一個醬油或什麼的,特別是在東北,就有一個大醬,有點像甜麵醬,就那一種醬就好了,台灣那太複雜了,我永遠都搞不清楚。像我去婆婆家吃飯,就會看到菜很多,每道菜的中間都放一碟醬,什麼醬油、辣醬、蒜蓉醬,還有紅色的、白色的,也叫不出名字的醬,酸的甜的辣的,什麼都有。

還有一個不能理解的事,台灣人很愛吃炸的東西,這我也沒辦法接受。因為我在東北都不吃炸的,就被騙了,不是有排骨便當嗎?在我印象中,排骨就是像糖醋排骨,一塊一塊的,我一打開,一大片,像肉餅一樣的排骨,還是炸的,那想說,我錯了,換一個雞腿便當,打開一看,也是炸的。

韓國~HONEY

韓國人喜歡吃炸的,我來到台灣,打開便當,炸的,哇~,不管點什麼都是炸的。

來賓~戴祖雄

我在劇組拍戲,有次,他們問我要什麼便當,我說“不要炸的就好。”結果,他們就找不到,全部都是炸的。

韓國~HONEY

其實,吃的方面我都了解,我不了解的是,台灣人一進去餐廳,坐得太久了,屁股太重了,不會起來。因為,我們韓國人是吃完就馬上離開,台灣人是吃完就不想離開。

主持人~謝哲青

你每次來都要講這件事,你很注重翻桌率哦?餐廳老板!

韓國~HONEY

因為我平常吃飯時,中間很累了,韓國朋友說“那走吧。”台灣人會說“累了,去上個廁所吧。”

美食專家~胡天蘭

韓國人很喜歡吃狗肉,而且,狗肉這麼燥熱的東西,他們還會在三伏天時,越熱越要吃狗肉,這我也無法理解。

韓國~HONEY

其實,很多人說韓國人吃狗肉,但是,現在在韓國,吃不到狗肉了。

德國~阿福

我剛來台灣時,人家也帶我去吃。

主持人~高伊玲

對,台灣在10~20年前滿多的。

日本~YUKI

我想問,台灣人是不是會吃麻雀?以前有去過一個朋友家,他們會抓麻雀來吃,真的很好吃,但我那時候不知道是麻雀,我是第二天才知道,他們在殺麻雀,所以,我抓了幾隻,想趕快把牠們放走。但被他們發現了,我就把麻雀放在地板,再用臉盆蓋住,過了一、兩個小時,他們吃飽了,我就想說要把牠們放出去,結果,不見了,我救了三、四隻,但是不見了。後來,我有發現,他們是鄉下的石頭地板,下面有水溝的洞,牠們都溜走了。

義大利~北林

對我來說,這邊有速度的問題,在義大利,比方有四個人,有四個披薩,一個人一個披薩,你就吃你的披薩,沒問題,在這邊,有一個披薩,大家吃,我就覺得比較怪,我太太說“你已經吃了一半了,等一下。”好,等一下,過了一個小時,他們吃了兩塊,太太說“這是你的。”可是,已經是冰淇淋披薩了。

主持人~謝哲青

還有酒,台灣人是酒灑了就灑了,義大利人不可以這樣對不對?

義大利~北林

那是運氣不好的東西,年輕人應該不知道,可是,我媽媽,如果有紅酒灑出來,在場若有20個人,她會摸每個人的額頭,把運氣分散出去。

《飢餓遊戲》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