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為何吃虧的總是我?拒絕人,真的好難?!

唐老師的12星座分析

《出於什麼心態而不好意思拒絕?》

基本宮:

基本星座的人還滿敢拒絕的,他們會用一種很迂迴、很世故的方式,說很漂亮的場面話,會把責任做一個分配。比如說〝其實你跟我求助的這個東西,也可以向別人求助。要借錢,可以去貸款,要不要我介紹銀行給你。〞世故的基本宮會如此。

若是難以拒絕的,就是因為承諾過了,即便這個承諾是很久以前的,你曾答應〝只要你失戀就來我家。〞即使時空己轉移,對方已經變成你不想靠近的朋友,或者你覺得對方的戀情很瞎,同樣的錯太多次了,但就因為承諾過,所以無法拒絕。也因此,這組的人後來下承諾會特別的小心。不再像以前〝找我就對了。〞現在他們知道會給自己惹麻煩。

固定宮:

固定星座的人很怕當壞人,他自己是不是好人,他自己明白,但是總希望在外面形象是好的。因為他很容易解釋不清楚,而且回家會煩惱很久,一個小小的拒絕,他會需要很久的心理諮商,比如他會去問另外的朋友〝我這樣拒絕,他會怪我嗎?〞,因此,他會認為省事一點,當好人就當到底。

變動宮:

變動星座的人有公私分明的能力,但是卻自我模糊它,他們很清楚,若要公私分明會很絕情、絕義,會講出最難聽的話,在對方的傷口上灑鹽,因為要讓對方快點醒,但又怕這樣子會搞得自己沒朋友,所以,乾脆矇起眼睛伸出援手。

還有一種狀況是不小心被捲進去,既然被捲進去了,就大家來玩,也沒關係,還滿宿命論的。



胡老師的九型人格分析

《服務型的心理包袱,如何學會拒絕別人?》

服務型的人自小在家裡就想幫父母分憂解勞,尤其會想去取悅父親,有時候可能是父親長年不在家,或者是父親比較偏愛其他的孩子,讓他們覺得,如果可以得到父親的肯定,會特別有價值。

很多父系偏向的人,從小會覺得說,只要我對這個家多做點什麼,我就是一個好孩子,爸爸媽媽就會更愛我,因此會將這種觀念帶到人際關係裡,只要我被朋友需要,我就會被大家喜歡,被大家接受。

也可以說,服務型的人在幫別人服務的時候,都把對方當成取悅父親那樣的感覺。

若要改變這個習慣,就得停止這個習慣,我們會鼓勵服務型的人,減少答應別人的次數,一開始一定會有罪惡感,覺得自己不應該,但相對心裡某一部份會鬆一口氣,要記住鬆一口氣的感覺,因為這是他們的動力。經過幾次拒絕,發現別人並沒有因此而不再喜歡他們,朋友的感覺都一樣,那就是一次成功的自我肯定。慢慢就能捉住拒絕的尺度跟範圍。

《哪種親子互動易發展出難以說不的性格?》

第一名就是前面講的服務型。

第二名就是溫和型。因為溫和型從小就怕被排除在外,很喜歡跟大家和樂融融,因為某些原因,很害怕跟父母隔離的感覺,不管是情緒上的不一致,或者是身體上的疏離,造成溫和型很喜歡跟父母依偎在一起的感覺,小時候習慣依賴父母,長大就依賴朋友。

曾有個溫和型的女生,說她很難拒絕別人,因為她很不喜歡看到別人失望的表情跟眼神,所以,大家就教她要拒絕別人時閉著眼睛,讓她慢慢能夠適應說〝不〞,就能在睜開眼睛的情況下拒絕了。

第三名是矛盾型。因為矛盾型杞人憂天,總希望會有後援,會成長為矛盾型,可能是小時侯曾受過家人的惡整或捉弄,或者,準備得很充份卻被大人無情的擊倒,造成他們對世界會有一些恐懼。因此,他們總是不斷在尋找支援,他們會希望〝我對朋友很好,將來萬一我有什麼問題,大家就可以支持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