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阿兜仔說話太直白,一開口就把人嚇壞?!

170912[(003243)2017-10-22-14-12-51]  


曾有說話太委婉,在國外吃虧的經驗嗎?

瑞典~馬丁

當然會吃虧,你們說什麼,我們就會相信嘛。比如說,我之前有個日本朋友,我帶他回瑞典時,因為我早上有事,我就先出去了,我的日本朋友就待在我家,是我媽媽的家,所以,我媽媽也在。早上,我媽媽就問他,“你要不要吃早餐?”他就會說“不用麻煩了,我也有時差,我現在吃不下東西。”好吧,就沒有幫他準備早餐了,因為我們家是在山上,到山下得走一段距離,山下也只有超市之類的,那時候,我媽就打給我的朋友,“那要不要我幫你買點什麼?”他會覺得不好意思,就說“沒關係,不用了。”這樣過了一整天,我本來就不會那麼早回家,但我的朋友就一直傳簡訊給我,他快要餓死了,一直都沒吃東西。然後,我就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會覺得不好意思?

美國~杜力

我覺得,在美國可能就會餓死了,我有個台灣朋友來我家,我媽媽問他“你喜歡吃辣嗎?”他說“OK~”,我不知道那個朋友在想什麼?那我們就決定去吃墨西哥料理,因為他沒有直接說他不喜歡吃辣,我就問我朋友“那你有什麼不想吃的嗎?”他說“OK~”,他看了菜單也看不懂,就說“隨便你幫我點。”那我就幫他點了,結果就太辣了,他一邊吃一邊說“好辣!”最後什麼都沒有吃。晚上,一回到家就說,“我現在好餓。”我就說“我們剛離開了餐廳,你為什麼不吃?”“因為東西太辣,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講?”我們已經花了一大堆錢了,家裡也沒有東西吃。若在美國,最好就是直接跟他們說,你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我們會為你想一下。

韓國~姜勳

我之前為了找女朋友,就去了汶萊,我是客人,他們幫我準備一大桌的菜,有很大的蝦,我看了很想吃,但是,我坐下,旁邊有個姑姑,她跟我說“你要吃嗎?”但我是韓國人,一定要先拒絕一次,“沒關係,你們先用。”那個姑姑以為我不喜歡那個東西,直接把整盤移到對面,我也講不出來,就很尷尬,之後,那個姑姑就說“好奇怪,韓國人都不喜歡吃蝦。”我覺得,這樣不行,下次我不能講沒關係,我要說“OK。”要不然,我都吃不到東西。

烏克蘭~蔡博文

想吃就要直接說出來,不想吃也要直接說不要,依我的經驗,我帶我的女朋友去烏克蘭,我女朋友瘦瘦的,吃很少,我媽就做了很多菜,我跟媽媽說“媽,她吃不了那麼多。”我媽說“沒關係,吃不了就不要吃。”好,我們就一起吃飯,我媽問她“妳要吃這個嗎?”“OK。”她吃了,“那這個要吃吃看嗎?”也吃了,然後,每樣都吃了,之後,就吐了。她不好意思,我跟她說“妳不要怕拒絕,要跟媽媽說,我剛剛跟她說了。”結果,她隔天什麼都不能吃,再一直唸“你看吧,我現在在拉肚子,你也知道,我不能吃那麼多。”

德國~賀少俠

在德國一定要這樣,尤其是女生,比較會發生這種問題。我認識一個台灣女生,她到德國當交換學生,然後,她在那邊認識一個德國男生,有一天,她突然密我,

“怎麼辦?我現在跟一個男生在一起,可是,他都不密我,我傳訊息給他,他也不回。”
“妳覺得你們的關係是什麼?”
“我們在一起啊。”
“為什麼在一起?”
“因為我們發生過關係了。”
“我覺得,發生過關係,妳還是要問清楚。”過了幾天,她跟我說,
“我們昨天有出去,可是,今天又不密我。”
“那妳有跟他聊嗎?”
“有啊。”
“那妳問他什麼?”
“我問他,你喜歡我嗎?他說有。”
“然後呢?他說他喜歡你,但妳沒有問清楚,你們的關係是什麼?”
“不是一樣的意思嗎?”
“不是啊。他喜歡妳是沒錯,可是,他不一定要跟妳在一起。”
“真的嗎?怎麼會那麼奇怪?”

過了幾天,她又跟他見了一次面,真的問了,就密我“我問他,你想跟我在一起嗎?他說不要。”所以,我跟她說,妳一定要跟他講清楚,妳想要的是什麼?不能認為你們發生關係,就等於你們在一起了,在國外並不是這樣子。

瑞典~馬丁

我老婆通常會跟我說,“你頭腦會不會轉啊?”我不明白的一個地方是,常會在外面遇到一個狀況,就是跟朋友一起去逛街,走進去一個店家,買衣服之類的,女生們都想要買衣服,就會到處去看看,那邊的店員,可能就過來服務她們,但她們會覺得煩,然後,就走了。或者是,遇到一個很熱情的店員,一直拿很多件衣服讓你試穿,你可能覺得不適合,就不想買,通常會說“我再考慮一下。”然後就走了。我就覺得,若是我,我會跟他們說“這個我不需要。”“這個不適合我。”我若說要考慮一下,他們不是一直在那邊等嗎?“那個人會不會回來啊?”

美國~杜力

因為我們節目一直在發一些新的型男,各國的都有,每個禮拜幾乎都有新的。大概幾個月前,我們有發一個新的德國朋友,那個凡安是不是?大家對他的印象都很好,很可愛,然後,突然就看少俠進來,他有一點不開心的走進來,直接去找我們的工作人員“ㄟ,你幹嘛要一直發凡安,是不是要取代我?”然後,每一次,當他靠近那個工作人員,他就會有點怕怕的,他為什麼要這樣直接跟他講?他只是在做他的工作啊。

德國~賀少俠

不是!對我們來講,說實話是一種尊重,之前有個德國朋友來台灣,那時候,有個台灣朋友要跟我一起帶他出去玩,他就帶那個德國朋友去夜市,買一些豬血糕什麼的,德國人不能接受的東西,他就問那個德國人“好吃嗎?”德國人說“我不喜歡耶,不好吃。”台灣朋友就很受傷。我就覺得,你以為我一直在說謊嗎?我真的要保護你的面子,我想要介紹德國人會接受的東西。

瑞典~馬丁

有個重點,台灣人很愛介紹一些特別的,什麼豬血糕啊,雞腳啊,臭豆腐啊,對,當然是「特別」。

德國~賀少俠

台灣也有很多異國料理很好吃,我若帶一個人去德國,我不會介紹德國餐廳,我會介紹土耳其、義大利餐廳,因為我真的覺得好吃。我不會強迫推銷我們國家的東西,而是介紹我認為最好的東西。

俄羅斯~龍書明

我們俄羅斯也會直來直往,當你的權益有受到損害的時候,有一次,我在台灣打工,店長一直叫我去工作,在那個店裡面,只有我跟另外一個台灣人是打工性質,別人都是正職,所以,跑來跑去都是我們這些打工的人,然後,我就受不了了,看到他們在旁邊休息時,我跟他們說“ㄟ,你們應該要一起分配我們的工作,我們一起做,一起休息。”但是,那些人都不理我,我就直接去找老闆,老闆說“原來是這樣。”他就幫我處理,之後,大家都開始努力工作,但是,就影響到我了,我三個月以後就離開那家公司。

烏克蘭~蔡博文

我們烏克蘭人對錢相當直接,我在歐洲上班時,我去找工作,面試,他們都會跟我講得很清楚,我的薪水多少,扣多少,過一個月我會領到多少,都很清楚。來到台灣,我去面試,他們跟我說,一個月薪水是差不多八萬,過了一個月,我拿到五萬,我就很生氣,去找會計,“為什麼是五萬?”她說“因為第一個月比較少,我們要看你辦事能力如何?”好,我可以等,過了三個月,拿到的薪水還是六萬五,我又去找會計,“為什麼是六萬五,不是說好是八萬嗎?”她說“因為這個要扣掉你的稅,然後,再扣什麼什麼…”都沒有事先講清楚,這是很大的問題。

還有,比如在公司上班,我若做得不錯,我可以直接去找老闆,“老闆,我覺得我做得不錯,你應該要加薪。”他若不願意,就會說“你如果不能接受,你可以走啊。”我在歐洲時,常常被罵,我若做錯,老闆會罵“你這個不對,要怎樣怎樣才能進步。”來到台灣,我是當經理,我若看到同事做錯事,我就說“你做錯了,應該要怎樣怎樣。”他們就不開心,過了兩個月,一個人離開了,第二個人離開了,我覺得,你若有問題可以跟我說啊,但台灣人不喜歡,就得跟他們說“你做得很好,但是,還可以進步。就這裡…”老闆也是這樣,都不說,他們都做得很爛,老闆每天都不開心,我跟老闆說“你就直接跟他們說。”他說“不行,台灣人不能接受。”他們要自己想有什麼問題啊。

烏克蘭人很喜歡喝酒,若心情好,我跟你喝,若心情不好,我就會說“我不要喝。”別人也不會問為什麼,就是不想喝。

韓國~姜勳

在韓國,若長輩要我喝一百杯,我就要喝一百杯,這樣氣氛才會好。

美國~杜力

那今天晚上要不要出來陪我喝?

韓國~姜勳

好,可以。你讓我喝一百杯,我就喝一百杯。

瑞典~馬丁

可是,這樣真的很奇怪,為什麼會說,我把你灌醉,你就會比較開心?會比較好玩?

比如韓國的文化,長輩會一直請你喝,你就是要一直喝,若不想喝呢?在西方,我們都是各喝各的。

德國~賀少俠

等一下,我每次跟你們兩個(杜力、馬丁)出去時,“少俠,你怎麼不喝?多喝一點!”“少俠,你真的很嚴肅耶。”

美國~杜力

少俠,你要了解,因為我們現在在台灣嘛,這邊的文化,就是人家要跟你喝酒,你就是要跟他喝酒,我們都是學台灣的文化。

德國~賀少俠

你剛剛抱怨,台灣人很愛挖洞給別人跳,你很愛挖洞給我跳啊。

瑞典~馬丁

在台灣,就是要乾杯嘛,就沒辦法,我們在西方只是碰杯而已,要喝多少自己決定。

在台灣,說話太直嚇到…

俄羅斯~龍書明

我嚇到以前的女友,我們在一起時,要去約會,我女友就會化妝,她也喜歡看雜誌,學一些流行的妝,有一次,她化了半小時,而且,化得…很醜,我一看到就傻眼,我跟她說“寶貝,我覺得妳這個妝太過了,妳真的看起來很醜,妳可以化正常一點,我們再一起出門。”

美國~杜力

我也有嚇到一些台灣朋友,大 家都知道,在台灣的麵店,會看到他們在你面前煮麵,特別是,我現在已經把中文學到一個程度,雖然沒有非常好,至少可以溝通,我去一家麵店,我跟老闆娘說“不好意思,我要這個麵。但是,我不要味精不要油。”很清楚,不是嗎?她說“好。”,就弄一弄,可能是習慣,她一直把味精跟油加進去,我想說,她弄的不是我的,後來,她說“這是你的。”我就說“老闆,不好意思,我不是跟妳說,我不要油,不要味精嗎?”“我沒有放。”我明明就看到她放,我就說“我剛才看妳弄的時候,妳已經有放進去了。”她說“哦,那沒關係,你先吃這個,下次我就不會放了。”我沒有很生氣,但心裡很不舒服,我明明看到了,妳還在我面前說謊,我就說“沒關係,老闆娘,我跟妳說,下次沒有了,這次也沒有了。”然後,我就直接走了。她就想,你怎麼會這樣?但這不是我的問題,我明明就跟妳講了,妳還騙我說沒有放,我要怎麼直接吃掉?我沒有付錢,直接走掉了。

瑞典~馬丁

跟岳父吃飯真的會有問題,因為我們剛結婚時,老婆就會回娘家嘛,我就跟著她一起,岳父知道我不吃海鮮,只要是從海水裡面拿出來的東西,我都不吃,但是,因為是岳父嘛,台灣人也很熱情,有一天,我們要吃晚餐,岳父煎了一條魚,一直在那邊說“馬丁,你吃吃看。吃一口嘛,我煮的魚很棒,煮給所有朋友吃,他們都說比餐廳好吃。”因為我一直很害怕,他一直叫我吃,我只好吃吃看,然後,他問我感覺如何?我就說“好臭!”我很怕海鮮的味道,尤其是魚,煎完的腥味就很重。我說了好臭,老婆馬上拍我的背,“你太不會說話了吧?不可以這樣子。”然後,我就…真的好臭啊。

德國~賀少俠

如果你說好吃,他一定叫你多吃一點啊。

瑞典~馬丁

對!所以,我只能說,真的好臭!

烏克蘭~蔡博文

我讓女朋友的父母很生氣,我第一次來台灣的時候,就跟女朋友的家人見面,那時候,我不會講中文,女朋友的父母也不會講英文,女朋友在忙她的事,所以,是弟弟幫我們翻譯,她爸爸問我第一個問題,“你什麼時候要跟我女兒結婚?”我就回答“NO SOON!”她爸爸就很生氣,媽媽也不知道要說什麼,從那時候,他就不想跟我說話。

美國~杜力

老實講,我可能會回答“我還在考慮啊,看一下我們這幾個月過得怎麼樣?搞不好,我們還有機會可以結婚。”

哪個國家的人,講話直到讓你“凍未條”?

美國~杜力

就算我的嘴巴很直接,但我從沒遇過,像這麼直接的一個人(賀少俠)。上次,我帶你去美國,去我阿姨家,我阿姨已經80幾歲了,我們家人都很熱情,她的女兒都在,夢多也在,她就說“要不要跟我們一起唱歌?”因為我阿姨很愛唱歌,她的孫子在彈琴伴奏,少俠就說“I DON'T SING.”,我阿姨就說“沒關係,你來我家,就是要唱歌。”因為我們黑人也是很直接,她說“就算你沒有唱得很好,沒關係,我們一起來唱。”我阿姨就開始發歌詞,少俠就說“我已經跟妳說了,我不喜歡唱歌。”我就到他旁邊說“沒關係,你就配合她,我們一起來唱歌。”

德國~賀少俠

我覺得,這個時候當黑人很有用,你知道為什麼嗎?你說謊都不會臉紅耶,完全在亂講。

美國~杜力

最後,他是坐在我阿姨旁邊,夢多是假裝很開心在唱,少俠就…

德國~賀少俠

不是,第一,我沒有那麼誇張,就是“你會唱歌嗎?”“還好。”“你會唱教會的歌嗎?”“不會。”然後,她的臉色就變了,她真的很愛基督教,我就覺得有壓力,我不會唱基督教的歌,好像我是一個罪人。“你現在好好唱,好不好?”“哦,好。”然後,我就盡量唱,他們一直看我,就是“你有沒有好好在唱?”的感覺。我就唱得很僵硬,但是,我沒有拒絕。

瑞典~馬丁

這也是你的一個點,你自己沒有發現,人家說你一件事情,你就是很堅持,很大聲的“不是這樣子!”你不能放輕鬆嗎?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