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各國飯友來報到,餐桌禮儀看個性?!

161012  


《心理測驗》

下圖,是一碗很貴的拉麵,請問,你會先吃哪一樣?

161012-splitter-01[13-03-58]  

A:頂級肉片~靠頭腦吃飯型

你是一個不多話,但是對自己瞭如指掌的人。你不喜歡太複雜的生活,如果有一個可以快速致富且成功的方法,你都很樂意去嘗試。你具有極強的的集中力和觀察力,看準時機才出手,在待人處事上都做得很好。

B:高級溫泉蛋~靠外表吃飯型

你屬於靠外表吃飯型,你的氣場很足,在別人眼中,總是一副胸有成竹,充滿信心的樣子。為什麼不說你是靠能力吃飯?因為,你真的太會演了,也很擅長包裝,洞察力及學習能力超強,靠外表吃飯的你,就是一個演技派的天生贏家。

C:超Q彈麵條~靠嘴巴吃飯型

你屬於舌燦蓮花型,有張極厲害的嘴,不僅可以說笑話,又可以討論時事政策,話匣子永遠是打開的狀態,面對各種場子都遊刃有餘,適應力極強。你喜歡很努力地去與他人經營人際關係,你光靠一張嘴,就可以促成A案和B案的合作。

D:特調湯頭~靠苦幹吃飯型

你是一個靜不下心,且沒有安全感的人,大小事情一樣都放不下,什麼都要插手,而這並非說是你不信任他人,而是,你更信任你自己。你思想轉得非常快,做事情又快狠準,忙碌讓你覺得充實,所以,你天生就是一個苦幹型的贏家。

美食專家~胡天蘭

我非常在意人家吃飯的樣子,我是很重美感的人,食物的美感,跟吃東西的感覺,如果他的吃相是呲牙裂嘴,我可能就吃不下飯了。

來賓~班傑

其實,要看在什麼地方吃,在不同國家或不同城市,就不一樣了。假如,我在美國波士頓吃飯,我必須用手吃,有些人,用了刀叉,吃了半天,但是,他是要展示他有文化,比較聰明,比較是貴族的感覺,但是,我們會覺得,你這樣,就是個娘們,要啃那個骨頭,再丟在地上,要丟之前,還要先敲一下桌子,再看看那些吃得很貴氣的人,把他們逼下去。

主持人~謝哲青

從吃飯,真的可以看出一個人的身家,中國古代有個故事,若綁架了有錢小孩,帶回來之後,就先蒸一條魚給他吃,若小孩子從魚尾巴開始吃,代表他在家裡沒有那麼好,父母沒那麼在乎他,就會要少一點,若從最好最肥的地方開始夾,就知道,可以跟他家裡多要一點。

《餐桌上常見的10種類型朋友》

1、社群平台中毒型先拍照發文才能吃。
2、大胃王型一直吃,猛吃。
3、小鳥胃型吃兩三口就吃不下。
4、吃出聲音型吃東西超大聲。
5、挑食型東挑西挑,這個不吃,那個不吃。
6、吃你一口型就是要吃別人的。
7、無法用筷型不大會用筷子。
8、子承父業型一定要吃得很乾淨。
9、細嚼慢嚥型吃很慢。
10、減肥精算型精算卡路里。

泰國~曉詩

我覺得台灣人是大胃王型。比較多的台灣人是那種吃不飽的感覺,一直吃,吃不飽,比如,上次我們員工旅遊,就一台巴士,去到福隆,那個時候已經11點多了,接下來就要吃午餐了,大部份的人應該就不會吃零食了,沒有,台灣人不會,福隆那邊不是有家便當超有名的,我看到我同事跟她先生,去提來了三盒,我問他們“等一下要吃午餐了,為什麼還要買便當?”他們說“我告訴你,這個多有名啊,都要排隊,來這邊,就是要吃。”他們就真的在遊覽車上吃起來了,兩個人吃完三個便當,可是,等到我們要吃午餐了,他們還可以繼續吃,怎麼那麼厲害?

 來賓~班傑

最近妹妹交了一個男友,他是加州人,然後,來到台灣,他也遇到同一個事情,台灣有名的食物太多了,台灣人的話,都要吃到,不能錯過,我覺得,一定要吃,絕對是台灣人或亞洲人,但是,我妹夫他是西方的加州人,他就覺得,我剛吃飽,我幹嘛再吃?

比利時~曄仁

我老婆是大胃王,她很會吃,我們正在吃飯,她跟我說“你等一下陪我吃飯好嗎?”“我們不是在吃飯嗎?”她就說“你不懂,我們等一下再去找一個小的,好吃的,甜甜的東西。”

英文有個新詞叫「HANGRY」,是「HUNGRY」加上「ANGRY」,餓到生氣,所以,我跟老婆說“妳又在「HANGRY」。”然後,給她一個東西吃,她就會變成「SWEET」。

主持人~謝哲青

阿福,你現在在弄餐廳,台灣人應該很會吃啊?

德國~阿福

其實,上面幾項都有。我們德國當然也有,但是,最大的不同就是吃出聲音,這在我們那邊,真的不可以。然後,我有個德國朋友,他以前也是在台灣唸書,他十年沒有來了,他女兒高中畢業,他就送她國外旅遊,他女兒說想來台灣,他們兩個就來到台灣,晚上,我們就帶他們去吃飯,還算不錯的餐廳,隔壁那桌就是吃飯超大聲的,那個爸爸最厲害了,每隔幾分鐘就打一次嗝,拜託,這樣很不尊重其他的人耶。我朋友就一直看著我“天啊,阿福,我跟你講,我就是很懷念這種聲音。”

義大利~夢璇

台灣人當然是先拍照再吃飯,我們在義大利,其實也是要等等再吃,不過,是等大家的菜到,才可以開動,台灣人也是等等再吃,是拍照,大家的菜都到了,“等一下...”,就一道一道拍照,我覺得有一點誇張,不過,可能台灣人的想法是,如果這道菜我沒有拍,算是我沒有吃到,沒有人知道我吃了。

主持人~謝哲青

沒有人知道他過得好!

義大利~夢璇

而且,是有名的小吃,一定要拍照,給大家看,我到這個地方,有吃這道菜。

因為,身邊的人都這樣做,所以,我也...,不過,我都是拍給台灣朋友看,若是義大利朋友看到,會說“妳在幹嘛?妳吃不吃?不吃給我!”

日本~YUKO

為什麼你們會說台灣人是大胃王,有一點奇怪,明明是小鳥胃。

不過,拍照上傳已經不只台灣這樣,應該是全世界都這樣,因為有智慧型手機,大家也都習慣要拍照,我本來不是很習慣,不是很愛拍照,我也不太懂,為什麼要PO上去?就吃的東西而已,也沒有自己,但是,我最近開始懂了,因為,我開始在寫部落格,也是PO我每天喝的飲料,非常的無聊,有時候,就被我女兒唸“媽媽,我口渴,我想喝。”我就說“等一下...我先拍。”

再來是小鳥胃的部份,因為我的台灣朋友剛好都是小鳥胃,她們都吃一點,就說吃飽了,吃不下了,她們再一起勸我“妳要不要多吃一點?有沒有吃飽?多吃一點。”我就覺得她們吃很少,不過,後來,我才知道,她們是,甜點是另外一個胃,很重視甜點,其他的食物就無所謂了。

法國~ANNA

剛剛「YUKO」說,全世界都在拍照上傳,我是同意,可是,也不同意,像我媽,在法國,我們去餐廳,她就不會拍照,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她一到台灣,就開始拍。

我老公吃很多,他真的沒有辦法控制,我們會等大家來才開動,他不是,我們在家時,我婆婆還沒有把菜端上桌,我也還沒把碗放好,所以,他沒有碗可以吃,就拿起筷子開始夾,我就說“瀚元,你這樣沒有禮貌啦。”他會說“對...”,把筷子放著,看電視,過不了一分鐘,又來了,他沒辦法控制,有東西吃就一定要吃。

再來,在台灣,常常菜來了,有人會說“你的讓我吃一口。”也許台灣人不覺得怎樣,上次我回法國,跟朋友一起吃飯,菜來了,我就說“我可以吃一口你的嗎?”我朋友看著我說“妳那麼餓嗎?妳出國太久了吧?這樣很沒有禮貌!”我就說“哦,沒關係啦,一口啦。”

來賓~班傑

很多台灣人沒有感覺到這樣不禮貌,我有次跟男同事去一個地方,我們是點便當,便當都是一個一個的,我鱈魚排,你雞排,他說“我吃一口你的鱈魚排好不好?”我說不,他就跟我不好了。好像我們要委屈的接受,他問好不好,我們只能說好。

德國~阿福

我最討厭那種會挑食的,比如,在我的餐廳有個半自助區,有放千層麵,一盤大概20幾塊,那是用機器切的,每一塊都是6.5X12公分,放在那邊烤好了,顧客來一直看,好像中間那塊最好,就從裡面挖一塊出來,旁邊四塊通通都壓壞了,那就不能賣了,看了幾次,我就受不了,出去直接跟客人說“是不是中間那一塊最好吃?”他說對,然後,抬頭看我“沒有,其實都一樣。”我就說“對,都一樣,你就從前面拿啊,不然,你旁邊那四邊都要付錢。”他說“怎麼可能?”,還有沙拉,有時候會放在冰箱裡面,就把門打開,上半身都在冰箱裡面,要拿最裡面的,跟他說都一樣,他就說“沒有,那盤好像多一隻蝦。”

主持人~謝哲青

我記得有些父母親會教小孩子,吃飯時,手要放在桌子上,可是,歐洲不一樣,對不對?

法國~ANNA

在法國,不可以直接把碗拿到嘴巴上,要用湯匙。

德國~阿福

而且,湯快喝完了,不能把盤子傾向自己,而是往前傾斜,再用湯匙。

美食專家~胡天蘭

在中國人的教養裡面,是以食物就口,而不是以口就食物,只有小貓小狗才這樣吃。

中國吉林~寶寶

台灣人在外吃飯,都會使用衛生筷子,有的女生會把筷子外包裝繫一下,當作筷架,然後,開始搓筷子,我就想,在搓什麼?仔細看,筷子上面有刺,可能是要把刺拿掉,我就覺得,這樣有道理。

泰國~曉詩

其實,我已經習慣台灣人吃東西的樣子,但是,每次看到都讓我覺得不舒服的是,去吃桌菜,有時候會有垃圾或骨頭什麼的,然後,服務生會很自然把垃圾放在已經吃完的盤子上,可是,那明明是垃圾,就轉,大家分享,一起倒垃圾,我就覺得,這是餐桌耶。

德國~阿福

我覺得這還不算什麼,我上次還有個客人,他在餐廳裡面,幫小嬰兒換尿布,然後,把換下來的尿布放在盤子上,我的天啊。

泰國~曉詩

我們泰國東北部都習慣用手吃,但是,我們沒有在喝湯,湯是一大碗,一人一個湯匙,你們看到這樣,會覺得,要怎麼吃?

  

△曉詩示範用手吃飯

我們都是抓起來,再放進嘴巴裡面,嘴巴不可以碰到手指頭,對面的人會叫你去洗手,然後,若要吃飯,得先抓起來,捏成一團,圓圓的,不然,飯會鬆掉。

義大利~夢璇

我這次暑假都在義大利,所以,我有拍影片給大家看。

  

△夢璇示範義大利用餐禮儀

  

△ANNA及阿福示範西餐餐具使用方式

中國吉林~寶寶

如果是大家一起吃飯的話,在中國,菜上來後,我們是最後一道才上飯,在中間,你若需要,就說“飯”,但是,台灣人去到大陸,就會覺得“怎麼都不給我飯?”,我們是這樣子,要先品嚐它的菜,再喝酒,最後,如果有需要,“可以上飯了。”這是一個順序,若先上飯,好像叫你趕快吃一吃趕快走。

再一個,我家是,吃飯前,先去上廁所,不可以吃飯中途去跑廁所,媽媽會生氣,說你是「鵝腸子」,吃完馬上拉,這是非常不禮貌的。

▽韓國用餐禮儀挑戰賽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