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招待客人眉角多,各國主人禮數差很大?!

170913[(005842)2017-10-23-17-54-47]  


在各國,好主人這樣做…

美國~賈斯汀

第一,要整修房子。之前,我的初戀要從日本飛來美國,我跟媽媽說,她就說“那你就負責整理房子。”然後,我沒有整理,我是整修,我和我阿公就出錢裝修新的浴室還有買馬桶,然後,我買新的窗簾,那時候,我們地板下面的暖氣沒有蓋子,所以,又買了蓋子。

第二個,問飲食喜好。這個很重要,因為,在美國,很多人對花生過敏,我之前有個朋友也是,若朋友要拿餅乾給他,他都會問“裡面有沒有花生?”。我記得大學時,我有很多印度朋友,印度人不吃牛,我媽媽要弄一個BBQ,我就跟她說“除了牛之外,還要準備其他的肉給他們吃。”“好…沒問題。”剛好,我那個印度朋友來,漢堡都弄好了,他拿起一個漢堡,咬一大口,我媽嚇一跳,“不要不要不要,裡面有牛耶!”那個印度人說“我是基督教。”

法國~法比歐

可是,我覺得有些美國人真的不是好主人,我認識一個…黑人,就是杜力,他請我們去他家烤肉,到了之後,看到他家很亂,大家就不能在裡面吃飯,必須到院子去吃,可是,也沒有桌子,就把東西都放在椅子上,然後,他的餐具也不夠,必須打給另外一個朋友“可以幫我買一些小盤子嗎?我的餐具不夠。”然後,在旁邊還有水池,就會有很多蚊子。

美國~賈斯汀

很多青蛙在交配耶。

法國~法比歐

反正,我們一邊吃飯,一邊被蚊子咬,連蚊蟲的藥都沒有。我覺得,法國人會很不喜歡。

美國~賈斯汀

而且,杜力的東西都沒有準備好耶,我們到的時候,他才給我車子的鑰匙,“欸,你開去買什麼什麼。”而且,我跟他說我沒有駕照,他說“沒關係,這邊沒有警察。”“才不要啦。”誇張耶。

但是,若有客人要來,我們美國人就會安排一些活動,像我家那邊,有客人來,我們就可以玩飛靶,就是把飛盤丟出去,再用槍射,啪!它是叫做「Skeet」,是一個好玩的活動。然後,有一次,也是一個女朋友,我去她家的時候,她說“想吃牛排嗎?”“好,可以啊。”就要搭船去水上的牛排店,美國人就是會幫客人安排一些活動。

法國~法比歐

我覺得,法國人是非常好的主人,我們常會在家裡準備晚餐,第一,要放小毛巾在洗手台,我們很重視小細節,當然,房子會整理得很乾淨,然後,會準備一條小毛巾在旁邊,讓客人洗手時使用,因為我們不習慣已經使用過的毛巾。第二,要準備很多種類的酒,朋友來家裡時,我們會先問,喜歡什麼?喝不喝酒?若有喝酒,我們還會準備很多不同種類的葡萄酒,或是威士忌,或是飲料,若不喝酒,就要準備一些氣泡水、果汁或汽水。然後,很重要一點,要看朋友會不會帶小朋友來,若有,我們會買一些玩具,或是一些書,還可以讓他們畫畫,所以,你可以跟你朋友聊天,他的小孩就忙自己的。

美國~賈斯汀

上次我去你家,為什麼你是叫我們自己買酒?

法國~法比歐

因為你們都是酒鬼。

俄羅斯~龍書明

我們通常會準備麵包跟鹽。客人來了,我們會請他吃一口麵包跟鹽巴,他吃完之後,才可以進到我們家。

法國~法比歐

那要準備特別的麵包嗎?

俄羅斯~龍書明

沒有…,一般的麵包就可以了。就把鹽巴放一點點在麵包上,再吃。

170913(00h14m04s-00h15m50s)[(002316)2017-10-25-19-56-30]  

巴西~舞陽

客人若來我們家,我們一定會準備…美食吃到飽。然後,喝的飲料太多了,這些都是當然的。若客人是從比較遠的地方來,那最需要的是什麼呢?交出車鑰匙。因為巴西的交通有一點不方便,若是從比較遠來的朋友,比如,我上次在念大學時,我是在加護病房工作,我有個美國朋友來巴西玩,但我沒有空陪他,就偶爾喝一杯酒,但他最需要的是什麼?就是一台車,所以,就把我的車鑰匙交給他,這樣對他來說是最方便的。就算我回去巴西,我們親戚也都會這樣,“舞陽,沒關係,你來幾天?就把車鑰匙交給你。”所以,除了吃吃喝喝,還要考慮到客人的交通問題。所以,我們會把車子給客人用,我們再自己去搭客運,對我們來說,這就是我們的誠意。

美國~賈斯汀

在我們那邊,可以借你一匹馬。

我覺得,巴西人蠻會招待客人的,像費丹尼,之前,我去法比歐跟費丹尼的店幫忙,那天,我們弄得很髒,他說“你晚上要不要出去?”“可以,但我要先回家換衣服。”他說“不用啦,你來我家洗澡,我把衣服借你。”所以,我去他那邊洗澡,他的髮蠟什麼的都讓我用。

法國~法比歐

你敢穿費丹尼的衣服?

美國~賈斯汀

我穿了。

我懂…,他給我的衣服,好像…40年代在工廠裡面的工作服。

法國~法比歐

巴西人是很熱情,但若要準備晚餐,還是需要多學習。因為我上次去費丹尼的家,我們要一起吃飯,他居然是在樓下買便當,若他沒有時間做菜,我可以了解,但是,他可以把便當放在盤子裡面,他說“沒有,就是這樣。”然後,連水都沒得喝,還得燒自來水。

日本~喜瀨健

因為日本人的生活壓力很大,要當主人,壓力也是很大,第一個,就是要打掃整間房子,首先是門口,日本人覺得,客人來的時候,門口一定要乾淨到底,就得用力打掃,還有,廁所裡面的衛生紙很重要,如果小梁哥來我家,就算原本那一捲才剛使用,也一定要把廁所的衛生紙換新的,這是禮貌,若有重要的客人來,不可以讓他用到已經使用到一半的衛生紙。

我不知道台灣有沒有家庭訪問?小學的時候?老師會到家裡拜訪,跟父母聊天,那個時間點差不多是四、五月的時候,那個時候,也是全國的日本媽媽最忙的時候,就要開始打掃家裡,所以,我從小的印象中,日本媽媽很辛苦。

第二,就是要準備茶跟甜點,這是很普通的事,夏天的話,就要準備冰的,冬天的話,熱的。若是客人,會帶日式甜點過去,所以,主人就會先準備好茶,可以配甜點。然後,這個甜點也是有很日式的規則,不可以先吃客人帶來的甜點,一定要吃主人準備的點心。

法國~法比歐

很特別,因為在法國是相反的,必須要先打開客人送的東西,不管是甜點還是葡萄酒。甜點很重要,如果要準備晚餐,沒有甜點,客人會不高興。

韓國~宋讚養

我高中時,去一個日本朋友的家,我覺得,在台灣或在韓國都一樣,當客人吃得很多,是有禮貌的事,代表主人做的食物很好吃,可是,我那時候去日本朋友家,我跟朋友再要一碗飯,那個日本媽媽,一開始的速度是很快,她就說“蛤?”,她就變得很慢,整個氣氛有點奇怪,之後,我才知道,在日本的文化裡面,客人不能再跟主人多要一碗飯,但我那時候已經吃了三碗了。而且,那時候,我是吃豬排吃得最開心,豬排還是他們去隔壁的日本料理店買的。

日本~喜瀨健

日本人說的事情千萬不要相信,“多吃一點。”就是“你不要多吃。”的意思。

韓國~宋讚養

韓國的好主人,第一個,打掃廁所。在韓國有一個說法,不管是去哪一家店,或是去誰的家,要看主人是不是注重衛生的人,就要去看廁所,所以,不管是去飯店還是餐廳,韓國人會先到廁所去看看,若廁所很髒,就會覺得,外面都是表面上的東西。所以,比如,馬桶上會有一些污漬,或有一些頭髮,比較細節的地方,就要清乾淨。韓國跟台灣有一點不一樣,大部分都用肥皂,當肥皂變小或變扁,就會很難看,一定要換新的。

第二個,送禮給小孩。大概15年前,我在小學時,我爸爸的朋友帶著小孩過來,我們一起玩得超級開心,要回去時,那個小孩說“爸爸,我也要啦。”我爸爸就不忍心,就偷偷把遊戲機送給他了,順便送他白包(錢)。當天,我知道這件事之後,我哭了24個小時,我爸爸說“到底怎麼了?我買新的給你嘛。”因為,我玩了半年的紀錄都在那裡面,又要重新再玩。所以,在韓國的話,若帶小孩來,好主人一定會送他東西。

日本~喜瀨健

但是,我聽說,他們很殘忍,我朋友去韓國朋友家作客時,不小心指甲受傷了,他問韓國朋友“可不可以借我指甲刀?”“怎麼了?”“我要剪指甲。”他說“不可以,絕對不可以。如果你在我家剪指甲,我們兩人的家庭都會受到詛咒。”

韓國~宋讚養

對…,這個說法,以前有過,沒錯,可是,那真的是很傳統,現在的話,也沒有人知道這種說法了。若現在還有人這樣,一定是有問題的。

美國~賈斯汀

我現在想起來了,少俠都在我家剪指甲耶。

俄羅斯~龍書明

在莫斯科時,我去找我表哥,他同學是韓國人,他們是全家移民到俄羅斯,我通常都是假日去找我表哥,有一天,剛好是那個韓國人的生日,表哥跟我說“要不要陪我去?慶祝一下他的生日。”“好,我們一起去。”到了之後,家裡都很乾淨,他們也準備了很多料理,大家吃完飯之後,就一直在等待,因為,俄羅斯人喜歡吃完飯之後喝酒,我們問他“酒呢?”“沒有。”“怎麼會?”後來,大家就不開心走了。對俄羅斯人來說,慶祝生日,飯是很重要,但是,酒更重要。

韓國~宋讚養

韓國人在吃飯時就會開始喝了,一般不會等到吃完飯再喝酒,一定要配著什麼東西,邉吃邊喝,一定是這樣子。在韓國,若朋友來我家,我直接讓他喝酒,有些韓國人可能會不開心。甚至會覺得“為什麼要現在喝酒?好好吃飯就好了。”所以,在不了解對方是什麼情況之下,是不敢隨便給酒的。若一開始就直接表明“我們喜歡喝酒。”韓國主人一定會準備的。

巴西~舞陽

我很好奇一件事,是不是大部分的韓國人都很小氣,我剛來學中文時,認識的第一個韓國人,就跟我一起上課,然後,他請我去他家,好吧,我就去他家看看,他就說“把我家當成你家。”巴西人聽到這樣的話,好吧,我就當成自己的家,第一個動作,就會去開冰箱,去看看有什麼可以吃喝的,看到裡面一個大碗的水果沙拉,我們巴西人非常喜歡吃水果沙拉,我就拿出來,就問他“我可以吃嗎?”他沒有回答,但一直看著那碗水果沙拉,我就吃了,他一直看著,然後,他說“欸,這個水果沙拉我切了很久。”我就說“那可以吃嗎?”“可以,一點點。”若是巴西人,客人問我們“舞陽,我可不可以…”“可以,你要什麼?”我不會等到他問完。

韓國~宋讚養

我覺得,可以借用一下喜瀨健的話,叫你把他家當自己家,意思是,絕對不可以把他家當成你家。

其實也還好,你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沒關係啊,但在韓國,開冰箱是一件不禮貌的事。因為這是一種隱私的感覺。他可能不是因為小氣,而是覺得,你真的把他家當成你自己的家了。

韓國人都不會買外面的東西,都是自己做的,等到結束之後,比如客人來了五六個,我媽媽光洗碗就要洗一個小時。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