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住民打破砂鍋問到底!台灣人!為什麼這樣...

160914  


主持人~謝哲青

雨夢,聽說以色列的女孩子都要當兵,妳有當過兵嗎?

以色列~雨夢

我有,兩年。男生要當三年兵,高中畢業以後一定要當兵。

《新住民有問題!台灣你為什麼...?》

為什麼能無照駕駛?

日本~西田惠里奈

以前,朋友跟我說,他去參加摩托車考試的事情,我覺得奇怪,因為,在台灣,要自己騎摩托車過去考試,但是,明明就還沒有駕照,為什麼可以騎摩托車去考駕照?問過很多次,但是,台灣人都說“真的耶,都沒有發現。”在日本,汽車、摩托車,都是考場要準備的。

來賓~趙正平

這其實也沒有什麼好懷疑,因為你不用自己的摩托車,怎麼會考得到駕照,教練場的摩托車是使用不習慣的,我自己就發生這個事,我高中一畢業,我的同學就約我去考駕照,我就說我沒有摩托車,他說“沒關係,你跟我去,你騎我的。”那就跟著去了,我永遠記得,他載我,我們都沒駕照,而當天要去考駕照,我坐在後座,他給我一本交通安全的手冊,我就開始看,從新店騎到台北市的監理處,我們上午考筆試,下午考路考,結果,他筆試沒過,我筆試過了,我朋友就很氣,但還是把車借給我考試,可是,那時候是騎「名流100」,前面有斜板,我看不到輪胎,在過「S」彎道時,根本就過不了。所以,我若有自己的摩托車,我一定會通過考試的。

主持人~謝哲青

其實,是不能無照駕駛,你去考駕照,要找一個有摩托車有駕照的人載你去,你再騎他的摩托車考試。

日本~西田惠里奈

但我朋友是自己騎摩托車過去,這樣不行嘛。

駕照怎麼考的?

泰國~曉詩

我覺得,台灣人太愛亂開車了,太不遵守交通規則,例如,十字路口的網狀黃線,請問,這個地方可以停車嗎?台灣人都在停。還有,台灣人很奇怪,駕照是考來放的。

主持人~謝哲青

很多人是在大學空檔時去學開車,拿到駕照之後,等過了好多年,才要真正用到車,卻忘記怎麼開了。

主持人~高伊玲

問一下萍姐,妳的駕照有在用嗎?

中國瀋陽~小萍

我沒有,可能放20年了。

為什麼台灣人不怕死?

南非~孔鏘

為什麼台灣人不怕死啊?為什麼?颱風來的時候,台灣人...不怕死啊,每次颱風來的時候,電視會說,這個颱風很危險,氣象會從早報到晚,颱風到的時候,很多人還會去爬山,有一些人會去海邊,若已經放颱風假了,很多人會去KTV唱歌,我覺得很可怕,很恐怖啊。我都是盡量不出門,趕快在家裡躱起來啊,所有的樹,一直搖來搖去,外面的鳥,已經飛走啦,外面的摩托車也都翻過去了,我會聽到“嗚~”的聲音。

來賓~趙正平

那個不怕死的原因是針對年輕人,在颱風天去海邊衝浪,或者去釣魚,那個時候,魚是最大隻的,可以吃三天啊。另外,不是颱風來才上山,而是來不及下山,尤其是在海拔比較高的地方。而且,通常在颱風天,約打麻將,咖最容易找。

為什麼台灣人吃不胖?

以色列~雨夢

我剛來台灣的時候,我跟我老公約會,早上吃總匯三明治或是蔥抓餅,中午吃雞腿便當或是牛肉麵,晚上吃夜市小吃,很快樂,我們這樣交往之後,我發現,一年內,我胖了10公斤,還有三下巴,但是,台灣人每天都這樣吃,都不會胖。

主持人~高伊玲

妳看到在吃的都是台灣人沒錯,但是,並不是同一個人都這樣吃。

主持人~謝哲青

我們不會每天都這樣吃啦。

以色列~雨夢

我後來發現,不是只有我會變胖,每個以色列女生,來台灣之後,就會變成這樣子。然後,我妹妹最誇張,她來陪我兩個月,胖12公斤。她回以色列後,打電話給我,一直哭。

泰國~曉詩

我剛來時,也是有胖很多,也是差不多10公斤,一樣一年。

為什麼台灣人不願意講自己的名字?

韓國~ZUZU

就是,台灣人真的不願意講自己的名字,都會有英文名字或是綽號,比如說,我有個朋友叫小魚,可是,她的名字,跟魚沒有關係,比如,她要結婚了,我收到喜帖,根本不知道她是誰?要看照片才會知道。

然後,像我的老公是「莫子侃」,可是,我從來沒有聽過「莫子侃」這個名字,都只是在文件上看到,大家都叫他「JACK」或「小莫」,我覺得,他沒有什麼小的地方啊。

主持人~謝哲青

中文是這樣,若直接叫人家的名字,不好,不尊敬,不親切。

為什麼那麼大?

日本~西田惠里奈

什麼東西大呢?是我覺得,台灣的牙刷,很大,有時候,刷毛還有很多顏色,日本的話,小小的,白色的,才能刷到最裡面。有次,我去朋友家,突然要住一天,他媽媽幫我買很大的牙刷,我嚇一跳,而且,有很多顏色,不乾淨的感覺,我不知道要怎麼刷牙?

美國~CODY

其實,我們小時候所學到,是要看牙齒的大小,醫生說,牙刷的刷頭應該是2顆牙齒的大小,所以,有些美國人牙齒很大,所以,我們並不會覺得台灣的牙刷很大。

日本~西田惠里奈

可是,亞洲人的牙齒比較小,用小的就好了。

為什麼吃奇怪口味的冰淇淋?

美國~CODY

我最愛吃的東西就是冰淇淋,去到任何餐廳,比如日式燒烤,我不是看他們的肉好不好吃?而是看他們的冰淇淋好不好吃,尤其是吃到飽的餐廳。可是,我最受不了的是,尤其是日式燒烤,他們的口味,我覺得很奇怪,對美國人來講,正常的冰淇淋口味是香草、巧克力、草莓,但是,台灣的餐廳,通常都是抹茶、芋頭、紅豆那種,我覺得很難選。

為什麼不管幾歲都是女生?

中國瀋陽~小萍

我覺得,在台灣,女生不管多大年紀,都叫女生,在大陸,女生是指還在學中的年輕女生,過了30歲,就沒有人叫女生了,叫大姊,40歲以上叫大嬸,50歲以上叫大媽。

主持人~謝哲青

那以後都叫妳大嬸好了。

中國瀋陽~小萍

哪有,在台灣,我是女生。

所以,我的認知是這樣,因為在大陸稱呼就不同,可是,剛來台灣時,我也不了解這邊的文化,有次去公婆家,婆婆就跟我老公在唸,“你老爸啊,每天去公園跑步的時候,都有個女生來跟他聊個沒完。”我看到婆婆有點不開心,我一定要打個圓場,我就說“媽,老爸真有魅力,妳看,還有年輕的女生來搭訕。”我婆婆就說“什麼年輕女生?是跟我年紀差不多的女生。”我當時就一頭霧水,也不經思考,我就說“媽,跟妳年紀差不多是老太婆了,哪是女生啊?”因為我婆婆都70歲了,我也沒有說什麼啊?然後,我婆婆當時就給我翻個白眼,狠狠瞪了我一記,她就不理我,開始忙東忙西,然後,我也沒反應過來,怎麼突然這副表情?我老公就在旁邊罵我,說我白目。

主持人~謝哲青

台灣的文化有一個特色,叫「崇拜青春」,口語上什麼的,我們都要年輕,若在演藝界,我們也不能讓自己看起來老,在歐洲就可以,對不對?

為什麼台灣人愛叫“外國人”?

美國~CODY

當人家問我這件事,我很難回答,對,我就是外國人,可是,我不能代表全世界的外國人,他們很喜歡問我“你們外國人會不會這樣子?”我就覺得,你是在說全世界的外國人嗎?我連美國都代表不了,因為每個家庭都不一樣,我不能問你們“是不是台灣人都喜歡吃臭豆腐?”當然是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所以,我不懂台灣人為何都要問“你們外國人...”

中國瀋陽~小萍

其實,這要是問我們大陸人,我就會回答,因為在中國人眼裡,只有中國跟外國。

為什麼這麼喜歡日本?

韓國~ZUZU

其實,在韓國的網路上,輸入「台灣人為什麼」的字,出來的前十幾頁,都是“為什麼台灣人不喜歡韓國?”“為什麼台灣人這麼喜歡日本?”對韓國人來說,台灣跟韓國都是被日本統治過,而且,是很久的時間,可是,韓國跟台灣對日本的印象,差得非常多,所以,我們就很好奇。而且,韓流來台灣之前,其實,我們是哈台的,因為《流星花園》的關係,對我們來講,台灣跟韓國應該是好朋友,可是,這幾年,就有韓國人問了這個問題?

來賓~趙正平

因為日本的東西真的比韓國好吃。

韓國~ZUZU

日本的東西好吃,對,我也喜歡。

為什麼不會講話?

泰國~曉詩

有時候,我覺得台灣人講話很衝,沒有顧到別人的心情,像我的鄰居好了,有一天我要出門,她就說“ㄟ,妳要出去討客兄哦?”我懂這句話,我心想,她應該是開玩笑的,可是,我心是痛的,我就回答她“對,要不要跟我一起去討客兄?”

主持人~高伊玲

曉詩,我覺得妳最棒的優點,是遇到任何傷害,妳都會想辦法轉掉。

中國瀋陽~小萍

我也被傷害過,化妝師在幫我化妝時,他們就開玩笑,我就生氣了,我一坐下來,化妝師就很尊敬的問我“萍姐,妳要怎麼打扮?今天有什麼想法?”我說“只要年輕、漂亮、可愛。”她就說“萍姐,不好意思,這我沒辦法做到。”

來賓~趙正平

她真的做不到,妳不要為難她!她這樣講有錯嗎?挖洞給自己跳。

日本~西田惠里奈

兩年前吧,大家還記得嗎?有個很嚴重的空難,我記得是在過年時,那次,我隔天一定要回日本,我已經買了同家航空公司的機票,我到機場的時候,我就問一下“昨天發生那件事,很多人取消吧?還會飛嗎?”那個櫃台的人說“國內線是有可能掉下來,國際線的話,不用擔心,絕對不會。”我真的傻眼,不知道怎麼回答?

主持人~謝哲青

太誇張了,這個不好笑。

為什麼台灣人喜歡一根毛?

俄羅斯~亞聖

我常看到台灣人臉上有黑痣,會長很長的毛,有時候是一根,有時候不只一根,我很納悶,他們沒有發現嗎?他們說,這會帶來財富、長壽,奇怪的東西,我真的很想說,這東西應該不會帶財富給你,只會帶噁心感給你的對象。

美國~CODY

南部的阿公阿嬤比較多,我有看過一個,留的長度大概到腰那邊,女生無聊時不是會玩頭髮,他也會玩那根毛,我覺得,超噁心的。

中國瀋陽~小萍

我老公的手臂也有一根很長的毛,是白色的,有一次,他睡覺時,我就把它拔下來了,第二天,他就在那邊找,“毛呢?怎麼不見了?”我就說“我覺得它很礙事,我把它拔掉了。”他就跟我翻臉耶。

來賓~趙正平

要讓它自己掉,千萬不能拔,拔的話,會有厄運上身。照中國古書來講,痣上有毛,大部份都是代表富貴、長壽,若刻意把它拔掉的話,就破了那個命格。

為什麼這麼愛寶貝?

泰國~曉詩

這是我要問的,最近,很多台灣人晚上都不睡覺,一大堆人在公園,我以為是辦什麼活動,我以為那是在抓鬼,我覺得好奇怪,為什麼台灣人這麼愛這個?

電台DJ~瑪麗

不只台灣,應該是全世界都這樣吧?我是沒在抓,但我身邊所有人都在抓,因為我沒有網路吃到飽,就沒辦法抓。

為什麼長不大?

以色列~雨夢

台灣人不管到幾歲,都好像要表現他們很可愛,好可愛但是很奇怪,而且,不管幾歲,女生都喜歡「HELLO KITTY」,4、50歲的女生也會喜歡,很奇怪。在以色列,我們把所有人都當作成人,我們說我們自己是「TZABAR」(仙人掌果),外表看起來很多刺,不好相處,但是,心裡面就跟那個果肉一樣,又軟又甜。每個在以色列出生的孩子,都算是仙人掌果,然後,我搬來台灣之後,我感覺,我的刺都不見了,也會裝可愛,我的家人朋友都覺得我瘋了。

美國~CODY

可能是東西方文化的不同,對我們西方文化來講,如果你長大了,是大人了,可愛,其實是不要的,可愛是小狗狗是小嬰兒在用的,我記得,我剛來台灣時,人家說“你好可愛。”我不要可愛,我要帥!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