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亞洲人趕趕趕,老外慢慢來,兩人碰在一起好生氣?!

180411[(002960)2018-07-14-19-45-12]  


巴西~舞陽

在排隊時,我們很怕,人家靠近我們,因為,他們會拿走我們的皮夾。

瑞典~馬丁

瑞典一定要有私人空間,之前有一種圖片,瑞典人怎麼等公車?我們前後都離很遠,大概有兩公尺之遠,我們也不想靠近別人。

美國~杜力

若遇到插隊,我一定會說“不好意思,我在排隊。”

瑞典~馬丁

若台灣人在看菜單,離隊伍很遠,我若看到,就會問“你有在排隊嗎?”

新加坡~宇軒

新加坡人在排隊,也是跟台灣人一樣,會貼很近,一直擠。

美國~杜力

除了排隊,我覺得,有件非常重要的事,要跟台灣朋友講一下,吃飯時,到底在趕什麼?在美國,一到餐廳坐下來,他們一定會說“你要喝什麼?”在台灣不是,一坐下來,服務生在你旁邊,“你要點什麼菜呢?”“我剛坐下來,不好意思,我可能需要一、兩分鐘,讓我看一下菜單好不好?”過了一分鐘,他又回來了,“你要點什麼?”“等一下…,我要點的時候,會叫你過來。”

瑞典~馬丁

在台灣,你要先決定吃什麼,才進去。我學會了。

美國~杜力

不要幫他們,我們是一隊的!

反正,終於點完菜,很開心,就慢慢吃,這道菜都還沒吃完,下一道菜已經出現了。吃飯,最重要的是,享受,要慢慢吃,就菜上得那麼快,我才會變成這麼胖。

瑞典~馬丁

我覺得,台灣人的趕趕趕…,也是有危險性在,像在瑞典,看到紅綠燈變成黃燈,就一定要減速,慢慢停下來,但是,台灣人看到黃燈,就是衝衝衝…。有一次,在夏天,那時候,我老婆懷孕,我們跟朋友要去海邊玩,我在車上一直講“開慢一點…”看到了黃燈,我說“停…黃燈…”全車的人“快快快…,穿過去!”我就想,怎麼差那麼多?我覺得很誇張,也很危險。

烏克蘭~蔡博文

兩個禮拜以前,在內湖,因為變了黃燈,有個人加速度,旁邊的車子提早行駛,就發生大車禍了。

巴西~舞陽

不要說交通問題,在台灣,在捷運上,那些阿嬤、阿伯都卡在門上,因為太趕了,捷運門都要關了。為什麼要那麼趕?兩分鐘就有一班車了。

英國~湯姆士

我的美國朋友已經受不了這件事了,他每次要下車時,都有人趕著上車,他問我,要怎麼跟他們講,我跟他說,你要跟他們說“先下後上!”他就學到了,每次下車都會這樣講。

烏克蘭~蔡博文

每天早上,我都提早一個小時起床,就洗個澡,想想今天早上要吃什麼?洗完澡,就慢慢吃早餐,看個新聞,就是要慢慢吃,才會開心,我們九點開始上班,我也差不多九點到。我的同事們,他們都是八點五十分到公司,一邊吃早餐,一邊看電腦,十分鐘內,把早餐吃完。老闆九點時,就會看,若有人還在吃早餐,他會說“現在是上班時間了。”所以,大家都很急。我會跟他們說“你們可以在家裡慢慢吃啊,或是,早一點到公司。”他們就覺得我很奇怪。

新加坡~宇軒

我呢?通常,若是八點上班,可能是七點半才起床吧?身為亞洲人,我真的覺得,亞洲人很趕。連在晚上,發生關係,都很趕。不是發生在我身上,是聽我朋友說的,我也有偷聽到阿姨們在抱怨,在性關係上,五分鐘就解決了。很多朋友都有反應過,亞洲人比較不會注重前戲,很快就結束了。

瑞典~馬丁

很多人都知道,我已經結婚了嘛,就會跟我說“你們西方人好早婚哦。我們台灣人,是越來越晚婚了。”我就想,這是不對的,因為,我們根本就不會計劃。有一次,我跟老婆的一些姐妹,就是一群女生,一起聊天,我聽她們在說,她們大概是二十四歲左右,就有人說“我二十八歲要結婚。”“三十歲要生小孩。”“五十五歲要退休。”我就想,妳到二十八歲,就一定有人要娶妳嗎?三十歲一定生得出來嗎?到了五十五歲,確定妳可以退休嗎?我覺得,台灣人太愛計劃了,為什麼要規劃自己的人生,這些事情,都是你沒辦法控制。

在瑞典,從沒聽過有人說,我幾歲要幹嘛…,除非是,工作的目標。我們會覺得,所有事都要自然的走,會發生的就會發生,不要去追,不要去趕,這樣反而會不好。

巴西~舞陽

會講這些話的人,通常都是單身,都沒有對象啊,才會說,我二十八歲要結婚。可是,現在有男朋友嗎?沒有。

新加坡~宇軒

但我覺得,有時候,亞洲人的規劃是好的,我妹妹現在是二十五歲,就有一個一歲的女兒。

瑞典~馬丁

她計劃了,也發生了,是她運氣好,碰到對的人,剛好有機會可以生孩子。不是說,你計劃,就一定會發生。

烏克蘭~蔡博文

我有個乾女兒,她現在一歲半,連話都說不清楚,她的父母是韓國人,已經送她去上英文課了,還有上烹飪課,他們把照片跟影片寄給我,“你看,妹妹開始學英文了。”她要怎麼學英文?就是要玩,好不好?上禮拜,我跟她的父母一起去吃飯,她爸爸帶了很多出國留學的資料,我就問他“你想去國外讀書嗎?”“沒有啊,你想,哪個大學比較好?美國的還是英國的,或是加拿大?”“要幹嘛?”“現在要想一想,妹妹將來要去上哪間大學?”才一歲半。

我五歲時,我父母跟我說,“你知道,明年你要去上學了。”十五歲時,父母跟我說“你知道,你明年要上大學了。”所以,我們會想到的是「明年」,而不是才一兩歲,就想好要去哪一間大學了。我覺得太誇張了。

英國~湯姆士

我之前有個英國朋友,他跟一個台灣女生有曖昧,第一次約會,女生就說“我最近算命了,我今年就要結婚。”已經是四月了,所以,她在八個月內要結婚。所以,我朋友就覺得有一點尷尬,但是,還是繼續跟她約會,之後,那個女生說“結婚後,一年內,我要生第一個小孩。第二年,再生第二個。”她應該也有來自家庭的壓力,每天出門時,老奶奶會跟她說“妳去找一個老公,好不好?”“已經三十歲了,為何還不結婚?”就這樣一直推,壓力就越來越大了。

在英國,會很自然遇到對的人,就會結婚,生小孩…,其實,大部分是不小心的。像我妹妹,十七歲就生小孩,不小心就懷孕了,不會規劃的。

瑞典~馬丁

我覺得,西方人跟亞洲人的不同處,在於西方人沒有一定要結婚的壓力。

還有一點,亞洲人一定要有車子、房子,才可以結婚。為什麼一定要有錢,才可以結婚?

美國~杜力

那是你們的問題,我有存錢的想法。

巴西~舞陽

上禮拜,我跟一個朋友見面,他去我的餐廳吃飯,很明顯看得出來,他的心情不好,有些朋友,若是心情不好,他也不會分享,我就在那邊亂猜“你怎麼了?賠錢了嗎?”“女朋友懷孕了嗎?”“得到什麼嚴重的病嗎?”他一直都不想講,後來,他就說“我在找一些保險公司。”我們巴西人根本沒有保險的概念,“找保險公司要幹嘛?”他說,好像有些保險公司,每個月都可以存一點錢,他就說“最後,我如果過世了,就可以把這筆錢留給下一代。”“哇塞,這也太早了,你幾歲啊?”“二十五。”我們根本不會想到,我過世之後,我下一代要怎麼辦?

美國~杜力

我媽跟我說過,希望在她死之前,要把她所有的錢都花光。

瑞典~馬丁

就像我的小孩,安東,他才四歲,我一直都覺得,趕快滿十八歲,出去吧。我現在都要一直在他身上花錢。

英國~湯姆士

之前有個朋友,他是個上班族,我每次要約他的時候,

“禮拜天有空嗎?”
“我要上烏克麗麗課。”
“那禮拜一呢?”
“我有瑜珈課。”
“禮拜二呢?”
“我要補數學。”
“禮拜三呢?”
“又是烏克麗麗課。”
“那什麼時候可約啊?”
“呃…禮拜六,早上七點半,可以嗎?”

他過得太充實了,最後,就生病了,我還是從臉書才知道的。

瑞典~馬丁

亞洲人真的是什麼都趕,我覺得,比較誇張的是,連喝酒,都要趕。我們會覺得,酒,就是要享受的,好好的品嚐它的味道,我們可以從早上喝到晚上,也不會醉,也不會怎麼樣,就是一個歡樂,一個享受。

美國~杜力

那是因為你是酒鬼,你從早上喝到晚上哦?

瑞典~馬丁

你不要跟我說,你不喜歡在陽光下,慢慢喝啊。

美國~杜力

我這種皮膚,不能曬太陽,不好意思。

瑞典~馬丁

少來!反正,亞洲人就是很愛趕著喝酒,尤其是韓國人,有次,我跟他們吃飯,他們坐下來,菜單都還沒送過來,就要先叫酒,要先喝酒,再點菜,然後,一杯接著一杯,我就不知道該怎麼說?我生日那天,我們就去KTV,有很多朋友嘛,大家一直要跟我乾杯,喝喝喝…,我就說“不急嘛,慢慢來。”他們就說“哪有什麼慢慢來?生日嘛,趕快喝啦!”就這樣被逼著喝,不到三個小時,我已經爛醉了。我什麼都不記得,包廂裡面,有一半的人,也都醉倒了。最後是誰去買單,不知道。

新加坡~宇軒

我有個朋友,在新加坡,前陣子,他要跟女朋友結婚了,就要花很多錢,他又沒什麼錢,因為這樣,他就打了兩份工,每天都是一直趕…,沒有好好吃飯,也吃了很多泡麵,上個禮拜,我就接到電話,他腦出血,就去世了。所以,犧牲蠻大的。

烏克蘭~蔡博文

在歐洲,我們都認為,若是一直上班,不休息,一定會生病,所以,若有年假,我們會去放鬆,帶著家人去玩,再回來繼續工作。而台灣人呢?年假也不休,就繼續上班。

180715  

此集的業配~白蘭氏「保捷膠原錠」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