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就要這樣才叫年輕,我的少男少女時代…

161215  


日本~YUKI

日本人都是看制服來選學校,我們都是選好想去的高中,再去學校考試,所以,我們女生會看制服,這個好看,我們就考這間。當初,我是覺得學校很漂亮,才去考,進去之後,我很不喜歡學校制服,我以前就有說過,我的高中制服超像「哆啦A夢」的顏色。重要的是蝴蝶結,因為,這個蝴蝶結不是每所高中都有,若我的高中沒有,我們會特別去買,下課的時候自己戴,上課的時候不能戴。

我們是幼稚園到高中都要穿制服,國小的話,一定要私立學校才會有制服,若去遊樂園,或去電影院,我們都會穿制服去,會比較便宜。只要學校有制服的話,你的正式衣服就是制服,所以,可以穿制服去參加喪禮,也可以去參加婚禮,也可以去面試,真的很好用,你看,有的人死掉,你真的不知道穿什麼,就穿制服去就好了。

只是,要注意,若要參加喪禮或婚禮,一定要穿好,襯衫要扣起來。

161215-splitter-03[09-11-05]  

△日本各地的制服長度。

韓國~HONEY

其實,韓國人也很重視制服,若制服不好看,會招不到學生,現在韓國的制服,是藝人直接代言,所以,很紅的藝人都會先代言學校的制服,對韓國人來說,制服是非常重要的。然後,在網路上也有說明,怎麼穿學校制服會比較好看?要搭什麼外套,什麼髮型。怎麼搭配啊,選什麼顏色,什麼牌子?對韓國學生來說,制服是讓自己的漂亮的機會。

161215-splitter-03[09-16-23]  

然後,我的年代比較流行的是,男生是窄管褲。

泰國~曉詩

聽到他們兩個國家,覺得我們LOW掉了,我們也不能先挑制服再進去,有得進去就很好了,一般都如下圖,從左到右,國小到高中,我們的裙長都是要膝蓋以下。

161215-splitter-04[09-23-59]  

大學則是如下圖,我們大都是國家的學校,私立的比較少,在泰國,400多塊的制服就可以穿到大了。

161215-splitter-04[09-25-33]  

日本~YUKI

我們是私立跟國立不一樣,國立的制服都是很便宜,一萬多塊日幣買得到,私立的話,每一家都不一樣,我記得,我有件冬天的外套要四萬多塊日幣,襪子、包包全都要買學校的,就很貴,畢業之後,在網路上可以賣掉,高中制服的話,我有看過,一套賣20幾萬日幣,所以,這個可以一直留著,我沒東西吃時,就可以賣制服。

韓國~HONEY

韓國的制服也是滿貴的,冬天的制服,一套都超過一萬塊台幣,夏天的制服,大概4千塊左右。

主持人~謝哲青

台灣的學校還有一個特別之處,就是髮禁。

來賓~拐拐

我們高一時,還有髮禁,那時候是黑髮跟短髮,高二那年,髮禁解除,我馬上花了八千塊,去接髮並染髮,就這樣一直到畢業。

資深媒體人~王瑞德

他們幸福多了,我們那時候,男的要五分頭,女的只能到耳下一公分。

日本~YUKI

日本沒有長度限度,只是不能染頭髮。

英國~SHAUN

我們也有制服,大概從國小到國中,高中不一定,下圖是我第一天上國小的樣子。

161215-splitter-06[09-37-30]  

再來,是我第一天上國中。

161215-splitter-06[09-38-43]  

我知道各國的學生會改他們的制服,英國女生也會把裙子往上捲變短,然後,我小時候,有很多人喜歡把領帶打得很短,我覺得很醜。

美國~那三牛

我們沒有制服,也沒有那麼多規定,但我們有個東西,叫做「自由」,上課要穿什麼都可以,基本上,我們都比較討厭上課,也不喜歡我們的學校,但是,到了禮拜五,就會有很大的變化,因為,禮拜五晚上,會有個橄欖球比賽,也許我們很討厭上課,不喜歡老師,但是,我們很愛國,也愛我們的學校,禮拜五,我們都會穿學校的顏色,像我的高中是橘色跟黑色,所以,就會在臉上塗顏料,我們的吉祥物是獵鷹,衣服上都會有這個動物,就很開心。

下圖是我高中時候,有點…交不到女朋友…

161215-splitter-07[10-00-07]  

西班牙~小豬

我心目中的台灣學生,好像都很疲倦,很想睡覺,都沒有精神,我覺得,是因為整天都在上課,下課以後還要去補習班,若在捷運上,都在滑手機,聽音樂,撞到人也不會理你。

泰國~曉詩

因為我住在桃園中壢,我常看到,大部分學生都不是穿制服,都是穿運動服,女生大部分都是長直髮,兩個人抱著騎摩托車。我覺得最特別的是頭髮,想怎麼做就怎麼做。

161215-splitter-07[10-04-40]  

韓國~HONEY

台灣很多小孩子眼睛沒有很好,大家都戴眼鏡,另外,下課之後,大家愛穿運動服。我們韓國學生,穿制服時,下課後不喜歡帶個學生證,若有名牌也會拿起來,但是,台灣的制服,都是直接繡上去。

資深媒體人~王瑞德

會繡學號,是因為台灣過去有糾察隊,還有教育部組成的糾察隊,你只要在外面犯規,就直接記你的學號,以前會抓,還會記過。

韓國~HONEY

現在應該不會抓吧?因為,最近的年輕人,我覺得很大膽,男女在捷運上,就會有太親密的行為。在韓國,因為我們會把名牌收起來,而且,韓國制服的種類太多了,所以,年紀大的人,可能也分不出來是哪個學校?台灣則是非常明顯,某某國中,某某高中。

波蘭~ANNA

我高中時,沒有制服,但學校要求我們要戴名牌,掛在脖子上,一進學校就要戴上去,出了學校才能拿下來,很多學生會把它當成作弊的工具,坐著也沒人看到。有一次,我記得是化學課,我們全班就約好一起翹課,老師就非常生氣,“好,下次就出非常難的題目考你們。”老師都這樣子講了,那天就會做好準備,有個同學非常好心,幫我們大家準備小抄,大小剛好可以塞在名牌裡面,每個同學都有,我也分到一份,就很開心,一樣塞進去,不過,還好沒有老師說得那麼難,交卷時,就很開心交給老師,沒想到,我的名牌翻過來了,老師就看到裡面的紙條,老師說“沒想到,妳會做這種事!”就開始在那邊罵我,我看到旁邊的同學,趕快把小抄抽出來,我就很無辜,根本沒有做什麼事。

日本~YUKI

我覺得台灣的國中跟高中是有分的,國中生愛穿運動服,而高中呢,覺得穿制服的機率比較高,但有時候會穿運動服,還是有繡學號。

波蘭~ANNA

我平常看到的台灣學生,在捷運上,一定要坐著,就大包小包,掛了一大堆,不知道怎麼會有這麼多東西,看起來很疲倦的樣子,戴著眼鏡,開始在那邊滑手機,感覺每個看起來都很像,真的很辛苦。

義大利~夢璇

跟義大利比起來,台灣的高中生不太管自己的樣子,方便就好了,不用特別漂亮,看起來一直都很累,有黑眼圈,我承認,台灣的高中生很辛苦,所以,他們上大學時,比較喜歡玩,我覺得是應該的。

英國~SHAUN

因為我以前是當老師,好久以前,我有一個班,全部都是女生,都是快上高中的,我印象最深刻的,她們戴厚厚的黑眼鏡,短頭髮,沒有表情,我進去就說哈囉,沒有人要理我。

美國~那三牛

台灣學生屁股很小,他們是小屁孩,不是嗎?在西方,買衣服很麻煩,有的人會注重在T恤跟褲子上,但台灣男生是花錢在手錶跟鞋子上,我每次上捷運都覺得,哇,這鞋子還不錯。

  

△上課吃東西萬象

日本~YUKI

日本現在跟台灣一樣,不能叫學生罰站,也不能打學生,也不能罵學生,但在我的學生時代,是還可以,我看過一個,我的同學做了壞事,老師把我同學弄倒在地上之後,就一直拉我的同學,在教室一直繞,之後,他就開始打我的同學。還有一個,我常常想翹課,我就跟老師說,有一點頭痛,老師就說“好,妳去保健室。”我同學教我,拿著體溫計一直摩擦沙發,摩擦之後,溫度就會升高,就是發燒了,我就可以在保健室休息了。

還有,我現在覺得,我以前真是壞學生,你們有沒有玩過,在門上貼很多透明膠帶,惹老師生氣,我就會先跑,但我知道門上有透明膠帶,我就從下方進去,但老師不知道,他的臉就會黏在膠帶上,在教室裡面的人,看到就哈哈大笑,所以,可以玩玩看,但是不要玩老師,老師有一點可憐。

泰國~曉詩

我比較乖,沒有被體罰,再怎麼作弊也沒被抓到,在泰國,老師要處罰學生,會叫學生一直背書。

韓國~HONEY

韓國也有體罰,但是,我比較喜歡被打,一下子就過去了。然後,有些老師是很變態,因為我們高中一定要晚自習,但是,大家可能會偷偷聽音樂,或是看漫畫書,被老師抓到的話,有些老師是會打,最討厭的是,如果我看漫畫書,老師就叫我們直接畫一本一模一樣的給他,若是看小說,就整本都要寫出來,若當天沒有做好,老師也會陪我們過夜,所以,我也被罰過一次,老師真的不會回家,因為他是未婚的年紀大的男性,大概晚上11點多的話,沒有捷運這種東西,他就在旁邊等我寫完。

日本~YUKI

我剛聽我男朋友說,他說在台灣唸書時,做壞事,老師會捏學生的乳頭,這在日本,是不行的,他說非常痛,我說,一定會痛,這樣不會掉下來嗎?他說不會,但會變大,對不對?他說是男老師,若是女學生犯錯,就把她的頭髮弄得亂七八糟,還好不是現代的事。

英國~SHAUN

其實,我媽媽說,她很小的時候,在學校,他們的老師很兇,他有圍巾,在圍巾上,右邊縫一顆網球,如果沒那麼嚴重,就會被打頭,左邊是高爾夫球。

義大利~夢璇

我媽媽不太喜歡打我,她若處罰我,是跟我做錯的事完全無關,比方說,有一次,我忘記帶課本去上課,老師有寫,我回家時,我告訴我媽媽,她說“好,那妳要把數學筆記本再寫一次。”可是,我忘記的課本不是數學,她說“這是因為妳生活中做錯的事情,妳不會知道結果是怎麼樣?所以,我處罰妳,可能跟妳做的事無關,可是,生活就是這樣子。”

西班牙~小豬

西班牙處罰的方式,最常見的是面壁思過,最可怕的是,老師會把學生趕出去,再跟同學說“你們不可以跟那位同學說今天的功課是什麼?”所以,當你回到教室,不但被處罰,而且,隔天的功課也沒辦法交,很麻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我在上課時寫情書,不小心被老師發現了,結果,老師叫我上台唸出情書的內容,我覺得很丟臉。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