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我到底是犯小人還是太容易受傷?!

所謂「小人」:無德智修養、人格卑劣的人。

鄧醫師的心理分析

《懷疑週遭全是小人的心理因素?》

在所有心理討論當中,我覺得最難的一種就是去臆測別人,因為當事人都會有不一樣的講法,所以,若我遇到有人需要諮商這種問題,我通常會先把問題轉到〝那這樣的小人在你身邊的時候,你為什麼會覺得困擾?〞我是從這方面來切入。

若你身旁有這樣的人,你會覺得很怕他,因為你會覺得不管做什麼都很容易被他解讀成壞的,所以,在做與不做之間,我們最怕的是被他把小人的標籤套到我們的頭上,簡單來講,我們就會被變成小人。

所以,從這方面去回推那個人是什麼心理,他就是希望或需要把周圍的人都套上小人的模子,而為什麼會如此?如果周圍的人都是小人,那他就會認為他跟其他人人際關係不好是理所當然的,他就可以克服人際關係的焦慮。

所以,不擅於人際關係的人,就會很容易預設〝你們都是壞人〞,他沒辦法承認〝我不知道怎麼跟人相處?我覺得好緊張。我沒有辦法判斷你誇獎我是真心的還是假意的。〞

這樣的人就會把大家都弄成〝你們都是不值得真心交往的人。〞來掩飾〝我不知道怎麼跟人真心交往?〞

《自認犯小人,難建立友誼的心理過程?》

如上所訴,要成為這種人的朋友,得先通過小人測試關,證明你真的不是小人,你是真心的,可能還得為他上刀山、下油鍋,直到他把你納為自己同一國。不過,接下來,你就會遇到一個問題,當他發現你真的是一個好朋友時,他會患得患失,他會怕失去你,所以,在這個過程中,又重演了前面那一套。

他會一直覺得〝你是不是要背叛我,你是不是被誰拉走了?〞他又不承認自己判斷錯誤,而是想說〝我早就知道你是小人,我是想給你一個機會,結果,你又讓我覺得信任你是件不值得的事。你讓我今生今世再也不相信任何人,所以,你害了我,還害了我往後的人生。〞

《信任感因人而異,如何和平共處?》

若是大家有這種傾向,有時候要回頭來問自己的信任感是在什麼時候被破壞的,有些人會說是因為成長期被人排擠,但有些人是屬於本能性,本身就是多疑。

比如多疑的嬰兒,很簡單的一件事,嬰兒很喜歡媽媽去逗他或餵他東西吃,可是,媽媽不會永遠都符合嬰兒的需求,可能媽媽自己有狀況,一天沒有照顧他,再回去嬰兒的身邊時,有的嬰兒會忘記你不在的那一天,如同以往,好吃好睡,可是,有的嬰兒卻會變得好像不認識媽媽了,因為他覺得好可怕,媽媽不知道什麼時侯又要不見一天,所以,〝我不能那麼信任你。〞這是心理學家所研究,從兩、三個月的嬰兒就可以看出天性。

因此,有時侯不用太苛責或困擾,周圍的人為什麼那麼不能信任,有時候這反而是對人際敏感度很好的磨練。若是只要做一件事就會有個人被你傷到,那你想要怎麼辦,是不管他,還是去照顧他,其實這是我們自己的一個小人觀。

《善用內心黑暗面可增強社交能力?》

任何人與人之間的主題,都得去體會黑暗面跟光明面的距離,其實,在成長過程中,我們都知道距離很遙遠,因此,必須先去檢視黑暗面,因為,有可能會將某些能力連同黑暗面一起丟掉,若順著光明面的特質,卻無法解決人生遇到的困難時,此時,就要回去黑暗面找尋,〝是不是我為了杜絕黑暗,把我的能力杜絕掉了。〞

比如,有些人不敢跟人說真話,他的光明面就是要說好話,結果,他發現他一直說好話,卻跟人之間一直有距離,此時,他就得發現,黑暗裡面有一些真心的東西,若拿出來講是可以改善的。不過,從黑暗找回來的東西會跟光明產生衝突,他就會很痛苦,不過,這就是他的修練期,等到修練完之後,就得同時掌握好光明跟黑暗,到最後,就混在一起,沒有絕對的光明或絕對的黑暗。

CAROL:天啊,好複雜,腦袋要打結了。



唐老師的12星座分析

《會在人際互動的哪方面想太多?》

基本宮:

基本星座在人際關係上是很清楚自己要什麼,所以,會呈現出兩種態度,若他是屬於小咖的,那就什麼都忍耐,他們不是看不懂,而是設好柵欄,〝我允許你靠近我幾公尺,我允許你花我多少時間。〞

而另外一種是活在自我的感覺裡,跟固定宮不同,固定宮活在自我感覺裡,但會去搜尋外面的資訊來傷害自己,而基本宮,若是自我感覺良好,根本不會去管別人的評價,反而,有時會橫衝直撞而不知,而變成造成別人困擾的人。

固定宮:

若是健康的固定星座,他會用他的邏輯去想像外界。會想太多的絕對是不健康的固定星座,比如「惠妮休斯頓」。「凱文科斯納」就有說過,她雖然貴為天后,但她對自己很沒有自信。這組人若沒有自信,會不敢相信自己已經成功了,即便她有她的天賦、能力,但那是外人所看到的,跟她的感覺不一樣,她的自我感覺,可能是跟她前夫是同一類的,她曾經說過〝我跟他的差距,沒有你們想像的大。〞當她沒有很健康的成長,而又沒有去找個好對象來幫助自己提升,她反而會任由內在的自卑感氾濫。

不健康的人不相信自己很好,所以,他會很在意別人對他的批評而不是讚美,當他只在意別人的批評,當然,生命中就會充滿批評,然後,他就會開始充滿各式各樣的不平衡。

如來賓所講,他沒想到會在廁所裡聽到別人批評自己的話,因此,若當他不在廁所的每一刻,他也會幻想廁所裡有人在講他的壞話。而且,這組人也會覺得人怎麼那麼可怕,因為他們平常很會討好人,若是聽到反差很大的評語,內心受傷的程度會非常大。

變動宮:

變動星座有某種大膽跟天真,不去想太多,他們是越忙越開心,當人生出現人際關係的衝突,對他們來講,等於是要喝令他們停下來,他們會覺得很煩,寧可不要去理會那些事。若有空,他倒是蠻有時間來跟對方玩的。



胡老師的九型人格分析

《對人缺乏信任感的類型?》

我們有一種叫多疑型的人格,若再嚴重一點,就會出現妄想人格。九種人裡面,若性格偏差時,容易引發這種病的有「正確主義型」「多感型」「觀察型」「矛盾型」「指揮型」的人。

當他們性格偏差時,性格中的恐懼跟不信任感會多很多,可能在他們成長過程中,信任的能力已被破壞掉,所以,他們對人的看法會很兩極,不是認為〝你是在幫我〞,不然,就認為〝你是在反對我〞,嚴重時還會扭曲事實,來強化他的臆測。

這些人有可能在小時候受到比較多的欺負跟傷害,讓他們覺得每個靠近他的人有可能都是敵人,因為他們的自我防禦心會非常強。

所以,你會發現他對別人一些無傷大雅的玩笑或者別人真心的讚美,他都會認為別人是在攻擊他,取笑他,因此,他們可能當場馬上反擊或發作。

還有一種,他覺得人是不值得信任的,嚴重時,連配偶他都不信任,而且,他很怕被影響,很怕被控制。當他性格不好時,他們很容易記恨,而且會有報復心,也因此,在人際關係裡,就會有惡性循環。因為本身不信任人,所以,就像刺蝟一樣,別人也覺得他很難相處,因此,他的人際關係一定不好,但這又加深了他的想法,〝果然,每個人都看我不順眼。〞

這些人小時候可能是父母管教太嚴厲,曾被嚴格的處罰過,若有做對事也沒有獎勵,他覺得父母應該是要愛他,怎麼會只想控制他,從父母那邊得不到愛,連信任父母的能力都被破壞了,他還能相信誰,因此,他會覺得這個世界很恐怖。

再者,就是本身個性較孤僻,從小就被同學認為是怪咖,同學難免會嘲笑他,捉弄他,也很容易性格偏差。

還有一種人,就是長輩灌輸給他的觀念是他的缺點很多,他覺得他被處罰是應該的。

若要跟這些人相處,就不要評斷他,千要不要惹他生氣,因為若評斷他,只要加深他對你的推測,〝原來你跟其他人一樣,你也是小人,也是不值得信賴的人。〞對待他們不妨抱著一個心態,他就是一個受傷太多,在害怕的人。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