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對不起…我就是說不出口!

鄧醫師的心理分析

《無法道歉是因為害怕承擔後果?》

很多人覺得,〝你只要跟我道歉啊,道了歉就沒事嘛。〞那為什麼不能道歉,這是一般人的迷思,說道歉那個人,只要道了歉,就有一個自我的意義,你要一個道歉很容易,但重點是,我道了歉,對我的意義是什麼?我能不能承擔後果。

例如,假設我們兩人合作事業失敗了,結果造成你傾家蕩產,老婆小孩都跑了,你爸媽還因退休金都沒了得憂鬱症,而你來跟我理論,我當初判斷錯誤,若是道了歉,就會讓我覺得是我害了你的父母,你的小孩也沒有好好受教育。我若道歉,代表我承擔了這些錯誤,但我承擔不起,所以,就說不出對不起。

《對父母說不出對不起的心理因素?》

因為你不想超越媽媽去成長,所以,媽媽如果不先學會道歉,從潛意識裡面,你和媽媽的位置,他還是大人,你還是小孩。有時候聽子女在描述父母,仔細去感受他們的圖像,就會知道這個小孩停留在幾歲,把媽媽想像成幾歲。

如果小時候媽媽都不跟我們道歉,很容易讓小孩覺得沒有完全被接納,小孩也是有是非,他也會看,媽媽不可能沒有錯,這個錯不是人倫義理的錯,而是沒有符合小孩的需求,或者讓小孩受傷,這是合理的,但合理不代表小孩不會失望,因此,若有些媽媽道歉,並不是說作為一個媽錯了,而是說〝對不起,讓你受委屈了。〞這樣小孩就覺得是非對錯,大家都有共識,小孩就能相信自己的判斷力,相信母親是肯定我的。

「對不起」「我錯了」「我不敢了」這三件事是不一樣的,在語言意義上非常不同。我不敢了,不一定我有錯,你可以用威權讓我怕你,而不敢做一件我認為對的事。我錯了,我認為我做這件事是錯的,可是,我錯也不代表你對,你也好不到哪裡去。可是,對不起,是非常獨到的一件事,代表我對不住你,我造成你的損失,你的損失都是我害的。


胡老師的九型人格分析

《較易接受道歉,不計前嫌的類型?》

一般來講,人格健康度不錯的話,都會比較大方,在九型人裡面,不那麼愛計較的,一定是個性比較不愛鑽牛角尖的「樂天組」。

樂天組<服務型、鬼才型、溫和型>

這組人比較能夠接受他人的道歉,但是有各自的原因。首先是記性最不好的溫和型,他不想去記住,怕衝突,只要一道歉,他就接受,是因為這些事會讓他內心不平靜,幹嘛那麼累。

再來,就是大而化之的鬼才型,他不計前嫌是因為他懶得去計較這一些,人生苦短,他的注意力,他的精力,是要放在未來的計畫上,只要不是太嚴重的事,他不會去計較。

服務型是不能去計較,因為他認為自己是個好人,他很注重人際關係,他希望跟大家能夠相處的很融洽,若跟別人計較,就顯得自己很不大方。

《說不出對不起的心理因素?》

順從組<正確主義型、服務型、矛盾型>

這組人無法跟父母說對不起是因為有權威感的問題,因為自小就活在權威的壓力之下,雖然很想反抗,卻又不敢太判逆,可是,長大之後,很多事情他可以自己作主,可是,對生命中的權威者又很矛盾,比方說,他會在意社會的觀感,所以,會在外面把人際關係弄好,可是,他今天若碰到一個需要道歉的對象,他認為在他生命中對他不當的行使權威,比如過度的迫害,或過度彰顯力量,這組的人就很難對過度行使權威的人道歉。

離群組<多感型、觀察型、溫和型>

順從組是活在權威之下,離群組則是自小在自我意志跟權威的壓力中游走,所以,多感型及觀察型傾向躲回自己的世界,但是,溫和型會放棄自己跟權威配合,所以,這組人最難道歉的對象,就是他認為應該要很了解他的人,甚至是一直誤解他的人。 


唐老師的12星座分析

《用什麼方式表達說不出口的歉意?》

基本宮:

最說不出口的就是這組了,這組人很受不了威權那隻黑手,他們會覺得做人做事要公平,〝我有錯我認錯,我都已經認錯了,你還步步進逼,就是得理不饒人。〞一旦如此,他們的防衛機制就來了,這組是〝我的個體是不容被侵害的。我的個人自尊也是要保護的。〞

他們對自己搞不定的人還是會抗拒,完全不可能讓步,當他們可以對父母說出對不起,代表已經搞定父母了。他們可以對父母很好,但休想他們用低頭的方式來表達〝我愛你〞。

這組人也是會道歉,只是他喜歡等雙方都冷靜下來,他討厭在很激動的狀況下,去說出這個歉意。因為當下雙方都在是非不分的狀況下,他會認為〝你絕對學不到教訓,我就不在這個時刻讓你得逞。〞

固定宮:

這組很願意道歉,只是他們可能比較自卑,當他們覺得自己做錯事,很怕自己不被喜歡,他們就很願意釋出善意,只是釋出善意跟道歉之間,有時會拿捏失準,比如道歉過頭了。

這組人若不道歉,是因為他對道歉的效果產生質疑,比如,他曾道過歉,還被反罵了一頓,讓他挫敗感更深,就會想,乾脆不要道歉好了。

變動宮:

這組人不到最後一刻,傾向不道歉,他們最大的誠意就是裝沒事。

有次,我處女座的媽媽跟巨蟹座的妹妹剿鬥,我媽媽就叫我爸爸去叫我妹妹道歉,但我妹妹很明確跟我爸說〝我不會道歉的,這件事我沒有錯。〞我媽媽就開始在臉書上說養兒不孝啦,我不想活了,我要絕食…之類的話,不過,妹妹依然沒有去道歉,到了第六天,我媽媽開始主動關心我妹妹,彷彿沒有這件事發生一般。

所以,變動星座的眼睛是很雪亮的,因為我媽媽意識到妹妹對他們來講很重要,比如,她會帶他們出去玩,會照顧他們,會讓父母開心的一個人,既然如此,那就不用過不去,當我媽媽意識到她再不低頭,可能會失去一個女兒的情況下,變動星座的身段就變柔軟了。

所以,他們不是願意道歉,只是常拖到最後一刻。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