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讓人羨慕的國籍?!我想當那國人啦!

160712  


主持人~謝哲青

在2015年,總共有759個台灣人,放棄中華民國國籍,入外國國籍。放棄的原因有很多,有些國家規定,不能有雙重國籍,可能在那邊結婚之後,就要求要放棄原國籍。有哪些國家承認雙重國籍的?因為香港本來就是精神分裂的國家,要多少都可以。

義大利~夢璇

我有義大利跟瑞士的國籍,因為我爸爸是瑞士人。

美國~那三牛

美國是規定,小朋友可以有雙重國籍,但到18歲時得做出決定,但政府也不會去查,所以,兩個國籍都會留著。

《台灣人不當台灣人,都去當哪國人?》

第一名、韓國
第二名、日本、新加坡
第三名、美國
第四名、德國(女性居多,大都是嫁到德國。)

美國~那三牛

我們尚未決定,但我太太若要入美國籍,得先去做綠卡的部份,要先申請半綠卡,期限兩年,之後,會有全部的綠卡,就要在美國待五年的時間。

主持人~謝哲青

最後還要考試對不對?考試很變態,要唱國歌,還要考美國第一任總統是誰?第一任財政部長是誰?就要很快了解他們的歷史。

我聽說嫁給日本人或娶日本太太,也不一定能夠入日本籍。

日本~YUKI

對,不一定,我有個朋友只有拿到永久居留證。

韓國~敬錄

這個數據很讓人懷疑,因為當韓國人要去當兵,要什麼沒什麼,台灣還有這麼多人要入韓國籍?

所以,應該是因為,韓國是最「方便」的國家,喜歡晚上吃宵夜的人,非常方便,台灣的夜市文化很發達,但在韓國,是不用出門,甚至於凌晨3點,有炸醬麵、炸雞、生魚片,只要一通電話,半個鐘頭就會送到了。就算只有一碗、兩碗也會送,也可以用信用卡付款。更誇張的是,跟朋友去打籃球,肚子好餓,想吃炸醬麵,打一通電話,馬上就騎摩托車送過來球場。

主持人~謝哲青

YUKI,當日本人有什麼好處?

日本~YUKI

樣樣好!當日本人真的很幸福,我要介紹幾個,第一是動漫跟漫畫,這在日本非常厲害,我每天看《蠟筆小新》都看不完,我今天也是看了五集之後才來的,看了心情就會非常好。第二個,廁所非常乾淨,在全世界裡面,應該是最乾淨的吧?在台灣,要進去廁所之前,我都會想,會不會很臭?我都會很擔心,很乾淨的時候,真的很開心,但在日本,完全不用想,就直接進去了。再來,治安很好,如果喝醉了,躺在電車上睡覺,錢包應該也不會被偷,我都把腳踏車放在我們家門口,也沒有鎖,隔天還在啊。最後,每天都可以吃到日本的美食。

新加坡~JAZZ

新加坡真的治安太好了,好到什麼程度,你們一定會嚇到。政府天天在報紙上都在說什麼?恐怖攻擊要來了!你們先準備好!新加坡人可能被保護得太好了,不知道怎麼報警,所以,政府要教我們,除了要躱好,還要記得報警。在新加坡,有時候事情發生了,卻沒有察覺到有事情發生。

主持人~謝哲青

比如說,小孩子生出來才發現懷孕了,這樣子嗎?原來我懷孕了,胖了十個月,都不知道為什麼?(囧)

新加坡~JAZZ

我們的報紙天天都在登,就是恐怖分子會來攻擊,而且,不是說什麼時候會發生,而是,一定會發生。就是要天天嚇人,才不會有事情發生。因為我們有很多不同的宗教,政府也有點奇怪,應該說是小心,他們會派間諜到各個種族的教會臥底,可能一個教會會有好幾個間諜,都是政府的人,然後,會把各種狀況回報給政府,因為政府有這種防範措施,治安非常好,我沒看過別的國家這麼執著,就怕會有事情發生。

另外,新加坡的失業率很低,1.9%,滿分的失業率應該是3%,1.9%就等於說,那些不想工作的人,因為薪資高,就被薪水逼去工作了。若是剛畢業,沒有經驗的大學畢業生,起薪是七萬塊台幣。

主持人~高伊玲

可是,他們的消費是我們的2~3倍,油費大概也是3倍左右。

主持人~謝哲青

一般人要入新加坡籍方便嗎?

新加坡~JAZZ

先找新加坡的男朋友或者女朋友,我是很歡迎外國人入籍,但有一些朋友不太歡迎。

還有,新加坡的護照很好用,很多台灣朋友都說,要去哪個國家要辦簽證,新加坡在最好用的護照裡面排名第五,去很多地方都免簽。

主持人~謝哲青

印象中,入美國籍很好,哪裡好?

美國~那三牛

我們的治安也...很不錯,除了負面的東西之外,也有很多正面的東西,第一個,不用在意身材,若是胖子,在國外就有點弱勢,但在美國,沒有這個問題,大家都有一點,肉,就不會用有色的眼光看人,不會有偏見,不會有歧視之類的。所以,如果有體重的問題,就可以到美國,就不會有這種困擾了。

匈牙利~CHRISTINA

我很高興我是匈牙利人,因為我會講匈牙利語。

主持人~謝哲青

我們直接進下一個,妳覺得怎麼樣?

匈牙利~CHRISTINA

匈牙利文非常難,很多外國人,住在匈牙利很久,也不會講匈牙利語,比如乾杯,匈牙利語是「egeszsegedre」,我們的動詞也不一樣,你們說「去」,不管主詞是什麼,都是同個字,匈牙利語不一樣,如果主詞不一樣,動詞也不一樣。

主持人~謝哲青

俄羅斯文也是一樣啊,很難學,光是這一點,我就不想入匈牙利籍了。

香港~JENNY

我想了很久,當香港人的好處就是週週能出國,因為香港的交通很發達,飛機場也很發達,去世界各國都不用轉機,很多人去「杜拜」,都是直飛的,所以,我們在禮拜五下班之後,就去搭飛機,很快,兩、三個小時之後,你已經在「蘇美島」了,我以前會帶著行李上班,我們都這樣,也不會覺得很奇怪,只要看到同事帶著行李,就知道他下班後就會搭飛機去旅遊了。還有,男生不用當兵,我們也沒有地震,若國語沒有很好的話,英文也能通,不用刻意去學廣東話。治安,我覺得也不錯,台灣的警察通常都是騎著機車,不然就在警察局裡面坐著,很少看到有巡邏的,香港的警察在巡邏時,都是兩個人,通常是一男一女,就會孖著一起,「孖」的意思就是,我們兩個,麻吉麻吉,他們就到處走,在路上很容易看到警察。

若要買3C產品,同一台手機,在香港買跟在台灣買,價格差很多,香港比較便宜,因為香港沒有稅,所以,很多人會買「iPHONE」,再拿回台灣賣,就賺那個差價。

主持人~謝哲青

在日本,如果會生活,其實不會花很多錢吧?

日本~YUKI

因為我們的薪水也高,打工一個小時,都有800~1000塊日幣,所以, 也不會覺得消費貴。

俄羅斯~亞聖

俄羅斯有很多好處,除了語言很難學之外。還有,治安... 很好。因為很冷,要消化熱量,冬天可以吃很多,根本胖不起來。

義大利~夢璇

我覺得,我們的好處都不太實際,第一個是有很美的語言,台灣人說,義大利文講起來很美,還有人說,很適合寫詩,隨便講幾句話,聽起來都像唱歌一樣。第二個就是,大家都覺得我們很浪漫,不管是不是很浪漫的人,只要說是義大利人,就會聯想到威尼斯的夕陽,紅酒、小夜曲,女生都喜歡浪漫。

新加坡~JAZZ

義大利女生也很浪漫,我那時候去出差,看到其他人,都是度蜜月,帶女朋友,我發現,當地的女生可能會覺得亞洲男生很有趣,因為她們很少看到亞洲男生。

韓國~敬錄

當韓國人的壞處?第一個是,什麼都要比,以前,我以為這是很自然的事,出國後,我發現,這是我們不好的地方,就很喜歡跟人家比一比,最討厭的是,媽媽朋友的兒子,媽媽朋友的女兒,為什麼,因為媽媽都跟朋友在一起,“我的兒子真的很調皮,真的不行,最近考上了首爾大學。”回來之後,媽媽就給小孩子壓力。

第二個是,不公平的制度,我覺得,從小,我們都知道,自己要好好努力,一定要成功,你要當高官,你要當律師,你要好好讀書,所以,我們非常重視教育,現在韓國流行兩個詞,金湯匙跟土湯匙,在韓國,若要當律師,或有好的位子,甚至於藝人,在各行各業的好工作,完全要看爸爸的身份,不像我小時候,只要努力,就有好的未來,就有出現一些社會的問題。

以前韓國在貧窮時,60~70年代,但我們大家心中都有希望,家裡很貧窮,只要有一個孩子認真的讀書,我們就有希望,就有未來,現在沒有了。反而,家裡有聰明的孩子,是爸媽的悲劇,怎麼辦,要讓他上好的學校,付不起。

日本~YUKI

當日本人的壞處?第一個是,男人怕應酬,因為日本的工作超有壓力,下班後也有壓力,主管可能會約你去喝酒,我們不能說不要,因為會影響你的升遷。第二個是,女生怕性騷擾,像在坐電車時,也是有很多痴漢,女生就會很害怕。

美國~那三牛

當美國人的壞處?就是,全世界的箭靶,若看新聞,就看到很多人講美國怎麼樣怎麼樣,很多東西都是美國害的,全球的經濟不好,美國害的,世界各地的戰爭也是,多多少少是美國害的,孩子愛吃速食,也是美國害的,就很多都是我們的問題。再過幾個月,若是「川普」當選了,那就是世界末日,也是美國害的。

主持人~謝哲青

那一定是,選一個莫名其妙的人當總統,一定是你們害的。

美國~那三牛

我若沒有出國,也許我會講,川普加油!因為我們從小都在這個環境裡面,沒有看到外面的世界,就會覺得,世界就是這樣。

香港~JENNY

當香港人的壞處?第一個是房價超高,目前,剛出社會的上班族,大約是6~7萬左右,一般20坪的房子,乾乾淨淨的,租金是3萬2,已經佔了薪水的一半,其他的開銷就會很緊。另外就是,公廁很少,香港的廁所很少,若是頻尿的人,需要經常上廁所,在香港很不方便,若去逛街,旺角女人街,那裡的店都是小小間的,想要進去借廁所,大部份都會說“廁所不外借。”如果要上,就要進去吃東西,順便上廁所。像我是本地人,有時候真的很急,我也知道店家不會借我,我們就會裝“不好意思,我懷孕了。”就要裝可憐,他才會讓我上廁所,就裝懷孕“要不然我就直接拉在你門口,要不要借給我啦?”是要跟大家說,地鐵沒有廁所,所以,要先排乾淨,再去逛街。

俄羅斯~亞聖

俄羅斯也是廁所很少,而且,都很髒,就會直接在路邊,大自然嘛。

比較重要的缺點,我覺得是醫術差,若生小病,我們不會去看醫生,而是去藥房買藥,如果是重大疾病,很多人會到國外去看病,去美國,去以色列,去歐洲,就找比較好的醫生,在俄羅斯,真的很難找到一個不錯的醫生。第二是治安差,就有一些地區,可能乞丐、流浪漢比較多,因為天氣冷,都在地鐵那邊,搭地鐵時就會碰到這些人,味道很臭,他們就躺在那邊跟你要錢,或者,會有一群年輕人湊在一起,你晚上回家時,他們就偷偷在背後敲你的腦袋,再搶劫財物,很多人都因為這樣而過世了。

主持人~謝哲青

那你剛才還騙我們去那邊住?

俄羅斯~亞聖

當你活下去,一到國外,就什麼都不怕了。

義大利~夢璇

當義大利人的壞處?口音很重,義大利文聽起來很好聽,但講其他語言的口音真的很重,特別是講英文時,很多人說就像「超級瑪利歐」,我很努力把那個口音改掉,越南部口音越重,因為他們講話時比較誇張。

第二個則是,沒有生活規劃,義大利有很多30幾歲的人,還是跟爸媽住在一起。

主持人~謝哲青

義大利是媽寶之國啊,對不對?

義大利~夢璇

是媽媽很喜歡自己的孩子,可是,另外的問題是,現在的年輕人,不知道畢業後要做什麼,有些人高中畢業後,不知道要不要進入大學,要讀什麼系?真的都沒有規劃。其他的歐洲國家,好像比較有18歲就要出門的觀念,在義大利則是完全沒有。

主持人~高伊玲

你們不想要當哪一國人呢?

新加坡~JAZZ

美國人!去到那邊,可能會中子彈喔。

美國~那三牛

槍的話,唉,我也同意,真的,但我們的角度不一樣,最近不是在夜總會有發生悲劇,你們都看到有人進去開槍,很糟糕,但我們當地報紙不一樣,就會說,因為裡面的人沒有槍,沒辦法保護自己,我不同意,但這是我們當地人的想法,只要有槍,就可以保護自己。

義大利~夢璇

沒有槍的國家不會發生這些事,也不會想到這個問題。

俄羅斯~亞聖

我也覺得莫名其妙,為什麼那麼多人想要當美國人?醫療費那麼貴,中彈時要去看病,可能錢也不夠。

美國~那三牛

我覺得要看人,因為我們本地人會有保險,但是,俄羅斯的朋友很不一樣,因為他們都有病,到了美國,醫療費就會貴一點點。

主持人~謝哲青

有想要當哪一國人嗎?

美國~那三牛

俄羅斯人!「亞聖」有看到嗎?說實話,我捨不得離開美國,雖然美國有很多問題,但我是個美國人,我愛美國。我覺得,俄羅斯早晚也會變成美國的,我就可以保留我美國的身份。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