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水火不容大國民,你不知的日本內幕?!

160614  


來賓~劉至瀚

「からい」以中文來講應該是「辣」,可是,在關西弁這一邊,是「鹹」的意思。

日本大阪~西田惠里奈

對啊,大阪人吃到鹹的東西,心裡面覺得鹹,但嘴巴上講的是「からい」(辣),吃辣的時候,也是講「からい」。雖然用看的就知道是鹹的還是辣的,但是,表達就是「からい」,我一直以為,全部的日本人都會這樣講,我今天才知道不是。難怪,我以前跟不同地方的朋友說“我想吃鹹的東西。”但他幫我買辣的東西。

日本沖繩~梨梨亞

若是鹹,我們會說「しょっぱい」,但若鹹過頭,就會說「からい」。

日本大阪~西田惠里奈

那到什麼程度會變成「からい」呢?麻煩了,「からい」就好了。

日本沖繩~梨梨亞

會講「からい」,可能是沖繩人跟大阪人,從以前就關係很好,沖繩人都會去大阪工作,所以,可能是保留我們自己的說法,到最後,有了文化差異,到鹹過頭就叫「からい」好了。

另外,去吃豬排時,大家應該有看過豬排醬,辛口跟甘口,其實,「辛口」並不是辣的,裡面沒有辣椒,它是鹹的,「甘口」就是甜的。日式的東西通常不會用到辣椒,日本的東西若寫「辛口」,代表它是重鹹,但外來的,比如咖哩,原本就會有辛香料,若寫「辛口」,就真的會辣了。

160614-splitter-02[20-10-36]  

《日本縣市大哉問?!》

哪個縣市是鄉下?

來賓~劉至翰

以我住在日本的經驗來講,應該是三重啊,大分啊,這種地方會比較鄉下一點。而沖繩因為有美軍駐軍,在某種程度上,那裡的美日文化交流還是滿多的,而三重感覺像是內陸,就比較沒有那麼發達。

來賓~麻梨子

全部的地方我都有去過,我自己的感受是,因為我是長崎人,會常去大分,那裡有很多大自然。

日本大分~HARUMI

我承認大分是鄉下。

旅遊專家~比利

這些縣市我都去過,但是,只有三重,都只是經過,其他地方我都專程去,不過,最近三重有改變了,剛舉辦了「七國工業高峰會」,就必須注意到它。不過,若要認定鄉下,我還是認為三重縣。

主持人~謝哲青

三重是「御食國」, 以前天皇吃的東西都是從那邊來的。

這個答案都是你們自己投票選的,所以,是岡山縣。

日本岡山~ATSUSHI

謝謝!其實,當第一名不是不好的事,因為很少有人想到我們的縣,所以,不管第一名是好的還是壞的,沒有關係,能當第一名就開心了。

日本大阪~西田惠里奈

除了大阪、京都、東京,其他地方,對我來講都是鄉下,尤其是,岡山跟三重。這一次,為了這個題目,我問了20個在台灣的日本學生,20個都說岡山,我朋友是嫁給岡山的男生,她說,岡山人是,出門時,為了通風,就把窗戶打開,再走出去,這只能在鄉下做,若在大阪,把窗戶打開,小偷愛死我家了。我是因為「ATSUSHI」才認識岡山,以前,我不知道岡山在哪裡,我也沒去過。

日本岡山~ATSUSHI

其實,我一直都被攻擊,也沒關係,之前,有個小小的妹妹過來找我,她是跟媽媽一起來的,媽媽跟她說“妳不是喜歡他嗎?過去跟他一起拍照啊。”那個妹妹就過來了,“ATSUSHI,我很喜歡你,我喜歡岡山。”我就問她“妹妹,妳去過岡山嗎?”她說“我沒有去過日本。”因為她有看到我在介紹岡山,後來,我就很開心,她最後說“如果我要去日本,第一個,我要去岡山。”後來,我跟她說“可是,妳的爸爸媽媽不一定想要去。”

主持人~謝哲青

可是,台灣很多留學生,第一站都選岡山,生活費比較便宜。

日本三重~MASA

我們跟岡山縣一樣,都是不鎖門的,連車子的鑰匙也都插著,沒在拔。

主持人~謝哲青

現在日本治安最好的地方只剩下岡山跟三重了。

日本大阪~西田惠里奈

三重是很尷尬的地方,因為,中部的人覺得,三重是關西那一區的,但是,我們關西的人覺得,三重是中部那裡的。好像,哪裡都不需要三重的感覺。他們呢,看天氣預報時好可憐,因為看哪裡都不準。

日本東京~MAKOTO

三重真的很可憐,我有時候會做三重的觀光推廣活動,他們的廣告就寫著「其實這些東西都是三重的」,那邊有松阪牛、伊勢神宮,很多有名的東西,但是,大家都不知道是在三重,代表三重這個名字,大家都不知道。

主持人~謝哲青

而且,日本最好的珍珠在三重。

日本三重~MASA

大阪人度假都是來三重。

日本兵庫~ERIKA

但是,三重的景點都是老人家去的,年輕人會到京阪神求學、工作,我覺得,他們想逃離三重縣。

日本三重~MASA

沒有,黑白講。

日本京都~葛西健二

我為什麼會選三重,有一天,我在某個網站上看到,沒有特色的縣政府排行榜,第一名就是三重,理由是,你們縣政府所在地的地名只有一個字,「津」(つ),很多人說很難記,這是沒有特色的理由。

日本三重~MASA

很好記吧,一個字而已。

哪個縣市的人最難相處?

日本岡山~ATSUSHI

東京啊!

日本大阪~西田惠里奈

是京都,因為京都人嘴巴上說的跟心裡面想的不一樣,因為我們日本人,早上都會打掃門口,看到鄰居那裡有垃圾,好,掃一掃,很簡單嘛,是一種禮貌。但是,如果在京都這樣做的話,會傷害到他們的心,他們會覺得“我們家門口有垃圾嗎?我們家很乾淨的。”他們的心很脆弱。

日本京都~葛西健二

我媽媽是有講過這個。

日本大阪~西田惠里奈

所以,看到隔壁的垃圾,就不要理它,把自己的地方打掃好就行了。

日本京都~葛西健二

而且,幫隔壁打掃,會讓隔壁添麻煩,因為他會說,那我若看到隔壁的垃圾,是否也要過去打掃?

日本大阪~西田惠里奈

對京都以外的人來說,看到垃圾沒有掃,好像很小氣,所以,京都人真的不懂那個心意。

日本三重~MASA

我聽說京都人很保守,我有個朋友說,假如在家裡面,客人來了,若問他“要不要再來一杯茶?”意思是,快走吧。

日本京都~葛西健二

你們不是嗎?那就是“差不多了,你該走了。”不用直接說,直接說太沒有禮貌了。

日本兵庫~ERIKA

京都人只喜歡跟京都人做朋友,不想跟我們做朋友。

日本京都~葛西健二

京都裡面也有分,住市區的人跟我們住嵐山的人,就沒辦法做朋友,他們覺得嵐山是鄉下地方。

日本大阪~西田惠里奈

京都市區的人好難相處哦,我真的不懂他們的心,他們在想什麼,我真的不懂。

日本岡山~ATSUSHI

其實,大阪人就是這樣的想法,對於大阪人以外的人來說,大阪人很難相處,是他們自己不懂而已。

哪個縣市的帥哥美女最少?

日本東京~MAKOTO

其實,日本有三大醜女市,名古屋、仙台、水戶,但是,這次沒有這三個地方的人,我就想,除了這三個地方,還有廣島,那離廣島最近的是哪裡呢?就是岡山啦。

日本岡山~ATSUSHI

我很想問你們,除了我以外,你們還認識其他岡山人嗎?(眾:沒有)那你們的意思是什麼?

旅遊專家~比利

那這樣更殘忍耶,以你做標準得出的答案。

日本京都~葛西健二

我是選大阪,上上個禮拜,我回去京都,順便去京都隔壁的什麼什麼國家,大阪國嗎?我三年沒有回去了,去到大阪,就覺得大阪好像昭和時代,是有美女跟帥哥,但是,他們的穿著,還有街頭的感覺,充滿著昭和時代的感覺,他們是想要跟上流行,卻跟不上流行的感覺。

日本大阪~西田惠里奈

年輕人不是那樣子,你看到的都是老人。

日本三重~MASA

我也同意,大阪的女生一打扮就看得出來是大阪人,就喜歡紅色、黃色,亮晶晶的,一眼就看得出來,日本有個文化叫「わび.さび」(侘寂),就是不規則美學。

哪個縣市一點特色也沒有,今天根本不需要來?

 旅遊專家~比利

東京是有太多的特色集合起來,就變成沒有特色。其他地方都有其名物文化,但是,東京的名物文化是什麼?就說不出來,哪一個是特色?

日本東京~MAKOTO

我高中時,就開始到日本各處去玩,越去越發現,原來,東京真的沒有什麼特色,台灣朋友跟我說要去東京,我問他“你要去幹嘛?”除了買東西之外,要幹嘛?

最怕別人怎麼講你們?

日本大阪~西田惠里奈

我們大阪人講話時,最討厭聽到,“你講得不好笑!”好像被否定人生的感覺,就是這麼誇張,所以,我們聊天時,內容一定要好笑,若看到對方表情怪怪的,很不高興,真的,我們真的會不舒服。

來賓~劉至瀚

那邊有流行單口相聲跟雙口相聲,他們就喜歡有趣節奏的講話方式,不一定要搞笑。

來賓~麻梨子

這樣一來,跟大阪人聊天時,就覺得會有壓力,他們還會問“你的笑點在哪裡?”

主持人~高伊玲

可是,很多節目都說,大阪人很會配合演出。

日本大阪~西田惠里奈

對啊,所以,聊天內容一定要HIGH一點的。

日本京都~葛西健二

只要聽到“京都人都是いけず”,很不喜歡外地人講這個詞,叫做「壞心腸」,是有點開玩笑的意思,為什麼說我們「いけず」,因為我們比較婉轉,話中有話,若隔壁的狗很吵,我們會說“耶,你家的狗每天都很有精神哦。”若是隔壁的垃圾跑到我家來,就會說“你們昨天有開宴會嗎?”因為京都以前是政治的地方,大阪就是商業的地方,他們就比較直接,我們則會比較婉轉,是為了保護自己。

日本兵庫~ERIKA

我們不喜歡別人說我們“看起來很了不起。”尤其是神戶人,神戶人喜歡名牌的東西,但是,我拿了一個名牌包包,被人家說“難怪妳是神戶人。”跟名古屋比起來,喜歡的東西不一樣,牌子不太一樣,名古屋人喜歡黃金,亮亮的,但是,神戶人不一定喜歡亮亮的東西,更喜歡外國的東西。

日本三重~MASA

我討厭人家問我“三重在哪裡?”我有很多台灣朋友會問我,

“MASA,你住哪裡?”
“三重啊,三重縣。”
“沒有,我是問日本的哪裡?”
“三重,不是新北市。”
“日本有三重喔?”

日本沖繩~梨梨亞

我最不想聽到“你們沖繩『島』哪裡好玩?”可是,沖繩不是島,沖繩不是島,沖繩不是島,很重要,要說三次,沖繩縣有363個島,裡面有49個島是有人住的,還有別的無人島,都可以坐船過去,那邊的海跟沙,非常漂亮,所以,沖繩不是島,要講沖繩列島,還有八重山諸島。

日本岡山~ATSUSHI

我跟「MASA」一樣,連我們隔壁的兵庫縣也不知道,“岡山在哪裡?”,台灣有三重,台灣也有岡山,岡山加油。

日本東京~MAKOTO

就是說“你家怎麼住那麼鄉下?”,我是東京人,但是,我家是在東京的郊外,別人問的話,我很怕,“你是東京人哦?”“你是都會人哦?”我不喜歡人家這樣講,所以,我會先說“我家雖然是在東京都裡面,可是,我家是在鄉下。”我講一大堆之後,他們的態度突然就變了,“你怎麼住這麼鄉下?你根本不是東京人。”我想先撇清,我不是那種很驕傲,很跩的人,結果卻被別人這樣想,我好可憐,好倒楣。

主持人~高伊玲

葛西,你會怎樣分辨各個地方的人?

日本京都~葛西健二

如果要分辨的話,可以分得出大阪、神戶還有京都跟其他地方的不同。就是看手扶梯站的位置,上次,我去東京時,他們是站左邊,聽說名古屋也是,關西就不一樣了,我們是站在右邊,很有趣的是,京都車站不一樣,是站左邊,因為那邊都是觀光客,除了京都車站,關西地方都是站右邊。

日本沖繩~梨梨亞

沖繩本來就是很熱情、親切,很容易做朋友,我們會直接叫名字,我認識「ATSUSHI」時,就直接叫他「ATSUSHI」,結果,就被他糾正了。對於各地來的客人,我們都是很歡迎,會問他們“你們什麼時候回去?”,之前就有東京人很生氣,“竟然叫我趕快回去!”但我們是要知道,是三天還是一個禮拜,我才能準備食材,再帶你出去玩啊,所以,沖繩人跟你講這句話,不要誤會。

日本大阪~西田惠里奈

買東西就看得出來每個地方的個性,大阪人買東西一定會殺價,兵庫縣的人買東西不會殺價,京都人買東西時,不會看價格,若有一模一樣的東西,一個300塊,一個3000塊,我們大阪人一定買300塊的,而且,很驕傲的說“我買到便宜的。”京都人一定買3000塊的,他們覺得,貴一點的東西比較有質感,兵庫縣的話,他們不需要一模一樣的東西,不特別,所以,他們會挑其他的東西。

日本岡山~ATSUSHI

在日本的百貨公司,會殺價的就是大阪人跟大陸人。

日本大阪~西田惠里奈

沒錯,我同意。

日本岡山~ATSUSHI

誰會在百貨公司殺價啊?

日本京都~葛西健二

大阪是不同的國家。

日本三重~MASA

我高中時,剛好跟日本全國的學生一起生活,我發現,關東人吃得比較鹹,我有個同學,把醬油淋在白飯上,我整個傻眼,真的假的,他說很好吃,後來,有一次,吃生魚片時,關西人是點一下醬油就吃,可是,關東人就一再沾醬油,沾了兩三次才吃。所以,關西人比較尊重原味,我有發現這一點。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