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世界各國看台灣?!台灣選舉是這樣...

150129 


▽WTO第一屆班長選舉!阿福政見發表會!

  

主持人~謝哲青

國內周刊有個調查,全世界第一次投票的年齡,奧地利、古巴、尼加拉瓜,還有英國的屬地,16歲,印尼、北韓、蘇丹、東帝汶,17歲,大部份的國家都是18歲,有205個國家,所以,台灣落後全世界216個國家,我們是20歲投票。

印度~NILAM

我第一次投票就是在台灣,沒在印度投過票。我第一次就是李登輝選總統的時候,我民國76年就來了。

喜歡台灣的選舉文化嗎?

中國瀋陽~小萍

我非常喜歡!因為在我們那邊看不到這種情況,大陸客來到台灣,也很期望可以趕得上台灣的選舉,就像過年一樣熱鬧,所有人都很亢奮也很激動,感覺很熱烈,候選人還要出各種奇招,有的人還要角色扮演,豬八戒、孫悟空都出來了,就跟看戲一樣,就像春節的聯歡晚會。

我朋友來到台灣就真的看到選舉活動,他看到有人拿著蒜頭,一直喊〝當蒜〞,他就不明白,為什麼台灣的選舉一定要拿蒜頭,他以為是要吃,是不是吃蒜頭有好運?

喜歡為民服務的人,好像不分年齡,我這次有看到一個80多歲的老人出來選里長,就有滿腔的熱情要為大家服務,還有,70多歲也選市長,我想,那個年紀應該是要安享晚年,這種激情,我覺得太厲害了。

然後,造勢場面也是很熱烈,我有路過,很想加入隊伍中,有次,有個很大的陣仗,造勢遊行,一長排車,什麼車都有,敲鑼打鼓的,還用大喇叭宣傳,十里八坡都聽到聲音了。我想說,這麼大的陣仗,是要選總統嗎?我對那時間也搞不清楚,結果,我仔細一看,里長!

我喜歡聲音大一點,很熱鬧,很有氣氛,我的家人會問我〝你們什麼時候要選舉?〞我說〝這個我也不太清楚,因為三不五時都在選。〞他們就希望那個時候能看到。

旅遊專家~比利

上次總統大選時,我人正好在北京,我們那天很急,到了七點結果才出來,大陸的朋友就說〝你們的選舉要當天晚上七點才知道,我們這邊的選舉結果,昨天就知道了。〞

緬甸~思思

緬甸是這幾年才開始有選舉。不過,我不喜歡台灣的選舉,我覺得太假了,選舉時,都會在捷運站前面送花,送一些有的沒的。而且,我也不喜歡吵,我要睡個午覺,卻整天在那裡繞來繞去。另外,一大早在過馬路時,就看到他們在路口一直在揮手、鞠躬,就算下雨,也會穿著雨衣,可是,選舉完就不見人影了,太假了。

來賓~IVY

我覺得台灣選舉真的有點太吵了,有一天,我兒子那時是一歲五個月,我就看他一直跑來跑去,一直講〝拜託!拜託!〞我就想,他什麼時候學會這個?後來,我們帶小朋友去戶政事務所時,剛好宣傳車經過,車子都還沒有開始宣傳,他就指著車子講〝拜託!拜託!〞

來賓~鄭凱中

我們那邊的選舉不像這邊這麼精彩,我第一次來台灣是2004年,剛好在選總統,每天在電視機前面看,好像在看連續劇一樣,我覺得他們的祖宗十八代全部都被挖出來了。我們那邊的朋友或家人就會打電話過來,問我要不要回去,他們就怕會有暴動。

日本~葛西健二

我覺得台灣的選舉很有創意,我有看過角色扮演,最常看到的是超人,我上次還看到坦克車,為什麼選舉需要坦克車?看到他們在車上拜託時,我也是會揮手,不過,我沒有投票權,對不起喔。

智利~芭蒂

智利的選舉很無聊,我比較喜歡台灣,因為我愛貪小便宜,就可以收到很多東西,衛生紙不用說,大家都有收到,比較好用的是口罩,還有棉花棒,這次收到比較特別的是廚房的過濾水袋,還有,就是刮痧用的按摩棒。

印度~NILAM

我不喜歡他們送這些爛東西,那個筆,還沒寫就斷了,還有在挖耳朵的,一伸進去,棉花就卡在耳朵裡,這次收到的衛生紙更誇張,只有薄薄的兩張,連小號都不夠擦。

不過,我喜歡台灣的選舉,以前,我也曾經幫忙過,選里長時,就幫忙拉票,因為我講話不標準,大家聽到我的聲音就會出來看一下,如果我有喜歡的候選人,我還會強迫家人、朋友幫忙拉票。

澳洲~MAX

我覺得台灣人對台灣的選舉應該會覺得很驕傲,因為只有30年的歷史,已經很不錯了,可是,我也覺得太吵了,感覺不是比誰的政策好,而是比誰的陣仗大,誰有最多的海報,誰有最多的宣傳車,誰有最多的鞭炮,所以,我一直都覺得太吵了。我也有兩個小朋友,我聽過其他的媽媽在說,說小朋友因為選舉而睡不著。

印度~NILAM

電話也會一直來,掛斷他又打,煩死了。

澳洲~MAX

因為我是開酒吧的,在高雄時,碰到總統的選舉,我就跟員工說,應該把開票的過程放在大螢幕,請客人都來看,我員工說〝千萬不要...〞我問為什麼,不就是選舉而已嗎?員工說,因為客人會打架,後來,我來到台北開酒吧,也跟員工說要放開票結果,他們也說千萬不要,他們說,如果都是國民黨的人來,就會被認定是藍色的酒吧,如果都是民進黨的人來,也會被看成是綠色的酒吧,然後,藍色的人就不會來了,我就覺得很複雜,只是選舉而已啊。

資深媒體人~戴志揚

我們家的家庭組成非常特殊,因為我們家都是公務員,過去台灣的投票文化,只要是公務員體系,軍警全部都是挺藍,以前我們家就是這個樣子,每次選前,家長就要把所有在外的孩子召集回來,點名、分配選票,等於是配票。

比如我是老么,我被配到鴨子,但妳沒有當選,事後我會被唸到不行,又不是我一票就可以決定的。

旅遊專家~比利

我的成長背景跟他有點類似,我們是眷村,在眷村的選舉就非常簡單,根本不需要耳提面命,村長會直接廣播,〝各位村民,我們這次投一號某某某。〞假設村子裡有500票,可以確定那500票開出來就是那個一號某某某,絕對不會跑掉任何一票。

來賓~鄭凱中

因為馬來西亞有請很多外勞,那種面紙什麼的,真的是小意思,我們會給外勞身分證,還給他房子,讓他變成當地的公民,候選人就可以拿到很多票。

智利~芭蒂

我們小時候很窮,我們會一個月去一次教堂領麵粉,在選舉期間,就變成可以拿到牛奶及奶粉,或是一袋蘋果,神父還會特別告訴你,〝你要記住哦,這是某某候選人招待你們的,你們若想要以後常有這些東西,就要投給某某某。〞就感覺會利用窮人。

坦尚尼亞~湯達

坦尚尼亞在選舉時,候選人會想盡辦法說服民眾投給他,曾經有個很誇張的案例,有個地方,政府沒有那麼多經費將水供給到那裡,電也不是很好,有個候選人就自己花錢,把水管接好,電線也拉過去,結果,他沒當選,就很生氣,把水管及電線都拔掉。

中國瀋陽~小萍

其實,我們是有選舉的,中國是分直接選舉跟間接選舉,老百姓能參與到的只是區人大代表跟村官,高層我們是完全摸不著邊,那跟我們沒關係。

村官很大,因為他是一方的長官,天高皇帝遠,他的權力就很大,選村官時是競爭最激烈的,每次選村官時,那些鄉下地方就會湧現很多好人好事,平時都沒有,比「雷鋒日」做好事的人還多,斷了好幾年的橋都沒人修,突然就修好了,你不小心就會知道是誰修的,然後,路也鋪好了,誰家的房子會漏水,也會有好心人來幫你修好,小孩要上大學,但繳不起學費,也有人幫你繳了,就出現很多好心人士。

村民其實很喜歡選村官,因為農村都會煮飯,大家都會燒柴火,在那段時間,家家的煙囪都不會冒煙,因為今天這個候選人拉你去吃大魚大肉,下一餐,另外一個候選人又來了,這是較含蓄的手段,只是請客吃飯,還沒見到什麼鈔票。

在農村真的有這種文化,就是明碼實價,就一張選票多少錢,若比較落後一點的村子,一票就是百八十塊人民幣,若是稍微富裕一點,就是一千塊,就一票值千金,我聽過最貴的,因為競爭激烈,誰都想為人民服務嘛,選票就逐年升值,有喊到一票三千塊人民幣。

資深媒體人~戴志揚

我在鄉下有發現很多好笑的文化,選舉時,那些去買票的椿腳,會在紅包裡面貼佛像,有觀世音的,有關公的,有玉皇大帝的,在交易時,〝某某,這個三號,收下哦,我跟你講,觀世音看著你哦。〞鄉下人超信這一套。

印度~NILAM

我兩個妹妹都參選過立委,可是,兩個都輸了,印度買票是最多的,因為很多貧窮的地方,他們都直接給錢,整村的人就投票給同一個人。現在印度都用機器來投票,以前跟台灣一樣用蓋章,明明開票時是很前面,突然停電五分鐘,我妹妹的票數就變後面。

坦尚尼亞~湯達

之前,有聽過我們國家大選時,於計票時,執政黨跟反對黨的票很接近,若再開下去,執政黨可能會輸,聽說他們就打電話回去問國父,〝怎麼辦?我們執政黨快倒了。〞他就說〝那你們還等什麼?趕快宣佈我們贏啊。〞只要一宣佈,對方就開始緊張,一緊張,再回頭計票,執政黨就贏了,就是利用對手在緊張之時,背後再操作。

智利~芭蒂

我們覺得18歲還是小孩子的想法,沒有很成熟,我們的規定其實滿多的,一定要滿21歲,一定要看得懂字,有時候,貧窮的地區,小朋友很小就去工作了,不會去讀書,就不識字,他們會先在外面測試,若不識字,就要有一個人陪你進去,他會唸候選人的名字給你聽,不然,若不曉得名字,要投給誰?我們在候選人的旁邊會有一條橫線,若是要投哪位,只要畫個直線,變成一個十字架就可以了。

因為智利很長,有13省,投票之後,要等三天才會有結果,因為我們都是一張一張計算,若五點下班了,明天再繼續算,所以,都會緊張到睡不著。

德國~阿福

德國是18歲可以投票,21歲可以參選,不過,是比較低一點的職位,我覺得德國跟台灣最大的不同是,德國投票率非常低,你們可能有到7、80%,我們上次才20%多而已,因為台灣兩個大黨的主張是完全不同,我們那邊則是差不多,你們被騙了20幾年,我們已經被騙70多年了,民眾就覺得,反正去或不去,投給誰,都是差不多的,當選了還是做不到。

投票很多時候都在市政府,鄉下地方則會在學校,我們選舉都在禮拜天,桌子上放個盒子,進去寫一寫,要出去時再投入票箱。我只去過兩次,為什麼去,因為我們那邊是在酒吧投票,投完票就到酒吧喝一杯。

P1220193[17-00-29] 

澳洲~MAX

澳洲有一點很特殊,就是我們一定要投票,若不投票會被罰款,罰20塊澳幣,全世界只有23個國家是這樣,澳洲的投票率是90%以上,我們的選法也跟其他國家不同,比如有八個候選人,就要從這八個人從一排到八,若所寫的數字重覆就是廢票。

P1220193[17-05-11] 

旅遊專家~比利

民主高度執行的國家,其實投票率都偏低,對於澳洲這麼高投票率,我非常意外。

中國瀋陽~小萍

我們有資格選的只有農村的人,就是選村官,都市人只能選區人大代表,我們也是年滿18歲就可以投票,但是,我們有個過程,投票之前要先去選委會登記,選委會的人會先檢查你有沒有滿18歲,或有沒有前科,而後,再發給你選民證,只有拿到選民證才能去投票,若沒有申請就沒資格投。

因為很多老百姓不知道有這道手續,而且,我們也不會有宣傳,很多人是完全不知道要選舉,所以,就不知道要去投票,像我媽這輩子也沒投過票,因為他們不像年輕人,有網路的資訊,我長這麼大,也只投過一次,那是大學時,班導師會集體申請選民證,再給你一張單子,上面有兩個名字,一個三個字,一個兩個字,老師說〝同學,記住,選這個兩個字名字的人,這個三個字的不要選。〞問他為什麼,他說因為那是學校的老師,我就選過那一次。

P1220196[17-11-37]  

印度~NILAM

我們在18歲以後,要去戶政事務所申請一個證件,大概等一個月到三個月才能拿到,因為警察還會來調查,是否真有這個人,因為印度常會有很多黑暗的東西,每次去投票時都要排隊,會排得很長,根本看不到尾巴。印度不像台灣是用蓋章的,而是用機器,每個人都有個標誌,比如某某黨是手掌啊,或火車啊,就按下去,比較不會作幣,進去投票所之前,指甲上還要蓋章,那個洗不掉,只會慢慢退掉,進去的門跟出來的門也是不一樣。

P1220197[17-20-07] 

坦尚尼亞~湯達

我們在選前四個月要去註冊,註冊以後會發一張ID,ID下方會寫投票所。我們的職業軍人不能投票,政府規定他們不能參與,是怕軍人因為立場不同會分裂。

日本~葛西健二

日本跟台灣一樣,候選人也要交出一筆錢,我們叫做「供託金」,若要參與眾議員或參議員,就要300萬日幣,只要當選就可以拿回來,落選者,若得到10%的票也會還。

緬甸~思思

之前,為了選一個村長,但沒有人出來選,但村子一定要有村長,所以,每戶都要推派一位出來選,從一數到一百,數到第一百個人,那個人就當村長,但沒有人想當村長,因為所有人有什麼事都會來找村長,他就得出很多錢。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