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各國飲食大不同?!我的美食最厲害?!

130727 


主持人~謝哲青

現在美食已經慢慢變成旅遊的主流,米其林就列有全球50大的餐廳,我們挑了前30名,其中,有八家是法國的,日本有3家,很特別的是,德國竟然也有四家?

旅遊專家~比利

其實德國有美食耶,它離法國那麼近,在阿爾薩斯省旁邊有非常好吃的燉鍋,在靠義大利的地方,也有非常好吃的兩地融合的食物。

《在座八個國家,你最想吃哪國料理?》

來賓~蔣偉文

因為亞洲系的國家,我幾乎都嚐過了,比較沒有吃過的是智利跟波蘭,我記得智利的紅白酒都很好喝,他們的海鮮也很著名,所以,我滿想嚐嚐智利的美食。

來賓~GIGI

因為現在這個天氣,台灣現在非常炎熱,泰國菜有很多酸酸辣辣的,會覺得較容易下飯。

旅遊專家~比利

平常我絕對不會選波蘭菜,但是,在座其他國的料理都嚐過了,反而是波蘭菜比較難吃到。

日本~MAKOTO

在日本,聽到法國菜就是代表高級。

法國~楊法明

我是覺得現場八位新住民,最不適合在這裡的是芭蒂,如果智利的菜那麼好吃的話,為什麼全世界其他國家沒有智利餐廳?

智利~芭蒂

那是你不懂,因為智利太遠了,很多材料很難弄到台灣來。

波蘭~EWA

因為法國我去過好多次,我覺得北部跟南部的變化很大,想吃什麼就有什麼,所以,想到法國料理就會想到度假的感覺。我認為最不該在榜上的是香港,對一般波蘭人來說,香港料理、中國料理、台灣料理,差別在哪裡?我們也搞不清楚,不是跟台灣差不多嗎?

日本~MAKOTO

我覺得最不該在榜上的是德國,我還是覺得德國只有香腸跟豬腳,「阿福」是不是來騙通告費的?在日本的德國餐廳還是只賣香腸跟豬腳。

泰國~曉詩

我覺得不適合坐在這裡的是所有西方國家,我覺得聽到他們的食物,都不會讓我流口水,應該只是麵包、炸雞,沒什麼其他東西了。

----------

香港~圈圈

我要介紹「花雕雞拌麵」及「忌廉溝鮮奶」,花雕雞的口感很鬆軟,會覺得入口即化,醬汁也不會太鹹,鮮奶不一定要配花雕雞,但是,它是奶油蘇打加牛奶,有中西合併的感覺。

日本~MAKOTO

日本除了傳統的日本菜,還有很多從國外引進來的,我們叫做洋食,拉麵本來也是中國菜,現在已經變成日本菜了,我今天要介紹東區一家日式咖哩專賣店,他們家是使用「羽釜鍋」煮精選過的月光米,跟我回日本吃的一樣,就一粒一粒的,很細很Q。

來賓~蔣偉文

咖哩也許是印度發明的,但是,日本絕對有把它發揚光大,它的味道跟印度完全不一樣,比較滑順一點,他剛剛講到重點了,他們的米飯真的搭得太棒了。

旅遊專家~比利

日本咖哩加了許多水果蔬菜,所以,它的甜味比較重。

泰國~曉詩

說到各國的料理誰能跟我比,我們泰國的食物最厲害,我今天要介紹「涼拌海鮮」,那真是我們的家鄉味,超辣,跟我一樣辣,在夏天很適合吃,一看到泰國菜我就開始流口水了,泰國天氣熱,若是食物太淡,就不會想要吃飯,所以,這道菜可以開胃。

韓國~小敏

我今天要介紹很好吃的「部隊鍋」,這家店位在東區的巷子裡,部隊鍋雖然看起來紅紅辣辣的,可是,它裡面放了很多起司,口感非常濃郁又很香,夏天吃了很開胃,裡面有很多不同種類的香腸,有蔬菜、有冬粉,重點是,還有黃豆,而且是醃過的黃豆,部隊鍋若少了黃豆就不叫部隊鍋了。

來賓~蔣偉文

它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它加了起司,泡菜跟起司非常搭。

旅遊專家~比利

這道菜改變我對韓國菜的印象,一直以來,我一直以為他們只有銅盤烤肉,原來還有這麼特別的鍋。

波蘭~EWA

我要介紹一家位於中央大學旁的波蘭餐廳,我要介紹一道每個波蘭人都熟悉的家常媽媽味(如下圖),裡面有蔬菜、有肉、有米,還有一些老闆娘從波蘭帶過來的特殊香料,對我們來講,真的是家裡的味道,對我們來說是溫馨食品,每一個家庭的媽媽都會做,第一次去那邊吃,真的快流眼淚了。

P1150439[21-41-31] 

法國~楊法明

從剛剛看到現在,真的覺得其他的國家在浪費時間,要怎麼跟發明米其林餐廳的國家比呢?我故意選了比較簡單的菜,就是「鹹派」(如下圖)。

P1150440[21-48-41] 

來賓~蔣偉文

鹹派我也常吃,我跟我老婆的蜜月旅行就是去法國,也是因為法國的美食吸引我們過去,我對法國人的飲食文化印象最深的是,他們都不怎麼吃熱的東西,而喜歡吃涼一點的東西,他們是貓舌頭,不敢吃熱的,但是,亞洲人喜歡吃熱騰騰的東西,在這一點上,我覺得有點可惜。我有個日本朋友,他在法國巴黎開拉麵店,我就想去吃熱騰騰的拉麵,結果一上桌,溫的,他說他本來是賣的熱的拉麵,結果,賣得非常不好,法國人都吃不下去,所以,他就改上溫的拉麵,若客人想要熱一點,他再拿去微波爐〝叮〞一下。

法國~楊法明

沒錯,我們不喜歡太辣,也不喜歡太燙,不然,會得到喉癌。

智利~芭蒂

很多人都覺得麵包是我們的主食,其實不是,我們吃很多海鮮,因為智利海岸線很長,我們就常有海鮮湯、海鮮飯,所以,我今天要介紹的是「海鮮飯」(如下圖),因為它非常營養,所以,我們的男生都很猛。因為要準備很多材料,通常是一個禮拜會煮一次。

P1150441[10-00-34]  

德國~阿福

我今天本來要介紹魚,因為我家是在一條很漂亮的河邊,河裡面的魚非常好吃,但後來我想,若跟你們講,德國人吃魚,你們會不會認為我在亂講,所以,我今天帶了香腸。德國人目前在歐洲已經算是最胖的種族了,男士有三分之二都是過胖,女生則是二分之一,看我今天帶來的食物就知道了,香腸(如下圖)很香但很油,旁邊還有麵做的沙拉,裡面有很多美乃滋,又油又香,旁邊的麵包也是一樣,澱粉做的,熱量也是很高,吃完這一盤,等一下就要跑步回去了。台灣要開德國餐廳比較難,我以前去過一家,但不是很道地,所以,我若想吃原味的德國食物,就會把我堂弟從德國進口到台灣來,他現在也住在台灣,所以,這一盤就是他做的。

P1150443[10-14-41] 

主持人~謝哲青

其實,德國的香腸一看就知道來自哪裡?比如說紐倫堡,就是比較細長,因為以前的人只要天黑就關起門來,在外面的人沒辦法吃飯,他們就把香腸做得很細,再從門縫塞進去,所以,只要看你吃的香腸,就大概可以知道你來自哪裡。

《無法適應的台灣飲食文化?》

法國~楊法明

剛開始吃台灣食物是習慣,可是,有些事情還是無法接受,就像吃到腳跟頭,蝦子的頭或者是魚的頭,還有魚的眼睛,我常看我媽在吃,我想說,也許是她年代較不一樣,之後,看到我老婆也是如此,吃得很開心,把東西啃得跟小狗一樣,乾乾淨淨的。

來賓~蔣偉文

那鴨舌頭你敢吃嗎?

法國~楊法明

不敢。

德國~阿福

對於頭跟腳,我也是有點...剛認識我老婆時,我很喜歡吃咖哩,第一次到她家,那時候她一個人住,她就煮了咖哩雞,一到她家,整間房子都是咖哩的香味,我就偷偷去把蓋子掀起來看,就看雞頭及兩隻雞爪,她不是大廚師,只是因為太愛我了,才開始學做菜,所以,不知道咖哩雞沒有在煮雞頭及雞爪。

過了一陣子,我們去西門町看電影,她說要去買一些小吃,我想說應該是買爆米花之類的,結果,他竟然拿出「東山鴨頭」,看看四週,電影還沒開始,一大堆人都拿著鴨頭在那邊啃,更好笑的是,在20年前,電影播放前要放國歌,所有人就拿著鴨頭站起來,我是來看電影,還是來拍電影?

CAROL:「這段真的太好笑,本人笑到肚子痛,所以,一定要截兩張圖。」

P1150447[10-30-55] 

P1150447[10-31-08] 

泰國~曉詩

我剛來台灣跟老公的家人吃飯,我想要幫家人夾菜,但我沒辦法用筷子夾,一直夾不住,東西就一直掉,最後,我把筷子放下,把手擦一擦,用手拿食物給他們,他們就開始講話,但我也聽不懂,我很開心,想說他們應該在誇我,不過,他們最後也吃了。一直到我聽得懂中文時,我老公才跟我說不可以用手去抓。

香港~圈圈

若去香港的茶餐廳或飲茶,我們都會先用水洗杯子及筷子,茶餐廳一定會供應一杯水,我們會把筷子插進去洗一下,但來到台灣大多是用免洗筷,也沒有得洗。我老公跟我去香港,他不知道我們這個習慣,他就把那杯水喝掉。

旅遊專家~比利

台灣的飲茶文化跟香港最大的不同在於,香港人飲茶是以聊天為主,台灣人是以吃為主,他們可能點兩疊在那邊坐一個小時,但台灣人已經吃了15疊了。

香港~圈圈

通常都是老人家會去飲茶,主要還是為了消磨時間。

波蘭~EWA

波蘭也有人吃素,只是,台灣的吃素跟波蘭的吃素完全不同,天主教每個禮拜五要吃素,不能吃肉,可是,可以吃魚,對我們來說,魚不是肉,所以,就是吃素。好幾次,我跟吃素的朋友一起出去,大家也知道他們吃素,他們就點了各式各樣的魚,被罵了好幾次,搞得大家都很尷尬,〝我吃素,我要吃魚。〞〝你吃素,不能吃魚。〞也搞不清楚發生什麼事?

韓國~小敏

我來台灣也快十年了,現在也很習慣台灣了,但是,剛來台灣時,很不習慣台灣的湯,韓國人比較重口味,但是,台灣人吃得比較清淡,覺得台灣的湯完全沒有味道,也許是因為,台灣的湯是拿來喝的,但是,韓國的湯是拿來配飯,味道就比較重一點。

波蘭~EWA

常有那種大鍋湯,完全透明,大概只有兩、三片海苔,好像是在喝水。

旅遊專家~比利

這種叫「三滾湯」,水煮滾了,料煮滾了,加上調味料再滾一次。而香港煲的湯,光是架食材就架一個小時,熬燉也要燉四個小時以上,台灣的湯,對他們來講真的是太淡了。

日本~MAKOTO

像我每次吃蕃茄牛肉麵,一定要加醬油,我們也習慣重口味了,我們吃拉麵時,湯是喝三分之一到一半。

智利~芭蒂

我是覺得台灣人吃太多肉了,我們都是吃很多海鮮,所以,我會自己煮海鮮湯,剛開始,婆婆他們都很喜歡喝,喝久了就覺得膩了,叫我不要再煮了,但我還是會煮,他們不吃,我吃啊,我鄰居來家裡,看到我一直煮海鮮給我老公吃,就說〝那個媳婦不錯哦,你們會很快抱孫子哦。〞果然沒錯,因為老公太厲害了。

日本~MAKOTO

我是覺得吃生魚片千萬不要把醬油跟芥末攪拌在一起,一般都是在生魚片上面放一點點芥末,再沾醬油,這樣子才是真正的吃法,也不會破壞掉生魚片的口味。

波蘭~EWA

我到現在還是無法適應台灣人挾菜的文化,你們是很熱心,要分享給別人,但對我們來說則是勉強我吃,說不定我不喜歡吃,每次我們說不要,你們都認為是客氣話,好幾次我和挪威來的朋友以及台灣人一起去吃中國料理,台灣人就說〝宮保雞丁很好吃,你要吃。〞然後就夾到我們的碗裡,也不問我們要不要吃,但我挪威的朋友真的不能吃,因為他會對花生過敏,台灣人真是熱心過頭了。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