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台灣服務有夠好!連新加坡人都稱讚!

英國『SANDRA』

跟英國比起來,台灣的服務比較好。譬如說,因為我看不懂字,可是,只要去到台灣的銀行,都會有一個人問你〝請問妳要辦什麼?〞會教你怎麼做,怎麼填單子,教到我都覺得煩了,好到受不了。

但是,英國銀行有個特色,要辦什麼事得在固定窗口排隊,不用抽號碼,直接排,有次中午時間去,人很多,跟著排隊,過了一個小時,好不容易到了,〝妳排錯櫃檯,不是這邊。〞因為己經排了一個小時,若要換櫃檯得再重來,請櫃員幫忙一下,〝不行!妳還是要去那邊排隊。〞氣死,不排可以吧,走人,改天再去。

在台灣,因為我不敢吃洋蔥,去到速食店買麥香魚,我會跟櫃檯要求不要加洋蔥,他會說〝好,妳大概要等六分鐘。〞,會幫客人特製。在英國,中午去用餐,仍然要求不加洋蔥,他說〝現在是中午時間,沒有辦法幫妳做。〞只能買了之後再自行將洋蔥弄掉。

倫敦的機場很大所以亂,明明出口就在看得到的地方,卻要繞到迷路,有次要搭7點的飛機,大概5:50到,我們把5個人的行李箱拿去托運,航員說〝時間已過,不要拿上來,你的行李箱已經不能上飛機。〞就變成人可以上飛機,但是行李得要下一班飛機才能托運,但是要200英磅。

再者,航員檢查行李,是打開,一件一件往外丟,然後自己得要一件一件放回去,完全不管行李箱裡是什麼物品,讓人覺得很討厭。但在台灣,會很輕柔的翻,然後再放回去同一個位置,真的差太多了。

智利『芭蒂』

台灣的服務真的非常好,我很喜歡在台灣購物,因為有時候心情不好,就垂頭喪氣去購物,回家後就會非常的開心,因為台灣人的嘴巴非常甜,他們會說〝妳很聰明,這件衣服很適合妳,妳穿起來一定很漂亮。〞我穿起來真的覺得自己很漂亮,有的會說〝妳很有眼光,這雙鞋子真的很適合妳,妳穿上腳變得很細長。〞我就覺得〝哇,我的腳真的很細長。〞所以,就很開心的回家,〝原來我又聰明又漂亮。〞

因為美國和古巴常有衝突,所以,古巴有一個服務,只要是美國人和加拿大人入境,護照上不會有任何記錄,若有記錄,回到美國,海關人員會找麻煩,但是,這樣有個問題,因為無記錄,導致古巴有很多混血兒都是沒有父親的。

韓國『ZUZU』

台灣人真的非常好而且很熱心。當然韓國的服務人員也都會微笑,很禮貌的鞠躬,可是,表情卻是冷冷地,就比如我在百貨公司的九樓,我要找另外的專櫃,就問了最近的店員是否知道在哪層樓,她們會說〝我不知道,妳去一樓問。〞跟她講還要到一樓不方便,請她幫忙問,還是一樣的回答,就像機器人,表情動作都一樣。

若是遇到外國人,而她們不會英文,就會開始發呆,可是,同樣的情形在台灣,遇到外國人,而自己沒辦法講英文時,就會叫旁邊的人幫忙回答。

韓國的仁川機場從2005-2010年,連續6年都是第一名。在審護照那關,國際上平均要等待45-60分鐘,韓國最慢是16分鐘,等待行李的時間也是最快的。若是外國人有任何問題,可以找穿綠衣、戴綠帽的服務人員,可以有13種語言的服務,機場內的電話也是提供13種語言服務。

中國香港『圈圈』

香港的服務人員都是冷冷的,比如問店員〝這個款式有沒有別的顏色?〞通常會回答〝這邊有就有,沒有就沒有。〞香港是需要靠觀光業的收入,但是,大家臉都太臭了,劉德華就拍了一支廣告,教導香港市民要有親切的服務態度,結果,有好一點點。可能是因為廣東話的關係,同樣一句謝謝,就讓人覺得很兇。

在香港買衣服時,拿起來看一下,會再摺一下放回去,立即就會有一個人過來,把妳剛剛翻的,再摺一遍,她不講話,但是那種態度就讓人覺得是不是看一下都不行。

美國機場海關真的很討厭,有一次跟聽障人士劇團去美國,要過金屬檢測的通道時,其中一個聽障人士過了就開始鳴叫,海關人員很緊張,叫那個人到旁邊檢測,我們趕緊過去,說他聽不到,但是,海關人員不理會,然後就一直很粗暴的對待他。

香港的服務態度雖然差,但是機場的設備很好,若有很多行李,但必須到較遠的閘口,可以叫〝電池車〞,只需付一點點費用。最近第二航廈完工,也有很多設備,4D立體電影院、高爾夫球場、電玩,在那邊,絕對不會無聊。

巴拉圭『MILI』

我最喜歡聽台灣人說謝謝,因為在巴拉圭,若到一家商店去買東西,老闆跟店員不會跟我說謝謝,是我要跟他們說謝謝,他們還會說不客氣,在台灣,就算沒有買,也會很客氣的說謝謝。

之前,曾打電話訂牛肉麵,去拿的時候,卻是麵跟湯分開包裝,還以為是老闆弄錯了,就一直指著照片跟老闆講,比手劃腳半天還是不懂,老闆只好拿著碗,把兩包倒在一起,〝SEE~〞,後來老公才跟我解釋,若是一開始就放一起,麵就會爛爛的不好吃,實在很貼心。

白俄羅斯『CHRISTINA』

台灣的服務真的很棒。白俄以前是共產黨,因為不管什麼店都是國家的,服務非常不好,比如有三個小姐在聊天,若問她們〝可不可以給我別的尺寸。〞會回答〝妳沒看到嗎?我很忙,我在聊天,妳自己看一下就好了。〞有時候,問她們還會一個看過一個,沒有人要幫忙。

台灣的服務有時好的過頭了,反而令人覺得不舒服。比如,我只是去買一瓶乳液,專櫃小姐除了介紹乳液,還會介紹別的保養品,拿出一大堆,心想〝我真的很醜嗎?真的需要買那麼多嗎?〞開始質疑自己的皮膚是否真有那麼多問題。

德國『可樂』

德國是服務的沙漠,不管是百貨公司還是超級市場,服務人員最喜歡講的話就是〝這件事情問我的同事。〞〝如果在架子上看不到的話,就沒有。〞服務態度很差,因為德國工會太強勢了,也不會被開除。

台灣的服務很好,跟朋友去加油,會有一個人加油,一個人負責刷卡,不用下車。在德國不可能,因為是很不健康的工作,加油員得帶口罩,每個月還要身體檢查。而台灣服務好,應該也是因為薪水低,在德國請兩個人,台灣可以請5-6個人。

但是,服務最差的是法國,比如在超市的收銀台,有三個人排隊,卻要等半個小時,因為工會叫他們不要工作太快,顯示工會的力量很強,所以,現在就有自助收銀台,全世界也只有法國有。

在台灣,公司附近有早餐店,我都固定吃饅頭及豆漿,我只要走進去,老闆早就把早餐準備好了,真的很好。

中國黑龍江『海岩』

中國機場也很好,也有按摩、洗腳。以前回黑龍江都得在香港轉機,有次從台灣出發的飛機DELAY,下了飛機就很緊張,因為我的行李已經掛到另一班飛機了,沒想到有位小姐,拿著一個寫著我名字的板子,我覺得好像看到救星一樣,她也很開心看著我,而後就拉著我開始衝,途中還安撫我,〝不用緊張,我帶你去坐飛機。〞重點是,我坐經濟艙,卻有VIP的服務。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