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他是我的好朋友?!初來乍到都靠他?!

130726 

真是很討厭,節目播放的時間也不調回原來的時段,害CAROL一邊打瞌睡,一邊拿著相機,錄得歪七扭八的,也許有些內容就這樣錯過了。


《跟台灣人交朋友容易嗎?》

韓國~GINA

我很怕生,我覺得台灣人大部份都很熱情,而且不怕生,我以前公司的樓下有間便利商店,那邊有兩位小姐,我第一次去的時候,其中一位聽到我的口音,就問我是哪一國人,我說是韓國人,〝哦~韓國海苔好吃。〞我每次下去她都會跟我聊天,我要買飲料時,她叫我不要買,說那有色素,就告訴我哪個不能吃,哪個可以吃。她們兩個有時候會一起吃便當,我下去時,還會分給我吃,還有一次,其中一個要請假,還跟我說〝GINA,你有一個禮拜看不到我囉。〞感覺她們真的把我當好朋友。在韓國,我們會看年紀,若是我的長輩,就沒辦法跟他做朋友,但在台灣,不分年紀,不管誰都可以做朋友,很不一樣。

美國~歐陽姍

我覺得很好找朋友,台灣人可能是因為我長得像老外,所以,我覺得他們會對我們很好奇,會問你很多問題,有個鄰居,還曾跟我聊了三個小時。我剛搬進來我現在住的地方,對面的鄰居請我過去喝茶,跟我聊得很愉快,後來,他看我有兩個孩子,若有多餅乾或水果,都會拿來送我,非常友善,另外一個鄰居就更客氣了,他說〝歐陽姍,要不要去看歌仔戲?〞雖然我聽不懂,不過,舞台的旁邊有字幕,就是「明華園」,我覺得很好看,那次去的還是很大的場,我還看到呂秀蓮、白冰冰,我的鄰居覺得很驚訝,我怎麼會知道她們,然後她問〝請問,妳有什麼政治立場?〞我說〝沒有...〞我們現在還是好朋友。

我覺得美國人在台灣很好交朋友,但在美國要交朋友就不一定了,要看地方,還要看是夏天還是冬天,冬天太冷了,有時候,只看到我的鄰居六個月,都去冬眠了。

波蘭~EWA

她的意思是說,冬天的時候,你連想跟朋友站著聊聊天都會因為太冷而放棄了。

我自己是覺得表面上還可以,但是,私底下是不是真的朋友就不一定了,因為,當台灣人跟我們聊天時,什麼都好,〝你們那邊好棒哦。〞會問我們的問題是〝你住在台灣還習慣嗎?〞〝習慣。〞過了一個禮拜,〝最近有颱風,你習慣嗎?〞〝習慣。〞〝夏天很熱,你習慣嗎?〞不是問過好幾次了?所以,我覺得表面上聊聊天的朋友很容易找,可是,真正的朋友就不一定了,每次有新的朋友要來我家,基本上,我前幾天會打電話或寫E-MAIL問〝你有沒有不吃的東西?〞〝你有沒有過敏?〞回答都是什麼都好,來到我家,這個不吃,那個不吃,這個過敏,那個過敏,那怎麼辦?叫披薩吧。對我們來說,若是真的朋友,就會講明什麼不吃,什麼東西會過敏,我問你不是為了聊聊天而已,而是我真的要知道。

像之前,我朋友來我家,他就直接跟我說〝肉桂粉我不吃。〞所以,那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做蘋果派不加肉桂粉,有點怪怪的,可是,至少我事前就知道了,就不會有尷尬的場面出現,搞到後面,會變成大家都不開心。

資深媒體人~王瑞德

我跟我太太在一起快30年了,我每次要去吃飯,還是會問她要吃什麼,她都說〝隨便。〞結果,吃這個,不行,吃那個,不要,到了她挑選的餐廳,她又隱藏她自己的想法,當你要幫她做決定時,她才說,她不喜歡這個,不喜歡那個...。

中國吉林~寶寶

我剛來台灣時也是,路過的鄰居都會說〝東北姑娘?好漂亮。〞所以,我一直都聽到大家說我漂亮,我也認為我很漂亮,然後,有一天,我趕著出門就沒有化粧,也隨便穿著,我自己都覺得很不應該,走出去遇見我鄰居,他很驚訝跟我講〝哇~妳越來越漂亮了。〞我當時想〝你見鬼了嗎?〞所以,台灣人真的太愛講客套話,反而弄不清楚,他到底是在誇我,還是在說客套話。我們在東北會直接說〝妳今天沒有打扮啊?〞這樣我會說〝對,我今天太趕時間了。〞我會覺得要直白一點。

智利~芭蒂

我覺得在台灣不像在智利那麼容易認識人,在智利,當在搭車看報紙時,就會有人過來說〝耶~那個新聞我看過...〞然後就開始聊天。可是,跟台灣人交朋友之後,台灣人會對你很好,我前陣子忘了帶錢包,我是要給一個同事200塊,我就向另外一個同事說〝我今天忘了帶錢包,你可不可以先借我錢?我要給某某人的。〞結果,他沒有問我要借多少,就說〝那2000塊夠嗎?〞若在智利,同樣講那句話,智利人會說〝哦~太巧了,我也沒有帶錢包。〞

烏拉圭~香妮

我覺得台灣人是很好相處,看到我們也會有點害羞,要跟他們講話,我們要稍微主動一點,他們就會馬上跟你開始聊天。我覺得有兩個秘訣,第一,喝酒,雖然我跟你不熟,但只要喝了兩杯,馬上就變熟了,第二,打麻將,打麻將一定要四個人,而且,一打就好幾個鐘頭,第一次打都不熟,到後來,連她婆婆怎麼樣,老公怎麼樣,小孩子怎麼樣,都一清二楚。

《在台灣的好朋友?》

奈及利亞~安娜

我有認識一位在台灣的南非朋友,差不多有十年了,她來台灣已經20多年,對台灣人比較了解,之前我跟老公吵架,我就去她家哭,然後再去上班,然後,她就偷偷去我家找我老公,我下班回家後,老公說〝歡迎。〞我嚇一跳,我們不是在吵架嗎?就看到他買了我喜歡的東西,也把房子打掃乾淨了,我也不知她跟我老公講什麼?

烏拉圭~香妮

我的朋友是在烏拉圭就認識了,剛好我們兩個都要來台灣,她在台北,我在新竹,一開始我們都還有連絡,後來她就搬家了,過沒多久,我們也搬家了,就變成我們兩個無法連絡了,我一直想要找她都找不到,有陣子,我老公一直帶我去警察局找,還是都找不到,之後,隔了16年,要找的時候找不到,不找的時候就出現了,那一天,剛好我老公跟朋友在門口聊天,我出去,他朋友問我〝妳是哪裡人?〞我跟他說烏拉圭,結果他說〝我們花蓮有個鄰居,他老婆也是烏拉圭人。〞我跟他說,〝你要搞清楚,因為很多人都會把烏拉圭跟巴拉圭搞混。〞,後來我問他有沒有電話,他說有,就給我,我馬上打過去,我一撥是她老公接的,我馬上就認得他的聲音,這樣就找到了。

美國~歐陽姍

我本來是在北京大學唸書,在台灣則是誰也不認識,我一個人去旅遊,我要去故宮博物院,那時沒有捷運,結果,在台北火車站看到一個滿帥的男生,我那時是講北京話〝先生,你知不知道怎麼去故宮博物院?〞他跟我講要坐幾號車,後來他說〝算了吧,我陪妳去。〞他是淡江大學的學生,那天他蹺課,但我聽不懂什麼是蹺課,〝好,你好好蹺。〞那天,他就當我的個人導遊,帶我到處去玩,後來,我們互相留了住址,開始當筆友,之後,他還幫我申請了台灣的學校,三年後我再到台灣讀書,我來的時候是住在宿舍,裡面有八個學生,太擠了,那時候他在斗六當兵,他說〝你住宿舍不方便,來住我家。〞我們是很單純的友誼,我跟他是有緣份,但沒那方面的緣份,他後來申請到南加大去了,移民到美國去了,現在也一直在美國,跟黃崇校結婚之後,我只跟他見過一次面,那時侯我女兒還是嬰兒,我有五年沒有跟他聯絡了,但為了節目,我特地跟他聯絡,還請他錄了一段影片。

VTR~歐陽姍的朋友

我們認識那一天,我記得很清楚,因為那一天實在太特殊了,那一天是民國77年5月20日,我在台北車站等公車,從地下道走出來一個金髮碧眼的洋妞,他就對著我走過來,突然跟我說〝請問你知道故宮博物院怎麼走嗎?〞我一聽,我當場差點昏倒,一個金髮碧眼的洋妞突然對我講著一口標準的京片子,剛好我那時是在猶豫,是要去故宮博物院混一個下午,還是要去上課,既然如此,還猶豫什麼,當然是去故宮博物院了。

美國~歐陽姍

我跟他沒有過男女朋友的關係,可是,黃崇校很會吃他的醋。

泰國~小惠

我的好朋友之前是我的同事,剛開始我都不敢靠近她,因為她長得很驕傲,過了一、兩個禮拜,我發現她超熱情,還會幫忙一些事,然後,開始聊一些私事,我剛嫁來台灣時,跟老公的感情沒那麼穩定,就覺得台灣人真的很好,就不用每天對著牆壁哭訴了。

VTR~小惠的朋友

我要來爆料她的糗事,不要看她平常好像很文靜、很淑女,當我們去聚餐時,只要她喝到酒,只要她一喝醉,旁邊的男生就有福了,因為她會開始不斷的盧,所以,他老公會跟我們說〝趕快把她灌醉,這樣我回去就有福利了。〞所以,我要警告全台灣的男生,千萬不要跟小惠出去喝酒,要不然,你們絕對會失身。

中國吉林~寶寶

有個朋友是我飲料店旁邊的服裝店的一個姐姐,她是外省人,她也知道我是從大陸嫁過來的,我們認識之後,她就時不時會來關心我,還送水果給我,我媽媽去年來台灣,我自己要顧店沒有時間陪她,那位姐姐就休假帶我媽到處去玩,就當成自己的媽媽一樣,去到百貨公司,幫她從頭換到腳,我媽也很愛跟她去玩,她也稱呼我媽為〝媽〞,現在跟我通電話都是〝媽什麼時候會再來?〞〝妳跟媽講,我想媽了。〞我媽也是〝那個姐姐怎麼樣了?妳跟她講,我想她。〞我覺得認識她真的很難得,她跟我說〝如果妳在台灣有什麼問題,我就是妳的娘家。〞所以,我就很感動。

智利~芭蒂

我有個像姐姐一樣的朋友,她也是智利人,她很特別,她在彰化顧一間廟,她是廟婆,她有上過新聞跟報紙,她也是嫁給台灣人,本來是她老公在顧那間廟,但是,她老公過世後,廟裡的委員就開會,因為她還有兩個小孩,就決定由她當廟婆。我公公跟我說,〝我們附近有一間「萬安宮」,是一個智利人在顧廟。〞我想說怎麼可能,智利人有那麼好找嗎?轉個彎就找到了?我就去看,真的是智利人,那時候她已經來台灣五年,她就教我很多事情,對我來說,就像姐姐一樣,不過,因為她在彰化,我在台北,我很忙,她也沒辦法請假,所以,我好久沒有看到她了。

《在姐妹會中交到的最好朋友?》

奈及利亞~安娜

妮蘭,每個禮拜,她差不多會打三通電話給我,約我去外面吃飯,逛一逛,走一走,還有一起去爬山,我們兩人住處有點距離,我都坐車去,她還送我好多印度的耳環,我覺得她像姐姐一樣,人很好。

泰國~小惠

曉詩,泰國人真的沒有心機,她就像少一根筋,不過,她很細心,還很貼心,有次我們剛好要錄影,我需要到泰國店買個東西,我說〝曉詩,我沒空,妳可不可以幫我買?〞她很爽快的答應了,可是,她去那間店沒有找到我要的東西,她在中壢跑了好幾家店,後來還跑到南崁,我真的很感動,她也不讓我知道她跑了很遠,那天我要付她錢,她還說不要。

美國~歐陽姍

EWA,她是我好朋友,我好開心啊,因為我娘家是波蘭人,去她家就很有波蘭的味道,每一次去一定會有蛋糕,也讓我吃到很道地的波蘭菜,讓我很懷念我的童年,我在她家感覺很舒服。因為我跟台灣人結婚太久了,變得越來越保守,而她比我年輕,認識她之後,她有西方的魅力,也有西方人很可愛的事業線,因為我不敢穿較露的衣服,但她給我自信,她說〝唉呀,妳就露出來,雖然垂下去這麼低,只要買對胸罩就可以挺起來了。〞

波蘭~EWA

我是把KIM當姐姐,若我在某家店,知道她不方便去,我也會打電話給她,問她有沒有需要什麼東西?或者,我下禮拜要去某家店,要不要跟我一起去?因為她沒有開車,會比較不方便。我那次第一次帶她去,她的第一反應是〝妳確定妳要開車嗎?〞妳是什麼意思?

美國~歐陽姍

上次我去她家,她先生說〝EWA,開車不要開太快。〞結果她一上車就狂飆,而且,她是住在山上,是下坡的路段。

韓國~GINA

MILI,她現在在巴西,我平常很愛開玩笑,喜歡亂講話,反而,有一些真正的話要講的時候,其他人都不聽,都會說〝GINA,滾。〞但是,MILI是我說什麼,她都會很認真聽,我生日的時候,她還自己訂做蛋糕再寄來我公司,我很感動。今年初,我在韓國辦婚禮,她還特地到韓國參加我的婚禮,看到我穿婚紗的樣子,她比我媽媽哭得還慘,我也滿尷尬的,她還穿蒙面俠的衣服來我的婚禮,連我的韓國朋友都嚇一跳。

VTR~MILI

GINA,妳知道為什麼,不管妳講什麼我都會很認真聽呢?因為我聽不懂,每次看到就好像看到我自己,妳跟我一樣搞笑,我跟妳一樣聰明,妳的中文程度跟我一樣好,看到妳好像是看到韓國版的MILI。

烏拉圭~香妮

EWA,我平常是住在新竹,滿遠的,錄完影要回去時都很晚了,她會說〝妳不要回去了,妳在我家裡睡。〞我聽到就傻眼,我想說這個人,她把我當朋友,但是,這陣子,她都沒有問我好不好,而是問我〝你兒子好不好?〞上個禮拜,她才跟我講〝香妮,我九月要辦一個派對,妳要來,要帶妳兒子哦。〞

波蘭~EWA

帶妳兒子來,就不用給我買禮物了。我們夠熟了,我才敢這樣跟她說話,有一次她帶兒子來錄影,我站在她兒子旁邊,我跟香妮說〝我把妳兒子當男朋友,怎麼樣?〞香妮說〝沒關係,妳只要跟他說戴保險套就好了。〞

中國吉林~寶寶

小萍,因為我們都是同鄉,都是東北人,我們會講一些我們自己才聽得懂的家鄉話,我們的性格都比較直,她比我早來台灣,我有什麼心事就會找她談,有次我跟老公吵架,她馬上跟我講〝別哭了,妳來我家,我們兩個喝一杯。〞然後,我就坐車去了,還在她家幫她女兒做家教。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