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台灣生活有苦有樂?!新住民真實生活大剖析?!

140725 


越南~阿將

我來台灣15年了,在來台灣之前,只在越南學一個月的中文,來台灣之後,大家平常在講話時,我也只聽得懂幾個單字而已,其他都用猜的,因為我的個性比較不服輸,就算聽不懂也要裝懂,有一次,老公的哥哥釣了很多吳郭魚,拿到我家,就叫我拿一個鍋子出來,看我愣在那邊,他就說〝鍋子,聽得懂嗎?〞我馬上回他〝懂...懂...〞,進去廚房,我就開始傷腦筋,就邊找邊想,到底鍋子是什麼東西?那我想,魚一直在地上跳,應該是要找東西把魚蓋住,我就拿一個蓋子出去,大家都笑翻了,我就很尷尬,老公就唸我〝不懂就說不懂,每次都裝懂。〞

美國~那三牛

我覺得台灣人也會不懂裝懂,以前有過幾次,我用英文問〝河濱公園怎麼走?〞他們的回答都是〝很高興認識你。〞浪費了好多力氣,有點沮喪,後來,就發現也很可愛。

坦尚尼亞~湯達

當初,我跟剛果的朋友去佛光山,有兩個小朋友跟他們阿姨在一起,看到兩個黑人好像很好奇,那個阿姨就說〝過來啦。〞我朋友聽成〝鬼來了。〞我朋友是講法文,他就用法文說謝謝,那個阿姨就說〝我還沒死,不用哭。〞然後,她就一直用台語在那邊罵,我們就愣住了。

摩洛哥~MOUNA

我們摩洛哥是講法文跟阿拉伯文,來到台灣時,一個中文字也不認得,只知道〝你好〞還有〝謝謝〞,我們是穆斯林,吃得比較嚴格,也不吃豬肉,若要吃東西,一定要用比的。開始去學中文時,若到外面去,一定要說國語,有天,到一間餐廳,我跟服務人員講〝不好意思,這個有沒有豬肉?〞他說〝SORRY,我不會說英文。〞我明明是講中文,你為何要說英文?後來,他就跑走了。

韓國~敬錄

我剛到台灣時,一點點比較簡單的會話還可以,只是都聽不太懂,後來,我決定看漫畫學中文,蠟筆小新之類的,因為我本身喜歡看漫畫,就很容易進入學語言的狀況中,不能小看漫畫,還能學到很多成語,適可而止、順手牽羊、平易近人、臭味相投,都是在漫畫裡面學到的,因為有趣,看個一、兩個小時也不會膩,就邊看邊查字典。只是,有時候還是會出錯,上課時不是要造句嗎?比如「一…就…」,那時侯,我有學到「狐狸精」這個詞,我查韓國的辭典,是說像狐狸一樣的女孩子,聽起來也算好聽,妖精就等於可愛的女孩,所以,我以為狐狸精是形容可愛的女孩子,我就寫「我一看到老師,就是像狐狸精。」老師就很驚訝。

美國~那三牛

因為我是從大陸過來,之前在那邊就學了幾年中文,到了台灣,卻有文化的差異,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我到機場時,就到處走一走,不小心跟個男子漢(壯漢)相撞,我老師有教過我,我也習慣了,我就轉身〝ㄟ,你看著點好不好?〞那個男生就看著我,我想說完蛋了,出事了,沒想到,他說〝抱歉,你沒事吧?你還好嗎?〞就很有禮貌,覺得人家好客氣,我馬上就心軟了,〝是我的錯,對不起。〞後來,我就發現一點,台灣人很愛說〝辛苦你了。〞〝讓你久等了。〞要翻成英文還很翻,以前,公司的人跟我說〝讓你久等了,是不是啊?〞我就說〝是的。〞我是真的搞不懂,後來,有位朋友跟我講,〝你這樣不行,在台灣,一定要好好學習「沒關係」「太麻煩你了」這些詞。〞

德國~阿福

我覺得台灣人講話很客氣,可是,很多都是表面上,而且,我年紀越大,耐心就越少,比如,在歐洲,我若開門,後面有個女生,我們會讓女生先過,如果後面是男生,我會把門開很大,我走進去,讓後面的人也能進來,可是,在這邊,只要看到後面還有人,你們就開很小,然後,閃身進去,後面的人就〝砰〞。或者,在坐捷運時,如果要講電話,明明有警示要輕聲細語,哪有,每次坐高鐵,我旁邊或前面、後面,一定有個大聲公或大聲婆,而且,都是講那些無聊的事。上個月,我去歐洲兩個禮拜,德國跟英國,德國人是比較直接,但是,那種基本的禮貌還是有,英國就更不用講,他們真的很紳士,回到這邊,我就更敏感了,上次,我走在人行道上,後面有個人騎著摩托車,一直跟著我,我就故意不讓他,他就一直按喇叭,我還是不理他,後來,我就轉過身,〝你有什麼問題?〞他說〝那你也讓我過一下嘛。〞我說〝這是人在走的地方,旁邊馬路那麼大,你可不可以到那邊去?〞他就說〝我知道啊,但是,你還是可以讓我一下啊。〞我就算了,想說,只是小事,為何都沒有考慮到別人?好像只要我高興就好,我們是民主,我們是自由,我要怎樣就怎樣,但是,你沒有想到,別人也有自由,也有他的權利。

巴西~OLIVANIA

我無法接受的是打嗝,感覺真的很噁心,好像用嘴巴放屁一樣,對於老人家,我不能講,但是,我小孩也是會,我會跟他說,〝若我在你旁邊,用我的屁股對準你的臉放屁,你會怎麼樣?你舒服嗎?〞叫他不可以這樣,可是,隔天吃飽後也是一樣。

摩洛哥~MOUNA

我也是覺得打嗝非常不禮貌,感覺像豬一樣,每個人吃飽當然會打嗝,可是,可以有比較禮貌的方法,若是忍不住,至少要先說聲抱歉,然後遮住口鼻,而不是當眾就打嗝,這樣子不行。

波蘭~ANNA

我覺得在台灣買衣服讓我非常困擾,台灣的衣服,很多都是很貴,覺得價格不合理就不想買,遇到衣服好看,價格又合理,通常都是在夜市,可是,夜市的衣服又不能試穿,亞洲人的身材跟西方人又不一樣,常常,因為便宜買了,回家之後才發現,不是袖子太短,就是褲管太短,或者根本不合身,怎麼穿都不好看,後來,只能回波蘭時再裝一整箱衣服回來,至少合身。

韓國~敬錄

我還是不習慣台灣人的客套話,比如〝敬錄,有空一起吃個飯吧。〞我等了幾年,一直沒有消息,因為我是業務,拜訪客戶的機率比較多,客戶就說〝我們中午簡單的吃。〞我以為就是簡單吃一吃,再去別的地方,結果,是一大桌的大魚大肉,好幾道菜,這應該是台灣的好客文化,說起來簡單,但實際上並不簡單。吃了幾年,我就胖了。

美國~那三牛

台灣人很愛逼客人吃飯,像我丈母娘就是,當我吃了一、兩碗,飽了,我就把碗拿到廚房的水槽內,結果,家人就會說,〝你客氣什麼?怎麼不把這裡當做你的家?要多吃一點?〞我只能再來一碗,可是,吃得很難受。

來賓~艾力克斯

這是你的錯,你要慢慢吃,若是一上桌就開始吃,若吃飽了,人家當然還會再給你飯,所以,一上桌先不要吃,就先聊聊天,吃一點,再聊,再吃。

波蘭~ANNA

我覺得台灣人若看到白人或黑人就會大驚小怪,在捷運或公車上,一看到就說〝你看,外國人!〞原本在滑手機的人也會回頭,我都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怪人?我是怎麼了嗎?怎麼一直指著我,看著我?真的是覺得很不舒服。

坦尚尼亞~湯達

尤其是像我這種「吃飽一點」的人,身體比較大一點的外國人,我今年遇到一件印象深刻的事,在母親節那一天,有家餐廳有辦活動,贈送康乃馨,那時侯我就去拿,要送給岳母,我就跟小孩子一起排隊,發花的服務生,對別人都很客氣,〝這個送給你,母親節快樂。〞輪到我的時候,他就說〝你是黑人,你也要?〞我是克制自己不要在外面發脾氣,我跟他說〝廢話,XXX,黑人就沒有媽媽嗎?為何不給我?〞他也嚇到,本來他手上已經拿一朵,但忘記了,再拿一朵,拿了兩朵給我,我說〝我只有一個媽媽,不是兩個媽媽,誰有兩個媽媽?一朵拿回去。〞感覺很不好,為何要這樣子跟我講?那應該是我來台灣第一次罵三字經,回到車子上,我的小孩子眼眶也紅紅的,〝爸爸生氣了。〞

越南~阿將

不只是黑人或白人,連我們東南亞人都會遇到這種問題,我剛來台灣時,隔壁的鄰居都跑過來,很歡迎我,一直誇獎我,越南人最乖,最漂亮,可是,過了幾年後,有一天,我在廚房,鄰居過來跟我婆婆聊天,我有聽到她們說〝妳要小心哦,妳媳婦是越南的,越南人很愛錢,錢拿到手就走人了。〞我覺得很冤枉,並不是每個人都會這樣,聽到她們這樣講,我就很傷心,想說,她們表面上對我那麼好,卻在後面講我的壞話。

前一陣子,越南發生暴動時,也有一些台灣人,就會給你臉色看,還跟我說〝你們越南人欺負台灣人,我們不喜歡你們,對你們很不滿。〞我也很無奈,國家大事,我也沒辦法解決啊。

韓國~敬錄

我們就不一樣了,國際上的運動比賽,政治、企業相關新聞,韓國人都要很小心,很低調。我有些難過的經驗,我認識一個很好的台灣朋友,他對我很好,我也對他很好,後來,我不小心發現他的部落格一些文章,就寫韓國人怎樣怎樣,什麼韓狗,喜歡韓國的都是沒有頭腦,我就覺得有點難過,雖然,他應該不是針對我。

來賓~曾陽晴

台灣一直是一個移民社會,從400年前就是了,所以,早來的會歧視後來的,我覺得這個一定要改變,台灣人的心胸要寬大一點。

坦尚尼亞~湯達

我若想家時,就躲在某個角落,把自己縮小,就在那邊哭,尤其是母親節的時候,那是台灣人全家相聚的時候,就會感受到對媽媽的熱情,我本來答應要帶媽媽來台灣,但是,來不及了,2005年的5月份,她就走了,就沒有完成那個夢想,所以,5、6月份我會很難過,會一直想媽媽,很想家,因此,之前不把花給我的人才會被我罵,因為我當時很想家,好死不死,他就講那句話,才會讓我發脾氣。

韓國~敬錄

我們都是每逢佳節倍思親,韓國跟台灣一樣,中秋節、過年,在過節時,很多台灣朋友會回南部,台北好像空城一樣,太孤單了,所以,我就帶家人去很熱鬧的地方玩一玩,但是,有一次去八里,那個地方竟然都沒有人,平常去的時候,人超多的,買東西都要排隊,我就一個人去走一走,晃來晃去,好像感覺更寂寞了,我就坐下來,看一看淡水河,後面聽到收音機傳來的聲音,好像一首台灣的老歌,「小城故事多~」,感覺更淒涼了。原本是想去熱鬧的地方,不要再想家了,結果是更寂寞了。

越南~阿將

因為我的家鄉比較偏僻,網路還是很不方便,要跟媽媽通訊時,她還要先到城裡,所以,若想家,我會聽越南的歌曲,有首歌,是翻唱台灣的,會讓心情比較好,就是越南版的「愛拚才會贏」,歌詞內容跟台灣一樣,只是翻成越南版。

  

巴西~OLIVANIA

我過年回去巴西時,看到我媽媽,一年比一年老了,那雖然是正常的,但我還是想回巴西跟媽媽在一起,我也會跟媽媽視訊,早上跟她聊一聊,晚上聽我妹妹說她住院,我就受不了了,也不知道要怎麼辦?飛回去巴西也要兩天的時間,我很擔心會不會就看不到她了。

 

△OLIVANIA的媽媽傳來的訊息。

美國~那三牛

跟他們一樣,出國之後,就發現到每次回去都會開始懷疑自己,我決定住在台灣是不是錯的?回去看你的家人,也是越來越老。我老婆的預產期是在7月4日,就有兩方面的思念,在這裡,我可以工作,也有家庭,但我爸媽卻會特別想念我們,就算是視訊,也不是真正見到面。

 

△那三牛的爸媽傳來的訊息。

德國~阿福

我想家時,就會去吃個德國豬腳,喝個啤酒,以前比較年輕時,我覺得沒有關係,我在這邊,我爸媽在那邊,是可以的,大家都很開心,但是,現在自己當爸爸了,女兒也14歲了,會自己出門去,有時候,晚上還睡在朋友家,去打保齡球或幹嘛的,〝爸爸,我今天會晚點回家。〞你在家裡等她時,老婆不回來,已經沒有緊張的感覺了,但是女兒沒回來,就會開始想,她現在在哪裡,會不會有什麼事?又不想當無聊的老爸,一直打電話,那我就會想到,我爸媽對我應該也是一樣的感覺,女兒是過一、兩個小時,或隔天就會回家。但我不是,像我上個月回去,是隔了三年多,有三年多沒有看到他們,我爸現在80歲,我媽是75歲,我沒有跟他們講我要回去,要給他們驚喜,結果,真是驚喜,看到我就說〝你要離婚嗎?〞我說〝沒有...我是出差,再順道過來看你們,不用擔心,沒事。〞不過,他們都不會叫我搬回去,我爸爸還說〝你不要回來,這邊工作不好找,你還是在亞洲那邊,對你們會比較好。〞但我現在會想,也不知他們還能活多久?我這次回來就一直在想,要不要重安排一下,我也不能放棄台灣,台灣也是我的家,之前我在德國也會想台灣,怪怪的,反正,做了決定就要負責。

來賓~艾力克斯

我住台灣也20年了,但家人都在美國,我還是想回去,想回去的念頭是這幾年開始,就是有小孩之後,我太太的家人都在夏威夷,我的家人在洛杉磯,在過年時,大家都回家,但我們過年時,是窩在家裡,也是去淡水啊,八里啊,最好玩的是,我打電話回去美國,全家人好熱鬧,都一起過年,我們卻四個人待在台灣。

巴西~OLIVANIA

若重來一次,我不會選擇為愛走天涯,在我沒認識老公之前,我也不知道台灣在哪裡,他說,台灣是一個很漂亮的地方,有好多好吃的東西,可是,住台灣對外國人很麻煩,看不懂你們的字,還要學習,另外,我家太遠了,若有問題,麻煩很大,像我媽媽那件事,就不知要怎麼辦。

越南~阿將

像我老公,他是心地還不壞,只是個性比較直,夫妻都會吵架,吵架時,他都會說〝妳回去越南好了,娶妳來不是管我的。〞我覺得我不是管,夫妻總要提醒,只是,已經很辛苦了,聽他那樣講,就會更傷心,後來若吵架,我會跟他說〝我已經有身份證了,你現在趕我,已經趕不走了,沒關係,你可以去買機票,我就回去旅遊。〞

摩洛哥~MOUNA

我現在要回去是比較難,因為我是一個人,我先生已經離開了,大家都告訴我,叫我回摩洛哥,可是,我決定不要,我已經答應我先生,我不會帶小朋友回去,我要住在台灣,跟我兒子過平安的日子就好,我也習慣台灣了,當然,要做這個決定很困難,我的兒子是在這邊出生,他們會中文及英文,若回去摩洛哥,他們還要學習法文跟阿拉伯文,不然,沒辦法生活,所以,我都習慣這邊,也在這邊工作,若是死掉,也是會在台灣。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