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守時觀念大不同,各國新住民有話要說。

121006  

遲到理由排行榜:

1.睡過頭
2.發呆
3.電車遲到
4.塞車
5.忘記拿東西
6.沒有理由
7.看錯時間
8.走錯路
9.手錶時間比較慢

日本『ASAMI』

日本有一個老師說〝人類有分兩種,一個是「M TIME」,只有一條線時間的人,另外一個是「P TIME」,同一時間有很多東西的人〞(?)而日本人是屬於「M TIME」,所以一定要準時,不然,無法安排事情,但我是屬於「P TIME」。

波蘭『EWA』

我們是「M TIME」,一定要準時,遲到,是非常不禮貌的事,非常不尊重人家。特別是婚禮,一定要準時,但是,很多台灣人都無法理解,因為你們入場的時間寫六點,等到七點半到就來得及。在波蘭,我們喜帖上若寫五點開始,在四點半,大家都到了。我們舉辦婚禮時,我都準備好了,我老公還在那裡跑來跑去,我說〝你還沒有換衣服?〞他說〝才四點半啊,慢慢來,不是大概六點才開始嗎?〞我跟他說〝喂,你有沒有搞錯地方,你現在在波蘭,我們說五點就是五點。〞他說〝可是,還有半個小時啊。〞我說〝沒有,對我們來講,你已經算遲到了。〞

波蘭人很準時,但火車是另外一回事,每次都有理由,〝春天...雨下太大了,所以,班次會延遲。〞〝夏天...太熱了,太陽太大一定會遲到。〞〝秋天...風太大了,當然會遲到。〞〝冬天...下雪了,絕對會延遲。〞所以,火車站的時間表,延遲個90分鐘、120分鐘都是常有的事。

我讀大學時,一定要坐火車去學校,火車站常有廣播〝不好意思,XX號列車會遲到XX分鐘。〞有一次的廣播是〝XX號列車會準時到站。〞所有人都開始拍手。有波蘭大學生做過研究,波蘭火車一天遲到的時間,等於日本一年遲到的時間。

德國『阿福』

我們有句話說〝早到五分鐘才算準時。〞

EWA:「〝阿福〞也很誇張,我跟他約2點半,他2點到,我2點10分到,他就要我看看時間,我說不是還有20分鐘嗎?」

我覺得義大利人很不守時,北義大利跟我們差不多,比較準時,但是,南義大利就是很從容,慢慢來,沒關係。大約在1994年,我去義大利出差,我從羅馬坐火車到巴里,我跟一個工程師約好了,跟他說我會3點到,他說〝好...沒問題,我來接你...〞我3點到了之後,就一直等,3點半、4點,我都抽了半包菸了,4點半,他終於出現了,他說〝你到了,我也到了,剛剛好。〞我問他〝那我們現在去公司嗎?〞他說〝沒關係,我們去喝一杯咖啡好了。〞喝完咖啡,再去公司,全部人都下班了。之後,他說〝沒關係,你先住飯店,明天早上八點我再來接你,我們一起去吃早餐,然後去公司。〞

隔天早上,我七點半起床,八點就在早餐吧那裡等,我想說要等他,不要先吃,就先喝了咖啡,大概九點,想說算了,我還是先吃吧,快到10點,他來了,〝哦,你已經先來了,那我們先吃早餐。〞等到吃完,也10點半了,再慢慢到公司,但是,他是客戶,你又不能講什麼。

韓國『水晶』

韓國人其實很會遲到,令人驚訝的一件事,在英文辭典中,有個單字叫「KOREAN TIME」,專指遲到的人。韓國人若遲到20分鐘、30分鐘也無所謂,之前在韓國公司上班時,要跟外國公司做生意,若是三點要開會,我發給外國人的信件跟發給韓國人的信件,內容會不一樣。就是跟外國公司說〝你們一定要在三點準時到。〞然後跟韓國人說〝你們一定要在2點半準時到。〞如此一來,三點一到,全都到齊了。

我認識一個印度朋友,我跟他約下午一點左右一起吃個飯,我一點就到了,可是,朋友到了2點還沒見到人影,3點沒到,3點半,終於到了,他卻是一點遲到的感覺都沒有,還跟我打招呼〝HI~水晶,你好。〞我問他〝你這樣好嗎?〞他說〝3點半跟1點...差不多啦!〞後來,他又說〝因為太陽還在天上。〞

我若請朋友來我家,跟他講六點左右過來,但很多外國人不懂韓國人所說的六點左右是指幾點?若是5點40分到,沒禮貌,5點50分到,沒禮貌,6點準時到,還是沒禮貌,6點15分,這樣才是有禮貌。為什麼呢?因為通常請朋友來家裡,女主人會自行煮菜,可是,她煮完菜,總要化粧,打扮一下,所以,一定要留給女主人擦「BB霜」的時間,因此,若要去韓國朋友家,一定要遲到。

中國瀋陽『小萍』

在大陸,大部份人都喜歡遲到,有次我們同學聚會,我知道會去的人很多,肯定有很多人不會準時到,我就老神在在,晚了20分鐘才到,想說我去的時候應該來一半的人了,結果我到那邊就傻眼,只有主辦的同學在,我還是第二個到的,我氣死了,原來,20分鐘還不夠緩衝。

所以,有些公司在尾牙抽獎時,發明了「遲到卷」,拿到這種卷,就允許遲到不用扣薪了。

伊朗『DAVID』

我覺得「土耳其」很誇張,上次我們去伊斯坦堡比賽,主辦人從第一天就開始遲到了,通常,一到那裡,會給我們行程表,早上幾點起床,幾點吃早餐,幾點車子會來接,幾點去比賽場,本來,車子應該九點要來接我們,10點半才出現,一個延遲過一個,後面就延遲了3個多小時,午餐本來是排在一點,搞到四點多才吃,搞到最後,有人沒有比賽完就走了,因為登機時間到了。

法國『楊法明』

遲到,不一定不好。我有個朋友的朋友,平常都準時上班,所以,每天都會搭同一班列車,有一天,他把東西忘在家裡了,所以,他回去拿而搭到另一班車,到了捷運站,他才發現有很多警察,原來是他平常搭的那班列車被放了爆裂物,所以,遲到,不一定不好。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