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各國上班族比一比

120929  

工作福利大比拚:

法國~帶薪休假每年六周,每周的工作時間35小時
芬蘭~休假還有額外補助,避免旅遊錢不夠
瑞典~長年休假能領85%失業保險

謝哲青:

根據媒體調查,台灣的消防隊員都超時工作,台灣的編制是2萬4000人左右,可是,實際上服務的消防隊員沒有到一萬人,他們是工作兩天,休息一天,24小時隨時待命。

中國上海『MINI』

我上班的第一間公司,老闆就是台灣人,第一次加班是到一點多,那個時侯,眼睛都快睜不開了,因為剛出社會,也不知需要加班到這麼晚,之後,老闆拿了一杯咖啡,但不是給我喝,他自己邊喝邊說〝睡著了喔?〞我說〝沒有...〞他又說〝你們這些大陸的小朋友過得太爽了,你知道我們台灣很多人都是過勞死在桌上的。〞那時我才剛大學畢業沒多久,就覺得台灣人真的很拚,可是,我不想那麼早死,後來就辭掉工作了。

當然後來也有在台商的公司上班,曾有過兩天兩夜沒睡覺,感覺台灣人就等於加班。

中國的元旦放三天假,春節就是放到元宵節,因為中國幅員太大了,在上海工作的人,有很多是外來人口,回個家鄉得花掉很多時間,所以,一到春節,上海就變成空城了。清明節放三天,五一勞動節以前是五天長假,今年把兩天分給中秋節及端午節,所以,今年的中秋加國慶日是八天假,所以,台灣的假期比較少。

謝哲青:「中國只要一放假,就是最大的〝動物遷移〞活動,同時間有兩億人在移動,那很可怕。」

巴拉圭『MILI』

若是工作沒完成要加班也算了,我們是工作完成了也不敢下班,剛來台灣時,我不了解這個文化,我本是準時上下班的人,到後來才發現,全公司只有我準時上下班,同事們都用奇怪的眼神看我,過了兩個禮拜,主管叫我去他的辦公室,跟我說〝其實,新進員工要多花點時間學習。〞後來,我就懂他的意思,就是不能準時下班。

那工作都完成了,沒有下班要幹嘛?聊聊天啊。

在台灣工作,我最在意吃飯的時間,台灣時間很短,通常是一個小時,大家都趕著吃,但在巴拉圭是兩個小時。

在巴拉圭,我們是公私分明,在公司是老闆跟員工的關係,但是,在外面就可以是好朋友。我哥哥跟他老闆都喜歡踢足球,所以,私下是好朋友,有次在踢球時就吵架,最後還打起來了,第二天兩人還是得去上班,我哥哥被打得很慘,也不敢跟同事講是被老闆打的,而老闆也因為是哥哥讓他而不敢說,所以,兩人都說發生車禍。不過,老闆再不跟我哥哥講話,過了六個月,我哥哥就離職了。

美國『凱蒂』

我室友的外婆去年過世,他要回彰化奔喪,老闆只給她兩天假,我後來有去查,法律上規定是六天,她跟她老闆講〝不好意思,應該是六天吧?〞他說〝沒有,妳看錯了,是兩天,妳兩天之後一定要回來,不然,我們的工作做不完啊。〞我室友也只能照老闆說的請兩天,可是,回到彰化就被她爸罵得要命,〝法律規定如此,怎麼讓老闆想怎樣就怎樣,這是妳外婆,妳還有其他外婆嗎?〞

我要介紹「GOOGLE」,若家裡有養狗,也可以帶牠一起去上班,他們對員工好是希望員工很快樂的工作,然後想出新的IDEA,整個上班環境很像在度假,在公司餐廳,三餐都免費,一個禮拜有五個工作天,其中一整天都是屬於私人時間,要去公司上班,但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GOOGLE」的很多程式都來自這一天的自由時間所開發出來的。

德國『阿福』

我覺得台灣對於大學畢業初入職場的新鮮人,起薪太低了,台灣的生活水平並不會比德國低多少,等級都快差不多了,但是,在德國,大學新鮮人起薪最少也有6-8萬塊台幣,如此才能開始獨立生活,可以在外面租房子,若一個月才2-3萬塊台幣,就只能待在家裡了。

在德國,若失業,政府會補助最後一個月薪水的70%,長達一年之久,還會幫忙找工作,可以有兩次機會拒絕該工作,到了第三次一定要接受,不然就不會再付失業補助款。

德國人在選擇工作,重點不是在於薪水多少,而是在於假期的多少,在我從小的時候,就實行週休二日了,我們的國定假日,大概一年有三十天,年假也是從一年25天開始累加,所以,林林總總加起來,一年365天,大概只上班一半的天數。

德國人的年假絕對會休完,還嫌不夠用,但台灣人,就算年假只有六天還是請不完。

德文跟中文一樣,有「你」跟「您」的區別,就是「DU」跟「SIE」,平常跟老闆講話當然要用「SIE」,代表尊重他。有次我們一起吃飯,他就跟我們說〝反正我們大家都是同一個公司,都是好朋友,大家一起賺錢,就不用那麼客氣,從今天開始,你們可以跟我講「DU」。〞我們就照做了,然後他說〝既然我們是朋友了,你們會不會覺得工作壓力很大?有什麼地方不好的嗎?〞我說〝沒有,其實工作滿輕鬆的,我們不會覺得累。〞過幾天,他過來跟我們說〝你們上次說沒有工作壓力,那我可以多派一些工作給你們做。〞所以,還是不要跟老闆太好。

奈及利亞『安娜』

我覺得台灣的職場福利很好啊,中秋節我都能拿到一大堆月餅,還可以送給別人。在奈及利亞,也沒有什麼假期,一年大概就一次國定假日。

韓國『小敏』

我是覺得韓國的工作壓力比較大,在韓國,若是九點上班,通常八點半,所有的員工都就定位了,但在台灣,若是九點上班,很多人都在八點五十幾分在打卡機前面排隊,而且,台灣還有五分鐘的遲到時間,這在韓國是不可能的。

我有個韓國朋友,今年35歲,兩年前看到他的時候,還是滿頭黑髮,但最近見他一面,嚇我一跳,他真的老好多,頭髮都變白了,我問他〝你怎麼了?你還好嗎?〞他說是因為常加班,再加上壓力太大了。

韓國公司在面試完之後,主管會帶你去喝酒,第一就是要看酒前酒後的表現有沒有哪裡不一樣,第二則要測驗酒品,若是能力很好,但是酒品不好,主管可能就會考慮要不要錄取,反之,若能力沒有那麼好,但是,酒品很好,反而會被錄取。因為他們認為能力可以培養,但酒品卻是無法改變。

義大利『叡克』

我覺得在台灣,第一個要看人,第二個要看場合,我覺得有些人很愛加班,就像我的室友,他是搞劇場的,每天晚上,不到凌晨一點半是不會回家的。

在台灣,相對來講,同事之間的關係比較好,因為在義大利,三不五時都有人明著暗著講你的壞話,也許,我是無法理解台灣人的眼神,也許他們也會在背後講你壞話,至少在你面前不會讓人不舒服。

CAROL:天啊,這叫雙面人,更可怕啊。

義大利的午休時間沒有限制,吃完飯再回去都沒關係,只要準時上下班打卡,中間要幹嘛是沒有人會管的。

在義大利面試時,最重視的是「REFERENCE」(推薦),我們口語叫「SPINTE」(推),代表有個人推你,你才能進得去。推薦人的權威越高,就可以更快得到工作。

日本『ATSUSHI』

台灣人若是九點上班,之後還有吃早餐的時間,這在日本是不可能的。基本上,台灣跟日本的上班環境很相似,不敢太早下班,不好意思請假,都有。但有個很大的差別,我有遇到幾個同事,做了幾個月就要離職,有人的理由是〝我媽媽說,不用做這麼辛苦。〞我自己是老闆,在面試時,問他之前有什麼工作經驗,有的人是五年內做十幾個工作,對我們來講,這樣不算經驗。

日本的福利跟待遇都還不錯,為什麼日本人會在同個公司待得很久,就是因為福利好,九成以上的公司,每年都會加薪,滿一年也有十天的年假,之後,每年會增加年假的天數,因此,若換工作得重新開始。

我之前要離職時,總經理跟我說〝你離開這個公司,之後找到的工作,薪水絕對比現在差。〞而且,我們還有很多莫名其妙的國定假日,比如海邊日、綠色日...等。

講一個我朋友的經驗,日本大公司常常都是一、兩百人同時面試,在日本面試一定要穿西裝,大家集合在一個很大的會場,之後有個主管上台就說〝今天天氣這麼熱,你們都很辛苦,如果覺得很熱的話,沒有關係,可以把外套脫掉。〞大概有一半的人就脫掉外套了,這時候,另外有個人上台說〝不好意思,剛剛脫掉外套的人,請回家,我們不需要那麼沒耐心的人。〞

在日本公司,除了上班時間之外,公司的聚餐也很重要,一定要參加,若不參加,得拿到主管的簽名認可,有些女孩子因為被主管騷擾而不想去,但是,還是得去拜託那個主管簽准。相較於台灣,就輕鬆多了,不去也沒關係。

我最近有辦員工的聚餐,40個員工只來25個,我是因為業績很好,想鼓勵員工,竟有10多個人不來參加,而在聚餐時,感覺也不怎麼尊重我,只吃自己的飯,我就過去問了〝為什麼你們都不謝謝老闆?〞因為我是一個好老闆,所以,我沒有生氣。

辦公室最討人厭的舉動

懶蛋-只說不做,裝不懂愛推託

凱蒂:

我很討厭這種人,這樣會變成所有責任都壓在你身上。我室友的老闆請了另外一個員工,叫我室友要教他,預計一個月就可以教導完成,結果,過了三個月,那位新人還是什麼都不會,因為老闆會把工作交待給新人,但他都說不會做,導致我室友得一直加班,但那位新人卻每天準時下班,而且他老闆還怪他〝你看你,都是你教得不好,他才不會。〞可是,我室友已經很努力在教了,而且,之前教過的人也都學得很好,就是這個新人,學不會。

幫主-拉幫結派,人為製造小團體
地鼠-專門挖洞讓人跳

MINI:

我剛進公司不久時,我要策劃一場公司派對,得請很多客戶來,我們公司有個「LOUNGE BAR」,我老公被派去當酒保,他跑過來跟我說〝這麼多人,你不知道我一個人當酒保很辛苦嗎?我要一個助手。〞此時,有另外一個女生過來,她是另外部門的主管,我老公看到有別人過來,他就走掉了,那個女生〝我剛聽說他要一個酒保助手,如果我沒事的話也可以去當他的助手。〞我就跟她說,〝那,等我呈報給總經理之後,再跟你說。〞

隔天一早,我就被召見了,被總經理大罵了一頓,因為那個女主管已經先告訴總經理〝MINI派我去當酒保的助手。〞我那時候是百口莫辯,感覺辦公室裡面的鬥爭很像在演清宮戲。

八婆-喜歡東家長西家短
黏巴達-老愛黏著老闆,愛吹捧奉承

小敏:

我之前有個同事,已經離職了。他很會哄老闆,比如,今天老闆穿得很普通,他就說〝老闆,你今天穿得好時髦,你今天的頭髮很好看。〞他很怕別的同事跟老闆太好。有次我們聚餐時,我們跟老闆坐在一起,但他來不及坐在老闆隔壁,當老闆跟我們一個一個敬酒時,他就突然間殺過來,〝老闆,我跟你喝。〞但那時,老闆正要跟我敬酒,我就傻在那裡,只能自己喝了。

來賓-張旭嵐

在台灣,若是非自願性失業,除了依法領取資遣費,還可以申請失業補助,依投保金額的六成,可以領六個月,若是有較特殊的因素,還可以申請延長,這期間,政府也會協助再進修,還是會有社會福利的補助。

對歐洲人來講,最大的假期就是復活節及聖誕節,會放三週左右的長假,一接近這個時間點,工作都是愛做不做的,滿心在籌備假期,他們還有個特別的節日,叫「銀行節」,不是只有銀行才能放假,沒有任何理由,大都是在週一,這樣一來就能連休了。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