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到底要等到什麼時候?各國看病文化大不同!

 

曹蘭:

有一則大陸的新聞報導,在四川成都有一間非常有名的醫院,有很多非常好的醫生,叫〝華西醫院〞,眼科手術已經預約到2年後了。



白俄羅斯『CHRISTINA』

看病並不是方便就好,我小孩一歲時感冒了,早上帶去看醫生,醫生覺得沒什麼,就開了藥,差不多中午12點鐘,小孩一直發燒而且拉肚子,再去看醫生,也是開了藥,到了下午5點鐘,小孩已經不動了,發燒到40度,肚子拉得很嚴重,吃藥都沒效,再去看醫生,還是開了藥,到了11點鐘,更嚴重,最後住院了一個禮拜。感覺醫生的看診沒有很仔細,因為白俄的醫生比較小心,若治療出了什麼事,醫生就會失去工作,所以,會看得很仔細。

再來,台灣有個現象,因為小朋友會害怕看醫生,所以,常常護士會送貼紙、糖果,讓小孩不怕生病看醫生,但這樣不好,白俄的醫生會反過來罵小孩。我小時候去看眼科,醫生說要讓眼睛運動,而且要喝胡蘿蔔汁,回到家,完全沒聽醫生的話,隔了半年再去看醫生,眼睛的狀況比之前更糟,醫生問我有沒有做眼睛的運動,有沒有喝胡蘿蔔汁,我說沒有,他就把我罵到臭頭,〝如果妳不喝胡蘿蔔汁,不做眼睛運動,告訴妳,一個月以後妳就會完全看不見。〞我嚇死了,回到家,有3年的時間,我每天晚上做眼睛的運動,喝胡蘿蔔汁。所以,我覺得有時候要用罵的。

白俄有位神奇的阿嬤,鄰居小孩口吃,看了很多醫生都沒有用,就帶去向這位阿嬤求診,她一看就知道問題點在哪裡,也願意幫忙,就拿了一個蛋在他的頭上一直轉,然後打在杯子裡,看到很多泡泡,她說他會口吃,是因為那些泡泡,所以,回到家隔天小孩就恢復正常了。

英國『SANDRA』

在英國,小感冒不會去看醫生,就算發燒醫生也不理你,因為他認為只要控制得當,三天就會自動痊癒。在台灣,只要一直拉肚子,就會趕快掛急診,還會有醫生診斷,而在英國,若是為了拉肚子、發燒掛急診,醫院會拒絕看診。五年前回去,因為喉嚨痛到無法講話就去掛急診,護士一看到我的問題,就叫我回去,明天再來,在那邊討論了很久,想說至少打個消炎針,好不容易答應了,可是護士在注射時,用很大的力,用很糟糕的口氣說〝你真的要半夜來看嗎?你不能等到明天早上再來嗎?〞所以,台灣比較好。

我有一個國中時的同學,他騎腳踏車跌倒撞到頭,回家跟媽媽說頭很痛,媽媽覺得沒怎樣,就冰敷一下,過了3、4天,他就開始吐,媽媽只覺得是吃壞肚子,去看醫生,也說沒有事,在六個月內,他一直生病,臉及身體都開始腫起來,整個人都變形了,常喊頭痛,去醫院檢查,還是說沒事,最後,他再也醒不來了,他媽媽抱他到醫院掛急診,再仔細檢查,原來從撞到頭那刻起腦子就出血了。

美國『歐陽姍』

我覺得在台灣看病比較方便,今年暑假回美國,剛好我爸爸年紀大身體不好,醫生給了14瓶藥,他要自己整理好什麼時間吃什麼藥,但在台灣會幫病患分得一清二楚,我就跟他說,台灣比較好,他聽了就很不開心。

美國看診貴,是因為有一種〝MALPRACTICE INSURANCE〞,就是如果醫生誤診得要賠償。有一個醫生,他是〝SURGEON〞(外科醫生),有一個禮拜五病人要開刀,但他想週末要跟女朋友約會,口袋沒有錢,因為麻醉師要先打麻藥,他覺得太慢了,等不及,就跑去提款機領錢,有一位護士覺得太扯了,就告了他,而且,ATM有領錢的監視錄影,剛好可以當成證據。

緬甸『思思』

在緬甸,沒有錢的人進去醫院就出不來了,有錢才能進得去出得來。之前回泰國時,得到腸胃炎,同樣的病,台灣不用住院,最多就打個點滴,但在泰國,得先付押金5千元,然後再打點滴,吊了26個小時,在醫院住了一晚一萬多元,推說有急事才讓辦出院。

中國瀋陽『小萍』

大陸流傳一句話〝看病難,看病貴,不如加入黑社會。〞因為大陸人太多了,看個病掛個號,得排隊排到想進黑社會。之前帶老公、女兒回大陸,女兒半夜發高燒,就去掛急診,一到那裡,人山人海,掛號還分專家門診及普通門診(資歷較淺的醫生看診),我們當然選專家門診,掛號比較貴,想說會不會人少一點,沒想到還是很多人,只能排隊,而且,並沒有分科別,所有人都在同一個隊伍排。看到女兒燒到快40度,我也不管什麼風度,就抱著小孩衝到第一個位子,請醫生能否先處理一下,醫生就讓護士打一劑退燒針,然後再回去繼續排,排了三個小時,但醫生看診的時間不到一分鐘,眼睛也不看,就叫我們去驗血,等了一個小時,化驗單出來,得再排隊等看結果,然後醫生說〝感冒了,有炎症,打三天點滴再說。〞老公想說不要再讓小孩打針受苦了,請醫生開退燒藥,不要打點滴,醫生以為老公心疼錢,很生氣的說〝愛打不打,你們隨便了,出問題了,你們自己負責。〞到最後也只能打點滴了。

伊朗『DAVID』

之前去大陸時,手被飯店的木頭門劃傷,卡進很多木屑,去診所求診,因為燈光較暗,醫生就拉我的手到窗邊,拿了縫衣服的針就開始挑木屑,連我朋友都看不下去了。回到台灣,再重新去就診。

在伊朗聽過一個故事,有一輛計程車撞到一個小女生,小女生撞到頭,流了很多血,計程車司機趕緊將她送醫,去到那邊,護士說要先付錢才行,那個司機身上沒有那麼多錢,只好先交出計程車鑰匙,請醫院先看診,護士去找醫生,醫生也問有沒有先付錢,他就不看,最後小女生死了,醫生就來看看情況,要寫報告,等到掀開白布,竟然是醫生自己的女兒。

之前,跟老婆兒子去芭達雅遇到搶劫,我的手肘骨頭都清晰可見,醫生也沒有麻醉,就開始縫,一回到台灣,馬上去醫院重新縫、整理。

德國『可樂』

德國有兩種健保,國立跟自立(比較貴),要去向名醫求診,他一定會先問你的健保是什麼?若遇到國立的健保,還會以繁忙推拖,請病患去找別的醫生。而且,在學校不是比較手錶、衣服,而是比較健保是國立還是自立。使用國立的健保,當收到醫療帳單,會發現好多項目健保不支付,打電話去抱怨,還會搬出法條來搪塞。而若是自立的健保,不管是什麼檢查,都能馬上安排。

二次大戰時,德國有些醫生真的很壞,在集中營,拿人體做實驗,不過,也是因為那些人的犧牲,造就今天的醫學成就。

韓國『小敏』

雖然很多人抱怨台灣看病時間最多五分鐘,但我覺得算很好了,因為韓國除了一樣要排很久,看病時間只有2-3分鐘。自從上了電視,好多醫生跟護士都認識我,以前是看5分鐘,現在是10-15分鐘,非常的親切,也因為大家都認識我,所以,在我身體不舒服的狀況下,去看病也要化粧,穿得很漂亮。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