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世界各國超炫計程車大公開!

中國吉林『寶寶』

大陸的計程車顏色很多,普遍以紅色為主,裝置不一樣的是,會有壓克力格板,因為鄉下地方治安可能不是很好,對司機造成威脅,有些城市還強制一定要安裝護欄。

另外,我們還有〝併車〞,不過,司機得問第一個上車的人同不同意,他才可以沿路載客。

我們的計程車還有〝計價器〞,會直接開立發票。

在大陸若遇到拒載短程的,可以搭乘〝摩的〞(如下圖)

在大陸,若要叫計程車稱為〝打的〞,司機叫做〝的哥〞。

我在大陸工作的時候,得跨城市,所以,晚上就會搭計程車,一上車,我們全都睡著了,快到目的地時,我一個同事醒了,就拍了一下司機,〝大哥!〞,那司機就〝啊~~〞叫得很大聲,我們就被嚇一跳,問他〝你幹嘛反應那麼大?〞他說〝對不起,我以前是開靈車的。〞

日本『葛西健二』

京都有一家計程車行,他們標誌是〝三葉幸運草〞,車行總共有1400台車,其中,有四台車是〝四葉幸運草〞,若是有看到或搭到,就會帶來好運。

去年,我回去的時候,就在路上看到〝四葉幸運草〞標誌的計程車,我隔天去賽馬,不小心選錯號碼,卻因此贏得獎金。

我之前搭計程車時,司機拿了一顆糖果給我,很有禮貌跟我說〝先生,這是我太太做的糖果,她將來要開甜點店,正在研究甜點,你如果願意的話,能不能試吃看看,跟我講一下你的意見。〞我沒有理由拒絕,就吃了,超難吃,簡直要人命的難吃,說是甜點,可是,卻是鹹的,可是,我又不好意思跟他說難吃,我就看到車上有個煙灰缸,我就打算偷偷把糖果放進去,一打開煙灰缸的蓋子,裡面塞得滿滿的糖果,原來其他的乘客也都這樣子。

韓國『ZUZU』

韓國有〝模範計程車〞,司機都是10年以上,無任何肇事記錄的人,車子較大台,都是黑色,不過,價位也是一般計程車的一倍。

另外,還有很多其它顏色的計程車,大都是銀色及白色,還有一種橘色車,是屬於外國人專用的,司機都會講英文,有的會講日文或中文,價位等同一般。

韓國司機大部份都會講英文,但若需要一位會講中文的司機,那可以在電話叫車時就指定。

不過,因為橘色車子才開始2、3年,所以,數量不多,若叫不到橘色計程車,就搭一般的計程車,上面有貼〝FREE INTERPRETATION〞(免費翻譯電話),若在車上無法跟司機溝通,就可以使用車內的電話,找到可以幫你翻譯的人員。

韓國的計程車也是拒載短程,有次,我老公跟他公司的人到韓國出差,我就帶他們去觀光,約在首爾的明洞見面,要去南山,車程只要5分鐘,我攔了十台車,都被拒絕,我就很氣,又覺得很丟臉,最後,我就決定先坐上車再說地點,司機問我要去哪裡?我說南山,他馬上就臉很臭,然後他說〝下車吧。〞若是平常我會大聲跟他吵,但因為那次有我老公的主管,所以,我就很小聲跟他說〝先生,我會告你哦。〞司機就說〝好啊,告吧。〞真的很氣,可是,我只能拜託他,司機態度還是很硬,最後我就說〝好吧,我給你2倍的錢好不好?〞他就同意了。

義大利『叡克』

現在義大利只有白色的計程車。若是患有重病的小朋友,還有特別的計程車服務,車體都是彩繪,車內都是玩具,不管小朋友是位在義大利的何處,都可以打電話叫這種計程車,它就會免費來載小朋友就醫,只需付計程的費用。

最近石油漲價,所以,義大利有個公告〝先炸油,再來加油〞,意思就是,我們現在不用石油,而是用炸食物的油,而且,是炸什麼食物車子就會散發出什麼味道,最受歡迎的是薯條味。

去到威尼斯確實要很小心,因為他們很擅長騙觀光客,若遇到觀光客,計程車司機會亂報價。

我要介紹一些奇奇怪怪的計程車。


這個是秘魯的計程車,在南美,屬於比較傳統的。

這種計程車很貴,在美國及義大利都有,
最短距離一趟大約要2萬台幣。

這是瑞士的太陽能計程車。

這是紐約的計程車,很難找得到。

這是傳統上海的計程車。
上海有一個顏色的計程車很危險,常會翻車。

這是莫斯科的計程車,顏色是紅色,因為共產國家的原因。

這是阿曼的計程車。

這是巴基斯坦的計程車,有印度風格在。

這是越南的計程車。

這是休士頓的計程車。
 
若在義大利打電話叫車,也是從司機出發的時刻就開始計費。有次,我有位台灣朋友到義大利搭計程車,到達目的地時,顯示26歐,司機很奸炸,就把計程錶關掉,跟我朋友要50歐,我朋友跟他說〝好,那現在帶我去警察局,我再給你錢。〞後來真的去那邊,司機還被罰錢,若是遇到這種情況,千萬不要怕。

新加坡『ZOEY』

在新加坡的市區,只能在計程車的站牌才能叫車,而不是隨招隨停,若是司機被捉,當場就會被罰台幣2500塊,還會被扣分數。若在站牌等,平均要等20-30分鐘,那就可以電話叫車,不過,價錢貴一倍。我們都懷疑計程車是不是都躲起來,在那邊等30分鐘等不到車,只要電話一叫車,5分鐘就到,真的很奇怪。

在台灣,若叫計程車,他還會等你,但在新加坡,司機只要等個1、2分鐘,就會直接開走了,而且是不用負責任。

法國『楊法明』

法國的計程車之前是白底紅字的〝TAXI〞,最近則改成綠底或紅底,綠色代表空車,紅色則是有乘客。通常都是在計程車招呼站等車,最少要6.4歐元(台幣250塊)。若是電話叫車,只要掛斷電話,就會開始計費,到接人的地方若還要等待,就繼續計費,所以,有可能10塊歐元可到的地方,卻要花到15塊歐元。

法國司機若遇到喝醉酒的人可以拒載,若有帶動物也拒載,行李太大拒載,除非加價。另外,若有四個人以上也要加價,兩個行李以上加價,若認為所帶的動物可以上車,還是要加價。

智利『芭蒂』

智利有種計程車跟台灣的小黃很像,也是到處跑,隨招隨停。另外一種,是我們窮學生會搭的〝併車〞,必須等五個人滿車(含司機),司機才會開,走固定的路線,不管在哪裡下車,價錢都一樣,若到該路線的中途有人下車,而後又有人要搭車,還是可以讓他上車,大約是100塊披索(台幣40塊)。不過,若是很趕時間,你可以付完全部人的費用,那司機還是會開。

德國『可樂』

德國的計程車都是白色的,而且都是賓士的,1分鐘大概要1塊歐元。我上次坐計程車已是1985年的時候了,從我家到機場,就花了300塊馬克(台幣1萬2千塊)。

德國的計程車都很貴,唯一例外就如上圖,腳踏車式的計程車,我不會想坐這種計程車,因為它代表環保,是支持「綠黨」的人,因為我不支持綠黨。

在德國搭計程車,司機會問你〝你今天要討論什麼?我對足球很熟,我對政治很熟,你想要討論嗎?〞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