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台灣公民素養有夠高?!外國人大讚一級棒?!

130504 


台灣人不亂丟垃圾嗎?

新加坡~ZOEY

我八年前第一次去陽明山時,想說山上一定很少人,應該到處都有垃圾,可是,人很多卻沒有什麼垃圾,感覺滿奇怪的。我去碧潭時,也發現水上都沒有垃圾在飄,在新加坡的海灘還是會看到一些垃圾,我們是覺得應該是對岸或是外勞丟的。在新加坡一些舊社區,還是會有人在路邊拜拜,就會留下一些拜拜的旗子之類的垃圾,亂丟垃圾被捉到,除了罰款就是勞改,做一些社區服務之類的,因為我們錢多,不怕被罰,偏偏我們愛面子,若被罰去勞改,得穿著勞改的衣服,很丟臉。

以新加坡人的角度,我會給台灣八分。

來賓~陳真

我覺得「ZOEY」去的地方都是老人家愛去的地方,所以比較乾淨。我自己住陽明山,我覺得陽明山、碧潭都是老人家愛去的地方,比如說40歲以上的人,真的比較有公德心。

德國~阿福

老人=40歲以上!!

來賓~陳真

好,修正,青壯年,就是比較沒有學生的地方,真的比較乾淨,比如像西門町、士林夜市,還有南陽補習街,那垃圾之可怕,我上次騎摩托車帶我妹妹去補習,我們的是淑女車,前面都有籃子,我才帶她上去補習再下來,我的籃子已經滿了。

主持人~謝哲青

我看過這種故事的下半集,籃子不是裝滿垃圾嗎?車主就照樣騎在路上,然後垃圾會一直飛走,後面若有人說〝先生(小姐),你的東西掉了。〞車主就裝死,繼續往前騎。

韓國~小敏

我覺得不管在台灣還是韓國,都有滿多人亂丟垃圾的,我若在現場看到,我會過去跟他講,〝不好意思,你東西掉了。〞我就隨手揀起來給他,通常那種人都會很尷尬,就收起來。可是,我每天會開車上下班,我發現滿多人抽菸,把菸蒂隨手往外丟,可是,我沒辦法下車,再把菸蒂揀起來給他,我覺得很可惜。我覺得開車抽菸沒關係,就在車上放個煙灰缸,不要往外丟。

我是給台灣及韓國都是七分,要加油。

來賓~班傑

在台北市,有時候喝個拿鐵,拿一個空杯子走了三公里,還是找不到一個垃圾筒。我以前在美國是會亂丟,是到台灣才改的,因為我看別人都這樣做,跟美國人比起來,台灣人比較不會亂丟。

日本~ATSUSHI

我以前不知道不可以丟煙蒂,日本人也會亂丟垃圾,就是開車時直接往外丟,在日本,比較不被人家看到的地方就比較隨便,我以前被拍照取締過,那個照片很明顯,用連拍的方式,把我丟煙蒂的動作拍得很清楚,其實,我也不是故意,一不小心,它就掉了。

我給台灣五分,以夜市來講,垃圾筒太少了,也不知道要往哪丟?應該要設多一點垃圾筒,日本就有很多。

智利~芭蒂

我兒子是台灣人,我很努力教他垃圾不可以亂丟,有次,我們在客廳吃香蕉,吃完之後,我就看他往陽台出去,然後把香蕉皮往對面丟,我問他〝你在做什麼?有沒有搞錯,你怎麼亂丟垃圾?〞他說〝媽,不會啊,我在施肥。〞因為對面有很多樹,他說這樣那些樹會長得很漂亮。我跟老公去逛夜市時,他也是會把東西吃一吃就隨便丟,我說〝你怎麼可以亂丟垃圾?〞他說〝沒關係,稍晚會有人來打掃。〞

德國~阿福

我覺得台灣跟德國比起來,差...滿多的。我給台灣六分,我覺得台灣的表面功夫做得很好,所以,也許有人只看到信義區,就覺得很乾淨,若來到新北市,路邊都是垃圾。我上次跟同事在等計程車,第一台不理我們,直接右轉,進入小巷子,然後停紅燈,我看到他把窗戶搖下來,把車上所有的垃圾都往窗外丟,綠燈之後就開走了。

我是住新店山上,下面的安康路也是髒得要命,整條路綠化得很漂亮,只是,路邊都是飲料的杯子、菸盒...等。

中國貴州~敏敏

大家或許會覺得我們那麼愛亂丟垃圾,為什麼我敢舉〝X〞,台灣人是不愛亂丟,可是,都用〝寄放〞的方式,就像前面所講的,放在別人機車的籃子裡面。

有次黃昏時,我在回家路上看到有人鬼鬼祟祟的,一直東張西望,我就躲在後面觀察他在幹嘛?他看看沒有人,就伸手將垃圾放在機車籃子裡面,我覺得好奇怪,為什麼要那麼小心翼翼?我們都是光明正大的丟,窗戶搖下來就往外丟,所以,我給台灣五分。

CAROL:「那是因為台灣人比中國人還有良知啊。」

丹麥~潘馬丁

我給台灣三分。丹麥的哥本哈根有很多垃圾筒,所以,我們是不會隨手亂丟垃圾的。不過,我覺得「阿福」騙人,德國明明有很多垃圾。

德國~阿福

你講的是在漢堡,因為它在北部,上面的國家就是丹麥,所以,那則亂丟垃圾的新聞標題是〝來自丹麥的旅行團,最糟榚。〞海關有封閉了,以後不讓丹麥的人進來了。

丹麥~潘馬丁

若你是台灣人,你要去丹麥還是德國?

德國~丹麥

當然是丹麥啊,因為你們的垃圾都搬到德國了。

波蘭~EWA

台灣跟波蘭沒法比,波蘭的廢棄物是隨處丟,連浴缸都隨便棄置,可是,我還是沒辦法給台灣滿分,我是打八分,雖然台灣人不會亂丟,可是,會捆成一包一包再放在垃圾桶旁邊,跟波蘭比起來,不算亂丟。

台灣人喜歡排隊嗎?

丹麥~潘馬丁

台灣人若在買食物會很乖乖的排隊,有時排上一、兩個小時都有,我們沒有那個耐心。可是,若換成捷運或公車,你們會乖乖排隊,可是,車子一到,全部人都往前擠。我有次坐捷運也是乖乖排隊,車子到了,有個男生就要往前衝,我拉住他後面的包包,〝先生,排隊。〞對於排隊這件事,我給台灣五分。

日本~ATSUSHI

我覺得台灣人真的很喜歡排隊,比如搭電梯,若站後面的人要出去,前面的人不是先出去,讓在後面的人出電梯,然後再進電梯。可是,我在101有遇到大陸人,電梯一開,他們全堵在門口,我根本沒辦法出去,我就罵髒話了。

針對排隊這件事,如果日本是十分,我給台灣人九分,差別在於,日本人的隊伍很直,台灣人的隊伍很歪。日本人在排隊,若是中間有隔著一間店,我們一定會空著,不能影響到其他店家作生意。

德國~阿福

德國人很不愛排隊,我若要買東西,看到有人在排隊,我就想〝算了,下次再買。〞我不會為了一樣東西在那裡浪費時間。我昨天在火車站等我女兒,我看到很多店都沒什麼人,只有一家店排了好長的隊,我還去問那在幹嘛?〝賣蛋糕,那蛋糕很好吃。〞就覺得很莫名其妙。

還有便當店也是排了好幾個彎,店員還很兇對排隊的人說〝你,不是在那邊排,要從那邊排。〞我今天來買東西,把我辛苦賺的錢給你,還要讓你兇。所以,我真的很佩服,我給台灣十分。

不過,我還是要吐槽一下「潘馬丁」,我覺得人家不讓你,應該是你個人的問題,我從來沒有被插隊過,他們看到我,都好好的排在我後面。

智利~芭蒂

台灣人真的很會排隊,我給九分。我有次迷路了,我看到旁邊有家水餃店,老闆人很好,我就向他問路,我要離開時往後看,我後面有兩個人在排隊,我想說,他們是要買東西還是要問路呢?

我們在智利完全不會排隊,去市場買東西,像我很淑女,我就問〝老闆,這一斤多少?〞那個老闆都不理我,旁邊有個人很大聲說〝老闆!這一斤多少啦?〞老闆就馬上過去服務。

韓國~小敏

我是給台灣九分。台灣捷運的手扶梯不是左側會空出來,讓人快速經過嗎?但韓國沒有,所以,每次都要一直說〝不好意思,我很趕,讓位...〞這點是差別最多的。

來賓~楊羽霓

雖然台北車站很亂,可是一到手扶梯,就自動變一隊,大家寧願在那排隊,也不願意走左側,多走兩步路上樓梯。

德國~阿福

我不知大家有沒有去過左營高鐵站,大家在捷運站都會乖乖排成一列上樓,然後,要往高鐵站的手扶梯時,卻忘記了,全擠在一起,一年多前,我每個禮拜都去,從下面上來都還好好的,一到高鐵的手扶梯,就兩個人站在前面不動。

來賓~陳真

我有次帶我兒子逛新光三越,在搭手扶梯時,我站左邊,我兒子站右邊,有個女生可能要去搶週年慶,她就要往左邊走,我就卡在前面,我想說百貨公司又沒規定,她跟我說〝我趕時間,請妳站右邊。〞我就回她〝這又不是捷運。〞

新加坡~ZOEY

我們也沒有靠邊站的習慣,所以,搭手扶梯的時候還是都兩邊站,在新加坡搭捷運,若趕時間只能跟整排的人說〝借過...〞,不過,我還是覺得台灣人愛排隊這件事是真的,不過,我只能給五分。比如在電梯外面排隊時,進到裡面之後,感覺台灣人不愛幫人家HOLD住電梯門,就算是在我們公司的電梯,很多同事也都看過,一進電梯就看到左邊一個人,右邊一個人,都在低頭玩手機,不會有人試著幫你開電梯。

有次我走樓梯,我打開安全門,剛好是一位先生走出來,你既然碰到,你就先讓他出來,結果,後面整隊的人一直走出來,沒有人要讓我過,我覺得我是女生,我那時候還懷孕七、八個月,我就覺得〝你們這些男生是怎麼了?〞

德國~阿福

進去捷運,大家都很乖在外面排隊,可是,一進去就站在門邊,而不會往裡面走,完全不管後面的人,〝反正我已經進來了。〞

中國貴州~敏敏

我給台灣九分。台灣人很愛排隊,台灣人好像看到有人排隊,不管他是幹嘛,先排了再說。我們是很不愛排隊,可是,那是有原因的,以春運來講,每年都有一億四千萬人要返家過年,火車一站可能只停10分鐘,在這10分鐘之間,可能有上萬人要上車,若是乖乖排隊,何年何月才能回到家?

波蘭~EWA

因為波蘭曾是共產國家,什麼東西都買不到,所以,我們是先排再說,若看到兩個人站在那邊聊天,他們應該是在排隊,也就跟著排,就排了很長的隊伍,然後有人問〝你在排什麼?〞〝其實,我不知道。〞開放之後,我們都覺得顧自己就好了,像「阿福」講進去捷運,〝反正,我已經在裡面了,你們後面的人關我什麼事?〞

所以,我會給台灣人九分,過年之前,我們社區那邊發生火警,我一手抱著小的,一手牽著大的,若在波蘭,大家都會擠,我會出不去,在台灣,你們會排隊,第二,你們會慢慢走,第三,看到我帶著兩個小孩,〝你先走。〞我會扣一分,是因為你們不會插隊,可是,你們會插外國人的隊。也許是台灣人認為外國人不會講中文,所以,插他的隊,他不會抗議,其實,我們學中文很快,學髒話更快,都是因為你們啦。

來賓~班傑

我覺得有時候在等公車時,你也不知道公車會停在哪裡?但是大家也是排很長,但我不知我是否要跟著排,因為公車每次都停不準,所以,我覺得排隊等公車感覺是沒有道理的,不管怎麼排,到最後一定會散掉,所以,後來我就自己測公司的行進速度,再決定我要在哪裡等。

台灣的服務真的好嗎?

新加坡~ZOEY

我覺得台灣的服務好跟熱情是沒話說的,新加坡不算服務不好,可是,不太熱情,像我前陣子去新加坡去作眼睛的雷射手術,我們的服務就是〝先生,你好,請坐。〞也不是沒禮貌,若在台灣,去了幾次後,他會問〝先生,你的手術怎麼樣?你覺得還好嗎?你眼睛會不會乾?...〞大家都會習慣問候一下,但在新加坡,都第四次看到同一個護士了,他還是問〝貴姓?〞你明明昨天才看到我,怎麼還會再問一次我的資料?我會給台灣九分。

波蘭~EWA

我會給台灣十分,孕婦不是記憶力較差嗎?我好幾次在不同家店,付完錢把錢包留在那裡,或者把買的東西忘在那邊,每一次,當我想到我少什麼東西要回頭去拿時,服務生已經出來跟我說〝小姐,你忘記了。〞若是在波蘭,那個錢包保證不見了。

我去年回去波蘭時,就想說在機場換錢比較方便,我大概早上九點去換錢,〝早安,我要換錢,麻煩你了。〞他從頭到尾沒有跟我說早安,沒有看我,給錢是用丟的,我那時侯就傻站在那裡,我爸爸在旁邊一直笑,我只好跟他說〝謝謝,拜拜。〞,那時候我已經忍不住了,〝我不是跟你說拜拜嗎?〞他唯一的反應就是〝呿~〞,我跟我爸說,我要不要找他們經理來?我爸爸馬上說〝你住不習慣,這就是波蘭。〞

以前波蘭是比較窮,在還沒有開放之時,那些櫃台人員的權力確實很大,若要換糧食券,要不要換給你,他們是有權利決定的,如果去比較小的城市要辦證件,櫃台人員就會看著你〝你看不到我在喝咖啡嗎?看不出來嗎?你可不可以過15分鐘再過來?〞我的個性應該很適合去那邊上班。

德國~阿福

我會給七分,針對態度我會給十分,很熱情,可是,對我們來講,重點不是態度,而是在專業。兩、三個禮拜前,我去買鞋子,我看到兩雙長得差不多,但是價錢差很多,我就叫來服務生:

〝請問這兩雙鞋子到底哪裡不一樣?〞
〝哦,那是牌子不一樣。〞好像遇到天兵了。

〝那是材質不一樣。〞
〝材質哪裡不一樣?〞
〝一個可能是比較好的,另外一個比較不好的。〞

講了一堆廢話,如果不知道就說不知道,不要跟我講一堆有的沒的,反正,我是小氣鬼,就買比較便宜的。

中國貴州~敏敏

以中國的標準來講,台灣的服務確實很熱情,那也是因為台灣的客人素質比較好吧?大陸很多客人一出來就是一副財大氣粗的模樣,服務自然就會比較差了。我會給台灣九分,若給滿分,會讓你們很驕傲,所以,還有一分的進步空間。

日本~ATSUSHI

上次我帶員工去東區一家酒吧,當然是由我買單,一進去,服務生說要先付費,而且,還不收信用卡,他跟我說是五千塊,我就來回走了30分鐘,去便利商店領錢,也剛好領了五千塊,回來之後,換不同的服務生,我要付錢給他,他說〝可是,先生,你的是七千塊。〞我跟他說〝你們剛剛的服務生說五千塊啊,為什麼變成七千塊?〞他就一直跟我解釋〝就是這樣...所以,是七千塊沒有錯。〞我知道沒有錯,但是,不是應該先道歉嗎?只是心意問題,就承認錯誤而已啊。

提醒各位,去到日本要注意一件事,台灣人在聽不到對方講話時,很習慣說〝蛤?〞,但在日本,這代表你想找對方吵架,對於日本人來講,很不舒服,可以用〝ㄟ~〞代替。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