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各國送禮有禁忌?如何才能送進心坎裡又不失禮?

中國瀋陽『小萍』

大陸人在特別的節日也都會送禮,但來到台灣之後,發現台灣人更愛送禮。我婆婆的妹妹三不五時會到家裡來串門子,泡茶聊天,但她每次來,都會帶禮物,要回去時,我婆婆也會回送她東西,就這樣,常常送來送去的。我問老公〝她們幹嘛這樣?不累嗎?〞我老公說〝這就是台灣,她們姐妹就愛玩交換遊戲。〞我們搬到新家時,我老公也買了很大的水果籃送給樓下的保安,我問他為何要送,是有欠管理費嗎?他說這是台灣人的習慣。

以前,若是送杯子是可以的,但現在,有了網路用語,就不能隨便送杯子了,杯子統稱為杯具,音同「悲劇」。

另外,大陸有很多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地區各有其送禮的忌諱,在雲南大理的白族,若要送禮,一定要跟數字六有關,起因為唐朝時,貢品都得送六份。還有,雲南有個佤族,若是已婚男士,千萬不能送少女任何飾品,因為那代表你喜歡她,想跟她在一起,若是女孩子三天內沒有還給你,代表她已經準備好要嫁給你了。

英國『SANDRA』

我有個台灣朋友,是幼稚園老師,她如果帶23個小朋友,一個禮拜大概會收到21份不同的禮物,因為東西太多了,還叫她老公開車來載。

有種現象,家長早上送小朋友去上學,看到別的家長有送禮,就趕快去買一份,搞得家長壓力也很大。我的小孩讀幼稚園時我沒有送過禮,因為老師都是我的好朋友,但是,等到他們讀小學之後,發現不對勁,聯絡簿上老師就會寫〝謝謝某某爸爸,今天送月餅給我們吃。〞每天都是某某的媽媽,某某的爸爸,所以,我就趕快去買,不然,怎麼辦,大家都有送,不送不行啊。

但是,回去英國就不行,只要是公務人員,收到禮物的價值若超過25塊英鎊(台幣1200-1300塊),就得報稅,包含老師。

英國跟台灣有一點不一樣,在我們結婚那一天,新娘及新郎得送一個禮物給自己的媽媽,意指感謝媽媽辛苦的把我們生下來,爸爸則不用管他。要送什麼禮物都可以,但不可以給現金。而且,我們結婚不收紅包,若是包現金給我,就代表你不尊重我,因為你沒有花時間去買我想要的東西。

在英國,不能送紅色的玫瑰花給情人,紅色代表會讓人難過。我結婚那麼多年了,我老公只送過我兩次花,一次婚前,一次婚後,在我們結婚四週年紀念日時,我在學校聽到廣播,叫我去櫃台,我當場傻眼,120枝的紅色玫瑰花,我簽收後,就打電話給他〝你到底是想要怎麼樣?〞我想說,你什麼都能送,為何送紅玫瑰?後來,我把花就放在學校。

我們去探病可以送花,但絕對不能送紅色及白色包在一起的玫瑰花,只要在醫院看到這樣的花束,那一天一定有人會死亡。

波蘭『EWA』

對我們來說,我送你東西時,台灣人不會在我的面前打開,但這樣對我們來講很沒禮貌,但反過來,若台灣人送吃的給我,我得馬上在你面前吃,這是什麼道理啊?

波蘭是天主教國家,在每年的五月份,7、8歲的孩子有「首領聖體儀式」,家長會準備很昂貴的禮物送給小朋友。但是,現在的小孩很機車,他會自己向所有的長輩要求要什麼禮物,直接寫清單給爸媽。

這個儀式早期都在家裡辦,或者從教會回來後,再在家裡吃飯,但現在的小朋友會互相比較,所以,有時會要求在餐廳辦,還指定要吃什麼菜色。也因此,該儀式的價位有時候跟辦婚禮一樣,所以,從三月份開始,比較大的銀行會打廣告,〝要辦「首領聖體儀式」嗎?來我這裡借錢。〞

波蘭的夫妻之間不能送珍珠,也是因為珍珠像眼淚,代表〝我會讓你哭。〞所以,有次我老公送我珍珠耳環,我一打開就大哭,不知他是什麼意思?我老公在旁邊安慰我說〝沒關係…沒事的。〞我好不容易安靜下來,他說〝你幹嘛哭?珍珠是假的。〞哭得更慘。

台灣人有個習俗,若是小朋友頭髮長得很奇怪,就是要向姑姑討鞋子。因為我的小孩也是頭髮亂七八糟,聽到別人這麼說,我就起了雞皮疙瘩,因為在波蘭,若送小朋友鞋子,代表那個孩子會離開媽媽,跟媽媽感情不好,只要有機會就會離家出走。若收到有人送新生兒鞋子,絕對不能放他的桌子上,要放到地下,因為對我們來講,這樣會讓小朋友很晚才學會走路。

CAROL:「EWA」講的這個習俗,也是因為涵涵我才得知,因為她剔掉胎毛後,後面竟長不出頭髮,娘親才說我和妹要送鞋子給涵涵。

德國『可樂』

台灣人最喜歡送給外國人的東西是月餅、鳳梨酥、茶葉,若收台灣人送的茶葉,得聽上10分鐘「茶」的故事。我把鳳梨酥送給我的父母,因為熱量高,我爸爸又很胖,他都偷偷吃,所以,他們會因為鳳梨酥吵架。

伊朗『DAVID』

在伊朗,水果只能送給病人,一般不會送新鮮的水果,因為也許病人根本無法吃,所以,我們都送水果罐頭,伊朗有各式各樣、各季節生產的水果罐頭。

有次我車禍,當然也有人送來水果,但我最討厭收到雞精,我會自己照顧我自己的身體,為何我得喝雞精呢?

在伊朗,K金的飾品不能送給男人,只能送銀製的。若是看中東的女生,全部都是K金的飾品,所以,若是送給男人,會讓人感覺很娘。

另外,若是要送花給病人,得問清楚他什麼時侯出院,比如他禮拜一住院,禮拜五要出院,而若禮拜二送花過去,代表〝去死吧。〞,得要特別注意。

智利『芭蒂』

對我們來講,送水果代表看不起對方,因為水果是很便宜的東西,一般人都可以買得到,若收到水果,我們會覺得〝你是認為我連水果都買不起嗎?〞

我老公第一次去我家,我提醒他不能空手來,他就買了一盒很漂亮的水蜜桃,但對我們來講,水蜜桃再怎麼貴也是水果,他很高興的將禮物送上,媽媽說〝水果,家裡有。〞就放到一邊,爸爸問我〝你男朋友是不是看不起我們?〞

在智利,千萬不能送蠟燭,因為蠟燭也是死亡時才會用到,連精油蠟燭都不行。智利人死亡時,會在教堂租一間小房間,大體會放在裡面,會有很多蠟燭圍繞著大體,所以,親朋好友去送時,都會帶蠟燭。

日本『葛西健二』

在日本,探病可以送花,但絕對不能送盆栽,因為盆栽有「根深蒂固」之意。

台灣人喜歡送茶葉,但在日本要看狀況,因為在日本送茶葉是喪禮的回禮。也不能送鞋子給上司或長輩,因為鞋子有壓制之意。

義大利『叡克』

我們只有兩樣東西不能送,鐘及珍珠,鍾是不能送給自己交往的對象,代表〝我送鐘給你,我們的時間已經到了,不會再交往下去,到此結束。〞夫妻可以,情侶不行。

而因為珍珠很像眼淚,若送珍珠,好像希望對方一直哭泣,發生不好的事情。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