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台灣聚餐文化眉角多,老外傻傻搞不懂?!

181220[(003695)2019-03-25-19-51-27]  


紐西蘭~愷杰

有一次,有個朋友約一群人去吃飯,因為我是唯一的外國人,老闆就很熱情,拿威士忌出來給我喝,可是,我根本就不想喝酒,我就用客氣的方式跟他說“我人不舒服,就不喝酒了。”然後,我看到旁邊的人,臉色都怪怪的,好像不是很開心。

後來,我朋友跟我說“欸,你今天怎麼這麼沒禮貌?”“我做了什麼事嗎?”“老闆要請你喝酒,你為什麼不拿酒?”可是,我都說了,我人不舒服,就不想喝酒。但他說,連他的同事都在說,我在老闆面前,沒有給他面子。現在,我才知道台灣敬酒文化的重要性。

瑞典~馬丁

在台灣,跟朋友聚餐,沒有那麼多規矩,但是,若是有長輩,或是跟同事聚餐,規矩就很多。上禮拜,我去參加朋友的小孩的週歲,裡面有兩桌,一個圓桌,一個方桌。因為我需要幫朋友弄電腦,我就坐在圓桌,弄完之後,要吃飯了,我自然就坐在圓桌,然後,開始上菜了。我老婆跟我說“馬丁,你有沒有發現,這一桌全都是長輩?”我就看一看,“喔…”原來,圓桌是要給長輩坐的,其他人去坐方桌,但我想,反正,都坐了。

然後,上菜了,都是很傳統的台灣料理,跟很多海鮮,我都不吃嘛,之後,看到牛排,終於有東西可以吃了,我就把那道料理轉到我面前,我老婆就說“唉唷,你不知道嗎,讓長輩先來啦。”好麻煩哦。

吃到一半,我想喝一點酒,拿起我的酒杯,想一想,對哦,還沒敬酒,不能喝,再把酒杯放下,用很懊悔的眼神看向方桌,我怎麼不去坐那裡啊?多好!真的,跟長輩坐在一起,規矩好多。

英國~湯姆士

我第一次在台灣聚餐,是一個同事的婚禮,那時候我不會講國語,還有幾個同事,大家英文不好,都用中文,我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快結束時,我想感謝大家,就用簡簡單單的中文,我站起來,拿起筷子,開始敲碗,在英美,都是正常的,若要大家注意一下,可以這樣做。但是,旁邊的同事就抓住我的手,“STOP!”他說,沒有禮貌。

紐西蘭~愷杰

我覺得台灣人的聚餐,比較奇怪的地方是,會有一大堆不認識的朋友一起吃飯。有一次,朋友約我吃飯,他說,還有幾個他的朋友,到了現場,才發現,很少人是互相認識的,也不知道是怎麼約在一起的,有時候,氣氛就很尷尬。

韓國~姜勳

在韓國,若跟朋友吃飯,就只有互相認識的朋友,不會加入其中一人認識的朋友。但在台灣不一樣,本來是四個人約,變八個人,又變十六個人,然後,我不認識他,他也不認識我,說實話,我不想認識他,他也不想認識我,但是,我的朋友,一定要拖著我“這是我朋友,我要介紹給你。”然後,我拿著酒杯,跟他敬酒,其實,我心裡在想,我不想認識你啊,為什麼我要敬酒?但還是要給我朋友面子嘛。然後,換另外一個朋友,他也帶來新朋友,我也不想認識他啊。

我原本是想跟這四個人喝酒,但額外加入幾個人,整個氣氛都變了。

瑞典~馬丁

我懂,冷漠的瑞典人當然知道啊,每次都有一堆人要認識,但是,我不想認識你啊,又不能讓朋友沒面子。我若看到電梯裡面有人,就會選擇走樓梯了。我們會試著跟陌生人交談,但是,心很累。

美國~杜力

還有一個點,我知道,台灣朋友很愛喝酒,聚餐一定要有酒嘛,這是應該的,大家都可以接受。問題是,你們喝酒時,可以好好控制酒量嗎?出去聚餐,有時候還會喝到吵架或打架,為什麼沒辦法控制呢?我們外國人喝酒時,都是喝得很開心,玩得很開心。

我有次跟朋友去聚餐,他就看一下旁邊那桌在吃什麼東西,看一下而已哦,那一桌的朋友就說“哩勒看啥小!”“沒有,我只是看一下你們點什麼菜?”他們差點就打起來了。

紐西蘭~愷杰

台灣的續攤文化很恐怖,馬丁也很誇張,一般來說,馬丁會說“我們今天出去吃飯。”吃完飯,就覺得,大家都有喝一兩杯了,可以回家,結果,他就說“我們去附近唱歌好不好?”若是不去,就會被排擠,“幹嘛這樣子,晚一點又沒什麼事。”

瑞典~馬丁

他說的是有道理,但是,他每次都會說“你們都不約啊。”但只要約他,他又會說“哦,我不要,好累。”然後,他有一次,終於出來了,這麼難得,當然要逼他啊。

紐西蘭~愷杰

我覺得,我要學夢多,他都是說“我要去上廁所。”然後,就再也沒看到他了。

韓國~姜勳

我覺得,愷杰滿無聊的,要玩就玩到底了,反正,年輕。

日本~心奈

我覺得,台灣的乾杯文化跟日本不一樣,我第一次參加台灣人的聚餐時,嚇了一跳。我們日本人,在第一次見面時,要有禮貌,我跟長輩們說“你好,謝謝。”在碰杯子時,嚇了一跳,台灣的長輩,馬上喝完了,我以為是日本的乾杯,就喝一口,他就一直看著我,為什麼要一直看著我?旁邊的台灣朋友偷偷跟我說,“妳在台灣,一定要喝。”可是,那邊有七、八個人,完蛋了,真的喝醉了,因為,我對酒精過敏,隔天還去看醫生。

瑞典~馬丁

有些人不能喝酒,但台灣人又愛催酒,了解你們的意思,但是,不是很好。跟日本人一樣,喝一口就可以了,不需要喝乾啊。

紐西蘭~愷杰

我有個朋友很誇張,他每次去KTV或夜店,他的手跟腳就會綁塑膠袋,因為,他若喝得差不多,就會開始吐,然後,再繼續喝。

美國~杜力

台灣人出去聚餐,都很喜歡講到感情的事,“我老公怎樣…”“我男朋友怎樣…”你一直抱怨這些東西,我們是出來開心的,但你卻一直講負面的話題,什麼意思?

紐西蘭~愷杰

對,還有些男生朋友,一喝多了,就開始問“你有多大?”“你幾公分?”就是那些奇怪的話。

《推薦↗老外最愛台灣聚會餐廳》

美國~杜力

我最近發現一家餐廳,東西蠻好吃的,空間也夠大,也不會很貴。特別是外國朋友,若是每天都吃熱炒,他們也會吃膩嘛,就會想去吃西餐,我就很多朋友去,發現他們都超喜歡的。特別是沙拉,在台灣,有很多沙拉,我覺得不太好吃,而且,都是小小碗,但他們的份量超多,很適合幾個朋友一起分享。還有,墨西哥煎餅,也很好吃,因為外國人超喜歡吃起司,一定要吃墨西哥煎餅。還有玉米餅,可以沾莎莎醬。吃的時候,唉唷,有沒有很開心?還有一道菜,我沒有很愛,但我朋友超愛吃,就是黑松露蛤蜊。

181220[(049119)2019-03-28-18-09-22]  

日本~心奈

我覺得很好吃,義大利麵很香。

瑞典~馬丁

這家店在我家附近,我也是常去,裡面還有小孩可以玩的地方,大人在聚餐,小孩可以去旁邊玩啊。東西又好吃,又便宜,真的適合聚餐。

韓國~姜勳

我也常去這一家,我覺得,這一家的裝潢也很不錯,我都一個人去。我覺得,他們的餐點不會油膩,比較清淡一點,吃起來不會有不舒服的感覺。

日本~心奈

我真的喜歡台灣,所以,我要推薦某某熱炒店,我帶來的是紹興醉雞。上次,我的日本朋友來台灣,我想要招待他們,就去了很多家熱炒店,也吃了一樣的東西,我覺得,這一間的是最好吃的。

181220(00h30m17s-00h32m10s)[(002883)2019-03-28-18-08-17]  

瑞典~馬丁

這種雞,是在我無法接受的範圍內,但這家熱炒店的其他料理,都還不錯。

2  

△本集業配~魔鬼&仙女膠囊及酵素飲

《網路彩蛋版》

主題:各國聚餐的特殊習慣,讓人覺得一頭霧水?

紐西蘭~愷杰

我們在紐西蘭,有一些東西是不能聊的,比如政治、宗教、感情,我們會覺得,吃飯時,就是要開心,若聊到這些東西,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意見,很容易吵架。

英國~湯姆士

我覺得,英國是什麼話題都可以聊,我們在聚會時,比如婚禮或告別式,若有誰在演講,大家都可以打斷,會讓氣氛比較開心。我朋友三年前回去英國,因為他是伴郎,他是經紀人,就認識很多藝人,他很擔心,若他在演講時,會有人打斷,講到快結束時,他說“謝謝大家聽我沒那麼標準的演講,希望你們是開心的。”大家就拍拍手。有個演員就說“不滿足!”大家就開始笑,我朋友就說“哼,跟你老婆說的不一樣。”就結束了!

美國~杜力

我覺得,很多國家跟台灣最大的差別,就是,我們很喜歡在家裡煮菜。在美國,我們的地很大,若邀請朋友來自己家,一個人帶一道料理,看是要一起看球賽,還是要烤肉,還是游泳池派對,或是騎馬的派對,什麼都可以在我家玩啊。

瑞典~馬丁

我去過很多朋友家吃飯,每次都是滿滿一桌菜,看起來很豐富,但我覺得,好像少了什麼?有一次,我跟朋友說,我要喝紅酒,可不可以給我杯子?他就給我馬克杯。我就覺得,好奇怪,然後,我想到了,在瑞典,我們非常重視餐桌的擺設,從餐巾紙到餐具,都要很好,還要有蠟燭,比較有氣氛。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