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歡喜冤家來相會?!英美愛恨釐不清?!

140325 


主持人~謝哲青

美國在1776年宣佈獨立,但是,是過了幾年才獨立,英國跟美國的關係非常特別,很親密也很特殊,在1946年,邱吉爾發表了一篇演說,只要英國跟美國同心協力,就可以維護世界和平了。

美國~歐陽姍

我們聽到英國人講話就覺得很性感,口音非常好,英國人的英文是最標準的英文,很有素質,很有修養的感覺,很有紳士的感覺。我家是一半移民到美國,另一半還在英國,他們第一次來美國時,他們講什麼話我們都覺得好聽。英國人的個性比較保守,不是那麼大方,所以,他來我們家,在客廳坐下,很多親戚他都不認識,我們就要求他一件事,講話吧,他就覺得很莫名其妙,就說〝妳要我講什麼?〞對,這樣就好,隨便講。

美國~KELLY

我很喜歡英國的下午茶文化,也很感謝台灣,因為有很多地方可以喝下午茶,我是在德國學英文,就學了英國的英文,課本裡面有說,英國人下午會喝茶,而且,餅乾不能講「COOKIE」,要講「BISCUIT」,所以,我小時候就一直期侍要去英國,因為我也想要很秀氣的喝下午茶。我12歲去了英國,到移民處,裡面的阿嬤馬上給我們準備下午茶,我們就很開心,在每個地方,四點就會有下午茶,但是,到了美國認識了英國人,他說〝下午茶是給觀光客吃的。〞我就非常難過。

美國~NIAL

在我沒有認識英國朋友之前,對於英國,我的印象就是炸魚跟薯條,聽說他們每頓飯都要吃炸魚跟薯條。

美國~STEVE

英國人是吃炸魚跟薯條,再淋咖哩在上面。

英國~SHAUN

而且,喝完酒,是最好吃的。

美國~STEVE

我對英國人的印象是很紳士,穿西裝打領帶,高高瘦瘦的,上半身很長,腿很短。

英國~AMY

我覺得美國又大又熱情,東西比較大,房子比較大,小時候去美國玩,大概7歲時,媽媽說〝妳在吃東西時,一定要吃完。〞可是,去到美國,東西非常多,我就問媽媽〝我真的吃飽了,我可不可以不要吃完?〞她才說沒關係,美國人吃東西的份量真的很多。

P1180915[14-53-22] 

第二,他們非常熱情,KIM,每次跟她講話時,我覺得她很愛笑很開心,可是,要跟美國人變好朋友比較困難,因為他們不習慣講自己的生活,就比較難親近。

美國~KELLY

因為我們不喜歡講自己不好的事,可是,他們會一直講,這個很爛,公司很爛,住的地方很爛,我們不會講這些東西。

美國~STEVE

因為他們都吃一點點,食物都油油的,住的房子都是5、600年前的舊房子,也沒有暖氣,所以,他們的生活水準比較低,美國人都是住大別墅,太陽很大,過好日子,吃得肥肥的,就很開心,英國人就不行,所以,我們是全世界,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國家。

英國~SHAUN

剛才聽他們在講話,就覺得我的重點是對的,很吵,沒錯,我們英國人是很愛抱怨,知道美國人為什麼喜歡說「YA MAN」嗎?因為很野蠻啊。其實,我發現沒有出過國的美國人比較吵,他們自己覺得他們是世界上最厲害的國家,我來台灣很久了,也認識很多美國朋友,他們在國外看著自己的國家,就會覺得〝為什麼那麼丟臉?〞

英國~宜玲

聽他們四人對英國的刻板印象,就會覺得美國人很無知,什麼都不知道,對其他國家的印象都是非常奇怪的東西,比如,一天三餐都吃炸魚跟薯條?甚至,對於自己國家的文化差異,還有自己國家的歷史,完全不知道,另外,他們也很愛比,比如KIM所說,英國人到美國人家裡不講話,因為美國人去別人家裡拜訪,會說〝你家裡很漂亮。〞什麼都說好,英國人不會這樣子,因為我們覺得這樣子不禮貌,可是,美國人很愛布置自己的家。

美國~STEVE

基本的經濟學都不懂啊,因為美國的經濟是「HOUSING MARKET」起來的,如果不愛家,要愛什麼東西啊?你的家就是你的一切。

英國~SANDRA

我覺得有什麼好講的?美國是什麼東西,我沒有什麼印象。製作單位打電話跟我說要做這個題目,我就覺得有什麼好講的?這是我私人的想法。他們自己說自己是最好的,自己是第一名,我們也不可能每天在電視上觀注美國發生什麼事,世界上有那麼多好國家,我們幹嘛每天都去注意你們。我們的新聞很少會講到你們,除非你們要跟人家打起來了,〝我要打...英國,你們可以幫幫忙嗎?〞我們不幫忙,你們會打誰啊?

來賓~班傑

我是在美國的新英格蘭長大的,打仗這件事,其實都是英國引起的,英國殖民那麼多地方,英國對美國影響很大,我們是想統治全世界,可是,這個壞種子是從英國來的。

來賓~謝忻

這就很明顯了,美國人真的有一點英雄主義,看他們的電影,鋼鐵人、復仇者聯盟、世界末日、2012,每部電影的結局都是拯救世界,當然也是因為他們以前是經濟強權,才有這樣子的文化認知,不管在哪次的戰爭,感覺就像個老大哥,很喜歡管人家的家務事。

英國人跟美國人比起來,有一點非常不一樣,他們很有風格,在英國,下著雨,霧濛濛,穿著風衣,拿一把黑傘,好有型哦。可是,一想到美國人,就是穿著短褲,很大的T恤,襪子再加上涼鞋。

來賓~溫士凱

剛剛錄影之前,我們就在討論,對我來講,兩邊都好,可是,說真的,英國人是不是因為天氣的關係,每個人看起來都很陰沉的感覺,美國人看起來就很陽光,皮膚都古銅色,英國人脫掉衣服,會不會是一條白魚?

剛才KIM說很喜歡聽英國人講話,告訴你,那是你們沒有跟英國人談過戀愛,我有三個美國同學,他們一開始對英國的口音很崇拜,可是,只要談了戀愛,大概一個月後就馬上分手了,因為口音的問題,到最後,英國人在講什麼東西,美國人永遠聽不懂,英國人還會一直挑文法上的毛病,就會覺得美國人沒有文化,美國人的英文是最差的,所以,美國人一開始是喜歡而已,當了解英國之後,就不會喜歡了。

美國~歐陽姍

沒錯,我親戚就是這樣,來到我家,我們都崇拜他,但他卻覺得我們是小丑。

來賓~班傑

英國男生比較娘,從走路的方式就可以看出來,感覺有潔癖,一直在拍肩膀上的屑屑。美國人則比較自在,不會在乎他穿什麼。

主持人~謝哲青

下面這是美式的笑容,皮笑肉不笑。

P1180922[16-04-58] 

而最能夠代表英國人的笑容就是下面這個。

P1180922[16-06-28] 

美國~NIAL

英國人在喝酒時喜歡喝溫的、熱的,也有冰的,但美國一定只有冰的,越冰越好,甚至,調酒的酒杯還要從冰箱拿出來,看看上面有沒有霜,有霜就對了。

英國~SANDRA

我覺得美國女生就跟KIM一樣,坐下時一定要腳開開的,不管是穿褲子還是裙子,看一下英國人,大家是怎麼坐的?很優雅。

美國~歐陽姍

我腿打開,是因為我老公常不在啊。

(全場大爆笑)

英國~SANDRA

所以,你們美國人的老公都通通不在啊。

我們學校六年級有堂課,不一樣的國家會講什麼話?文化是什麼?有次,我有個很聰明的學生,他就舉手〝TEACHER SANDRA,我知道怎麼分辨美國人跟英國人?英國的男生很帥、很優雅,好像一個王子一樣,只要看到又高又帥的男生,我就知道他是英國人,美國男生好像農夫一樣。〞從那一期之後,就覺得那個女孩子真是聰明啊。

 

△兩國人民走路的方式

美國~歐陽姍

我要聽人講話,就能知道那是英國人還是美國人,英國跟美國有很多用詞不同,在上這個通告前,我在教英文,我用英國的方式跟學生講,他們都說〝老師,妳在說什麼?〞我是很愛英國的英文,可是,他們卻是〝拜託,不要講英國的英文,我們真的聽不懂。〞英國的「RUBBISH」等於美國的「GARBAGE」,「BIN」就是「TRASH CAN」,英國的「RUBBER」(橡皮擦)在美國卻是保險套。

英國~SHAUN

我在很小時去美國,我和我弟弟在麥當勞,他去櫃台點餐,〝我要薯條(CHIPS).〞可是,在美國,CHIPS是洋芋片,那個店員跟他說〝抱歉,我們沒有賣這個,便利商店有。〞

美國~KELLY

美國人會穿得很休閒,會化妝,弄頭髮,雖然休閒,但搭配起來不錯,可是,英國女生的衣服都很漂亮,可是,她們不會搭配,感覺就很強烈。

美國~歐陽姍

在台灣,有人跟我說〝妳不可能是美國人,妳就是英國人。〞就是覺得我很有素養,水準還不錯,我當然聽得很開心,我說我是美國人,他說不像,還說〝妳又不是大塊,又肥又壯。〞

美國~KELLY

因為美國非常多元,我爸爸就是墨西哥人,還有很多美國人,他們的父母親或阿公阿嬤都不見得是美國人。

英國~SANDRA

在台灣人的印象中,只要是外國人就是美國人,所以,在台灣我會有被誤認的困擾,一開始,人家若問我是哪裡人?我還會回答,後來,我都不講了。有次,我脾氣不太好,一直看著我的電話,有個人一直跟我說〝妳是美國人?〞我回答是,〝妳是美國哪裡?〞〝倫敦。〞他就說〝哦,倫敦還不錯。〞

英國~宜玲

我剛來到台灣時,我在騎腳踏車,停紅綠燈時,有個阿伯就走過來,

〝妳美國人?〞
〝不是。〞
〝哪裡人啊?〞
〝英國。〞
〝英國人會講英文嗎?〞

英國~SHAUN

他們是真的不知道,我發現好幾次,他們問,〝你是美國人嗎?〞〝不是,我是英國人。〞就露出很驚訝的表情。我有個非常好的朋友,他從南非來,我們一起出去,就出現上面的對話,然後,他們再看看我朋友,就問〝他也是英國人嗎?〞我說〝他不是,他是南非人。〞又問了〝南非都是黑人嗎?〞

英國~SANDRA

我覺得,若有人問我是哪裡人?只要回答英國人,就會有人問〝你認識女王嗎?〞不,我不知道。

美國人對英國人的普遍印象是,愛喝茶、食物很糟、牙齒都不好、喝熱啤酒,每個人都很有智慧。

英國~AMY

我有兩個美國朋友,有幾次,我們去吃東西,我有黑色的幽默,就跟他們講一下我的笑話,可是,他們都笑不出來。

美國~歐陽姍

我很喜歡英國的幽默,他們有個節目很有名,「MONTY PYTHON」,它有點像「全民亂講」,也會模仿人,有各式各樣的鬧劇,但是,英國人的鬧劇非常愚蠢。

  

美國~STEVE

我是覺得英國人很小氣,大家都知道,我不吃肉,我吃素,我也不喝酒,跟他們出去,大家平分,但我可能只吃了沙拉,他們卻吃了一堆東西,所以,英國人就是想佔你的便宜。

美國~NIAL

在1776年以前,他們課的稅非常重,因為如此,我們就要獨立。

英國~宜玲

那是文化差異的問題,若英國人跟你說平分,是要等你自己說,我只有吃沙拉,所以,我付少一點好不好?那如果英國人說,你只有吃沙拉,你就不用付那麼多錢,後面的含意是,你很窮,所以你沒有錢,我就出多一點。所以,我們會先提平分,大家都一樣,如果你不願,那我們當然就會各出各的。

英國~SHAUN

我有很多美國朋友,他們來我家吃飯,吃完飯說聲謝謝就走了,沒有幫我洗碗,沒有幫我整理房子。

英國~SANDRA

就跟台灣人一樣,去到台灣人的家裡,會帶個小東西,水果或餅乾什麼的,英國也是一樣,你來作客,也要帶個小東西,沒有帶東西,那就幫個小忙。

來賓~班傑

英國人很多的認知沒有先告知美國人,這些美國人就說謝謝,他已經說了謝謝,問題在哪裡?我真的不懂。並沒有先溝通啊,英國人不擅長溝通,這是很大的問題。

美國~STEVE

若到人家家裡作客,人家一定把最好的東西端出來,因為你是客人,若去人家家裡烤肉,了不起帶個飲料過去,不用準備什麼東西,英國人沒有這種榮幸,因為你們的土地天天在下雨,就沒辦法在外面烤肉,你們就搞不清楚狀況。

來賓~謝忻

我最受不了節目把這兩組人馬湊在一起,我覺得我遇到的英國人比較會做表面工夫,也許他看到你,就很高興跟你說〝HI~〞,但是,一轉身,馬上翻臉不認人,而我認識的美國朋友則是一直都很直接,很坦然的把情緒表達出來,這是我的觀念。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