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拉關係,喬事情,外國人很會套交情?!

180507[(004343)2018-08-04-20-03-13]  


美國~賈斯汀

在美國,警察朋友很好喬,因為,警察也是人。在我家那邊,看到一個警察,就會看到一頭帥氣的頭髮,都是我媽媽剪的,而且,最好交際的地方,就是理髮廳,跟他們一聊天,就會套關係,有時候,若有需要幫忙,就會免費剪。之前,我媽媽去上班時,快遲到了,就超速,被警察抓了,開了罰單,那是州警察,不是我們城市的,但是,還是得到我們的城市繳罰款,將近兩千多塊的台幣。媽媽到了公司,她就打了電話,找認識的警察朋友,“你今天有上班嗎?”“對啊。”“我被開罰單了,你可以幫我處理嗎?”“好。”他馬上打了電話,就不用繳了。

巴西~舞陽

在巴西,很誇張,遇到壞人,也是跟警察有相關。我爸爸,他一開始去巴西時,他是巴西聯邦警察的武術老師,所以,我們跟巴西的警察、海關之類的,人脈都非常好。以前,我在巴西騎腳踏車時,當下,有個人,騎著摩托車,拿著槍,“下車!”好,我就把腳踏車給他了。然後,我沒有去報案,而是打電話給爸爸的朋友,“我剛剛被搶了。”他立刻派出警察,去抓那個人,而且,一天內就抓到了。若是一般人遇到這個狀況,第一個,警察根本不會理你,如果他理你,要等到找到你的腳踏車,要等很久。

我在巴西還有遇過更誇張的,以前,我們有開過中國餐廳,那時候的生意真的很好,突然,來一個新的警察,跟我爸媽說“你們最近生意還不錯吧?可是,這一區有很多壞人,你們若想要多一點的保護,要不要給我一點…,知道嗎?”我爸根本就不理他,反正,我們認識的單位更高。我爸媽去希臘一個月,就我跟妹妹在顧餐廳,一個月內,被偷了三次。我爸媽回來時,我爸爸就透過他的關係,聯絡那些警察,才發現,是那個新警察來偷的。

在十幾年前,在巴西,一百塊美金,等於巴西人一個月的薪水,對你們來說,一百塊可能沒差,但我們來說,那個錢是很大的。

美國~賈斯汀

之前,我媽媽發現她前男友在吸毒,他是沒有怎樣,但就是不願意離開我媽媽,媽媽就打電話給我,問我要怎麼辦?我就說“好,我自己來。”我就密那個男生,“你千萬不要再跟我媽媽有任何聯繫,我現在是警告你。”“你又不在美國,沒有資格跟我講任何事。”“好,若你要這樣,我知道了。”然後,我就打給我的警察朋友,跟他講了整件事,再把名字給他,他就說“好耳熟的名字,好,我處理一下。”隔天,那個人馬上打電話給我媽媽,“我不會再煩妳了,我會離開。”因為,我的警察朋友,就叫所有警察盯上那個人,毒販最不想的,就是被警察盯上。

巴西~舞陽

我覺得,他很可憐耶,因為,他失去他最愛的毒品,你媽媽!

西班牙~佩德羅

在西班牙,套交情也是非常普遍,因為,西班牙的政府,本身就是黑道,所以,在西班牙,若沒有跟他們套交情,什麼事情都做不了。像我爸,他在我們老家有一棟老舅的房子,我們有資格申請裝潢補助,一般的申請會拖很久,西班牙嘛,什麼事都要等。但是,我爸直接去找小鎮的市長,市長知道,我爸是一個左派的人,執政黨是右派的,我們的小鎮人很少,才十幾個人,所以,他就知道每個人都是投給誰,只有我爸跟我媽沒有選他,他就說“好,下個禮拜的選舉,只要你跟你老婆投給我,你就不用擔心申請的手續了。”害我爸要背叛他的政治立場,跟他的原則,就投了。

烏克蘭~蔡博文

這樣是很正常的,因為,他支持他,他就幫他。

在烏克蘭,我們可以申請免費的房子,只要是公務人員都可以,可是,什麼時候可以拿到,沒有人知道。我哥哥十八歲時,他是軍人,當時,他就申請了,現在, 我哥哥已經四十六歲了,還沒有拿到。重點是,如果你認識對的人,在政府單位處理這方面的事,就可以拿到。因為,我哥哥認識一些人,都是申請一兩年都拿到房子了。我哥哥太老實了,他關係是很好,但他認為,他等很久了,應該要拿到房子,就不想去求別人幫他。

日本~夫米

講真的,日本沒有這種黑道,因為,我們都是合法的。極道都是合法的。之前,我朋友在日本開一間公司,要申請補助款,大概日幣幾千萬,基本上,他就是填申請資料,但是,他靠他的議員親戚,去處理這件事,過了一、兩天,這筆錢就下來了,結果,馬上被發現,這個議員就下台了,公司的營業報照也被取消了,最後,他被罰了十幾倍的罰金。

烏克蘭~蔡博文

若要在烏克蘭做生意,一定要認識政府官員,要申請資料時,有時候要等一個禮拜,有時候一個月,有時候,不知道多久?因為,他們會寫「七天以上」。我有個好朋友,他要賣手機,他的鄰居就是一個會計,在政府單位上班,所以,他常會拿著新手機過去送給她,只是好玩而已。但是,若是有問題發生,比如,要退稅或申請資料,在一天之內,他都可以完成。若沒有認識這些政府官員,就要去找啊,也許你朋友認識,經過介紹,你也會認識。

韓國~金旼哉

在韓國社會裡面,關係也是很重要,比如,韓國男人要去當兵時,像我這種一般人,幾乎都要去北邊38線那邊當兵,壓力很大,每天都要在外面訓練,晚上也不能睡覺,要輪流去站崗。可是,我有個朋友,他的爸爸是將軍,他的身體也沒有問題,但是,他就到釜山的海邊去當兵,要照顧一些老人家,所以,他每天起床,去看看海,喝一下咖啡,問問老人家“你們有什麼問題嗎?”對一般人來說,用錢也買不到這種關係。

日本~夫米

日本也有這種的,你們認為,要怎麼進去大公司?不就是看學經歷。我有個學弟,他畢業的大學是日本最有名的,就準備要進去大公司,他準備的履歷都很完美,但是,他沒有過。但他有個朋友,就進去那家大企業,他就問他,為什麼他進得了?後來,就發現,他阿姨在裡面當高層。

韓國~金旼哉

韓國也有這種例子,跟日本蠻像的,我的朋友在一間大公司,然後,他有個同事,明明在面試時遲到了,在面試時,也回答不出答案,結果,他還是變成他的同事,後來才知道,那個同事的叔叔,就是那間公司的老闆。

巴西~舞陽

在巴西,不管是大公司還是小公司,他們都不會看你的能力,而是看你家裡的背景。有些好的工作,根本就沒辦法考上,也沒有面試的機會。因為,A老闆跟B老闆說“你的兒子大學畢業了,就直接叫他來我們公司,我會給他一個很好的職位。”結果,就派一個智障在那邊當主管!這在巴西是常發生的事。

我的朋友,莫名其妙拿到一個大家都想搶的工作,就是,高速公路的聯邦警察,為什麼巴西人都想去做?第一個,福利很好,第二個,薪水很高,第三,工作內容很簡單,他只要坐在那裡,大卡車來了,他就稍微看一下貨,放行,就這樣子。然後,那個考試很難,我這個朋友是靠關係,因為他爸爸有認識政府官員,他就說“沒關係,你兒子考完之後,就把考試日期跟名字給我,我就會幫你處理。”所以,他就進去這個單位了。大家都很羨慕這份工作,一個月,至少有十萬塊台幣,這在巴西非常非常高,工作兩、三年後,就可以升到十六萬了。而且,他們還會收黑錢,收誰的黑錢?比如說,阿根廷的人開大卡車過來,裡面都是不付稅的貨,他們就給聯邦警察一萬塊美金,然後,就放行了。

西班牙~佩德羅

為了避免觀眾覺得我是亂講的,我今天也查了西班牙統計處的民調,我們有七成的人民,承認他們是靠關係才求到職。上禮拜,我也看了西班牙的報紙,賽維亞的大學,連清潔人員,22個都是親屬,同一家人。連我身邊的朋友,也有類似的現象,我是翻譯系的嘛,我就問他們“最近怎麼樣?”他們近五年都沒有翻譯的工作。終於,有個蠻優秀的找到工作了,他一進去,七個家人也都跟著進去了。

烏克蘭~蔡博文

我的經驗是,若去英國讀書,也可以申請英國政府的獎學金,但是,安排這個過程的是烏克蘭人,所以,我拿到了,然後,去英國讀書。我們有很多特別的活動,拿到獎學金的人都會見面,有幾個人,他們的英文非常不好,跟他們認識之後,就有人會說“你知道他爸爸是誰嗎?他爸爸是市政府很高的官員。”所以,我一直認為,這是英國政府提供的獎學金,應該會比較老實,其實,並沒有。

西班牙~佩德羅

在西班牙,大學學位跟碩士,可以直接用買的。最近西班牙新聞一直在報導,馬德里的省長,他的學歷,全部都是假的。碩士的文憑是用買的,也沒有交論文,也沒有去上課,每天都上新聞,最後,他終於承認了,在野黨都叫他要下台,但是,他們都是黑道嘛,就會互相挺,所以,他還在。

韓國~金旼哉

有則新聞報導,有個很誇張的女生,為了成績,就跟教授一起睡覺。所以,若是請教授吃飯,這其實是還好而已。

在韓國,若有關係,就會有很多便宜的好康,現在最流行的關係,就是要跟旅行社老闆有好的關係。我有個朋友,跟很多旅行社的老闆關係很好,所以,他每次出國時,去泰國來回,機加酒,全部包,一萬塊。或者是去日本,五、六天,大概花了六千塊,全包。

美國~賈斯汀

我在十六歲時,就開始玩音樂了,我到酒吧,他就說“你不能進來。”“沒關係,我認識那個樂團。”我就走進去啦。

韓國~金旼哉

我現在在台灣的夜市工作嘛,所以,我很了解,台灣夜市的規定,跟韓國不同的地方在於,若有一百個攤位,十個是賣飲料,十個是賣烤肉,是有限制的。但是,韓國就是隨便,若跟市場老闆關係好,一百個攤位,夏天全部都在賣冰淇淋,冬天全部都在賣雞蛋糕。

西班牙~佩德羅

在西班牙,市場的文化,你們知道,吉普賽人也是黑道,是他們在經營的,若不跟他們是同民族,就會被擺在沒有人潮的地方,就是我爸爸,因為我爸是白人嘛。

烏克蘭~蔡博文

在烏克蘭也是,要花錢才能拿到好的位子,若不花錢,就給你很爛的位子。

在台灣,可以靠關係進去大學或拿到獎學金,對不對?可是,我在烏克蘭遇到最誇張的事,在烏克蘭大學時,第一天,我們班有三十個人,都到了,第二天,二十八個人,我們就覺得,那兩個人應該放棄了,四年後,畢業時,我們看名單,有三十個人畢業,那兩個人的名字還在?我們就在想,那兩個人是誰啊?都沒來上課,也沒有考試。我就去問老師,他說“你沒看到嗎?”“沒有啊。”“可能是你的眼睛有問題,你要去看醫生。他們有來上課啊。”後來,我就發現,那兩個人是誰?一個是,大學的老闆的兒子,另一個是,工廠的老闆的女兒。

我問了之後,他們就叫我去英國讀書,因為,我問太多了。

巴西~舞陽

在巴西,看醫生要等很久,若沒有健保,大概要等多久?三到六個月!若付健保,巴西的健保,最便宜的,一個月也要付七千塊台幣。你有健保了,要去掛急診,還是要等三到六個小時。去年,我朋友在去工作時發生車禍,她就趕快去急診,她出示健保卡,他們會看,妳的健保卡是多少錢的,跟她說“沒關係,你先等。”可是,我朋友的頭都在流血了,她說“我已經很嚴重了。”“妳還是要等啊。”後來,她就打電話給一個朋友,她朋友跟醫生裡面的醫生有關係,所以,她朋友馬上聯絡那個醫生,請醫生先處理,他會再送禮過去,所以,就讓我朋友先插隊。

烏克蘭~蔡博文

若是不知要怎麼開始套關係,可以先說“我請你吃頓飯,好不好?”他若無意,就會說“不好意思,我沒空。”若他想了解一下,就會同意。然後,去吃飯時,就吃一吃,聊一聊,再提出需求,若問題再大,就要再繼續,去喝酒,看脫衣舞,若他都可以接受,就可以直接講出來了。

巴西~舞陽

我們是蠻直接的,若是小事情,就還好,可是,若跟政府單位有關,我們還是會想辦法溝通一下,我們會有個暗號,就是「啤酒錢」。警察可能來到你的店,跟你說“那我們今天的啤酒錢,已經準備好了嗎?”那啤酒錢就一定是黑錢,若不是跟黑錢直接相關,我們會直接開價給警察。

韓國~金旼哉

現在的韓國人,要跟人家混熟的話,最快最好的方法,就是一起運動,一起流汗。像我爸爸這個年紀,他們就喜歡爬山,看漂亮的風景,吸新鮮的空氣,帶一瓶燒酒,在那邊喝一杯,談他們的生意。像我們這種,二十幾,三十幾的人,就一起去健身房,邊運動,邊聊一下生意。

美國~賈斯汀

我們一定要看出這個人喜歡什麼,像我阿公,他之前在修引擎,很厲害,但是,有時候,有些小地方,他還是沒辦法修,就去請別人幫他修,他會先去了解這個人,跟他當朋友,後來,發現他喜歡喝酒。我阿公回到家,弄自己釀酒的機器,釀桃子酒,再送給他,他們之後,就合作愉快了。

我爸爸也是用比較簡單的方式,他有個朋友很會修車子,有時候,修車子很貴,所以,我爸爸若獵到東西,就會拿去給這個人,他就會免費幫忙修車了。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