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外國型男搞不懂,台灣人花錢習慣好奇怪?!

180314[(003884)2018-06-11-20-14-19]  


《台灣人為什麼花這些錢?》

保險越多越有保障

芬蘭~柏禮

我有個朋友,他剛剛大學畢業,現在在做研發替代役,一個月可以賺到四萬塊,可是,他四分之一的錢,都會花在保險上,一個月就一萬多塊。我本人,一年會繳…四百塊。我覺得,台灣人很愛把錢花在健康上,台灣人很喜歡去看醫生,所以,我老婆,胃痛就去看醫生,要忍耐一下啦,我們外國人都蠻會忍耐的,我們是連續發燒三天才會去看醫生。芬蘭的保險都是免費,但是,要等。而且,會覺得不好意思,一定要去看醫生嗎?待在家裡,就會覺得,其實,也還好。

瑞典~馬丁

而且,若是常常吃藥,抗藥性會加強,以後,你再生病了,就需要吃更多的藥。

日本~夢多

我有個朋友,薪水不到三萬塊,但是,把生活費的一半,拿去買保險,重點是,他都會跟我講“你趕快加入…”,但他又很矛盾,就收入沒那麼高,付了很多保險費,身上就沒錢了,就一直抱怨“這個月,要付保險費,好煩哦,但是,保險又一定要有。”最後得憂鬱症,何必呢?

投資不手軟

美國~杜力

我發現,台灣朋友愛投資,但是,他們沒有在思考,他們到底在投資什麼?我有個台灣朋友,台灣人很聰明,他們都會約你出來談事情,然後,就會說“欸,杜哥,我問你,我可不可以跟你借個三萬塊?”“為什麼要跟我借三萬塊?”“因為,我發現,現在美金很便宜,你知道嗎?一定要買美金。”“沒有錯,美金很便宜,用你的薪水去買啊。”“沒有,我已經買了,但是,我現在沒有生活費。”這是不對的,你要先想好,要買美金是OK的,但是,我們美國人,至少會先把生活費留下來,有多的錢再去換美金,但這個朋友是完全不一樣,他一拿到薪水,就先去買一大堆美金,然後,就沒有錢可以吃飯,沒有錢繳房租,這樣合理嗎?

日本~夢多

我有認識一個人,她老公是演藝圈的人,但她很愛亂投資,那時候,她老公有一點點知名度,我跟他就認識了,但是,她就說“夢哥,拜託…,聽說你對燒肉很懂,要不要投資一下,我們要開燒烤店。”然後,完全沒有任何規劃,她只是靠著老公的名氣,也把她自己的薪水,拿一半出來投資,之後,全部都倒了。因為她用老公的名義在找投資人,我只能想辦法拒絕,但是,聽說她還是一直在找人投資她。

南非~肯納

剛剛杜力有說到重點,台灣人在投資,根本沒有思考過,就直接投資了。我之前有個朋友,他想要找人合夥加盟「SUBWAY」,那時候加盟金是三百萬,他們有三個人,就一個人一百萬。基本上,要等一陣子才會回本,我的朋友就覺得,好,為了我的孩子,我的家人,我要拚,他就拿出所有錢,去加盟「SUBWAY」,過了差不多三個月,他就開始抱怨,說另外兩個合夥人騙他錢,因為,他還沒有回本,最後,他就想要把錢拿回來,搞到最後,唯一的方法就提告,提告之後,三個人的一百萬全都飛了,「SUBWAY」也開不成了。

創業有未來

南非~肯納

我之前有個女朋友,我不知道她是睡歪了還是怎樣?一睡醒,她就突然說“寶貝啊,我知道我的人生夢想是什麼了?我要做糕點師。”她很認真,馬上開始網購,買一大堆器材設備,她做了一個半的蛋糕,她就說,這個夢想不適合她。若是把器材賣掉,那也OK,但她就捨不得賣,東西就放在家裡積灰塵,搞定!到現在還在累積,灰塵都快要一公分了。

買房有保障

日本~夢多

我現在的房租費,一個月是三萬,我若跟朋友講,他會說“好貴喔,你房子買多久了?”“不是耶,我是租的。”“你付了三萬的租金,為什麼不用買的?”買不起啊。他的意思是,我是租在東區,但可以買在郊區,但是,對我來講,就不方便。他講的是有道理,但想一下,若我自己突然不喜歡這個房間了,那要搬家嗎?我就要把房子租出去,然後,我是房東,若是房客是像杜力那種亂七八糟的人,房間變得很亂,我要負責,這也很麻煩。

日本的鄉下,房子很便宜,像我家,一棟三層樓,一樓是停車場,二樓是客廳、廚房,三樓是我的房間,跟爸媽的房間,不到一千萬台幣。公寓也是,若是在東京,大概是三千到四千萬,在我們宮崎縣,也是差不多一千萬。

德國~賀少俠

在德國,很有錢才會考慮買房子,可是,在台灣,連薪水很低的人,也會想買房子!我們會覺得,有一個地方可以租就好了,但台灣人很奇怪,我有個女生朋友,她的男友要買房子,可是,他的薪水,一個月才三、四萬台幣,根本沒辦法,我朋友就跟他說“寶貝,我們今年可不可以去歐洲旅行?”她男友說“不好意思,我要存錢買房子。”我就想,三、四萬,你要存一百年,才有辦法買房子吧?沒關係,你有這個夢想,那就隨便你,就好好存。結果,他們就決定,好,今年不出國了,可是,很奇怪,那個男友每個月都突然會有新的名牌包或是衣服,花去大概一半的薪水,他是沒有錢的人,卻要讓大家覺得,他很有錢,就浪費錢在包包跟衣服上,女友發現了,她就說“你不是要存錢買房子嗎?”他說“唉呀,那個以後再說啦。我還是,要先好看。”我覺得很不可思議,他到底想要幹嘛?

美國~杜力

我已經準備要蓋我的第一間飯店了,…騙你們的,怎麼會?我會買房子,是因為,我打算在兩三年內退休,反正,銀行裡面放那麼多現金,…,所以,我的想法是,我在美國買房子,我若搬回去美國,也不用馬上找到工作。而且,若有房子,就可以生小孩,我就想,我可以有二十個小孩,也不錯啊。

買名牌有面子

瑞典~馬丁

這點我也覺得奇怪,我認識的台灣人,他們就是喜歡把錢花在名牌上面,我有個朋友,他買了一台賓士,然後,全身都是名牌。但是,我若約他,出國玩或是吃飯,他都說“沒有錢。”不只是他,他的女朋友也是一樣,把所有賺的錢都花在名牌上面。重點是,有一次,他們就問我“要不要一起去南部玩?”我不是很想,但他說“馬丁哥,拜託一下啦,你跟我們一起去啦。”因為,他想要我幫忙付油錢,他開著賓士,但是,沒有錢去南部,他覺得油錢太貴。

********

芬蘭~柏禮

我跟台灣人一起吃飯時,常會吃很高級的餐廳,可是,其實,我沒有什麼錢,我還在讀師大,有小孩,有老婆,就要拚命賺錢。可是,每次家人聚餐,都要去吃吃到飽的, 每個人六百塊吧,每次要付錢,我都有一點苦。

芬蘭有個很棒的文化,我們會邀請朋友來我們家,我會自己煮飯,那個很便宜,台幣兩百塊就解決了。

日本~夢多

我之前有個台灣女朋友,她家本來就很有錢了,若去日本玩,她就習慣坐商務艙,但是,我去九州,不到兩個小時,若坐商務艙,我覺得有點浪費,但我還是會配合,她會幫我買飛機票,再叫我訂房間,好,那麼,她都買了商務艙了,我不能住一般的飯店,但說真的,到日本,飯店只是在睡覺而已,本來只要一晚五千塊,結果,是住了一晚一萬五千塊,四天就多了四萬,來回機票,兩個人多了三萬,七萬耶,可以做更多的事。

美國~杜力

聽起來是你的問題,你應該在日本多買幾間房子,再租出去。

瑞典~馬丁

我跟老婆花錢的觀念也是不同,比如,我們去年去歐洲,我們去住了個人出租的房間,後來,去西班牙,也是住了比較老舊的公寓,我的想法跟夢多一樣,住的地方,只是洗澡睡覺而已,不用很好,但是,老婆就覺得,出國最重要的,就是要住好,這樣子才叫做渡假。這一趟,我們只有去上海跟保加利亞住了飯店,我沒有訂得很好,她就一直抱怨,“你為什麼要訂這麼爛的飯店?”然後,我跟我妹妹去吃飯時,每次都會開紅酒,她就在那邊一直翻白眼,每開一瓶,她就傳LINE給我“你為什麼每餐都要開一支紅酒?酒錢都可以這樣花,為什麼不給我住好一點的?”因為如此,我們回程時,我們要住在上海一天,我就把我們的房間升級了,就只是多了一個浴缸,但她超開心。

德國~賀少俠

我之前有個女友,她很喜歡去香港,好,那我們就一起去,問題是,她那時候沒有很多錢,她還是學生,我就幫她出飛機票還有飯店的錢…

瑞典~馬丁

你付的?怎麼可能?這有一點不太像你。

德國~賀少俠

為什麼你們那麼不相信?她是我的女友,我愛她,但…我不愛你們啊!

好,我們到香港了,她想做什麼?逛街!德國人去旅行,很討厭去逛街!若是逛那種老街,很傳統的地方,可以,可是,台灣人愛逛百貨公司,其實,百貨公司在任何國家都差不多,好,逛完一間百貨公司,她想去另外一個地方,她不想坐地鐵,我們就搭計程車,我覺得,錢是要這樣浪費嗎?她說“你不要再抱怨了!”逛完之後,她想去一家比較好的餐廳,我說“可不可以吃便宜一點的?已經花那麼多錢買東西了。”“唉唷,難得出國旅行,當然要吃好一點啊,你幹嘛那麼小氣?”X,誰幫妳出飛機票的?誰幫妳付房間的費用?妳現在罵我小氣,因為我不想浪費錢?德國人去旅行,要看風景,要踏青,可以吃好一點,但不要特別高級的。

南非~肯納

講到吃東西,我就想到,南非人有個聚會,要一起吃飯,有個台灣室友,堅持要跟,但是,南非人的聚餐,若有女生,她們是不付錢的,南非的男生會直接分攤掉,這個台灣朋友,發現他也要分攤女生的費用,他就超級不高興,回去的路上,他一直碎碎唸,到現在,他還沒跟我和好。

美國~杜力

我有個俄羅斯朋友,對我來說,他花錢的觀念是完全不對的,他有一天打電話給我,“欸,我剛領薪水,要不要來我家?我請客。我們一起吃飯、喝酒。”“好啊…”差不 多五點時,我結束工作,就過去他家,一到的時候,這個人是躺在沙發上,醉得要命,想說,算了,就喝一杯,然後,就回家了。過沒幾天,突然接到他的電話,“杜力,我問你,你可以借我錢嗎?”“耶?你不是前幾天才領薪水嗎?”“有啊,但是,我已經花光了。就買了鞋子,還請人喝酒…”“你怎麼會那麼傻?”我就把電話掛掉,他再也不跟我聯絡了。

德國~賀少俠

我有個美國朋友,我跟他非常熟,但是,他真的…,oh   , my   god…,我覺得,若沒有我,他早就去當流浪漢了,他每次賺錢都只賺一點點,他的薪水很低喔,可是,他馬上就花光光,比方說,他每個月都繳不出房租,但我覺得奇怪,他這禮拜才買了新的吉他,三萬五,我問他“你不是有一把吉他了嗎?”“不一樣,這把完全不一樣。”“哪裡不一樣?”“新的比較好。”“那舊的不能用了嗎?”“不能比啦!”然後,他每個禮拜也都有新的電腦遊戲,我覺得很奇怪,他哪來的時間跟錢,可以玩那麼多遊戲?還有,幾乎每個月都去日本,錢都哪來的?重點是,他的室友,每個月都跟我抱怨,“少俠,你可不可以跟你的朋友講,準時繳房租!”他的房租都是要先跟朋友借,下一個月再還,我問他“你為什麼不準時繳房租?”“我沒有錢啊,要等發薪才有辦法。”“那你怎麼不等薪水出來,先繳房租,再去買吉他?”“沒有…,我在前一個月就打算好要買吉他了。後來,才想到房租。”“房租都是固定,為什麼不先預留下來?”我唸他太多了,他嫌我雞婆。

日本~夢多

這個朋友是不是向杜力借了七千,向我借八千那位?

美國~杜力

七千九百六十五塊!

德國~賀少俠

還有,我們常常一起吃飯,他說“少俠,你這次要先出錢哦。”“為什麼?”“我沒帶錢。”“你家裡沒有錢嗎?”“忘了帶。”然後,過一兩個月,他都不會主動提起,我要每個禮拜都提醒他,“不好意思,你還欠我一千塊哦。”“好…。”也沒有還啊,就要不斷提醒他。

南非~肯納

之前,佩德羅,我的西班牙室友,我不知道他跟賈斯汀誰比較誇張?我們一起去日本玩,到了日本,他堅持,什麼都要最便宜的,住宿,吃的,交通,全部都是最便宜。可是,有個地方,他在花錢,讓我完全搞不懂,這個人的頭腦到底發生什麼事了?我們到了免稅商店,拿出一萬多塊的日幣,轉七龍珠扭蛋?!他覺得很值得,他的房間,現在差不多有五萬塊日幣的七龍珠公仔。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