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住民對成語超不熟?!馬馬虎虎搞不清楚啦!

160601  


主持人~高伊玲

你們知道「馬馬虎虎」什麼意思嗎?

泰國~曉詩

若沒有看到字,真的會認為是「媽媽呼呼」, 一開始聽到這個詞,是不是...要叫我吹吹?媽媽很喜歡吹喇叭,這是國小小朋友唸的不是嗎?

來賓~洪都拉斯

是「滴答答~滴答答~我來吹喇叭~」,媽媽吹跟小孩子吹差很多耶。

波蘭~KASIA

因為我們外國人有個很大的問題,就是聲調,馬跟媽有時候聽不清楚,就都差不多,只能看字,那麼,馬馬虎虎,就是兩隻馬,兩隻老虎,那應該是指很危險的地方?或是,老虎要捉那隻馬,跑來跑去的,就是很危險。

法國~阿強

我在巴黎學中文時,老師已經跟我講,馬馬虎虎是什麼意思,但我們覺得很好笑,這個有點奇怪,在法國也有類似的話,「COUCI COUSA」,德文是「SOLALA」。

印度~NILAM

我搞不清楚意思,我是來五、六年之後,才知道它的意思,一來的時候,老公沒事都亂教我,我每次問他,他都沒有告訴我正確的答案,有次,我要去朋友家,看到老公快回來了,我就隨便煮,老公就跟我說“妳今天煮飯怎麼馬馬虎虎的?”問他什麼意思,還跟我說“妳今天煮得很高級。”

後來,有一次,有個朋友去參加派對,穿很漂亮的衣服,背很漂亮的包包,我跟她說“你的包包很漂亮,就馬馬虎虎。”我就這樣說,因為我覺得很高級,她看著我,沒有說什麼就走了,後來,有朋友才跟我說,叫我不要再問我老公了,不然,朋友會慢慢就沒了。

智利~多多

我認為是「母老虎」的意思。在美國也有一本書叫「TIGER MAMA」,所以,馬馬虎虎就是母老虎,我以為真的是很兇的媽媽,很會控制家庭,而這類媽媽,像台灣媽媽吧?

日本~YUKI

我也是認為,超兇的母老虎,我在日本沒有學過,所以,一看到這個詞,我就以為是母老虎,就是很兇很兇,不知道為什麼?去到北京,很多人會說「馬馬虎虎」這個詞,我在日本時,老師都不會講,所以,我一直沒有學到這個詞。比如,鴨子姐很兇,我就會跟朋友說“鴨子姐是馬馬虎虎,超恐怖的。”我是後來問老師才知道意思,其實,我唸書沒有很認真,北京大學上課時都講英文,不會講日文,我們的英文也不好,我去問了「馬馬虎虎」的意思,老師一直用例子跟我講,我聽了差不多10分鐘才了解,我們整班的人都聽不懂。

澳洲~柯瑞

第一次聽到時,我是認為「無所不能」的意思。住台灣的外國人,一定聽過這個成語,連沒有學過中文的人也會知道,因為直接翻成英文就是「HORSE HORSE TIGER TIGER」,跟中文沒半點關係,可是,我們會覺得很特別,聽一次就會記住。在學校學習時,老師說是「SO SO」(差不多)的意思,不是很好,也不是不好。但外國人一聽到這是成語,就認為自己很會用成語,是無所不能的詞,萬用,比如,問你今天好嗎?他說“馬馬虎虎。”你喜歡吃台灣菜嗎?“馬馬虎虎。”你覺得台灣好玩嗎?“馬馬虎虎。”他們全部都用「馬馬虎虎」,都可以通。

智利~多多

可是,台灣人很少用馬馬虎虎。

主持人~謝哲青

沒有,我們都講馬虎,就是做事很隨便。

香港~JENNY

我是知道意思,但我們不會形容一個人是馬馬虎虎,而是說「求求其其」或者是「是是旦旦」,差不多啦,都好啦。

但我知道馬馬虎虎是從哪裡來的?以前有個畫家,他畫了一個老虎的頭,他朋友就請他畫一隻馬,他就在虎頭後面隨便一畫,朋友就問他“你這個到底是虎還是馬?”他就說“唉,隨便啦,馬馬虎虎啦。”但是,沒想到,這個畫家有一個兒子,就聽到他們兩人的對話,有一天就去打獵,他看到一隻虎,但他想到,“我老爸說這隻可能是馬。”他就騎上去,結果,畫家的兒子就被老虎吃掉了,這個故事就說,做人不能馬馬虎虎的,不然是會出人命的。

主持人~謝哲青

這是明朝的故事,它前面還有一段,因為他認為老虎跟馬差不多,他去打獵看到人家的馬,他以為是老虎,就把人家的馬射死了,家裡就賠了很多錢,後來,他看到老虎時,就以為是馬,騎上去就被吃掉了。

台灣人做事很馬虎,很隨便嗎?

泰國~曉詩

因為我們最近要評鑑,每年勞委會都會來評鑑我們公司,我們就要準備好資料,我想說早一點去幫忙,就拿著抹布,我同事說“曉詩,妳要幹嘛?為什麼要拿著抹布?”然後,我就說“我要去擦老師要坐的位子。”她就說不用,我走去看,就看到桌子上有毛,她就說“這個簡單。”她就拿起丟地上,我就傻眼,再看看其他的地方還有沒有掉毛,或者是其他東西,她就說“隨便啦,不用...”她就走掉了,我還是一樣擦乾淨,我就覺得,台灣人真的是馬馬虎虎。

日本~YUKI

真的,台灣人,隨便的人很多,還會說我龜毛。

香港~JENNY

我覺得台灣人做事情,沒有標準的作業流程,我有個朋友結婚,他就請我去台灣很有名的大飯店,就很復古,很大棟,紅色的那個有沒有?那時候是5月,我坐著等喝喜酒時,就往上面看一看,那上面還飄著情人節的氣球,很詭異,你在喝喜酒,上面有個氣球在那邊飄,就證明管理場地的人沒有去檢查,那是小事。有一個比較大條的,我已經忍了半年了,在我公司跟回家的路上,發現一個牌子,寫著「COMMING SOON」那是高級住宅區,我就覺得,既然你賣那麼貴,要把牌子放上去時,應該要有人校對吧?我的英文也沒有很厲害,可以教訓別人,只是,我覺得這是很簡單的英文,可以半年都不改。

印度~NILAM

最近我去一個朋友家,因為我們住在附近,若是潮濕,我家也會潮濕嘛,腳非常黏,我去別人家不穿拖鞋,因為我有潔僻,怕別人有香港腳之類的,我就問他“地板怎麼黏黏的?”他沒講話,不知道他有多久沒有拖地了?

來賓~胡小禎

講到打掃,以前我們出外景,也有五年的時間,看過不少的房子,你就很難揣測他們的想法,你明明就知道,今天有外景節目要到你家,東西居然都亂放,還跟你說打掃過了,但外面很明顯有一層灰,然後,我們到廚房去,就不知道之前煮什麼失敗,就噴到牆上,整個廚房感覺都黏黏的,在這種情況下,他還要問老師“為什麼呼吸道不好?”

智利~多多

對我來說,問題不是乾不乾淨,而是,沒有STYLE(生活格調),我覺得,台灣人很少請人到家裡來,若到人家家裡去,什麼東西都放在一起,台灣人很喜歡累積東西,不是不打掃,而是東西捨不得丟。

波蘭~KASIA

我之前跟男朋友住在一起,我們在一起六年,我會幫他打掃,就看到一件很小的褲子,他說“是我高中時穿的。”我問他可以丟掉嗎?他說“可是,我對它有感情。”所以,你們的東西很多很多,然後,每個東西都有意義,可是,這裡空間很小,台灣真的很小啊。

法國~阿強

我覺得台灣人最誇張的是,挖馬路時,第一天,做得很平很漂亮,第二天,說忘記做什麼了,就改一個部份,第三天,再改一個部份,就變得很醜,我不懂。

澳洲~柯瑞

台灣人本來就很馬虎,可是,我去大陸時,跟大陸人比起來,台灣人還滿標準的。我剛搬到大陸時,住的房子是剛蓋好的,我是第一個入住的,廚房的水龍頭,冷熱開關是顛倒的,我開紅色出來冷水,開藍色出來熱水。我去物業中心,請他們幫我更換,他們說“所以,水還是會出來嗎?”我說對,“那差不多,沒有問題。”

主持人~謝哲青

你們認為,彼此之間,誰最馬虎?

法國~阿強

台灣人喜歡在網路上買東西,在台北,六個小時就到了,可是,我在法國買一個東西,送貨員送來時,不會打電話給我,只寫了紙條“我按了門鈴,可是你不在,所以,麻煩你到某某地自己拿。”那個地方都很遠,得花一個半小時,去到那邊還會被罵,“為什麼你沒有接電話?”我說“他們沒有打給我。”他就說“哦,這是法國,我們的習慣就是這樣。”

來賓~胡小楨

法國真的很誇張,我們之前去法國,是住在民宿,進去就發現水龍頭壞掉,不是民宿主人要來修嗎?他說,他懶得出門,叫我們自己找人修,我們是觀光客耶,我要找誰修?

智利~多多

我覺得法國人有兩種,若是政府單位的員工,是馬馬虎虎的最高層,“我們一個禮拜工作35個小時,我們累了。不是我們的問題...”

法國~阿強

真的是這樣。公車的司機不是政府的嗎?每天要坐公車不是很擠嗎?若有兩台公車會車,他們會停下來,開始聊天。

智利~多多

在郵局排隊時,會看到郵局人員進來,跟其他人打招呼,“我們去喝一杯咖啡啊。”“你的老公怎麼樣?”大家都在排隊,他還在那邊聊天。私人公司是滿強的,但政府單位不行。

日本~YUKI

法國,為什麼,ANNA?!她有次帶來一個東西,可以把東西弄得很乾淨,結果,有個女生的鞋子很髒,那是白色的鞋子,已經灰掉了,她說有辦法,就擦一擦,連鞋底也摸了,真的變得很白,很漂亮,但是,她沒有去洗手,我跟她說“ANNA,去洗手一下好嗎?”她說“沒關係啦!”我知道那個女生有腳臭,才一直叫她去洗手,她都不去。

印度~NILAM

日本,但不是整個日本,而是來我們節目的那些日本人。每次「YUKI」講話,我都覺得她是不是日本人?有次,她在節目裡面說,她出門忘記穿內衣內褲,我就覺得很扯,不穿內衣我還可以接受,可是,不穿內褲,涼涼的風會進來。

日本~YUKI

我其實不是忘記,是喜歡不穿,是怕被發現才穿,大家都不用穿的話,我就想不要穿了。

智利~多多

我要說澳洲,你們認識澳洲人對不對?他們感覺一直都很輕鬆,生活沒有壓力,應該是馬馬虎虎吧?

澳洲~柯瑞

我們有句話,去到澳洲一定會聽到人家在講,「She'll be right,mate!」意思就是,這件事情你不用擔心,不用煩惱,它早晚會好的。若你說你有什麼問題,澳洲人會用這句話回答你。

波蘭~KASIA

我要講拉丁美洲。

主持人~謝哲青

妳要講的就是「多多」嘛。

波蘭~KASIA

不是,不是,他很認真。比如我的室友,她們都是來自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尼加拉瓜,不打掃就算了,講過很多次了,她們就是不想打掃,亂七八糟的。可是,我們要一起去大陸,就要申請簽證,要準備很多資料,還要跑很多地方,因為我很緊張,我就說“好,我去好了,要不要一起去?”她們說“那妳可以幫我們申請啊。”我覺得很煩,但我還是去了,辦完再拿給她們,一個人要付五千塊,有六個人,我付出去多少了?但她們說“早知道就不要申請了,真的要付錢嗎?”我就很生氣,我在那邊花那麼多時間,她們說“那妳申請好了嗎?”我說對,她們兩手一攤“那就沒關係啦。”就是她們的生活態度,比如,她們就一直遲到,跟她們約六點,我知道,我七點到就可以了。

法國~阿強

這不是南美洲的問題,是我們拉丁人的問題。南歐、法國、西班牙、義大利,我們都是這樣。讀書時,不是有家庭作業嗎?老師說“我知道今天要交,可是,如果你們沒有準備好,可以明天給我。”三天後,“我知道你們還沒有交作業,可以下禮拜給我,沒問題。”這是我們的文化啊!

智利~多多

我們會一直等到最後的時間,這是真的。如果你在馬路上遇到我,我會是在跑步,因為我每次都遲到,在台灣,很適合我,因為台灣人也常常遲到。

香港~JENNY

我覺得是泰國,台灣的電線,人家都說拉得很亂,其實,你若去泰國,泰國更厲害。我覺得泰國這個國家就是很隨興,很輕鬆,不會有很多要求,路邊不是有很多路邊攤、小吃店,他們的招牌都是帆布,就勾在那邊,也沒有想要把它綁好,下面綁兩個塑膠保特瓶,裡面裝水,水放久了不是會變顏色嗎?保特瓶看起來也像發霉了。

泰國~曉詩

那又不會拿來喝,沒關係啦~

香港~JENNY

是這樣子啊?還有,去泰國的飯店也是一樣,可能是我那次沒去住很高級的飯店,那個棉被哦,大家可以想像一下,好像三明治一樣,上面一個白色的棉被,下面也是白色的,中間會夾一個毛毯,咖啡色的,睡覺時,你不可能不動,一轉身時,上下那兩個麵包皮就會翻開,毛毯就刺到你的腳,所以,我覺得,泰國也是很隨便,有得蓋就好了,不會想到你會刺到腳。

泰國~曉詩

刺到腳?那妳自己想辦法拉起來就好啦。

主持人~高伊玲

你們覺得自己國家的人是馬虎的嗎?

日本~YUKI

台灣人真的很隨便,對不對?但是,有時候,就覺得台灣人比較好。比如,日本的履歷表,每個公司的格式都不同,有些公司不只一張,照片一定要直直的貼,而且,寫履歷表時,寫錯字時不能塗改,全部要重寫。印章也要蓋得很正,也不能一邊顏色較深,一邊顏色較淺。面試時的衣服也是要穿一樣,裙子的長度,指甲的長度,襯衫的顏色,頭髮若太長就要綁起來。所以,我覺得台灣比較好,有時候若寫錯字,我朋友在旁邊,連立可白也不用,直接用原子筆劃掉,寫超出格子也沒關係。

來賓~胡小楨

之前,我的診所在徵人時,履歷表只是大概看一下,因為你也知道,這個人要應徵工作,履歷多半也是編出來的,若看到履歷表很工整,我會覺得這個人有神經病,因為台灣文化不是這樣,應該說,貼得正、寫得好的人,他會是個好員工,可是,他不會是有創意的員工,也不會超出自己的框框去做事的員工,就是會中規中矩,做你交代的事,不會做多,也不會做少。

日本~YUKI

就像日本有間公司的老闆,他故意跟大家說“你們都要穿西裝來應徵。”可是,穿西裝的人都沒被錄取。因為他覺得穿普通衣服,才看得出這個人是什麼樣子。

香港~JENNY

香港的馬馬虎虎是指服務業,香港真的是越來越差,我們的收費標準,其實是貴的嘛,但是,我們的服務品質已經比不上台灣了,日本啊,韓國啊,中國一線的城市啊,我們也是很弱,如果香港的服務業不走下坡,真的是沒有天理。怎麼講,我回香港,跟我爸媽去喝茶,喝茶不是有個水壼,若沒有水,就把上面的蓋子拿起來,服務生經過,就會自動幫你加水,我們也是一樣,那個服務生明明都看到了,卻好像沒看到,都不理你,等到他終於來了,那個水也只加了一半,桌布都是濕的。最有效率是買單的時候,馬上收錢,馬上找錢,然後走人,所以,我覺得香港的服務業很丟臉。若是客人反應,比如點餐,明明點廣東炒飯,卻來個廣東炒麵,當你跟他說送錯了,他就說“一樣好吃啊。”再看一下單,就不會覺得有錯,而是客人講錯。台灣會說“馬上幫你換,不好意思。”一定會有這四個字,在香港,要在哪裡聽到「不好意思」?

現在,有很多人跟我說,以前都很喜歡去香港,現在都不想去了。

波蘭~KASIA

我分一半一半,男生是馬馬虎虎得不得了,個性、外表,他們都不在意,因為,有很在意的女生。

主持人~謝哲青

妳是說,波蘭男生都是媽寶嗎?

波蘭~KASIA

對。因為媽媽從小就會幫他們,若有姊姊妹妹也會幫他們,他們在家裡不用做任何事情,衣服丟在地上,媽媽會來整理。

主持人~謝哲青

我有個故事,是在電視台發生的,那時候,有個小妹妹,是個工讀生,她只負責訂便當,她會先拿到班表,今天的來賓有誰,她再一個一個去問,你吃什麼,不吃什麼,問好之後,她會用筆記本記下來,她就知道誰喜歡吃什麼?我是天天去,每天的菜都不一樣,而且,她有時候會今天省一點,隔天再加菜,變飲料出來,那時候,我在那邊上通告,胖了七公斤,因為,東西很好吃,她就每天盯著便當,讓大家都開心,七年了,她從工讀生升到製作人。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