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台灣人離職,老外看不懂,各國離職文化不一樣?!

180207[(005443)2018-05-01-15-28-17]  


台灣人離職理由讓人搞不懂

烏克蘭~蔡博文

「電梯有鬼」

有次,在我以前的公司,同事來上班,感覺他就是被嚇到了,我跟他說“你睡過頭嗎?”他都不講話,之後,過了一段時間,他就跟其他同事說,因為我們的公司在三十樓,他在搭電梯時,只有他一個人,但是,他感覺到,後面有人在呼氣,他往後看,沒有人,就繼續搭電梯,還是一樣,所以,他真的被嚇到了,一整天都不能講話,大家一直安慰他,我就覺得,什麼鬼,拜託,誰會相信?那天下班時,他就不敢坐電梯,就走樓梯,我就跟他說“如果電梯有鬼,樓梯就沒有嗎?”他就嚇死了,就有同事陪他到一樓,隔天,他就不來了,寫信跟老闆說,他不敢到我們公司上班了。

「算命師說不適合」

我們的公司有業績,有個同事的業績不太好,過了農曆新年之後,我就看他的電腦,他一直在看「104人力銀行」,過一段時間,他就跟老闆說“我去找了算命師,他覺得,若我在這裡上班,業績不會好。”

義大利~吳子龍

「騙老闆找到新工作」

這個理由在台灣好像常發生,但在義大利,這個很不好。我認識一個人,可以算是宅男,不會很認真做事,所以,他在當業務,就會覺得壓力很大,而且,底薪又低,要有能力才能賺到錢,他真的是受不了,又不敢跟別人講,怕會被笑,他就決定,不管怎樣,就是要離職,他就跟老闆說,他找到一個類似的工作,可是,地位比較高,錢比較多,我若是那個老闆,我不會相信,誰要給你這樣比較好的機會?可是,那個老闆說“哦,好啊,就這樣吧,加油…”在義大利,老闆一定會問很多細節,他會想知道,是哪家公司?那家公司給你多少錢?

美國~杜力

「家人過世」

我發現,台灣人很喜歡講一些奇奇怪怪的理由,之前,有個同事就說“不好意思,老闆,我要離職,我真的沒辦法專心工作,因為,我阿嬤過世了。”我就想,這是一個很奇怪的理由,你若說要請假,這是合理的,但在美國,沒有人會說,要離職,是因為家人過世了。

日本~熊介

「家庭因素」

我有個朋友住在基隆,每次坐公車到台北來上班,媽媽就很擔心,來到台北嘛,有沒有塞車?有沒有遇到車禍?然後,這個就變成他離職的理由。在日本,若提出這樣的理由,老闆會覺得,“你自己的路,自己不能決定嗎?”

新加坡~宇軒

「怕嫁不出去」

我聽到一個女生朋友說了這樣的理由,她是在律師事務所上班,她不喜歡這份工作,卻沒有老實講,她跟老闆說“在這裡,我認識不到更多的男生,我很怕,我會嫁不出去。”在新加坡,我們不會用這麼瞎的理由,我們會直接講,你如果覺得錢少,也可以直接講。

你們國家的離職潮是什麼時候?

美國~杜力

美國沒有。台灣會有這個問題,原因是,你們是到農曆新年才算一年的時間,但這樣有點不對,比如,有些人是五月開始工作,到了過年時,還不滿一年啊,若是這樣還能領到年終獎金,那麼,我之前的補習班老闆,我第一年來台灣的年終獎金,你根本不給我,你跟我說,我還沒有滿一年,你就是在騙我!我會去嘉義找你!

在美國並不一樣,你若是五月到職,到了隔年的五月,才滿一年,一到就可以要求調薪,或多假期之類的,所以,我們一定會等到滿一年,才會離職。就沒有特別的離職時間。我之前在美國工作時也是這樣,我在那間公司差不多待三年,我就等到滿三年,我一年可以多三天的假,所以,我就請了兩個禮拜的假,回來時,跟老闆說,我要離職,我拿到我所有的福利,這是公司應該要給我的。

烏克蘭~蔡博文

在烏克蘭,還有其他的歐洲國家,通常是一月或二月,因為,我們正常的薪水是十三個月,意思是,十二月底或一月初可以拿到兩個月的薪水,就是薪水加紅利,拿到之後,就可以換工作了。

義大利~吳子龍

因為義大利人不太敢離職,很怕一離職就沒有工作了,除非有很嚴重的原因,不然,不會換工作。所以,離職的人非常少,那些人會集中在十二月底,很多老闆到了一月都搞不清楚狀況,自己出去度假,玩得很開心,回來就發現,少了幾個員工。

日本~熊介

日本是在12月底跟三月底,因為,十二月初拿到年終獎金,拿到年終獎金之後,就再見了,跟台灣一樣。而三月底是因為會計期間的結束,案子也差不多都結案了,就剛好告一個段落。

韓國~金旼哉

我們韓國是三月,有特別的理由,像我朋友,若二月開始工作,只能做十五天而已,因為韓國也有過年,工作十五天,就可以拿到一個月的薪水,也有過年的紅包。還有一個理由,韓國跟義大利完全不一樣,一月會辦很大的徵才活動,新的人進來,二月時,新人要適應環應,到了三月,就可以替代離職的人的位置,所以,三月再離開,公司也不會有問題。

新加坡~宇軒

在新加坡,是十二月還有四月,大部分的新加坡公司,都會有兩次的獎金,在十二月,是第十三個月的獎金,在四月,則看公司營運狀況,可能會拿到兩、三個月的獎金。

**********

美國~杜力

我有一個朋友,他每一年都會換工作,做了一年就離職,一直待在家,他至少需要一個月或兩個月,才有辦法找到下一份工作,快要沒有錢時,他就隨便趕快找一份,但這份工作非常不適合他,也不是他想做的,薪水又低,到了隔年,再離職一次。你為什麼不留在原來的工作,先存好錢,等到你找到適合的工作,再來離職?

義大利~吳子龍

有些台灣人會加班到非常晚,他想要換工作,但是,根本沒有時間去面試。

美國~杜力

還是有時間去面試,至少,一個月有六天的假吧?

烏克蘭~蔡博文

我也不懂台灣人,為什麼工作方面有問題,不跟老闆講?我有很多同事,他們會在臉書上寫,老闆好機車,薪水好低,誰要做這份工作?可是,不跟老闆講,不跟主管講,然後,再偷偷去找工作,就離職了。我以前有遇到問題,我覺得薪水不夠高,我就覺得,應該要跟老闆講,“你知道,我已經在這邊上班一年了,我覺得…,所以,可不可以加薪?”老闆並不同意,他說“你知道嗎?我給你的薪水,已經比其他人高了,所以,你若工作兩、三年之後,就可以加薪了。”我跟他說“沒關係,其實,我想去國外繼續讀書,我想離職。”老闆說“如果這是你的選擇,也可以。”我覺得,我至少問他了,他若不願意,也沒關係。

義大利~吳子龍

他剛講的一個點,非常重要,如果有什麼大的問題,要跟老闆講,至少,兩個人有溝通了,就可以把狀況調整得比較好,對公司也是有利的。我之前也是,幫一個義大利的老闆,在台灣做生意,做一些毛衣的東西,那個工作份量不大,我不用做很多事,他給我兩萬塊台幣,一個月,非常非常少。那時候,我住在女朋友家,我覺得還好,因為,我不用付房租,我住在台中,也不用存錢,剛好可以過日子,就當做累積經驗。可是,後來,我就受不了了,我覺得,我越來越厲害,為什麼一直都是兩萬塊?我就跟老闆講“老闆,你給我多一點,不然,我生活過不下去。”但他一直都不加,好幾個月累積下來,後來,我就跟他說“老闆,如果你不加薪,我就要離職了。”“好,我真的會增加。”就這樣過了半年,還是沒有增加,我就跟他說“老闆,這樣就沒有辦法了,我要離職,到今天。”然後,他就幫我調到三萬六。

※根據法規,外國人受聘僱從事專門性技術性工作,不得低於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月平均薪資,該薪資標準目前為新臺幣47971元。

新加坡~宇軒

我覺得,台灣人講話比較婉轉,不會直接,你們若想要加薪,想要離職,不會直接跟老闆講。在新加坡,我們若覺得薪水太少,想要離職,我們會直接講。我的朋友在新加坡工作時,他想要離職,他就說,“我有找到另外一家公司,給我更好的薪水。”

日本~熊介

台灣人會一直講錢的事嘛,錢很少,所以要轉職。我第一次來台灣時,問我的學生,“你的興趣是什麼?”他們說,賺錢!在日本,沒有人會講這個,都是打球啊,運動啊,娛樂性的,太現實的東西,好像不能算是興趣。所以,對於錢,我們比較會忍,最受不了的是環境,上司的關係啊,同事的關係啊,如果這個不好的話,我們就會想離職。

韓國~金旼哉

我朋友的理由比較特別,不是為了薪水,是為了職位。那個朋友是在中科上班,原本是代理,後來,升到經理,但我不懂,因為,薪水沒差,工作環境沒差,只是換一個比較高的職位。在韓國,每個職位有比較適合的年紀,比如,二十歲,代理,三十歲,經理,四十歲,部長。可是,有個朋友,他在三星裡面工作,他已經四十幾歲了,還沒到部長,還是代理或經理什麼的,他完全不喜歡,他就去一家薪水比較少的公司,當部長,雖然薪水比較低,工作環境比較不好,但為了那個職位,他就換了。

烏克蘭~蔡博文

在歐洲,你要離職時,一定要跟老闆說,原因不重要,但一定要兩個禮拜前提出。可是,在台灣,我們有個員工,他在我們公司待了一年多,有一天早上,他就沒來上班了,助理打電話問他,他說“不好意思,家裡有事,我下午再來上班。”到了下午,他沒來,打電話給他,他不接電話,我們就在想,會不會發生車禍什麼的?就很擔心。然後,我們看他的桌子,很乾淨,桌上的東西都不見了,那個人也不見了,但我們還是擔心,覺得這是不可能的事,我們就打電話給他的媽媽,她說“不好意思,他不會去上班了。”我們就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不自己講?我跟台灣人講這件事時,他們說“其實,我也是,我的老闆很機車,這個月五號,拿到薪水之後就不想去上班了。”很多台灣人覺得這樣是可以的,因為,他不敢去跟老闆說要離職。

韓國~金旼哉

在韓國,禁忌的事情是,你離開公司之後,盡量不要跟以前的同事聯絡,或跟他們互動。我有個朋友,他是韓國人,但在美國長大,就不太知道韓國這種文化,他來韓國,開始工作,他從A公司換到B公司,他人很好,一直跟A公司的同事一起去運動,結果,有一天,他參加前公司同事的婚禮,被現在的公司發現了,就說“為什麼你還要跟他們一起出去玩?”因為是差不多性質的公司,每家公司都有不能說的秘密,若跟他們一直出去玩,在聊天中,就會講到我們公司的事。是沒有規定,但盡量不要跟前公司的人那麼好。

日本~熊介

在日本,若要離職,得準備很久,大概兩個月的時間,要先跟感情很好的同事講,“我想要離職。”再跟上司講,然後,快離職時,再慢慢的跟其他的人講。我們是很害怕造成別人的麻煩,若講得很快,別人會覺得,“我的工作量變多了,怎麼辦?”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