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殺!中日大對決?!女人們的戰爭?!

140430 


妳們對於日本太太的印象是什麼?

中國浙江~龐琳

日本太太感覺生活很壓抑,沒有自我,都是以男人為中心,什麼都是〝是~〞,就看她們一直在點頭,從不跟老公說不,心裡有什麼想法也都不講,就一直點頭。像中國太太,怎麼可能會這樣?不是一定要公平,可是,有什麼事,老公都要回家跟老婆商量,日本太太則比較沒有辦法這樣,也許日本沒有商量這兩個字?也許日本先生也喜歡這種用糖衣包裹的太太。

中國吉林~寶寶

我是覺得日本太太比較勤勞,連做個便當都會變花樣,做得很精緻,如果是我,我是沒辦法。她們很會做家事,也把心思都放在上面。

主持人~高伊玲

對,她們復仇時也滿用心的,有個日本老公把他的老婆惹毛了,第二天到公司,一打開便當,中間只有一小坨飯,旁邊全都是酸梅。

中國吉林~寶寶

日本女人結婚之後,好像老公一輩子都沒看過她素顏的樣子,就完全不知道她內心在想什麼。

中國黑龍江~旭陽

日本女生生活得很壓抑,她們對公婆、對老公都是百依百順,她們也很愛化妝,差不多從10幾歲,一直到6、70歲,很多老公都沒看過她們的真面目,很不真實的感覺。不像中國女生,婚後就馬上現出原形了。

中國瀋陽~小萍

我覺得日本太太都是好演員,天生的,日本太太很會表現,假如老公回來得很晚,老公未進門的前一秒鐘,肯定心裡會罵,〝這死鬼跑去哪裡了?〞可是,老公一開門的瞬間,那個面部表情馬上變化,就笑容滿面的迎接,〝您回來啦,您辛苦了。〞就開始服侍老公。

日本太太還有一種精神,臥薪嘗膽,平時老公在外面花天酒地、風花雪月,忍,不聞不問,愛怎樣就怎樣,把錢拿回來就行了,但是呢,她會把怨恨積壓在心裡不說出來,等老公升天那天,她會得到大筆的生命保險金,還有寡婦年金,以後的世界就是太太的了,就會越活越年輕。

日本~晶晶

比如說我在台灣跟我先生離婚了,我回到日本就可以有這項補助,日本基本上還是以男生為生計,男生走掉的話,國家就會給這方面的補助,除了讓小朋友可以順利就學,還有生活上的補助。

中國瀋陽~小萍

請問有沒有謀殺親夫事件發生?

日本~晶晶

我覺得這個制度絕不能在中國實行,像小萍這種,我覺得有點危險。

妳們對於中國太太的印象是什麼?

日本~晶晶

她們的兇悍讓我覺得可怕,比如她跟老公吵架了,老公很明顯是在外面有小三,老公若想回家,證明他心裡還是有這個家,那他回來時,〝你死去哪了?〞,我相信他馬上就想回去他的溫柔鄉。結婚跟談戀愛不一樣,要維持這個家,就要用笑容等待,塑造一個很溫暖的家。我有個中國朋友,她老公就外遇了,兩人就吵架,我問她,妳愛他嗎?她說〝我愛他,但問題是,我沒有辦法原諒他。〞我覺得沒有必要原諒他,但要接納他回到這個家,但她是很兇把他趕出去,一次、兩次,老公真的不回來了,她就哭著跑來我這邊,〝我老公不回來了,我該怎麼辦?〞我是覺得她把他逼出去了,讓他沒有台階下,他就回不來了。

中國瀋陽~小萍

這樣的老公,通常我們都不要了。

日本~晶晶

有的人會這樣講,當她老公真的不要她了,她就割腕了。

中國瀋陽~小萍

不會,我們是寧可玉碎,不能瓦全。

日本~晶晶

基本上,這是生活的常識,因為對他兇不會有一個更和平的結果,我當然也會有不爽的時候,但是,面對老公,還是希望他回到這個家。

日本~ASAMI

中國女生真的很兇,我之前去過大陸,去到朋友家我就是客人,我朋友的爸媽在聊天,很快樂的笑,突然間,太太把那個菸灰缸丟到先生那邊去,那個先生完全沒生氣,也沒反抗,就是碎碎唸,那個太太就一直笑。我是客人耶,為什麼在我面前這樣做?我覺得你們才愛演。

中國瀋陽~小萍

那是人家的情趣。

日本~晶晶

我們就算關起門來,也不會對先生丟東西,因為若有暴力,我相信這個婚姻就結束了。

主持人~高伊玲

那會不會夜半時分,起來刺小草人...

來賓~郎祖筠

她們不會在家裡做,她們會在頭上綁個三角巾,放一根蠟燭,穿著白衣服,到森林裡面去,在樹上,一直釘...

日本~KARIN

我之前認識很多中國女生,她們的共通點就是很強勢,可能比較鄉下地方的女生比較溫柔吧?我在上海時,在路邊常看到男女吵架,女生一邊哭,一邊抱怨,還一邊打男生,好厲害哦,若在路邊吵架,不管男女都會沒面子。

日本~HIHI

我覺得中國女人很強悍,而且,中國人比較少道歉,就感覺自己是對的,都是對方有問題,她們也很有自信,沒看過很害羞或沒自信的中國人,從某些角度來看,我還滿羨慕的,就很有自信做自己。

日本~ASAMI

我們有句話,若要抱怨別人,要先看看自己。

來賓~郎祖筠

日本的同儕壓力很大,若都是住在公司的宿舍,想100%做自己是不可能的,你想發脾氣,就會有人說〝你看那誰家的太太,她對她先生好壞,難怪她先生都不回家。〞全部人都會給她壓力,當她無法反抗,就只能吞下來了。

《中日女性的不同之處》

對待老公的態度

日本~結束一天勞累很晚回家,妻子會說〝你辛苦了。〞
中國~結束一天勞累很晚回家,妻子會吼〝你又死哪去了?〞

中國浙江~龐琳

我覺得中國太太不會吼,除非先生真的做錯了,有時侯說〝你又死哪去了?〞,這是愛他的一種說話方式。

中國吉林~寶寶

中國太太在開心時也會說一下〝你辛苦了。〞,若是有所要求的話...

中國黑龍江~旭陽

如果小孩子都沒吵沒鬧,心情好的時候,還是會說〝你挺辛苦的吧?〞,就幫他添飯,弄給他吃,幫他準備換洗衣物,如果心情不好就說〝你又死哪去了?這麼晚才回來?〞

中國吉林~寶寶

我們是刀子嘴豆腐心,〝你死哪去了?〞就是代表〝你還活著。〞,我也經常會跟我老公講,因為他常出去喝酒,我是關心他,是要告訴他,這麼晚回來是錯誤的,你讓我擔心了,只是表達的方式不一樣。

中國瀋陽~小萍

我朋友是娶日本太太,只要在外面喝得醉醺醺,即使半夜3、4點才回來,他老婆都不會睡覺,一直等他,聽到聲音,就邁著小碎步,像迎接皇上一樣,〝您回來了,您辛苦了。〞我朋友是瀋陽人,他一開始覺得很開心,很幸福,所有朋友也都很羨慕他,可是,過了幾年,他感覺有點不對,味道變了,他覺得他老婆不關心他這個人,他們也是照日本的習慣,工資袋都交給老婆,感覺老婆只關心他的錢有沒有拿回來,平時,他在外面喝死也不會找他,像我老公半夜沒回來,我是四處打電話找人,我們會把人找回來,他覺得他老婆把他當賺錢的工具。

來賓~郎祖筠

照這樣聽起來,那也是男人犯賤,老婆太兇,你覺得,我一回來那麼累,妳還吼我,她如果不吼你,專心服侍你,你又覺得,妳對我沒感覺,妳不關心我,妳把我當賺錢工具,女人多難當啊。

專家~陳保仁

有個哈佛教授,有次他在說,婚姻跟愛情有什麼不同?他想很久想不出來,他到中國的鄉村去,有個老農夫跟他說〝婚姻跟愛情?很簡單。愛情就是你今天跟他睡,明天還想跟他睡,那就是愛情。那你今天跟他睡,明天還必須跟他睡,那就是婚姻。〞所以,在婚姻當中,還是要維持「我明天還是想跟他睡」的情愫。

育兒觀念的不同

日本~要勇敢跟惡勢力做鬥爭,即使被打敗了也是光榮。
中國~碰到惡勢力就躲遠遠的,老天爺會自己懲罰他們。

中國浙江~龐琳

我們在教導小孩,不會說,看到人家以大欺小,或以多欺少,就不去幫忙,而是教育,若看到弱者,應該要去幫忙,不能冷眼旁觀,這是不正確的觀念。我們從小教育就是不能去欺負別人,但是,當別人來欺負你,你就要比他更兇、更狠,不要因為他欺負你就害怕,這樣只會讓他以後更加欺負你。我是很有正義感的人,我若看到我的朋友被欺負,我一定會去幫忙。

中國瀋陽~小萍

我小的時候是這樣,在學校若有人欺負你,老師都會說,若有人欺負你,不要打回去,因為我的老師也是這樣說,他打你就已經錯了,你再打回去,你也錯了,要跟老師講,由老師去處理,而不是比他更兇、更狠。

日本~晶晶

我覺得小孩子要經過一些過程才能學習成長,至於結果如何,那是結果論,他們還很小,有很多事可以去嘗試,就算被打得頭破血流也沒關係,因為你有努力過了。

孝順的反差

日本~幾乎都很孝順,將婆婆視為自己的母親。
中國~大多巴不得自己的婆婆快點掛掉。

日本~HIHI

我覺得很多人還是覺得日本的婆婆很兇,可是,現在時代變了,以前媳婦對婆婆很客氣,現在變成,婆婆對媳婦很客氣,可能是婆婆以前跟她的婆婆有發生不愉快的回憶,婆婆就不希望一樣的事情發生在自己的媳婦身上。而且,婆婆是最怕被媳婦討厭的,如果媳婦討厭婆婆,以後婆婆就看不到孫子了。我有個妹妹,她也結婚了,她的婆婆很好,很低調又很溫柔,我妹妹回婆家時,婆婆說〝妳回來了,妳什麼都不要做,就像妳回娘家一樣,輕鬆就好。〞

中國瀋陽~小萍

她說的是要把媳婦當女兒,而不是把婆婆當親娘,這個說反了。我覺得那都是表面功夫,這個調查是中國的網友寫的,結果被放到日本的網站上,日本的男網友就一頓吐槽,他們說〝這哪是我們日本女人?我第一次想對中國人道歉,其實日本女人不是這樣,這是江戶時代的女人嗎?如果日本女人這樣,我馬上就結婚了,也不會當宅男。〞

日本~晶晶

這個調查還是有個人的因素在裡頭,我們從小的教育,女人將來一定會嫁出去,那媽媽養妳20年,接下來,妳要孝順嫁過去那邊的媽媽,因為她會跟妳度過30年、50年,那才是妳真正的媽媽。若不孝順她,要怎麼朝夕相處?我覺得太荒唐了。當然,不管在哪裡,婆媳都會有一些問題,就要有磨合期,比如我嫁到台灣來了,我婆婆就是我唯一的媽媽,我發生什麼事,在我身邊的不是我的親生媽媽,而是我婆婆,從這個角度來看,妳不孝順妳婆婆,要孝順誰?

主持人~謝哲青

而且,妳還跟她姓一樣的姓。這是最大的差別,因為日本女人嫁到夫家之後,姓完全跟他一樣,所以,你們就是一家人了,這是文化不一樣,並沒有對錯。

金錢觀念大不同

日本~能忍受沒錢的男人,絕不能忍受膽小懦弱的男人。
中國~能忍受膽小懦弱的男人,絕不能忍受沒錢的男人。

中國黑龍江~旭陽

我是覺得膽小懦弱的男人應該不會太有錢吧?就算從父母那邊繼承而來,那還是父母的錢,若父母不給他,不就沒錢了,所以,不等於是他的錢。

來賓~郎祖筠

這樣不是很好嗎?他父母留下來這麼多錢,讓他一個人管,他又膽小怕事,妳跟他說,拿來,他就拿來了。

中國黑龍江~旭陽

但我覺得,能保護我比較重要,如果沒錢,還可以一起奮鬥。

來賓~郎祖筠

可是,如果他膽小怕事,但是有錢,可以幫妳請保鑣呢?

主持人~謝哲青

膽小怕事要從另外的角度來看,如果婆婆對妳兇的時候,先生能不能挺身而出?這件事很重要。

中國浙江~龐琳

我是一定要有男子氣慨,有男子氣慨的男人一定會有上進心,就不用怕他會沒錢,他即使家裡很窮,因為他有經過那個過程,可以陪他走過苦的過程。可是,若嫁給膽小怕事的男人,即使再有錢,那個錢是沒有辦法填補妳內心的空虛,因為妳要的男人,是可以陪伴妳,能夠保護妳,可是,膽小懦弱的人,他會愛妳嗎?不會,他更愛的是他自己,因為他什麼都害怕。

日本~ASAMI

我覺得,說日本人可以忍受沒錢的男人,這其實不對,只是表面上,因為我朋友常說〝如果老公有賺到很多錢,我根本就不用出去上班。〞不過,跟膽小懦弱比較起來,還是沒錢的人可以接受。

日本~晶晶

我覺得,若找一個非常懦弱,又非常膽小的人,那婚姻生活會快樂嗎?有可能他很有錢,吼一下,就有錢拿來,當然,我們都需要錢,問題是,沒錢,兩個人一起賺就好了。

專家~陳保仁

其實,這個癥結不在於有錢或者懦弱與否,而在於男女的差異,而是女生對於男生的要求,她一開始要求要是學運領袖,要有GUTS,接下來還要像健身房教練,身材要好,又要像偶像劇明星,長得帥,接下來,又要像水電工,家裡所有東西都會修,還要當阿基師,要會料理,當初會嫁給他,就是看上他這些條件,可是,最後離婚的原因是沒錢。所以,我身邊若有人要離婚,我會問她,當初嫁他的理由是什麼,只要那個理由還在,就不要隨便離婚。老實講,錢可以再賺,但品格沒辦法再建。

對待出軌的不同看法

日本~女人大多很寬容男人的出軌。
中國~女人大多很寬容自己的出軌。

日本~HIHI

我沒聽過現在的日本女人是這樣,那個資料太舊了,時代已經變了。以前都是男生在外面賺錢,女生在家當家庭主婦,完全靠男生的收入來生活,萬一老公有小三,若選擇離婚,女生沒辦法一個人生活,而且,以前講到離婚,還會覺得很丟臉,可是,現在離婚率也滿高的,女人也不需要忍耐那麼多,因為人生只有一次,還是要好好對待自己。

日本~晶晶

男女的生理現象本身就不同了,需求就不同,在某些場合,男生很容易就不小心出軌了,而女生是真的付出感情,所以,我覺得男生可以被原諒,因為他不是真的想要做,而是不小心,如果很多次,當然就沒辦法原諒了。

中國瀋陽~小萍

像HIHI所說,太太們結婚之後都不工作了,依靠老公生活,老公出軌了,他是搖錢樹,也不能找他麻煩,把搖錢樹砍斷啊。

我有看過一篇報導,日本有49%的女生承認自己出軌,另外,說中國女人可以寬容自己,怎麼可能,我們那五千年的封建文化,對男人出軌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女生如果出軌,那是人神共憤的事,家庭事業都會毀了,怎麼可能會寬容自己,萬一真的出軌,也是每天提心吊膽,怎麼可能寬容自己?

中國吉林~寶寶

跟日本女生比起來,我覺得娶到我們中國女生比較好,因為我們都是真性情,生活上又比較自律,我們會給男人踏實感,我會表達真實的想法,日本女生就會忍下來,先生是到死那一刻才知道。

中國黑龍江~旭陽

我覺得中國老婆優點很多,像我們結婚之後,就會以孩子為主,老公第二,父母公婆第三,把自己排在最後,就連出去逛街,買東西也都會先想到家人,可能也出去工作賺錢,跟老公一起奮鬥,可是,家事還是要做,回家之後,照常帶小孩,做家事,有出去工作,也知道賺錢的辛苦,我們就會更勤儉持家,我們也比較真誠,中國女人真的很好。

來賓~郎祖筠

我認識一個日本女生,是個現代女性,事業非常成功,在家裡,不管她工作得多累,她還是會強迫自己睜開眼睛,早上起來幫老公、孩子做早餐,再送他們出門,再開始她忙碌的一天,晚上,有時候先生比較晚回來,她先生若回來,她還是遞上拖鞋,倒冰茶,她有時侯會抱怨,〝我幹嘛要這麼苦命?我也一樣在賺錢啊。〞可是,日本傳統告訴她,她就是必須這麼做。

有次,她跟我說,其實,她的台灣老公一開始是無法接受的,叫她不需要這樣做,可是,久而久之,被養習慣了,一旦她停下來了,〝今天好累,可以不要做早餐嗎?〞她老公就來了〝妳不愛我了。〞就各有優缺點。

日本~HIHI

我覺得娶日本太太的優點是會給先生面子,我們覺得沒有必要跟男生在一起時,還表現出自己很強的樣子。

專家~陳保仁

社會學家真的有分析,日本女人有三個很重要的特點,她們很喜歡自己身為女生的身份,就會去發揮女生的特質,另外,日本女生對於自己的企圖心比較小,所以,她可以為了家人犧牲一點點東西,第三個,我們男生都很喜歡,就是日本女生很重視生活,包括生活的品味。

中國女生也有兩個特點,因為在時代的發展中,她勇於發聲,再者,她很重視自己的專長,就算結婚,也不能讓自己太弱,要不斷的更新自己。

站在男生的立場,這五個特點都是很好的,但是,過猶不及,不能太多,我若是晚回家,可以溫柔一點說〝你死到哪裡去了?〞這樣子就比較愉快一點。

日本~ASAMI

我覺得日本女人非常尊重先生,像我小媽是非常傳統的太太,家裡的事都是她在管,因為這樣也產生困擾,當她生病時,我爸爸很體貼說〝沒關係,妳今天躺著,我帶小孩子去吃飯。〞但是,他吃完飯回來,沒有買飯給病人吃,就以為她可以自己來,而且,他還自以為貼心跟她說〝妳生病了,那些髒的碗盤,都不用洗,妳好了之後再洗。〞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