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出國旅遊全靠它,究竟哪國比較罩?!

160428  

護照討論過幾次了?算了,再看看好了。


主持人~謝哲青

現在國際的護照自由度,台灣是排名第29名,算滿前面的。我們今天把排名第一名跟末端的同學都請來了。第一名是誰呢?

德國~阿福

在發這個通告之前,我也不知道,德國已經是第一名了,在幾年前,我們好像是第三名還是第四名,今年才跳到第一名,有177個國家可以免簽,不好意思,我還是最喜歡台灣,我也不會去哪裡。我第一次辦護照是在1984年,那時候我是要去澳洲,就需要簽證,我到哪裡都很容易,從沒有被刁難過,而且,我們之前去埃及,在機場那邊,還有專門一個通道給德國人排隊。

美國~那三牛

我們本來是第一名,後來就有讓位,但後來發現,沒有讓位,他們真的滿不錯的。

美國護照也很不錯,基本上,我要去的地方都可以去,也可以享受無價的,美國領事的保護,這也非常好,但是,美國護照有一個小小的代價,一定要繳美國的稅,像我在台灣,我每年都要乖乖的按台灣的法律繳稅,之後,要再按美國的法律,要把我賺的台幣換算成美金,再去繳美國的稅,所以,我才會一直講通告費的問題。

法國~ANNA

我覺得法國的護照還不錯,比美國好,美國是可以去很多地方旅遊沒錯,可是,是旅遊而已,而我若要去西班牙或義大利工作,只要拿著護照就能去了,就比較有自由的感覺。我們的國家會看,看你待最久的時間是在哪裡,就在那裡繳稅就行了。

主持人~謝哲青

就是說,妳一直在國外,就不用繳法國的稅,那阿福也是一樣啊。

德國~阿福

歐洲都是一樣。

韓國~ZUZU

我覺得韓國的護照也非常好用,我們也有172個國家免簽,所以,韓國的護照是說走就可以走那種。我剛來台灣時,大概10年前,那時候,在旅行社工作的朋友跟我說,“我現在有兩張去德國的機票,免費,可是,六個小時之內要出發。”我就很開心,德國,機票免費,就打電話給我老公,說有免費的機票,要趕快打包行李,可是,沒辦法,台灣人需要簽證,已經來不及了,所以,我只能在學校找韓國的朋友,我們就走了,留老公一人在家,很開心。

香港~JENNY

如果韓國護照是排第一,我覺得,香港的護照應該可以排第二,好的謢照讓你暢通無阻,不好的護照讓你寸步難行,我們可以去152個國家都不用簽證,因為香港以前是英國統治的,就會有一些本來就不用簽證的地方,比如,加拿大或是紐西蘭這種地方,然後,因為香港也有中國的背景,像俄羅斯或是蒙古那些地方,我們都不用簽證,所以,香港的護照很好用。

南美達人~苗啟誠

我有次在這邊辦美國簽證,滿好玩的,我本來還很擔心,一個阿根廷人,在台灣辦美國簽證,這是滿奇怪的事,我就先想了很多理由,結果,碰到的簽證官是拉丁裔,他就直接用西班牙文跟我講話,怕我是假的,就問了足球,問了梅西,我大概跟他聊了十分鐘的足球,他就直接給我蓋章,拿到10年的簽證了。

主持人~謝哲青

今天最倒數難用的第三名,伊拉克,在北邊,他們這一區叫做庫德斯坦。

庫德斯坦~馬丁

那個有多刁難呢?在機場,你一定比其他人等的時間更久,到處都需要簽證,就算不需要簽證,去到那邊,還是問你一大堆問題,你為什麼來這裡?你住在哪裡?你的父母在幹嘛?你幾歲?錢包裡面有多少錢?在台灣找房子時,“你是哪裡人?”“我是伊拉克人。喂...”就沒了。我要出國,去到台灣的機場,因為我的臉看不出來是中東人,就很歡迎我,等到看到我的護照,就開始用衣服上的麥克風連絡,他就開始很緊張,拜託,我們比北韓還嚴重,比韓的護照還比我們好用。我唸書時,把護照放在桌子上,我發現沒有一個人敢走那條路,其實,我們不是伊拉克人,我們是庫德族人,只是要拿伊拉克的護照,所以,我覺得,我們是最大的受害者。

我不認為最刁難就是最不好,還是有好處,在機場,我認識了大部份的警察,護照永遠不會不見,最好笑的是,有一天,我女朋友晚上想要出去,但我沒辦法陪她,就跟她說“不好意思,我沒辦法陪妳去,那妳帶我的護照出去吧。”

『庫德斯坦是一個橫跨土耳其、伊拉克、伊朗和敘利亞四國山區的地區,一直都是庫德人聚居的地方。庫德人一直爭取在庫德斯坦地區建國,但一直受到四國政府的鎮壓。庫德斯坦地區還居住著大量的
亞述人等其他民族。

庫德斯坦本來是奧斯曼帝國的一個省。本來奧斯曼帝國承諾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讓庫德人與其他民族一起獨立。但是在洛桑條約中,庫德人的利益被出賣,大部份的地區仍然由鄂圖曼帝國的繼承者土耳其共和國統治,而東部的地區則被波斯及英國佔領的伊拉克瓜分。

庫德斯坦總共分成44區,當中位於敘利亞的有2區、土耳其28區、伊朗6區、伊拉克6
區。』~維基百科

CAROL:「天啊,比台灣還可憐。」

中國浙江~龐琳

其實,滿奇怪的,中國的邦交國很多,可是,免簽證的國家真的很少,最近大陸是有比較發展了,免簽證的國家也有多,但是,那都是有限制,比如,我們若要去韓國,只有濟洲島是可以免簽證,除了濟洲島,韓國其他地方還是要簽證,去美國也是一樣,塞班島是免簽證,但去美國本土還是要簽證,所以,都是有條件,有設限的。另外,若要去美國、日本,辦簽證也很不方便,去歐洲也一樣,要交很多材料,要證明你的狀況是不會去那邊就不回來了,有個問題,就是得找酒店跟機票是可以退訂的,不然,也不知簽證能不能過。男生應該還好,女生設限比較多,特別是去日本。

主持人~謝哲青

所以,妳結婚之後,要辦簽證會比較容易嗎?

中國浙江~龐琳

對,特別是,我還拿了我老公的台灣護照,若看到有台灣護照,就會比較容易放行。

南美達人~苗啟誠

我們現在帶團去中南美洲,有時候也會有大陸的客人,其實,大陸的客人要辦中南美洲的簽證真的很辛苦,得準備好多資料,相反,台灣護照去國外是非常方便的,中美洲有很多台灣的邦交國, 基本上都是免簽,南美洲最近對台灣也非常友善,祕魯是著名的旅遊大國,可以90天免簽,智利則是從今年1月1日開始,也是免簽,最後,台灣朋友對玻利維亞的鹽湖非常感興趣,以前都必須把護照送到北京去辦,現在,聽說可以從週邊國家辦落地簽。

緬甸~思思

緬甸護照雖然不是排在最後一名,但在我心目中,我覺得緬甸護照超難用,我當初過來台灣時,花了五萬多塊辦護照,也不是馬上能拿到,要等一個月,後來來到台灣,我發現申請台灣護照是一千多塊,一個多禮拜就拿到了,落差很大。而且,落地簽也只能在寮國、柬埔寨、越南,就沒幾個,好像六個國家而已,可是,當地的緬甸人也不會想去那些國家。那時侯,我們喜歡去泰國,就覺得高級一點,可是,還未落地簽之前,要押房子,要押錢,才會有簽證,前半年才開放落地簽。現在好很多了,3、4千塊台幣就可以辦護照。

法國~ANNA

我們辦護照也是要一個月,法國人一個禮拜上15小時的班,所以...

主持人~謝哲青

我這本護照是1、2個小時就辦好了,因為我在海外遺失,在代表處直接辦,很快,但它有限制,只有三年的效期。

緬甸~思思

聽說台灣護照可以賣到好幾萬耶?

主持人~謝哲青

所以,回來之後很麻煩,而且,後來再辦護照,你們都是十年嘛,我第一次拿三年,第二次拿五年,第三次才拿到十年。

主持人~高伊玲

你們國家的護照特色是什麼呢?

德國~阿福

來看一下第一名的護照!

160428-splitter-05[09-49-34]  

這是新的,我在台灣辦的,台灣有個德國經濟辦事處,比較特別的地方是,因為它是全世界第一名,不知道我有沒有講過?所以,就需要特別的保護,它的殼是硬的,全世界唯一一個,殼是硬的。

韓國~ZUZU

我們也是硬的好不好?

德國~阿福

妳那個還好,我的最硬好不好?

然後,第二個特別的地方,裡面的照片都很帥。(笑)

好啦,沒什麼特別,一次也是十年,裡面有寫你的住址、身高、眼睛的顏色。

法國~ANNA

法國也是寫身高跟眼睛的顏色,我的好像寫錯了,是寫168,但我沒那麼高。

庫德斯坦~馬丁

我覺得,第一個特色是,上面有三種語言,最上面的是阿拉伯文,中間是庫德語,第三個是英文。另外,我們是從右邊到左邊,全部的說明也都是有三種語言,有個特色,下面會寫媽媽的名字。

160428-splitter-06[10-00-21]    

來賓~洪都拉斯

為什麼不寫爸爸的名字?

庫德斯坦~馬丁

很好的問題。

在我的國家很特別,「Imad Mahdi Fatah omer Khalid」,第一個是我的名字,下一個是我爸爸的名字,我們沒有姓,第三個是我爺爺的名字,第四個是爺爺的爸爸,好處是,看名字就知道誰是誰的親戚,壞處是名字會太長,我們通常會寫三個名字,若有人名字跟我一樣,第四個名字一定會不一樣,而我爸爸的祖先都寫在我的名字裡了,護照才會寫媽媽的名字。

美國~那三牛

看了我們的護照,有點心痛,就沒什麼特色,但我想,海關看到護照,長得那麼帥,一定是美國人,沒問題。其實,跟伊拉克的護照有個共通點,我們也有三個語言,英文、法語、西語,但是,現在護照不怎麼用了,我們可以申請護照卡,你們有悠遊卡,我們有國際悠遊卡,就是,我們去加拿大、墨西哥或是加勒比海的一些島,就憑護照片,也不用刷,就給他們看,很方便。

160428-splitter-07[12-19-24]  

香港~JENNY

我的護照也是硬的,封面會寫上,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這不算是特別,我有另外更特別的。

跟普通香港人一樣,我有兩本護照,另外一本是「英國公民海外護照」,如果要去亞洲地區,就拿中國的,若要去澳洲,就拿英國的,很多人覺得奇怪,為何會有兩本,應該說,97年以前出生的人,就會有兩本,但97年以後出生的人,就沒辦法再申請「英國公民海外護照」了。

主持人~高伊玲

好用的護照,真的就這麼好用嗎?

美國~那三牛

落後國家超愛刁難我,從泰國過去柬埔寨的話,有時候要給點錢,因為人都喜歡美金,不是嗎?有次從寮國到越南,還有西藏之類的,都有遇到問題,就要給點美金,他們好像看到美國人,就會覺得你很有錢,他們沒有想到,我是個很窮,來自北卡的背包客,給點錢是還好,最機車的有兩個國家,我真的很心痛,因為是我最喜歡去的國家,一個是中國, 另外一個是俄羅斯,我們去俄羅斯特別麻煩,我們要先訂酒店,由那間酒店發一個紙本的邀請函過來,再找個擔保人,若找旅行社擔保,很多會騙人,不過,現在有認識「亞聖」跟「珊珊」,所以,也許有點希望。

現在去領事館辦理中國的簽證,不管辦理什麼簽證,都有兩種收費方式,差別真的好大。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到清邁去辦簽證,想要從曼谷飛到重慶,想說應該很簡單,就是觀光,他就不給辦,一定要有擔保人,我們就得去打擾我老婆從沒聯絡過的親戚,每次到中國的領事館,就很愛跟我說“這個不算什麼,我們中國人去美國才麻煩。”我又不是「歐巴馬」,我也沒辦法啊。

160428-splitter-08[12-38-08]  

中國浙江~龐琳

他剛剛講到中國人刁難他們,收取很高的費用,美國人跟我們收取的費用才高,我第一次辦美國的簽證已經從150美元到170美元,這還是三年前的價位,所以,你那140美元算什麼?

美國~那三牛

這完全不一樣,我們美國人去到中國很單純好不好?中國有句話「無事不登三寶殿」,你來我們的寶殿,一定要給點錢,中國人到美國,我都覺得是有目的的。

中國浙江~龐琳

哪有什麼目的,亂講,真是的。

韓國~ZUZU

日本跟泰國會刁難我們,比較意外的是泰國對不對,其實,很多韓國人去泰國,也有很多泰國人來韓國,是想要工作,依我們的統計,一年被拒絕的泰國人有八千多個。

主持人~謝哲青

嚴格講,不算多啦,台灣被美國拒絕的才多。

韓國~ZUZU

因為有些泰國人會違法進來,拒絕的人數就很多,後來,泰國政府知道之後,他們也不爽,就開始為難韓國人。我有一對男女朋友去泰國,其實,去泰國被刁難的機會很小,但他們偏偏就遇到了,那個女生很快就過關了,但男生被攔下來了,問他“你是真的韓國人嗎?”他說是,他又問“那你的長相為何像中國人?”若是真的中國人,就需要簽證嘛,韓國人不需要,可是,因為長相像中國人,就要證明他是真的韓國人,他講韓文,他們聽不懂,沒辦法證明,他打電話到韓國家裡,一樣講韓文,後來,他們就開始欺負他,“你會唱韓文歌嗎?”他就唱少女時代的「Gee Gee Gee」,他真的覺得很無辜,他要求要打電話到韓國的大使館,之後,有兩個領事館的人員過來,他才能入關。

德國~阿福

很多年前,我們還沒有第一名,台灣刁難我,那時候,我在中國唸書,因為不喜歡,我就決定來台灣,我是跟一個同學,我們先到香港,再到香港的台灣辦事處辦簽證,我們兩人都是拿德國的護照,他排一個窗口,我排另外一個窗口,我的同學是整整齊齊的,乾乾淨淨的,我那時侯就像個流浪漢,還穿一件背心,我朋友馬上就拿到60天的簽證,可以延長兩次,到180天,我的是60天,下面還註記,「不可以延長」,等到我們出去才發現兩人不一樣,我們再進去問,他們直接說,就是看人啦。

香港~JENNY

沒有國家會刁難我,我有兩本護照,根本就是,遇神殺神,遇鬼殺鬼。

我發現,拿英國的護照在西方國家真的很好用,有一次我去加拿大,在酒吧喝酒,就有人在打架,警察來了,要求全部的人都不能走,遊客就要出示護照,那天就給他看一下英國的謢照,然後,就跳過去下一位了,其他,若是中國的臉孔,就會被帶到一邊,也沒怎樣,但真的有差。

庫德斯坦~馬丁

我在土耳其被刁難過,我經過的所有機場都是非常刁難,也包括台灣,我也有心理準備會被問很久,就不會難過,我的夢想還是,有一天可以有我們自己國家的護照,可是,買機票要回台灣時,我用土耳其文跟他說,他說“你不可以回去台灣,你沒有任何證明。”我給他看居留證,他說“那是中文,我們看不懂。”問他有沒有什麼方法,他說,沒辦法,就是不讓我上飛機。有次,我要去中國參加漢語大賽,我已經在台灣被錄取了,我要上飛機,那個警察就把我拉下去,“你們沒有大使館在台灣,你們不能去中國。”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