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各國最平凡的一件事?!洗香香竟也學問大?!

150617 


主持人~高伊玲

很多人以為,法國人很髒,不愛洗澡,就只能噴香水!法國人是很強烈否定,但全世界的人都這麼認為。另外,我曾經看過一個報導,英國女生有段時間很流行煙燻妝,會造成流行,是因為英國女生不愛卸妝,不愛洗臉、洗澡!

來賓~黃百璐

台灣很潮濕,回到家一定要洗澡,因為流汗就會有細菌。我老公是德國人,他是喜歡早上洗澡,我跟他說,來到台灣就要入境隨俗,所以,晚上他要碰我時,我會把他推開,到最後,就一起洗了。

主持人~謝哲青

人類有兩個生活習慣,跟宗教祭典是有關係的,就是吃飯跟洗澡。

法國~ANNA

我們每天都會洗澡。在法國,我們是受到羅馬尼亞的影響,很久以前就有浴場,可是,大概15世紀開始,就不去這些地方了,因為,那時候流行兩種疾病,梅毒跟黑死病(鼠疫),很容易傳染,醫生也說不要去浴場,從那時候,就開始不洗澡了。然後,路易十四也很少會洗澡,他就一直噴香水。我今天是來改變大家的觀念,以前,要洗澡不是很方便,要出去外面提水,再加熱,可是,現在,進去浴室,打開水龍頭,水就出來了,所以,誰不愛洗澡。

法國有份報導,五個人裡面就有一個人不會洗澡,很多人就覺得很噁心,可是,若反過來看,五個人裡面有四個人會天天洗澡,我覺得還不錯啊。

主持人~謝哲青

五個裡面有一個,十個裡面就有兩個,10萬人裡面就有2萬人了!

德國~阿福

我覺得還好,因為我也不是每天洗澡!在台灣,冬天我不會每天洗,因為,我們的醫生說,不要每天洗澡,對皮膚非常不好,一個禮拜洗三到四次就行了,剩下的,只要用毛巾擦一擦就行了,德國因為乾燥,真的不需要每天洗澡。我們大部份會在早上洗澡,這樣會比較有精神,到了晚上,也不怎麼會流汗,夏天也是用清水沖一下就行了。

來賓~黃百璐

奇怪了,我公公、婆婆還有我老公都說,〝醫生說〞不用每天洗澡,為什麼大家都有一樣的醫生?

德國~阿福

我們真正公共的澡堂,是1855年蓋在漢堡,你們知道德國人每天都會吃豬腳,所以,我們養了很多豬,豬肉市場非常大,在那邊上班的人,每天都很臭,所以,就在豬肉市場旁邊蓋了公共澡堂,讓那些人可以去洗澡,回家抱老婆就不會臭了。

主持人~謝哲青

肥皂是後來才有的,古代人為什麼懶得洗澡,除了沒有水,還有,早期都用油擦,擦完再刮,所以,洗澡很麻煩,還要人家幫你刮。而且,這也是性病的原因,因為同塊板子,刮完之後再去刮別人,就會傳染。

日本~葛西健二

日本人很愛泡澡,不只是在家裡泡,也在外面的溫泉或公共浴池泡,很普遍。我們的公共浴場叫「錢湯」,每個地方都有。也有些比較特別,比如在京都,有個文化遺產的澡堂,叫做「船岡溫泉」,已經有幾百年歷史了,很有歷史的味道。前年去的時候,我記得是要400~500塊日幣,差不多100多塊台幣就可以泡了。

P1230121[19-41-15] 

日本人喜歡去大眾浴池,可以坦誠相見,我們也很重視泡澡時的時間跟空間。

埃及~哈立德

我們沒有裸體的大眾浴池,一定要穿衣服,在阿拉伯文化裡面,一直有公共浴池,可是,我們比較特殊,我們分為兩種,一種是大的浴池,大家一起洗的一定要穿衣服,另外一種,是隔成一間一間的,那是私人的,可以不用穿衣服,因為我們很「講究」害羞,一定要害羞。所以,我們有句話,就像句成語,「浴池裡面的人沒了。」有個故事,在一個很大的公共浴池,有一些人在洗澡,結果,浴池失火了,他們並沒穿衣服,就因為太害羞了,就燒死在裡面,所以,若遇到一點也不害羞的人,我們就會說〝浴池裡面的人沒了。〞

主持人~謝哲青

德國的桑拿是不是都男女混浴,而且是全裸?

德國~阿福

一定要脫掉衣服!

主持人~謝哲青

你若帶你太太去桑拿,還有你的男性朋友,大家都脫光光,這樣子嗎?

德國~阿福

對!沒有人會看她!剛開始可能瞄一下,就會開始聊天了,沒什麼!

旅遊專家~艾莉

土耳其浴跟日本的澡堂滿像的,我去一個叫「番紅花城」的地方,它是一個文化遺產,裡面的東西都是17世紀的,一進去,就先默默的面壁,在那邊洗完之後,中間會有桑拿、烤箱,然後,來到有大理石的地方,要躺在熱騰騰的板子上,軟化一下自己的角質,大概過2、30分鐘,就會有人進來,拿一個東西,很像我們的絲瓜棉,幫你從頭刷到尾,所有害羞的部位都刷了,而且,他的力道也沒在客氣的,連你的臉都刷下去,刷到一半時,才想到,會不會刷別人時也用那一塊,但來不及了,只能任由他刷了。

泰國~曉詩

泰國沒有泡澡這件事,我記得剛來台灣時,游泳池的更衣室也都是脫光光,一走進去,我就突然往後退,真的嚇一跳,我發現,有毛,就看到很多很奇怪的,我就跑出去,我親戚問我在幹嘛,我說〝沒有人穿衣服耶。〞他就說〝你很奇怪,不用穿啊。〞我就覺得台灣怎麼是這樣?因為我們那邊沒有。

韓國~ZUZU

我們那邊一定要脫光光,而且,我們不會害羞。像那種幫忙刷身體,在韓國也非常發達。比較特別的是,如果我們是好朋友,一定會一起去大眾池,互相刷背,若看到對方的癬,才能成為真正的好朋友,若沒有一起去過澡堂,就不能算是好朋友。

在韓國,所有韓國人,每個禮拜,至少會去一次大眾池,然後,我們每個人都有洗澡的包包,男女生都會有,若要去公共澡堂,只要拿這個包包就可以了,裡面會有洗髮精、沐浴乳、牙膏、肥皂、乳液,洗完之後,我們會敷上面膜,再一邊吹頭髮。

《各國洗澡文化真的是這樣嗎?》

在智利,睡前都會問,你洗屁股了嗎?

泰國~曉詩

怎麼可能,你看,「芭蒂」姐姐這麼優雅,怎麼會問這種話?不可能!

奈及利亞~安娜

我覺得應該是真的,台灣是問〝你吃飽了嗎?〞也許他們就問〝你洗屁股了嗎?〞

智利~芭蒂

這是真的!不過,這大部份都是媽媽在問小朋友,因為西班牙統治了我們57年,然後,西班牙人說,冬天時,每天洗澡對皮膚不好,所以,那時候,他們就叫我們一個禮拜洗三次就好了,可是,每天睡覺前,一定要洗四個部位,臉、手、腳、屁股。從此以後,冬天有時候會沒洗澡,媽媽就會問〝你洗屁股了嗎?〞因為媽媽看得到臉、手、腳有沒有洗,但是,卻看不到屁股有沒有洗,才會這樣問。

在巴西,見面都會問,你洗澡了沒?

來賓~洪都拉斯

我覺得這好像有點不禮貌,問人家有沒有洗澡,好像是在說人家身上有臭味。

德國~阿福

我覺得應該是對的,我也會這樣問,妳洗了沒?還沒!那趕快洗,我等妳。

VCR--巴西~OLIVANIA

若碰到巴西的朋友,不可以問他有沒有洗澡?這樣子很沒有禮貌。因為巴西很熱,我們會每天洗2~3次澡。若是去到朋友家,雖然不可以問對方有沒有洗澡,但可以問〝你要不要洗澡?〞

智利~芭蒂

我們也會這樣子問,你洗澡了沒?因為南美洲的夏天真的很熱,若是家人,我們也會問,你洗澡了沒?上次,我跟老公回智利,姐姐看到我的第一句話,就是〝你們洗澡了沒?趕快去洗澡。〞因為她知道我們坐了很久的飛機,洗完澡可以輕鬆一點。而我老公想要先把禮物給姐姐,但姐姐說〝沒關係...,你們先去洗澡。〞老公就說〝是不是我們身上臭臭的?〞不是這個意思,是要讓我們放輕鬆。

泰國~曉詩

我們泰國人也會問〝你要不要先去洗澡?〞,可是,這沒有任何暗示。一樣的意思,要讓你放輕鬆,比較舒服。

在日本,父親節,女兒要跟父親一起洗澡?

來賓~洪都拉斯

女兒的年紀若還沒發育,那是還好,若是發育了,女兒會願意嗎?父親的眼神要很莊重才行。

日本~葛西健二

長大之後的女兒跟爸爸一起洗澡,那是不可能的,有個電視台有播出這種畫面,但那是節目效果,後來,就引起很多人在網路上討論,那是不可能的事。當然,若女兒還小時,可以帶她去公共澡堂,就算進去男生那邊也沒關係。

在印度,妻子沐浴可為丈夫祁福?

埃及~哈立德

老婆變乾淨一定會讓老公開心,就有好事情啊。

VCR--印度~NILAM

這是錯的,若洗澡可以幫助老公,印度人就每天都在洗澡,也不用去工作了。可是,有時候拜拜時,去到恆河那邊,會直接穿印度服裝進去拜拜,可是,並不是為了老公。

**********

泰國~曉詩

泰國是沒有什麼特別的,有需要注意的是,大家去泰國拜拜,會求一些佛牌或者是咬虎,在洗澡時,或上廁所時,一定要拿下來,若戴著洗澡,佛牌的法力就會消失了。

法國~ANNA

我們在泡澡時,不可以把水弄出浴缸,會讓地板都濕濕的,從小,我媽媽就會唸,所以,我很喜歡在台灣洗澡,因為可以把水弄得整間都是。我家人第一次來台灣時,他們並不知道要怎麼洗?因為沒有浴簾,所以,他們第一次洗的時候,就跪在浴缸裡面,洗得很不舒服,我就跟他們說,在這邊,水跑出來沒有關係,他們很喜歡,我爸爸就想改裝我們在法國的浴室,因為法國的浴室沒有排水孔,得全部拆掉。

德國~阿福

在德國,洗澡要快,因為,德國的水費是全世界最貴的,就得要快,不像台灣很便宜,所以,你們沖半小時也沒關係,我們從小就知道,洗澡要快,不能浪費水。我們平常一個月的冷水是台幣一千塊左右,熱水則更貴,就得快一點。

有次,我帶一個台灣的朋友到德國,我們喜歡早上洗澡,但他是晚上洗,我媽媽在那邊準備晚餐,他說要去洗個澡,我媽就想到德國的算法,5分鐘,那還好,〝你先去洗,我們等你。〞他就去洗澡,大概洗了半小時,而且,一直都是熱水,那個熱氣都從門縫跑出來了,我媽媽就說〝你明天可不可以跟他說,晚上不要洗那麼久,台灣的水是免費的嗎?而且,菜都涼了。〞因為我們都在等他一起吃飯,我就說〝我知道,我等一下會跟他講。〞

奈及利亞~安娜

我們在禮拜天時,因為要去教堂,就要先洗澡,不管是小孩還是大人。洗澡時,是1~15歲的小孩子會一起洗,到了16歲,就不用一起洗了,因為已經發育了。

智利~芭蒂

對於快要結婚的女生,爸媽會問我們〝妳確定要幫這個男生洗一輩子的臭襪子及臭內褲嗎?〞,因為,在智利,是男生先進去洗澡,然後,會把內褲和襪子放在那裡,留給老婆洗,我們不會把衣服跟內褲、襪子一起丟進洗衣機。所以,老婆進去洗完澡後,會把自己的內衣褲洗一洗,順便幫老公的內褲跟襪子洗一洗,然後,再去曬衣服。可是,我來到台灣好開心哦,沒有這個習慣,好棒,一來,就看到婆婆把公公的內褲一起丟進洗衣機。我想說,我的衣服要跟他們分開洗,我就跟老公說〝你不覺得內褲、襪子跟衣服一起洗很髒嗎?
〞他說不會,真是太好了,可是,我有要求女兒要這樣做,因為我覺得女生若把內衣、內褲丟進洗衣機,是洗不乾淨的,而且,內衣會壞掉。所以,我女兒跟我的衣服,我會自己洗,然後,兒子跟老公的衣服跟內褲、襪子,全部丟進洗衣機。

主持人~謝哲青

哈立德,你們有所謂的大淨跟小淨,這兩個哪裡不一樣?

埃及~哈立德

這也是跟宗教有關係,大淨是洗全身,而且,是有節奏的,右手邊的身體先,左手邊的身邊後,還要洗得很仔細,大淨有兩個時間點,一個是夫妻炒完飯,一定要洗澡,另外,早上起床時,還沒結婚的人,或是已婚卻發現內褲髒髒的,就一定要洗大淨。小淨則是固定每天五次,在固定的時間,要洗手、嘴、鼻、臉、腳,這是伊斯蘭教的規定,只要用清水即可。

主持人~謝哲青

那你來到台灣後,要上廁所?要祁禱?怎麼辦?

埃及~哈立德

這個問題太大了,我在我的辦公室裡面有放很大的瓶子,要去上廁所時,就會一起帶進去,才可以洗乾淨。有些同事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上廁所,要一直帶一個大瓶子進去?但他們最終也能接受。

《心理測驗~洗澡先洗哪?分析你的潛在慾望和性格》

A.頭
B.手
C.身體
D.腳

解答:

A.雙重人格,好奇心強!
  做事容易半途而廢,倘若堅持到底,事業生活會帶來轉機!
B.愛撒嬌,需要人陪!
  積極思考會帶來幸運,可以多和異性交朋友!
C.有點神經質,容易悲觀!
  偶爾冒險一下,可以給生活帶來驚喜喔!
D.過度自信,以自我為中心!
  心胸開闊點,多聽聽別人的意見!

韓國~ZUZU

我也有個心理測驗,這很好玩。現在,你們在洗澡,可是,外面的手機卻一直響,你會怎麼做?

A.馬上去接電話
B.猶豫一下才接
C.不接電話,就讓它響

這要測什麼呢?就是,今天覺得好累,可是,對方就很想要,你會怎麼回答?

解答:

A.來吧!
B.不要啦...來吧!
C.不要!

*********

德國~阿福

德國人很會發明東西,但是,在洗澡時,比較不會用到什麼東西,我這邊有個調查,講到歐洲各國的洗澡習慣,義大利是58%的人會用海棉,奧地利是57%的人會在晚上洗澡,比利時是38%的人會在洗澡時炒飯。

泰國~曉詩

以前的泰國,浴室也沒有水龍頭,就要去井水取水回來,而去取水的媽媽們,就會順便在井邊洗澡,泰國是完全沒有熱水,因為我己經習慣台灣了,回去泰國洗澡時,我就會尖叫。在公共的地方,我們會運用沙龍,就算在路邊也能洗,洗完再套上另一件沙龍。

   

埃及~哈立德

洗澡用的工具,我們還有個比較特殊的,跟環境有關,就是椰棗樹的葉子,我們會用那種葉子來刷身體,小時候,我們很討厭洗澡,因為媽媽會用這個東西刷,可是,這個東西很粗又很硬,很乾淨,可是,很痛。所以,小朋友就很不愛洗澡,但是,老人家說,這個東西可以讓毛細孔張開,就算是黑皮膚,也會刷到紅通通。

P1230144[09-45-03] 

法國~ANNA

我們會用食物沐浴,天然又不貴,比如洗臉,我會用蜂蜜加上糖,很好用,肚子餓時,還可以一邊洗一邊吃。

韓國~ZUZU

若去大浴池,那邊有賣東西的商店,韓國人會買牛奶、啤酒,但不是為了喝,而是為了洗澡,在快洗完澡時,就會用臉盆裝水,再加入牛奶,再洗身邊,會很保濕,也會美白,啤酒洗身體是還不錯,但我建議要拿來洗腳,一樣把啤酒倒進臉盆裡面,泡泡越多越好,然後,再把腳放在臉盆裡面,過了10~15分鐘,就會開始流汗,循環會非常好,腳也會變得很嫩。另外,年紀大的人,或是常常曬太陽的人,身上就會有斑,這個時候,就可以用昆布,昆布先放在水裡面,等個10分鐘,再燙一下,把燙好的昆布放在浴缸裡面,然後,人就躺進浴缸裡面,等個10分鐘,雖然有點麻煩,但是,效果很好。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