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外國朋友看首爾?!帶你揭開真面目?!

141104 


旅遊專家~比利

我認識很多韓國人,我一旦提到「漢城」,他們一定會糾正我,因為他們非常努力要去漢化。首爾人的個性非常衝,也許是因為語言的關係,聽起來好像在吵架,另外,他們是北國民族,在沒有真正獨立以前,都必須向中國朝貢,為了生存,才造就他們非常衝,非常積極的性格。

來賓~侯昌明

我覺得他們的個性,不曉得是不是東北人的性格,很直接。有次,我們在南大門,那裡有賣人蔘,路邊有一些攤販,我們在訪問當地的攤販,有個男的,不曉得是否有喝一點點酒,他過來就一直看,在旁邊講話講得很大聲,我們就沒辦法收音,再用比的,叫他安靜,他聽不懂,就一直要穿越我們的人群,看我們在幹什麼?因此,我們的鏡頭兩三度被他的人影阻擋,一進來就卡,這時候,我們英勇的導演就開始當起守衛,擋住他,但他又想再鑽過來,這樣的行為,就觸怒了那個人,他就揮起手要打人,導演是女的,我們看情況不對,把機器放下,去把他隔開,再一直跟他道歉,他也聽不懂我們的道歉,後來,翻譯過來,安撫了他近十分鐘,他才願意離開。

來賓~RUBY

我第一次去韓國時,是跟紐西蘭的同學去唸了一個月的書,在七八年前,那時候,老師一直跟我們說〝不要把韓文的「親愛的」,跟去餐廳點餐時的「來這邊」,給搞混了。〞因為他們的音有點像,我的外國朋友說〝這麼簡單,我絕對不會搞錯。〞結果,他一坐下點餐,就直接叫韓國大媽「親愛的」。

來賓~王以路

我第一次被韓國人兇的時候,是我們去東大門批貨,我們就不太懂當地的狀況跟流程,就自己看一些衣服,再問那個大姐價錢,可能價錢比我們想像的貴,就不想買了,在台彎批貨時,通常店家會說〝沒關係,謝謝。〞可是,那個韓國大姐就突然間〝吼!!吼!!〞一種地獄使者來的聲音,不然,就用手揮,叫你走開,我們就好受傷,害我們在批貨時,就不太敢碰,就在那邊先看。後來,我們兩、三年前再去的時候,突然間,那些大姐的脾氣都變很好,也都會笑。

主持人~謝哲青

敬錄,你有去過首爾吧?

韓國~敬錄

當然去過啊!(>_<)

以韓國人的立場,對於首爾我們是不一樣的想法,我們是南部人,說話比較兇,比較急,可能靠海邊,個性也比較粗一點。首爾確實是比較衝,有一點沒人情的感覺,以前我家鄉有個好朋友,他平常個性很溫和,我覺得他是很好的人,但是,他在首爾上班了一陣子後,我坐他的車,他要上高速公路,因為他已經習慣首爾的生活,開車的速度好快,旁邊的車子要超車,他馬上翻臉,他說〝我不能輸!〞,就準備再超過去,兩台車就像在比賽一樣,搶來搶去,坐在旁邊,好恐怖,他跟對方都把窗戶打開互嗆,就一邊罵一邊開車。我跟我朋友說〝你何必這樣子?開車就走自己的路就好了。〞他說〝不行,你住台灣太久了,在韓國,這件事是重大犯罪,不可饒恕的。〞我就覺得首爾會讓人變得很粗暴。

韓國~HONEY

我是覺得開車的部份會很恐佈,重點是,他們開始吵架時,就只是打開窗戶對罵,但是,沒有人敢下車,不會打架,如果真的有人下車,只會說〝抱歉,對不起。〞就把車子開走了。他們只是開車的速度很快,開車時也自私一點,韓國有個說法,如果我要切到右邊,就要開右邊的方向燈嘛,這個意思是「趕快過去吧。」,我有個首爾的朋友,他就假裝開左邊的方向燈,後面車子就開到左邊嘛,他馬上轉到右邊,這樣比較安全,就不會有車子過來了。

韓國~安安

像那個吵架,路邊都可以看得到,但是,韓國有句話說,聲音大的人就贏,所以,若韓國人吵起來,若有人大聲,其他人就會比較害怕,所以,他們會講大聲,但不會真正打起來。

日本~ATSUSHI

我上個月才去韓國而已,其實我有點怕,我沒有去過,在網路上查韓國是什麼地方時,好像在搭計程車時要特別小心,如果司機知道我是日本人,我的價錢會是好幾倍。

旅遊專家~比利

這是事實耶,我去到首爾,晚上去夜店玩,要回去了,很難叫計程車,好不容易來一輛車,我馬上揮手,他也來載我了,回到飯店,假設表上的金額是2萬韓元,他要跟我收10萬韓元,為什麼?因為我是舉高揮手,代表我要給他五倍的車資,只能把手放平叫車或舉起一根手指頭。最後我們就協調,我付給他2倍的車資。

韓國~安安

尤其又是晚上,又是喝酒的地方,最容易有這種事,因為大家都喝醉了,一定要坐計程車。

韓國~HONEY

我是住在京畿道,開車到首爾大概要30~40分鐘。

主持人~謝哲青

在水原嘛,安安,那他算是首爾人嗎?

韓國~安安

京畿道也有分,假設是盆唐、板橋的話,因為那邊比較附村,還可以算是。

韓國~HONEY

我如果問台灣朋友住哪裡,他說是永和,我就覺得他是台北人。但是,韓國人,就如同這位姐姐的想法一樣,如果我是附近城市,他們就覺得你不是首爾人。

來賓~侯昌明

我聽說上海及北京都會覺得自己比較崇高,也看不起對方城市,首爾跟哪個城市的人也會有這種感覺嗎?

韓國~HONEY

首爾會和所有城市對立,比較強的是釜山跟光州。

韓國~敬錄

我是釜山靠海邊,韓國民族主義的聖地。

你們對於首爾的印象是什麼?

韓國~敬錄

我是南部人,從小沒去過首爾,想到首爾就想到三個建築物,去到首爾一定要去的,一個是「63大樓」,也許首爾人會認為我們是土包子,第二個是「南大門」,另外一個就是「南山塔」,小時候,我就一直想,什麼時候可以去看,後來,長大去看了之後,才發現去那裡的都是外地人,都是講我們家鄉方言的。

P1210157[15-40-24] 

韓國~小敏

在韓國人裡面,我算是脾氣很好的,可是,我第一次去首爾時,被首爾的計程車司機給氣到,因為我那時候是跟我老公一起去,我們就搭計程車,我在報路時,當然是跟司機講韓文,在後面,再跟我老公講中文,那個司機就一直在聽,突然很好奇問我〝小姐,妳的韓文真的很好。〞我跟他說我是韓國人,他就笑笑,好像有點不相信我,我也很無奈,他就問我〝那韓文好不好學啊?〞我就跟你說我是韓國人啊,就很不相信我,我老公聽不懂,問我他怎麼了,然後,我老公叫我把身份證給他看,所以,我就把身份證拿給司機看,〝你看,司機,我是韓國人。〞他還是不相信,就說〝那妳來韓國多久才可以拿到韓國的身份證?〞真的被他氣到,就很想投訴他,我老公說〝妳好可憐啊,在台灣是外國人,連在韓國也被當地人當成外國人。〞

日本~雪希

我有次去韓國,朋友帶我去當地的三溫暖擦背,那時候我是全裸趴著,那時候有個阿姨幫我擦背,看到她我就嚇一跳,她上半身穿著黑色的蕾絲內衣,下半身穿白色的棉內褲,上半身很性感,下半身好像少女一樣,很不搭配。因為我不會講韓文,跟她就沒辦法溝通,就有點尷尬的感覺。

P1210159[15-52-54] 

日本~ATSUSHI

我也有去擦過背,我去的時候,當然是全身脫光光,幫我做的那個人是胖胖的歐吉桑,他開始脫掉衣服,只穿內褲,我是躺著,他靠近時,我覺得很尷尬,他要開始擦的時候,我的「兒子」動來動去,我真的很害怕,他會不會碰到我的「東西」,他說,〝如果很痛的話,你跟我講。〞對我來說,一直都很痛,我就忍耐一下,隔天,我才發現我的乳頭流血了,後來一個月的時間,我都沒辦法刺激自己的乳頭?!

來賓~RUBY

觀光客應該都會喜歡去,但是,韓國的朋友會說〝你們好奇怪,怎麼會喜歡去汗蒸幕?〞他們覺得那應該是長輩們會去的地方。男女生是分開的,阿姨也真的會穿得很性感,我們全部洗完之後,阿姨自己也會去沖澡。我會喜歡去的原因是,她幫妳刷完之後,會覺得像重生一樣。

日本~ATSUSHI

我去韓國的第一天,因為語言不通,那時候就很緊張,那時候,剛好ZUZU在韓國,我就跟她約,我到飯店時一直迷路,都快哭了,我也不敢坐計程車,坐捷運也不知要怎麼走?到了飯店,ZUZU在門口等我,我真的好感動,終於遇到會講中文的,我就抱著她,都快哭了。

我在日本、台灣就很男人,可是,到語言不通的地方,就很娘。

ZUZU帶我去一家烤肉店,真的很好吃,把燒酒跟啤酒倒在一起,就變成「炸彈酒」,我們就一直喝,喝得很開心。我覺得當地人帶我們去吃的才是最好吃,我看雜誌去的地方都不好吃。

法國~馬修

想到首爾我就想到韓國女生,她們都穿很短的短裙,很高的高跟鞋。所以,第一次去首爾,我是抱著很期待的心情,而且,我是用單身的感情狀態去,真的是有備而來,還沒去之前,還找我朋友,學幾句把妹的話。

韓國~安安

要看是不是首爾人,我們會聽講話的腔調,像敬錄哥哥,雖然他是在講中文,但是有釜山的腔調,他可愛的地方是,我們每次一起拍照時,他的表情就很老實,但是,HOENY就會有很多姿勢,他知道什麼角度拍起來最好看,用這種也可以分得出來。

法國~馬修

我要爆料一下,今天敬錄來錄影其實是很害怕,我看他今天穿很正式,問他為何穿那麼正式,他說〝今天要跟首爾人一起錄影,如果不穿正式一點,他們又會說,南方人穿得很難看。〞

韓國~敬錄

其實,在我們南部人的角度來看,HONEY是首爾人,男生講話就會柔柔的,感覺很娘,但我們南部人講話比較粗,很有感情那種,但是,上次來錄影時,越南的阿將也一起錄影,她說〝敬錄,你知道嗎?我今天來錄影時,我跟女兒說是跟一個韓國人一起錄,我女兒馬上說「是不是HONEY歐爸」?〞然後,阿將跟她女兒說〝不是,好像不是,是敬錄。〞她女兒就很失望。因為首爾人很會打扮,講話也很溫柔,女生會很喜歡,所以,我是很矛盾,有點討厭這樣的男生,但又有些羨慕,他們講起話來,好像很有品味。

所以,我跟老婆第一次見面時,不希望她把我看成鄉下人,我就刻意要講北部的標準話,很努力講得像電視台的主播,那時候老婆沒有說話,一直笑著看我,結婚之後才跟我講,〝那時候,我還以為你是北韓人。〞因為我講話很不自然,都硬硬的。

韓國~HONEY

若看韓劇或韓國電影的話,若是很浪漫的愛情故事,裡面的男主角都是首爾人,比如有打架的場景,或是黑社會相關的劇情,演員都是南部人,因為他們講起話來感覺很兇。

韓國~小敏

HONEY是比較標準的首爾年輕人,就是愛打扮,喜歡比較時尚的東西,戴上帽子等等配件,那...敬錄哥今天穿得很得體,但是,臉上還是寫著「南部人」幾個字,沒辦法,就感覺得出來。

在個性方面,我覺得首爾人比較不好相處,尤其是江南區的人,感覺比較跩,不過,也是見仁見智,像ZUZU就是江南區的人,但是,她還滿好相處的。

韓國~安安

我有很多朋友都住在江南區,他們有驕傲的感覺,因為江南區的物價很貴,都是有錢人會去住。

韓國~敬錄

在韓國真的有句俗語,你去首爾閉上眼睛,鼻子就會被割掉,代表很容易被騙,首爾是大都市,什麼人都有,就要很小心,錢包要收好。

韓國~HONEY

他們講得很對,我有準備地圖,紅色那條是漢江,北邊是江北,南邊就是江南,江南的人跟江北的人關係沒那麼好,江南的學生若去江北就讀,他們會看不起江北人,若是江北的學生到江南就讀,有一半的江北人因為受不了而回去江北,因為會一直被欺負。

P1210171[16-38-19] 

你討厭首爾的什麼?

日本~雪希

首爾人真的很直接,我有次去首爾玩,去拍了韓服照,那家店掛了很多漂亮的韓服,我是想穿淺藍色的韓服,我就拿起來要套套看,結果,阿姨就說〝妳的個子不行,不能穿這種衣服。〞我跟她說,我只是想套看看而已,她還是說不行,我的個子太小了,就拿走了,我就覺得好難過。若在日本,阿姨若覺得我個子不適合,也不會直接講,會給我套套看,再說〝妳有一點不太適合哦。〞

俄羅斯~小安

我也覺得韓國人有點兇,上次我跟媽媽一起去首爾,因為我媽媽有點高血壓,我們就要去藥局幫她買藥,但藥局不讓我們買,他說一定要處方箋,可是,我媽已經很不舒服了,我們一直拜託他,他很兇,還把我們推出去,〝不行,你們走。〞

韓國~安安

我有時候也會遇到,應該是要看地方,十年前,我婆婆跟小姑第一次來韓國,我就很緊張,想要給她們一個好印象,我們去餐廳吃飯,結果,那個阿姨的服務態度太差了,因為她們不喜歡吃辣的,我已經跟她說不要加辣,因為有外國人,結果,她給我們的菜還是很辣,我小姑一吃就一直要水,她就沒耐心,對我們就很兇,我就很生氣,這樣婆婆跟小姑就會對韓國有不好的印象,我就罵那個阿姨,怎麼可以如此對待客人?

法國~馬修

我覺得他們好像是沒有什麼正當理由就發脾氣,其實,我們習慣形容韓國女生是,她們穿得跟妓女一樣,在法國,如果穿很短的裙子,很高的鞋子,就是妓女的穿著,一般法國女生,除了去上班,並不喜歡穿高跟鞋,裙子也不可能太短。

我後來到首爾,我朋友說要帶我去看真正的妓女,他就帶我去首爾的紅燈區,我就大開眼界,我發現那邊的紅燈區都是玻璃屋,重點是,他們的妓女是穿褲子,所以,我回家在臉書上寫,〝抱歉...我以後再也不會說韓國女生穿得跟妓女一樣,因為他們的妓女穿的是褲子。〞我的韓國朋友一看到我的臉書馬上來我的宿舍,〝馬修,我看到你的臉書,你那是什麼意思?趕快刪掉。不刪掉不做朋友了。〞好...還是做朋友,刪掉。我覺得那個反應好誇張,真的很愛生氣。

韓國~敬錄

我討厭首爾地下鐵進站時,「嗶嗶嗶」的聲音,其實,首爾的地下鐵非常好,要去哪裡都可以坐地下鐵,非常方便,但是,我不喜歡它太快,去坐捷運時要慢慢走嘛,我好不容易回國,就想享受一下祖國的感覺,大家一聽到「嗶嗶嗶」的聲音,旁邊的人眼睛都睜大了,準備要跑步向前衝,我其實是不想跑,但是,旁邊的阿嬤也是〝走開啦!〞一直往前跑,我只能跟著一起跑,就很討厭。

韓國~HONEY

我在韓國一家經紀公司努力了六年多,我們的生活習慣是,早上去學校上課,上完課大概3點多,要馬上去趕捷運到首爾,再練習到半夜2、3點,結束之後在那邊睡覺,再搭早上最早的捷運回家裡洗個澡,再去學校上課。所以,首爾人會比較兇,比較急,是因為很多人都住在別的城市,再到首爾去完成自己的夢想,其實,住在首爾的人很少。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