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孩子究竟該怎麼教?!各國爸媽好苦惱?!

131205 


主持人~謝哲青

在200年前,沒有親子教育這回事,所以,這是很新的概念,要把小孩子當做小孩子來教育,以前則是把小孩子都當小大人,也不會用很可愛的口氣跟他們講話,小孩子長大後也會分擔家務。

主持人~高伊玲

你們的國家,最注重哪一方面的教育呢?

英國~SANDRA

我覺得英國最注重誠實跟禮貌。我們從小就會被打,被打的原因是不禮貌、不誠實,我媽媽是非常嚴格的人,我記得我還小時,英國剛出了咖啡機(如下圖),我們家的廚房是大理石,中午吃完飯,我阿姨來我家,我媽就很開心泡咖啡請她喝,咖啡機還有剩餘的咖啡,我媽媽說〝這個是新買的,是玻璃的,你們如果看到它在保溫的狀態,不可以把它放在大理石上面,因為大理石是冰的,只要碰到了一定會裂掉。〞可是,為什麼會裂掉?她只說〝就是會裂掉〞。她就去客廳跟我阿姨喝咖啡,我馬上拿起來放在大理石上,我想看看到底會不會裂掉?真的耶,一放在上面,馬上出現裂痕,咖啡就開始流出來,怎麼辦?放回去,跑,溜回房間看書,我媽媽去到廚房,看到洗手台上都是咖啡,〝誰去動到我的咖啡?〞她不會去問到老二,也不會問到老三,馬上去我的房間,

〝妳是不是去動我的咖啡?〞
〝沒有,我沒有,我在看書啊。〞
〝才怪,我沒有叫妳看書,妳會乖乖看書?怎麼可能,是不是妳?〞
〝不是。〞
〝是不是妳?〞
〝不是我,妳為什麼不相信我。〞
〝我再問妳一次哦,是不是妳?〞因為她比我還兇,我就〝嗯...〞

她說,〝如果是妳做的,妳要講,我是會生氣,可是,妳卻一直給我撒謊。〞後來,我就被打得很慘,那是中午時間,要我跪在廁所裡面,不能開燈,直到爸爸回來。

P1170605[16-39-05] 

來賓~洪都拉斯

這種小孩子真的很皮,都跟你講了,這個東西放下去會破掉,你還要做。

英國~SANDRA

因為她沒有說為什麼?如果跟小孩子說不能過馬路,過馬路很危險,哪裡危險?若不告訴他,他還是會去過看看。

來賓~洪都拉斯

因為會被車子撞到啊。

英國~SANDRA

你沒有講啊。

主持人~謝哲青

火會燙嗎?我媽也叫我不要碰,她就把我的手抓過去,直接去按那個火,一下就馬上縮回來了,以後就不敢了。還有一次,玻璃不要用熱水沖,她說會破,她也直接拿個杯子試給我看。

英國~SANDRA

你媽就是教得比較好。

德國~阿福

我們比較著重創造力以及社交能力。從幼稚園到國小,大都是在教這個部份,我們的幼稚園沒有學英文,也沒有學數學,只是希望小孩子可以一起互動,大的會幫助小的,小的會幫助弱的,因為她媽媽是台灣人,她媽媽當然要求她什麼都要最好,什麼都要考100分,我跟她說〝可不可以不要這樣子,考慮一下用德國的方式。〞老婆那時候還滿聽我的話,我們從小就給她唸德國的幼稚園,一直讀到小學才回台灣,她現在也是唸德國的學校,我覺得她做得非常好,上上禮拜,我才去參加了家長日,每個老師都跟我說〝哦~你是REBECCA的爸爸?我跟你講,你女兒的人緣很好,她跟每個人都處得很好,她也很有想像力,你什麼都不用擔心,也許要等到17歲才要開始擔心。〞我老婆在旁邊就一直說〝問他,她幾分?她幾分?〞老師都不會主動講到成績,她卻一直要問。

中國瀋陽~小萍

我們比較重視明辨是非。大家都知道,大陸現在是一胎化,六個老人一個小孩,就很寶貝,我回去之後,有看過一種情況,因為小孩沒有教好,打爹罵娘的都有,我很怕我的小孩也變成那樣,一定要讓她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

我女兒前陣子在上學,等到她回來,我會幫她檢查鉛筆盒,我一看,為什麼裡面有很多鉛筆我都不認識,〝這誰的鉛筆?我怎麼都沒看過?〞她說〝因為我的鉛筆丟了,老師又要求每個人要有五枝鉛筆,所以,我在地上撿了五枝。〞我跟她說〝那是別人的東西,妳為什麼要拿回來?〞她就說〝那我丟掉的,也沒人還給我。〞她就很理直氣壯,覺得這是對的,但我還是要跟她講道理,後來,我就發現,每次回來鉛筆盒都是空的。

主持人~謝哲青

台灣不是有那種貼紙嗎?就把名字貼上去啊。

小萍的女兒~JUDY

還是會丟啊,都黏不起來。

SANDRA的兒子~DANIEL

如果在地上撿到,就把貼紙撕掉,就可以自己用了。不過,我鉛筆若丟了,還是會跟媽媽拿新的。

奈及利亞~安娜

我們那邊是要求小孩子要聽話,我小時候,我媽叫我去接水,去買菜,我不要,就出去外面摸一整天,晚上回家,就沒有飯吃了,爸爸說〝妳不能進來,因為妳沒有做家事,要去睡外面。〞等到爸爸睡著了,媽媽偷偷拿飯給我吃,爸爸若看到也會罵〝我不是說不行嗎?她沒有做家事不能吃飯。〞結果,我三天都沒吃飯,第四天,媽媽偷偷拿飯給我,爸爸就過來打我,打得很嚴重。

我們上課時,若是遲到,一定要打十下手心,或者是罰跪,就跪下去走路。

認為自己表現得幾分?

DANIEL:10分
棠棠:9分
CAESAR:5分
JUDY:9分

SANDRA的兒子~DANIEL

我明明就很誠實,又很乖,可是,我媽媽老是把我說得很不好,好像壞小孩一樣。

父母給小孩打幾分?

SANDRA:7分
阿福:10分
安娜:10分
小萍:10分

英國~SANDRA

這些父母都不老實啊,好啦,他們都10分,我給你20分。

中國瀋陽~小萍

我是覺得孩子有些地方會做得不好,可是,要給他們鼓勵,因為她已經很努力在做了,所以,我會給她10分。

安娜的兒子~CAESER

我小時候還滿不乖的,她可能認為我很乖吧?因為我國二到國三那一年都沒有去學校,每天就去網咖,學校老師也不會打電話到家裡,就這樣過了一年,國三一樣去領畢業證書,家裡也不知道,我覺得自己是滿不誠實的。

小萍的女兒~JUDY

有些事我雖然知道是錯的,但我還是硬要去做的,所以,我給自己扣一分。有一次姥姥來台灣玩,她就一直佔在我的地盤(沙發)上,一直看電視,我都沒辦法看我的電視,我就一直問姥姥〝妳什麼時候要回家?還要再住多久?〞媽媽就問我〝假如以後妳結婚了,妳的小孩跟我說「妳什麼時候要回家?」這樣趕我走的話,妳會怎麼樣?〞我就說我會打扁他,媽媽就說〝那妳以後不可以也這樣對我媽媽,因為姥姥是我的媽媽。〞

中國瀋陽~小萍

我並不是每年都回去,我媽幾乎天天打電話過來,想跟女兒聊聊天,因為很少見到孫女,然後,女兒都不想跟她聊天,一方面是口音的問題,她也聽不太懂,就不喜歡接電話,然後,好不容易,我媽大老遠幾年才來那一次,從東北來到台灣,待沒幾天,她就每天問姥姥要什麼時候回家?我就很心酸,覺得很難過,覺得很愧對我媽媽,好像是我沒有把孩子教好,平時那個沙發真的是她的,她都躺在那邊看電視,我媽來到台灣,也喜歡躺在沙發上看我們的新聞,兩個人就搶著看電視。

小萍的女兒~JUDY

但是,媽媽的房間裡面也有電視啊,為什麼姥姥不去那邊看?一定要在外面看。

SANDRA的兒子~DANIEL

這句話講得好。

英國~SANDRA

妳為什麼不去房間看電視?

中國瀋陽~小萍

沒大沒小耶。

主持人~高伊玲

如果是阿嬤來的話呢?

小萍的女兒~JUDY

阿嬤都會看我要看什麼節目,她就看什麼。

主持人~高伊玲

如果姥姥也陪著妳想看的節目呢?

小萍的女兒~JUDY

但是,姥姥會覺得很幼稚耶。

主持人~謝哲青

那妳可以陪姥姥看新聞啊,不一定妳也會長知識,應該不會,台灣新聞不會。

CAROL~

好可怕的一段對話,哲青,轉得好啊。

SANDRA的兒子~DANIEL

有一次,參加夏令營要15000塊,我一直很想去,媽媽跟爸爸終於答應讓我去,那個時候,媽媽每天都會打電話過來說〝你要不要回家?〞因為那邊是滿深山的地方,我每天都回答〝我不要。〞

主持人~謝哲青

夏令營的老師不是會叫你們打電話回家嗎?

SANDRA的兒子~DANIEL

我都有打回家,我就跟媽媽講〝我玩得很開心,好,拜拜。〞

英國~SANDRA

他第一次參加夏令營大概在小學三、四年級,時間比較短,大概三天兩夜,那次,他會一直打電話給我,〝媽媽,我現在在幹嘛...〞我就會覺得很安心。可是,這次暑假,他去的時間比較久,一個禮拜,有讓他把行動電話帶去,可是,老師也跟我們說,他們會把行動電話通通沒收,晚上吃飯時間再還給他們,所以,他每天晚上會打回家,可是,他打電話的心態就是〝喂~媽媽,妳OK嗎?OK,好,沒事,拜拜。〞我想說,怎麼這樣就拜拜了?問他〝你今天玩什麼,吃什麼?〞他就說〝沒空~〞就掛掉了,隔天問他〝你想不想回家?媽媽去接你。〞〝不要,我不要回家。〞心好酸啊,我每天跟我老公說〝完蛋了,連最後這個小的都沒有了。〞

主持人~謝哲青

所以,你玩到最後一天都沒有想家嗎?

SANDRA的兒子~DANIEL

有,想一點點。

主持人~謝哲青

你想的是爸爸還是媽媽?

SANDRA的兒子~DANIEL

爸爸。

CAROL~

可憐的SANDRA,哲青,你還是不要問好了。

德國~阿福

其實我還好,我只是覺得女兒有時候會拖拖拉拉的,她跟我說〝爸爸,我想把房間重新佈置一下,現在的我不喜歡。〞因為她的創造力很豐富,大概每半年,她就要重新弄一次,她說〝爸爸,這邊我要紅色的,那邊要白色的,你可以幫我刷嗎?〞當然可以,只是,房間裡面都是東西要怎麼辦?〝那一張床我本來就不要了,你可以把床搬到姨媽家,我們再買新的床。〞我說好,過兩天,我叫我堂弟來把床搬走,再去買油漆,兩天的時間就弄好了,然後下一步當然要買新床,那在這之前,她是不是要先整理,直到現在,她的房間還是像倉庫一樣。

阿福的女兒~棠棠

沒有,我每天都有整理一點點,因為我有很多功課要做,爸爸都叫我要看書,哪有時間整理啊?

德國~阿福

其實,時間是要找的,對不對?但我在家裡,我也沒什麼可以講,我一講,〝妳要不要整理一下?〞我老婆一聽到,〝你幹嘛一天到晚叫她整理?她以後也不是要做打掃的工作,我們給她付那麼貴的學費,讀那麼好的學校,她將來是要當CEO的。你覺得她房間亂,那你就去整理啊。〞哦~我永遠不會是CEO,所以,我很會打掃房子。

她學她媽媽講話很快,像早上,我說〝這樣好了,妳是我女兒,我幫妳做早餐,那狗狗算是妳女兒,妳就要幫狗狗準備早餐。〞她也說好,我把早餐弄好了,放在桌上,她馬上就來吃早餐,我說,

〝妳是不是忘記一件事了?〞
〝什麼?〞
〝妳的女兒要不要吃?〞
〝唉唷,你是我爸爸,你如果愛我,就要愛我女兒,你去準備給牠吃。〞

來賓~洪都拉斯

我女兒跟「SANDRA」的個性很像,我們叫她不要去做的事情,她永遠都會去做。有一天,我們要出去玩,我跟她說〝我們早上六點鐘要出門,不要到處跑。〞她說好,可是,六點多起來,兩個都不見了,我一看,門口本來有三台腳踏車,有一台不見了,我們就去找,就看到兩兄妹,一個人推著腳踏車,一個蹲在地上揉腳,〝我不是跟你們講,我們要出去玩,就不要再騎腳踏車出去了嗎?〞她說只想騎一下田梗路的感覺,看我女兒一直在流血,〝妳怎麼都沒有哭?〞她說〝我才剛想要哭,你就來了。〞

小兒科醫師~黃瑽寧

之前有過研究,會做家事的小孩,將來年收入會比較高。

奈及利亞~安娜

有個禮拜,兒子跟我說〝媽媽,我要打耳洞。〞我不贊成,〝要弄就得兩邊都弄,弄一邊是同性戀。〞後來,他就打好了,第二個禮拜他說〝媽媽,我要去刺青,只弄一點點。〞我只能贊成,結果他回來後,弄好大的一片。

安娜的兒子~CAESER

很奇怪,我刺完之後,媽媽講一句話〝哇~這麼漂亮哦,多刺幾個。〞

SANDRA的兒子~DANIEL

你可以不要用刺的,用紋身貼紙啊。

奈及利亞~安娜

我覺得兒子已經乖很多了,以前真的很皮,我要給他洗澡,把熱水放旁邊,我要去拿東西,告訴他〝不要動。〞我過來時,熱水已經在他身上了,我真的受不了,現在真的乖很多了。他現在在當兵,我生日時,他打電話給我〝媽媽,生日快樂。〞這樣我就很高興了,他還叫他女朋友到我公司幫我慶生,送我很多禮物。

英國~SANDRA

我必須講,我兒子很乖,也很貼心,只是,他有些地方會讓我受不了,比如,他很會忘東忘西,有一次,我叫他去丟垃圾,這是他的工作,我看到他穿著鞋子下去,可是,垃圾還在家裡。另外,他在家裡,夏天會穿四角褲,然後去丟垃圾,拿起垃圾,進了電梯,從電梯的鏡子看到自己,〝啊~我沒有穿衣服。〞好玩的是,他坐電梯下去,把垃圾放在電梯旁邊,回家說〝我忘記穿衣服了。〞我說〝垃圾咧?〞垃圾就跟著電梯一直上上下下。

SANDRA的兒子~DANIEL

那種褲子是到膝蓋的,我想說可以穿下去,大家應該不會誤認成內褲吧?

主持人~高伊玲

那它到底是不是內褲?

SANDRA的兒子~DANIEL

是啦。

小兒科醫師~黃瑽寧

不要說小朋友容易忘東忘西,很多大人也是一樣,一輩子也沒改過,我覺得有些時候是跟他的個性以及基因有關,如果說你發現你的孩子,在這個年齡,有很多指令他記不住,尤其是小男生,只要超過三個指令,他就記不住了,這可以被訓練,但是,靠打罵是沒用的。

阿福的女兒~棠棠

我爸爸很愛裝年輕,他看到我朋友小雅來我們家,他就說〝小雅,你來了。〞他就會跟我的朋友裝得很熟,我朋友就說〝妳爸爸好可愛。〞他前幾個禮拜才買智慧型手機,終於下載了臉書,他就問我怎麼PO文章,我就教他,他就整天都好高興,只要有人按讚就很興奮。有天,在放學時,他打電話給我,〝REBECCA,趕快回家。趕快,很重要,怎麼辦?〞我就嚇死了,衝進家門,以為有什麼重要的事,他就拿著手機說〝臉書的大頭貼要怎麼換?〞現在,他幾乎每天都在換。

德國~阿福

這件事很重要的,對不對?

安娜的兒子~CAESER

我覺得我很受不了一點,因為媽媽的中文又不標準,講話又很快,有一次,我在房間打電腦,媽媽可能看我一整天都不出門,一進房間就開始唸,她真的講得很快,中文又不標準,我也不知她在唸什麼?

有次,她打給我女朋友〝CAESER現在在幹嘛?...〞講很快,我女朋友跟我說〝寶貝,你看你媽在講什麼?你聽一下。〞我聽完之後掛掉〝好,不要理她。〞還是聽不懂。

奈及利亞~安娜

因為我們的母語比較快,後來,學了國語也快,根本沒辦法,怎麼辦?

小萍的女兒~JUDY

我超受不了媽媽每天都在照鏡子,有一次,我跟她說我餓了,她說〝好,我幫妳煮麵。〞然後,媽媽麵煮到一半,又在照鏡子,一直照,還擺了好幾個POSE,麵都冒到外面去了,她還在照。

還有啊,我每次跟她說話,媽媽就一直說瀋陽話,我都不知道她在說什麼東西?害我的口音也被拐到瀋陽去,有次在學校,有人叫我,我就轉頭問他〝幹啥?〞害我還要翻譯。

中國瀋陽~小萍

煮麵就要捉緊時間,每個時間都要照一下,照的時候還要自問〝這個角度好嗎?這樣拍照好嗎?〞

小萍的女兒~JUDY

鏡子又不是照相機,幹嘛一直照?

阿福的女兒~棠棠

JUDY,我很了解,我爸自從留長頭髮之後,每天都在那邊照鏡子,〝要中分還是旁分?〞

英國~SANDRA

等一下,「阿福」一直講是妳要求他留長頭髮。

阿福的女兒~棠棠

是他很喜歡。

德國~阿福

我才不會,我一直要把它剪掉。

阿福的女兒~棠棠

他還去夜市買髮圈,〝我要粉紅色、橘色、綠色。〞

SANDRA的兒子~DANIEL

我媽媽有時候都會炫耀自己買的東西,〝我有這個~你要不要啊?〞

主持人~高伊玲

當小孩子長大之後,父母的心情真是複雜到難以言喻。看看「棠棠」,每次來都更漂亮了。

德國~阿福

對啊,很恐怖,我覺得。會害怕...兩年前,她還那麼矮,牽她的手走在外面,好像牽個小妹妹,現在,她在你旁邊,都快跟我一樣高了,也越來越有女人味了,有些男生都會盯著看了,也許他們在想〝旁邊那個老頭子...〞把她從頭看到尾,我就罵回去〝你看什麼看?不能看...〞她跟我說〝爸爸,下禮拜,我們學校有活動,要到同學家去參加派對,在那邊過夜。〞我想,

〝過夜?那你同學有弟弟或哥哥嗎?〞
〝好像有哥哥?〞
〝有哥哥?那不行。〞
〝為什麼不行?〞
〝以哥哥的年紀,很危險。〞

因為我以前也有過那個年紀,我知道男生在想什麼?我就打電話給那個同學的媽媽,〝我女兒可以睡那邊,但是,妳要控制妳的兒子。〞我才不管那個媽媽會不會生氣,第一重要的是我女兒的安全。

阿福的女兒~棠棠

我去睡同學家,也是睡在女同學的房間,爸爸還會說〝晚上記得鎖門哦,若有人碰妳就馬上打他。〞每次,只要有人約我出去,爸爸都會問東問西的,〝誰?名字?什麼時候回家?要去哪裡?〞都要先寫詳細再簽上名,所以,現在若有人要約我就很麻煩。

德國~阿福

看,成功了。

主持人~高伊玲

阿福,你一開始是希望她的社交能力是好的,但你現在卻在阻擋她?

德國~阿福

我只希望白天很好,晚上不用了。等到她成年,我就不會管了。

英國~SANDRA

你說到她成年你就會放手?不會。你還是會照樣打電話,〝妳什麼時候給我回來?妳要去哪裡?妳要跟誰去?〞還是一樣,是放不開的。

我老大、老二都是女孩子,我方便跟她們聊天,時間到了,我該要講什麼,要她們注意什麼,該要講的我都講得很清楚。可是,碰到他是男生,有些地方我就比較尷尬,我有跟他爸爸講過,希望他可以多跟他聊聊,多教他一下,他爸爸就覺得,〝我爸爸以前也沒有教我啊,我都自己學的,所以,他以後會自己學。〞我認為不行,時代不一樣,因為他還小,有時候他在洗澡,我會去開門看。

SANDRA的兒子~DANIEL

偷窺啊,偷窺啊。媽媽都打開一點點,然後往裡面看,再關起來。

英國~SANDRA

因為他很會流汗,我怕他沒有洗乾淨啊。可是,他爸爸就是覺得,不用講了,他已經那麼大了。但我還是覺得不行,所以,有時侯會去看一下。

中國瀋陽~小萍

我很理解「阿福」的心情,因為我老公跟他一樣,不要看我女兒現在還這麼小,我老公已經告訴她〝誰要敢碰妳,就直接踢死他。〞因為我女兒很早熟,她今年才上小三,還不到十歲,就有一大堆男朋友,而且,還大言不慚直接講出來,她的男朋友還分1號、2號、3號,一共是八個,她的手機以及平板電腦上的桌面都是1號男朋友的相片,我是沒覺得多帥,但她自己覺得很帥。

她會去跟1號男朋友表白,她說〝我喜歡你100分,那你喜歡我幾分?〞那個男生就很跩的說〝50分。〞她回來跟我講的時候,我覺得她應該很難過,〝被拒絕了吧?〞她說〝沒有啊,我好開心哦,因為我預估只有20分。〞我就很懊惱,妳這點到底像誰?一點都不像妳媽,要矜持嘛,喜歡也不能說。

她的思維就是如此,在功課上也是,有次,有個造句是「不然...就...」,她寫〝我要趁年輕的時候就找男朋友,不然,老了就嫁不出去了。〞我說〝寶貝,妳這個造句可不可以換一個?〞她很理直氣壯跟我說〝我的造句有錯嗎?文法上有錯嗎?〞我說〝是沒錯啦,是很順啦。〞她說〝沒錯就好了,為什麼要改啊?〞隔一天,老師批完作業,還打勾勾,她說〝看吧,老師都說對了。〞

小兒科醫師~黃瑽寧

如果要擔心女兒,真的要跟「阿福」學習,因為根據研究顯示,父女關係越好,那個女孩比較不會很早就交男朋友,或很早就做一些衝動的決定。

P1170623[20-02-23] 

△這對父女感情真的很好,棠棠要嫁人時,阿福可能會哭死唷。

中國瀋陽~小萍

女兒跟我老公的感情也是非常好,他們倆總排斥我,他們兩個都是一國的,兩個人都在一旁說悄悄話,然後,再故意看著我,我就說〝你們在講我什麼?〞其實什麼都沒講,只是故意在演給我看。

奈及利亞~安娜

有一天,我下班回到家,我老公說〝小孩子好像在房間看不好的東西?〞

安娜的兒子~CAESER

阿福爸爸,你幫我跟她講這是正常的。

德國~阿福

非常正常,而且,到老了都不會改變。

小萍的女兒~JUDY

我想拜託媽媽,不要每次趁我睡覺時,再躲在書房裡喝酒,把自己灌醉,然後,早上起來時,還要抱著馬桶一直吐,我要上學,也沒辦法幫我綁頭髮,媽媽要早睡早起,這樣比較健康。而且,爸爸還要拿被子給她蓋,還拿椅子給她坐。

中國瀋陽~小萍

怎樣,妳在吃醋啊?她會跟我爭,說她才是她爸爸的老婆,她會吃醋。

SANDRA的兒子~DANIEL

我一直很愛我媽媽,可是,我覺得媽媽也不用趁我在洗澡時,偷偷進來看我洗身體吧?我也可以自己過馬路了,可是,她老是不讓我過。

英國~SANDRA

我們住家那邊真的是車子很多,他是看左不看右,看右就不看左,所以,我就會擔心。

主持人~謝哲青

可是,他都是跟妳學的,妳都從地鐵站直接走過去。

SANDRA的兒子~DANIEL

真的...媽媽每次都這樣過馬路,直接跨過草...

英國~SANDRA

我改進...我改進啦。

SANDRA的兒子~DANIEL

還有一次,那是在等紅燈,爸爸一直說〝妳不要過去...〞,然後,媽媽就自己一個人衝過去,而且,是拉著我的手一起走。

安娜的兒子~CAESAR

我覺得媽媽很辛苦,她每天出門,都要晚上七點到九點才能回家,爸爸現在是失業中,年紀也大了,她就一個人養全家人,她壓力很大,也不會抱怨。這次退伍後,我想在士林夜市弄一家服飾店,讓媽媽不要再工作了,可以好好的放鬆。

阿福的女兒~棠棠

我知道爸爸現在跟不太上流行,但是,我還是很愛你,雖然你常管我,可是,若是對我很重要的事,你還是會讓我去做,你都會支持我,所以,在你以前的時代,搞不好你也是滿跟得上流行的。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