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婆媳過招糾紛多?!你媽不一定是我媽?!

131103 


主持人~謝哲青

根據英國的研究,每十對裡面,就有四對有婆媳問題,這個問題不只在台灣,全世界都有,而且,我聽過很多女性同胞說〝你媽媽終究是你的媽媽,不是我的媽媽。〞

來賓~黃百璐

我真的覺得我的婆婆非常愛我,我也很愛我的婆婆,因為他們要來了,婆婆真的是我第二個媽媽。

婆媳五大糾紛

1.撫養小孩

南非~李珮綺

我剛生第一個女兒時,在洗澡時,我記得她抱著BABY在水裡面,她就開始捏她的乳頭,我很驚訝,她在做什麼?我沒有講話,因為我是剖腹生,她才來幫BABY洗澡,我很感動,但是,看到這個畫面,就覺得很奇怪,那時候我的中文沒有那麼好,她跟我解釋,我也聽不懂,問我老公,他也搞不清楚。

等到生第二個女兒,她每次都來看我幫女兒洗澡時,有沒有捏她的乳頭,我覺得我不要這麼做,那她就自己硬著來,後來,我看不下去,就有點不爽了,但又不敢說出來,我就打給我媽媽〝媽咪,妳知道嗎?台灣人好奇怪,BABY剛生出來時,就一直捏她的乳頭。〞我媽就說〝對啊,那是正常的,這樣子乳頭才不會往內。〞我就說〝什麼?妳有捏過我嗎?〞我媽說〝當然捏過妳,妳看妳的乳頭那麼漂亮。〞

來賓~黃百璐

那是錯誤的觀念,最後還是會長出來,有的時候用手捏,反而會有一些細菌,對BABY並不好。

柬埔寨~林志玲

我媽媽有教我,她說女生要幫她捏一捏,男生則幫他拉一拉。

兩性生理專家~WENDY

乳頭那部份完全是遺傳,不會因為你現在捏了,當有需要時就會凸出來。其實,他們的目的是希望她有一天成為人母時,他可以方便哺乳,因為有些人會乳頭凹陷,不好哺乳,也容易造成乳頭裂傷。那是屬於遺傳,如果妳自己的乳頭長得很漂亮,就不用擔心妳的女兒會不好。

反而,那是妳跟妳先生的親密關係有關,親密關係若好,先生吸吮的力量更強,我們在臨床上常看到一些案例,若是孩子早產,又需要母乳,我們都叫先生來,有時候,只要先生一叫〝老婆〞,媽媽的乳汁就分泌出來了。

另外,針對男嬰,用拉的,簡直是殘害民族幼苗,其實,它是非常脆弱的,只要擔心他的小頭頭有沒有露出來就可以了,若到6、7歲,小頭頭還沒有露出來,就可能要去找小兒科醫師了。

波蘭~EWA

我保證,百分之百沒有拉。我相信很多台灣的長輩是希望一到你家,小朋友可以在門口就打招呼,但是,我從來沒有要求我的小孩要這樣做,因為他們有時候玩得很入迷,或者還在睡午覺,不希望打斷他們的作息時間,公婆每次都會咬著牙說〝一定要叫他們過來打招呼。〞我就說〝媽,不用,沒有關係的。〞我婆婆就常說我沒有教好,我會說〝媽,我跟妳的小孩子住在一起,他也沒有被教得好到哪裡去。〞

有次,他們過來時也是一樣,

〝某某呢?〞
〝媽,他在洗手間。〞
〝還是要叫他過來。〞
〝媽,他還在大便。妳真的要他現在過來嗎?〞

對我們來講,小孩子看到爺爺奶奶來,可以一起聊天是很好,可是,不需要特別到門口迎接,還要叩頭請安〝爺爺來了,奶奶來了。〞

來賓~黃百璐

我剛生完小孩時,在幫我女兒洗澡時,我媽若來有看到,她會說〝妳這樣弄不對啦,我跟妳說,要...〞然後,我公婆來了,就完全不一樣,可以看出德國人是多麼尊重別人的民族,他們就會說〝好像有點熱,我可以幫妳女兒脫一件衣服嗎?〞他們會尊重我的意見,因為是我的女兒。我回去就跟我媽講這件事,我媽就有修正很多了。

智利~芭蒂

如果小孩子還太小,他們問的問題,我們還沒有辦法解釋,我們會說〝等你長大一點再解釋給你聽。〞可是,台灣婆婆可能會用騙的,有次,我跟老公去找朋友,我婆婆來我們家幫我看著兩個孩子,那時候,女兒六歲,兒子五歲,難得我們不在,小孩子就開始玩我的東西,兒子就發現了我的衛生棉,把它打開,問我婆婆,〝奶奶,這是什麼?〞我婆婆還在看電視,看過去就說〝那是吸血用的。〞再繼續看電視,〝吸血用的?〞我婆婆就說〝對啦...媽媽的OK繃。〞就幫他收起來。

過幾天,兒子騎腳踏車跌倒流血,他就趕快跑去找我的衛生棉,然後,貼上去,我就說,

〝你在做什麼?〞
〝貼OK繃啊。〞
〝誰跟你說這是OK繃?這不是OK繃。〞
〝騙人,奶奶說這是OK繃,妳都給我貼小的,這個妳自己留著,小氣鬼。〞

2.家庭財務

泰國~HONEY

我婆婆覺得賺錢很辛苦,要去珍惜,不管你自己的錢,還是老公的錢。因為我之前太愛買鞋子了,可能一次會買兩、三雙,她就覺得我要省一點,〝妳腳只有一雙,有需要買那麼多鞋子嗎?妳穿得完嗎?〞

有一天,我回家就看到房門上有張紙條,平常我會一年回去泰國一、兩次,去年回去超過五次,所以,她才寫紙條給我,說她也把我當女兒看待,她希望我要多想一下,錢應該如何使用,要好好的珍惜金錢。

3.溺愛老公

智利~芭蒂

我剛來台灣時,我常常會想念自己的媽媽,我老公就跟我說〝我媽就是妳媽,妳有什麼事?或想媽媽,就把我媽媽當成是妳的媽媽,跟她聊聊天。〞我想,不錯,有一次跟老公去大賣場,我叫他去拿豬絞肉,結果,他卻拿了雞絞肉,我覺得很好笑,一回家,我就想分享老公的糗事,可是,我找錯人了,我跟婆婆說〝媽,妳兒子真的很好笑,我叫他去拿豬絞肉,給我拿雞絞肉回來。〞我就看我婆婆整張臉都拉下來,〝買菜不是男人的事情,是女人的事情。〞那時候,我就發現到,你媽不會是我媽,永遠都是你的媽媽。

波蘭~EWA

我老公已經40歲了,媽媽還是把他當作小孩子一樣,上次他身體不舒服,胃潰瘍,也沒有嚴重到哪裡去,也不需要每一個小部份都跟婆婆報告,我就沒有想到要打電話跟她講,過了好幾天,突然接到媽媽的電話,

〝妳為什麼沒有講?〞
〝沒有跟妳說什麼?〞
〝胃潰瘍。〞
〝誰啊?哦,老公,那是好幾天前了。〞
〝對啊,為什麼沒有跟我講。你看...一定要給他吃藥...〞

就一直罵,過了兩天,媽媽就過來我們家,帶了各式各樣的藥,我想,他又不是小朋友,我也會幫他弄固定的藥,他也有去看過醫生了,他也沒有要死啊。每一次,當他身體不舒服,我就跟他說〝這裡是醫生開的藥,另外,這個是你親愛的媽媽從某某地方帶過來的藥,要吃哪一個,你自己選。〞我就出去了,我不想知道他選了哪個藥,我怕,他若選媽媽的藥,我會唸他,他若選我的藥,我會很驕傲跟媽媽說〝妳看...妳幹嘛過來?〞

兩性生理專家~WENDY

哲青講的兩句話我都認同,第一個,婆婆永遠不會是媽媽,這是老實話,或許很多婆婆聽到會覺得〝不會啊,我都把媳婦當成女兒一樣。〞其實,她們也都在說謊。在婆婆面前,我們本來就要演戲,我覺得這才是尊敬婆婆的方法,持續演下去,關上門之後再露出本性,這時候,老公才會買單,你要讓你老公當個好兒子,在房裡面,才能當你的好兒子。

對男人來講,女人真的不好惹,越親密的女人越不好惹,所以,洪哥,千萬不要去找小三,因為小三很難惹。

來賓~洪都拉斯

我一直秉持著一句話,古有明訓,娶老婆忙碌一天,娶小老婆忙碌一輩子,像我跟「哲青」都約好了,我們以後每天都要在一起。

兩性生理專家~WENDY

第二個,婆媳的好壞,真的要由男人買單,同一個家庭裡面有沒有婆媳問題,就看這個老公怎麼做,他怎麼做,我們就怎麼演,大家都要有劇場。

來賓~洪都拉斯

我覺得有些男人真的很辛苦,已經竭盡所能了,兩邊還是沒有辦法處理得好。在中間當夾心餅乾,一個是你最愛的人,一個是生你的媽媽,我覺得婆媳都要再好好想想,妳們的一舉一動都會牽扯這個男人的心靈。他如果掛掉了,妳們什麼都沒有了。所以,退一步,海闊天空,退兩步,輕輕鬆鬆。

馬來西亞~CHRISTY

我家不會有這個問題,我還沒嫁進來時,我婆婆就跟我上課了,〝妳以後要管好妳老公的錢。〞男人身上不能有太多錢,像我老公一看到3C的產品,他就失心瘋了,就好像我看到美食一樣,他就完全沒有理性了,所以,我得拉住他,我婆婆才會一再叮嚀,要管住他的錢。

昨天他剛到台北,我老公說〝老婆,我媽想要拿親戚訂婚的喜餅給妳吃。〞我說〝所以,我要去幫你拿嗎?〞他說〝不是耶,妳去拿,妳吃就好了。我媽其實沒有要給我吃。〞我婆婆也跟我說過〝不要給他吃那麼多,因為他營養過盛了。〞我就覺得,好像不是我嫁進去,是我老公嫁進來。

4.私密生活

中國貴州~敏敏

我剛嫁過來時,這個問題還滿嚴重的,我們的房間有牽網路線,地上會有一條線,平常關門時都會卡住,不能完全關好,剛開始,我也沒太在意,後來,我就發現有點不對勁,每次到半夜,「老頭」蠢蠢欲動想要做功課時,突然外面的燈就亮了,「老頭」每次都嚇到把衣服穿一穿,再出去看,原來是婆婆,而且,她不是剛好在洗碗,就是剛好在拖地,不然,就是把衣服扔到洗衣機裡面洗,那時候都12點左右了,我在想,這些事,我白天都做完了,為什麼晚上還要再重覆一遍,就覺得很奇怪。

後來,我小孩出生之後,她就沒有這些舉動了。

柬埔寨~林志玲

我剛結婚時也是一樣,因為一直沒消息,當我們在做功課時,就發現婆婆在房間的窗外,也是三更半夜,她就爬起來一直看,因為玻璃是透明的。

波蘭~EWA

她有沒有說〝妳這樣子躺著,我兒子不舒服,腿張開。〞

柬埔寨~林志玲

我們是卡在那裡就不敢動了,已經受到干擾,也就做不成了,後來,我們會提早班次,等到我懷孕之後,她就沒有再來觀察了。

南非~李珮綺

若我跟老公坐在一起,他覺得我累了,就開始幫我按摩腳,我公婆會坐在一旁,他們覺得有點不對勁,但我老公很熱情,也認為只是按摩腳而已,沒有什麼。後來,我們去路邊攤吃消夜,可是,位子不夠,我婆婆跟我說〝去拿一個椅子。〞但我老公會說〝沒關係,妳坐這裡(大腿)。〞我就坐下去,但我婆婆說〝真是難看,去拿一個椅子。〞我就站起來,我老公說〝坐下來。〞大概有一、兩分鐘,我都是坐下、站起來...好累哦。

5.服飾審美

韓國~小敏

因為我婆婆是退休的老師,對於穿著方面非常古板,我是年輕人,就喜歡穿得比較短,有次剛好是家庭聚餐,我也是穿稍微短一點,坐下來吃沒多久,我婆婆就從包包裡面拿出一條圍巾,再偷偷幫我蓋上,我心想,她可能怕我冷,是後來,我婆婆好像有跟我老公講,說我穿得太短了,會曝光,我就問我老公以後該怎麼穿衣服,他說〝媽媽很喜歡主播的穿著。〞所以,我若要跟婆婆出門,就盡量穿成她喜歡的樣子,我就一直催眠我自己,〝我是主播~我是主播~我是主播~〞

智利~芭蒂

我平常穿衣服算是保守,但我喜歡穿短裙,有次,我也是穿著短裙去找婆婆,她就說〝妳那個裙子太短了吧?〞我就說〝可是,這樣流行啊。〞她說〝流行的東西是給年輕人,我們當媽媽的人,穿這樣不好看。〞我就想,沒關係,婆婆不喜歡,若要去找她,我都會穿長裙,所以,她看到會說〝妳這樣很好看。〞不過,我心裡會說〝我穿什麼都好看。〞

波蘭~EWA

我是完全相反,我以前會穿比較暗色系的衣服,都是牛仔褲配上襯衫,到媽媽家,看到她的衣服,全都是洋裝、低胸、短裙,媽媽穿得比我還年輕,每次我老公都跟我說〝妳可不可以學媽媽?〞後來,媽媽也很好心,就買一些衣服給我,媽媽可能希望我穿露一點,因為她知道我老公喜歡,要讓自己的兒子開心,我上次穿一件洋裝來上節目,在跟工作人員順本時,他完全不知道要看哪裡?到最後,就側著跟我講話,我就跟媽媽說〝媽,那可能有點太露了吧?〞媽媽就說〝沒關係啊,妳就戴一條項鍊就好了。〞可是,〝媽,我戴上項鍊,人家第一眼就注意到溝溝了。〞

而且,不只是工作人員,我們在換衣服,「敏敏」就一直看,我站在她對面,是有什麼嗎?後來才發現,她是一直盯著我前面看,是怎樣,妳沒看過嗎?妳自己不是也有嗎?

婆媳之間還有什麼糾紛?

韓國~小敏

我剛結婚的第一年夏天,我想跟老公出國,結果,婆婆說鬼月不要出國,可是,我還是想出去玩,我就跟老公說,〝不然,我們去墾丁好了。〞我婆婆說墾丁也不行,鬼月也不能去玩水,這個也不行,那個也不行,我就覺得好煩。所以,我第一次違背她的意思,就跟老公去海邊,我換上比基尼去游泳,剛開始還好,可是,突然間就很刺痛,我想說不對勁,立刻上岸,發現我整個腰部都被水母給咬了,我本來是想向婆婆證明,鬼月也不會有什麼事,結果,真的被水母咬到,後來,就發炎,那天還去掛急診,所以,其實我婆婆是對的。

柬埔寨~林志玲

我來台灣過第一次生日時,我婆婆說要幫我慶生,她對我說生日快樂,然後拿一顆雞蛋直接打我的頭,我當時心情就非常差,我怎麼快樂得起來?就跑出去了。等到我老公回來,沒想到,他也是打一顆蛋打在我頭上〝生日快樂〞,後來我才知道那是台灣的習俗。

CAROL~

怎麼在場所有人都不知道這個習俗,這是真的,記得在國小時,有位同學過生日,他也是拿了很多紅蛋來給同學們,大家都把紅蛋敲在他腦袋上再跟他說生日快樂,挺有趣的。

中國貴州~敏敏

我平常都會帶女兒去公園散步,我發現我女兒好像比同年齡的小孩要略小一些,有次,我在飯桌上提起這件事,我婆婆突然很生氣說〝要那麼大幹嘛?我們這叫小巧玲瓏。〞一聽到這話,我跟老公當下把飯噴得到處都是,我就很想要說〝哦,難怪你兒子這麼小巧玲瓏。〞

妳們的老公在婆媳問題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韓國~小敏

我老公是雙面人,他會先跟他媽媽安撫一下,我就很難過,就進去房間,他才過來安慰我,剛開始,我會覺得我是外國人,我一個人嫁來這邊,你應該要先來哄我才對,相處久了才發現,其實,我老公這樣做是對的,他如果先來安撫我,也許我跟婆婆之間的關係就沒現在這麼親近了,所以,我覺得他是聰明的選擇。

兩性生理專家~WENDY

聰明的老婆應要想,反正你後半輩子就是在陪著我,給你十分鐘陪媽媽,以後,你要還給我五十分鐘,媳婦要有這樣的自信才行,不要在檯面上跟婆婆計較,畢竟,那是他的老娘,我們只是他的新娘,雖然,新娘早晚也會變成老娘,讓先生好做人,他會給妳更多的東西。

小敏老公的自白~

P1170106[20-44-30] 

小敏是韓國人,所以,她聽不懂台語,若真發生一點小小的爭吵,我會跟媽媽說〝沒關係,她不懂,不好意思啦,原諒她啦。〞如果對小敏,我就跟她說〝親愛的,對不起,我愛妳。〞這樣不就解決了嗎?

馬來西亞~CHRISTY

我老公就更厲害了,他就是專攻我的死穴,就是美食,他都帶我去吃好吃的。我只要吃飽飽,心情就會非常好,所以,只要我跟婆婆有口角的時候,會有一些意見不合的時候,她的台語我又聽不懂,再加上,她講話很大聲,我會以為她是不是在罵我,我會害怕,一害怕臉色就不好,婆婆也跟著誤會,我老公就大笑〝哈哈哈哈哈,誤會了,老婆走了,我們去吃好吃的。〞等到心情變好,他就說〝來,我跟妳說...〞他才開始跟我解釋,我才知道她的台語是什麼意思。

CHRISTY老公的自白~

P1170108[20-55-21]   

每次我老婆跟我母親有意見衝突時,我會先帶我老婆去吃好料的,讓她吃飽飽心情好,然後,再和她講解一下台灣的文化觀念,老婆,我知道妳一個人在台灣很辛苦,所以,老公愛妳哦。

中國貴州~敏敏

我們家「老頭」是非常的中立,他覺得這是兩個女人之間的事情,幫誰都不對,我婆婆也是非常關心她的兒子,每一次回來,第一件事就是問我,

〝老頭有吃飯嗎?〞
〝有啊,有吃啊。〞
〝他真的有吃嗎?〞
〝有,他真的有吃,我都有煮。〞
〝那他吃什麼?〞

我當下就覺得很火大,若剛好在忙,我的口氣就會稍微差一點,可能就會吵架了,如果,「老頭」第一時間就出來說〝媽媽,我都這麼大的人了,會照顧自己的肚子,就算敏敏沒有弄給我吃,我隨便在外面吃也可以啊。〞那婆婆可能就不會再繼續問下去了。

敏敏老公的自白~

P1170110[21-01-54] 

我媽就像是我的左手,老婆就像是我的右手,左手跟右手難免會去打到,這時候,兩邊都會痛,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她們自己痛,我不要隨便介入,等到她們都痛完了,我再兩邊去安慰,不然,到最後,最痛的一定是我。

兩性生理專家~WENDY

若是兩邊都不得罪,事實上就是兩邊都得罪了,在臨床上,夫妻會往和好的方向走,通常是因為老公知道在什麼時候要出來講話,這件事非常重要。

來賓~洪都拉斯

當事情到了不可開交的時候,我覺得男孩子戲要演足,如果媽媽很不開心,要用你的眼神看著媽媽,然後,很自然的流下淚,當看到兒子流淚,那母性就會出來了,然後,再反過來對著你老婆,一樣,自然的流下淚,女人的心都是軟的。

主持人~謝哲青

可是,有時候,太太看到先生流眼淚,會覺得〝你怎麼那麼娘啊?〞這個時候,你不硬起來,竟然還給我哭出來?

兩性生理專家~WENDY

有時候,無聲勝有聲,若是這兩個女人是愛這個男人,一定會被眼淚屈服。

波蘭~EWA

可是,對我們來說,若我兒子每天跟我報告〝媽媽,那個誰誰誰今天煮飯給我吃。〞我會覺得是我失敗了,我沒有教好我兒子,沒有讓他獨立。

在波蘭,婆婆都會認為〝我兒子永遠也不會娶到我喜歡的媳婦。〞而且,婆婆都會認為媳婦配不上自己的兒子。

智利~芭蒂

我老公只要感覺到我跟婆婆有點火花了,他會馬上逃離現場,總是有理由說〝我好像電話費還沒繳?我先去繳電話費了。〞每次都會從口袋裡面拿出一張帳單,可是,只要我跟婆婆看到他出去了,我們會馬上停止爭執,老公一回來都會提著好吃的東西,豆花、布丁什麼的,我跟婆婆就知道了,他出去了,好,那我們等著吃吧。

兩性生理專家~WENDY

這在臨床上還滿常看見的,婆媳爭吵有時候真的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在這個男人面前爭高下,所以,當男人選擇落跑,回來後發現沒事了,那他可能會一直用這種方法,只是,後面的傷口還是要各自去修復。

柬埔寨~林志玲

之前看婆婆好像心情不好,我就煮晚餐給她吃,我就拿婆婆的碗,盛了飯菜,順手把筷子插在飯上,〝媽~請慢慢用。〞結果,我婆婆馬上就發飆了,〝我都氣飽了,要怎麼吃?〞我是後來才知道筷子不能插那樣子,但是,我們在柬埔寨都是這樣子,沒有什麼問題,不過,我從此以後再也不敢了。

波蘭~EWA

我弟去年結婚,他跟他女朋友交往很久,他女朋友跟我媽媽的關係是滿好的,可是,一聽到他們要訂婚了,我媽的態度就不一樣,我弟他們決定移民到丹麥,我媽就對我說,

〝妳看,要把我的寶貝兒子拉到丹麥去了。〞
〝媽,那是你兒子的決定,是他老婆決定陪他去。〞
〝一定不是,那個臭女人。〞

智利~芭蒂

在智利是相反,我們都是岳母跟女婿有相處上的問題,因為我們是母系社會,媽媽會覺得她的女婿永遠配不上她的女兒,報紙上常會看到有人在賣岳母,也會有廣告說〝我要送岳母,誰要?〞當然是匿名,也不知道是誰,就是故意的。

我們之前回去,我老公也被整,我媽媽從窗戶看到我們兩個要進屋,她就拿起話筒,假裝在講電話,〝對啦,最近我女婿回來,從台灣,而且帶了好多好吃的東西給我吃,而且,還會去超市買菜回來煮飯。〞我老公一聽到,就馬上衝去超市了。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