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台灣神明都很靈?!怎麼拜?!實在搞不懂?!

131022 


主持人~謝哲青

台灣人在找房子、買房子、租房子會拜什麼神明?就是土地公。

來賓~徐小可

找車位也是,真的,你們要用心,要虔誠的握著方向盤,〝土地爺爺,我是好人,請你給我一個車位,我不會停太久。〞我用過三、四次,都超有用的。

在你們心目中,最喜歡哪位神明?

日本~ATSUSHI

我會拜土地公。開店之後,農曆的初一跟十五會在店門口拜拜,我自己有兩家店,這一家拜完,要再去另一家拜,有時候太忙,就忘記了,我覺得很緊張,想說一開始就不要拜好了,我拜拜不是為了生意好,而是怕不拜拜,生意會變不好,有時候沒有拜拜,生意真的比較不好,就讓我很緊張。所以,我手機都要設定好,初一跟十五記得要拜拜。

來賓~鄭凱中

你應該可以更好,你拜錯了,做生意要拜初二跟十六。

英國~SANDRA

對,因為初一跟十五是家裡面拜,初二跟十六是做生意的人拜。

泰國~小惠

我最喜歡烘爐地的土地公。前幾年我失業,一直找工作,但都沒有被錄取,應徵到都沒有信心了,老公有一天跟我說〝我帶你去一間廟拜拜,就是烘爐地,很靈。〞然後,他就帶我去,去到那邊,我就在外面買一張刮刮樂,我心想,若是真的很靈的話,等一下拜完,我一定會中獎,等到拜完,走出來,我就把刮刮樂刮一刮,刮中了,六千塊,隔兩天,我去應徵,馬上錄取了一家公司,重點,我現在還在那邊上班。

來賓~徐小可

我住在烘爐地的附近,那邊真的很可怕,尤其是初一、十五的晚上,車子根本上不去,車子開到半山腰就要開始找停車位了。

英國~SANDRA

我告訴妳,12點過後再去,可以把車子開到上面去,不用排隊。

來賓~鄭凱中

在晚上11點到凌晨1點,祂的正神會到廟那邊,這是拜拜最好的時間。

坦尚尼亞~湯達

我本身是有在學佛,在1997年時,我從坦尚尼亞去到南非的佛學院學佛,我還有拿到那裡的畢業證書。我之前認為,佛教是迷信,我們之前所看的電視,就是只要在寺廟裡面住下來,就會飛來飛去,但我覺得,人是不可能會飛,所以,就是一種迷信。不過,我就想去看看,希望我穿上那套衣服後,過不久也會飛。進到裡面,耶,我不是要學功夫嗎?完全不一樣,早上要起來做早課,結束之後,要學中文,下午會教中國功夫,不過,不是那種飛來飛去的。佛教有個好地方,你進來學習,你認為我講得有道理,那就接受,若覺得不好,也不要浪費時間。

韓國~小敏

我非常信文昌帝君。我高中畢業就來台灣了,想要去唸政大,我老公跟我講,政大在台灣算是排行榜前幾大的,要很會唸書才進得去,我就很擔心、很緊張,政大是成績佔70%,面試佔30%,在面試前一天,我老公就帶我去拜文昌帝君,後來,我去面試,很順利,面試完十天後,會在學校網站公布結果,那十天真的很難熬,好不容易公布了,那一年我就考上政治大學,下圖是我的學生證,聽說那一年,那個系,只錄取我一個外國人,所以,到現在,我都非常驕傲,所以,我很信文昌帝君。

P1160890[21-23-49] 

德國~可樂

我最喜歡關公(關聖帝君)。以前我住台中,從火車站出來,穿越自由路,就看得到下面這間廟。

P1160891[21-27-15] 

我以前是住那邊,每天大概晚上一、兩點回家,所以,全部是黑暗的,可是,我每次迷路,祂都會幫我指引方向,我的方向感是有一點點差,如果全部黑暗,天空還有一點點藍,我就看到祂的影子,我就知道我的家不遠了。

英國~SANDRA

我拜最多的是註生娘娘。我現在也會拜,我覺得跟祂有一種緣份,我第一次去龍山寺是因為我想生小孩,可是,準備了一年也都沒有懷孕,我婆婆就叫我跟我老公去那邊拜拜,我們兩個就跪下去,他跟我說〝妳不要講什麼,就說妳想生一個小孩,有個健康的寶寶就行了。〞我們很認真的拜,隔月,我的月經就沒有來了,真的懷孕了。小孩還沒有生的時候,醫生會先告知預產期,我應該是農曆三月初生,可是,一直等,過了一個禮拜也生不出來,最後跟醫生說〝算了,不然剖腹好了。〞醫生說〝不要...可以不要剖腹就不要剖腹。〞後來,約好22號要去打催生,那一天不管怎麼打,就是沒反應,直到23號的早上才開始痛,到了12點鐘,小孩就生出來了,我公婆知道是23號也很吃驚,我去求註生娘娘,過一個月我懷孕了,比預產期還往後兩個禮拜才生,而生的那天剛好是註生娘娘的生日,我公婆高興的不得了,跟我說〝妳滿月一定要把小孩帶去那邊,給祂看看,跟祂道謝。〞

所以,從那時候到現在,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每次去龍山寺,拜到註生娘娘的位置,我就會跪下來,還沒有講話,眼淚就掉下來了,我女兒現在19歲,沒有一次去到那邊不會掉淚。那時候我還跟祂吵架,我知道不可以這樣子,因為我女兒脾氣很大,個性很強,有時候一跪下去,〝我以前求給我一個小孩,不會給我一個脾氣好一點的,這個怎麼那麼難教啊?〞

中國吉林~寶寶

我也是想求子,很多人都說註生娘娘很靈驗,我朋友就帶我去,她說一句,我說一句,真的很虔誠,後來,我沒懷孕,我朋友懷孕了,這是很妙的地方,她不想要小孩,是我想要小孩。

主持人~謝哲青

龍山寺的註生娘娘很奇怪,我媽媽懷我時,他想要把孩子拿掉,可是,因為她下不了手,她就哭,後來跑去求註生娘娘,擲了筊,抽了一支下下籤,祂說拿掉這個孩子會非常不好,可是,生下來會窮十年,所以,她就生下來了,那個孩子現在就站在這裡。

來賓~馬西屏

我五年半前生一場大病,在節目裡面講不出話來,看了一百多個醫生,找不出病因,只好去拜大小廟,這五年半,只要台灣傳說中靈驗的廟我都去拜過,我要講一間在長春戲院旁邊的宮廟,在一間公寓的五樓頂,裡面有奉祀五路財神、虎爺、媽祖、關公,我那天因為臉色發黑,嘴唇發紫,講不出話來,是非常糟糕的一天,我爬到三樓就坐在地上,喘了五分鐘再站起來,結果,我一走進去,裡面所有人都大叫,我就覺得奇怪,叫什麼,他說〝你來看,我們每個人都起雞皮疙瘩,汗毛都豎起來了,你身上有很兇的東西。〞我就問那個師姐要怎麼辦?她說〝我幫你跟地藏王菩薩問一問。〞後來一問,〝你身上真的有不好的東西,他是黑社會老大,他要酒、檳榔、香菸。〞我就馬上下去買,再上五樓,把酒打開,把菸點起來,通通擺好,一擲筊就行了,師姐叫我到後面去燒點紙錢,〝你們兩個已經在地藏王菩薩面前和解了。〞我走下樓,雄赴赴,氣昂昂,我覺得,可能是師姐幫我解決了,也有可能是心理因素。

 

△霞海城隍廟~城隍夫人

坦尚尼亞~湯達

霞海城隍廟是我第一次去,感覺是拜不完,有很新鮮的感覺。

來賓~鄭凱中

那間廟的月老是全台灣最有名的,很多藝人去求了之後都結婚了。

中國吉林~寶寶

我去那邊是求家庭和睦,老公趕快回家,我也買了一雙幸福鞋。

主持人~謝哲青

我有聽很多人講過,那雙鞋很有用,如果老公很難管,那雙鞋子就放在床頭,老公就會乖乖回家。

韓國~小敏

當我還在跟老公交往時,他帶我去龍山寺拜拜,他拜他的,我拜我的,因為龍山寺的神明真的太多了,想說都去那邊,就每尊都要尊敬一下,就每一尊都拜,拜到月老時,就求跟男朋友感情平安、快樂什麼的,那時候我老公就出現了,表情很奇怪,問我〝妳在拜什麼?妳都亂拜嗎?〞我說〝你怎麼這樣?對我的態度這麼差?〞後來才知道,拜月老是在找男女朋友,安撫了三、四天,他才原諒我。

主持人~謝哲青

以前,台灣有間非常有名的情人廟,那裡有許願亭,掛滿了許願卡,可是,這一間情人廟本來很旺,後來香火就漸漸不好了。因為裡面有首詩:

情人雙雙到廟來,
不求兒女不求財,
雙雙跪下起個誓,
誰先變心誰先埋。

P1160899[19-40-39] 

英國~SANDRA

若是以前的我,我會去這種廟,因為我有個觀念,只要碰到廟,我一定進去拜,不管是什麼廟,大的,小的,有一次跟朋友們出去,從山上下來時碰到一間廟,我們就進去拜,我記得那間廟的大門口有一尊黑色的狗,很多人在那邊拜,我也跟著拜,就求家裡平安,回家後跟我老公說到這件事,他就很吃驚〝妳幹嘛去那邊拜拜?〞他就打電話給我婆婆,兩個人在那邊講台語,我老公就說要帶我去龍山寺道歉,他說,那是陰廟,是想當人家小三的人才會去拜,我婆婆說,去拜那種廟,你會成功得到你想要的,可是,過十年之後,你就會開始倒楣,所以,他才帶我去龍山寺跟神明懺悔,〝對不起,我亂拜。〞

主持人~謝哲青

我覺得那不是亂拜,而是你若有所求,就要有借有還。

來賓~鄭凱中

大梵天王是非常慈悲的,祂只是很喜歡花,喜歡大象,只要還花跟大象,做到你能做的,比如若如願,就買一千塊的花來還願,就可以了,有些人會說,每年這個日子我會回來看你,結果,他忘記了,當然,就不行了,不只是四面佛,任何神明,只要許了願就要還願。

波蘭~EWA

我懷第一胎時,醫生叫我要安胎,我跟老公說〝我們要不要去拜拜,求小朋友平安?〞他說好,就帶我去一間可以求小朋友平安的廟。

P1160904[20-05-54] 

這是可以求小朋友平安的地方嗎?我們就去烘爐地的土地公廟,我那時候是可以走一下下,一到停車場,我問他要去哪裡?他跟我指上面,我是一個要安胎的孕婦,叫我爬樓梯,我就邊走邊罵,很辛苦,很累,我好不容易走到那裡,〝好,那你現在教我怎麼拜?〞他就叫我跪下來求小朋友平安,然後擲筊,我也不知道怎麼問,〝可不可以幫我保護小孩子?〞無杯,我想我是外國人,也許是我沒有講清楚,再一次,慢慢講,還是無杯,我就哭了,會不會我剛才爬那麼多樓梯,小孩子要保不住了,馬上就送醫院,醫生說〝你們不是昨天才出去嗎?你們去哪裡?〞〝拜拜。〞後來,生出來都平安,可是...

當我懷第二胎,我要求小朋友的平安,我就找「SANDRA」,不找我老公了。

來賓~鄭凱中

其實,妳老公沒有錯,烘爐地的旁邊就有一尊註生娘娘。

日本~ATSUSHI

我剛來台灣時,就交了很多台灣朋友,他們想要吃日本料理,就請他們來我家,我希望他們很開心,可是,那時侯,盤子、杯子,什麼都沒有,我就去我家附近的五金百貨店,找到很便宜的盤子,如下圖。

P1160904[20-16-54] 

我現在是知道要怎麼用了,但那個時候完全不知道,我看很便宜,又有中國風味,我就把準備好的日本料理放在這個盤子裡面,後來,都沒有人吃,他們說〝ATSUSHI,這個東西不是一般家裡用的,是拜拜時用的。〞那時候我的中文不好,日本的〝拜拜〞發音就是指〝胸部〞,我就以為那個是情色用品,還想說要怎麼用?

**********

P1160905[20-22-48] 

這是「註生娘娘」,祂手上拿著筆,還拿著本子,若要求子,祂就把名字寫下來,小孩就是妳的了。

P1160905[20-23-04] 

這是「媽祖」,旁邊是千里眼跟順風耳。

P1160905[20-23-21] 

這是「土地公」,大家都很熟。

P1160905[20-23-29] 

這是「三太子」,祂是求交通安全的神明。

P1160905[20-23-42] 

這是「觀世音菩薩」,坐蓮觀音。

P1160905[20-24-04] 

這是「城隍爺」,匾額上的「爾來了」就是「你來了」的意思,中國人的習俗,人過世之後,靈魂會先到城隍廟報到,祂會拿本子出來看,你活著的時候做了什麼好事,做了什麼壞事,好的上天堂,壞的下地獄。

來賓~徐小可

基隆港口對面就有一間城隍廟,一走進去,回頭看門的後面,就有一個很大的算盤,就是在算你在世時做了多少好事,多少壞事。

來賓~鄭凱中

很多人看到算盤就去那邊求財,那是不對的,因為他們不知那是城隍廟。

台灣有什麼特別的習俗?

中國吉林~寶寶

台灣的乩童很特別,可以跟他問一些問題,我以前為了求子就去問乩童,我很虔誠的問,但是,要等他請神等很久,〝我現在很想要有小孩,你看有沒有機會?〞他就說〝這個東西不能強求,要看緣份。〞我又說了〝那我想突破傳統,想做人工受精,你覺得有沒有機會?〞他就變了聲音說〝這個也是強求不來的,要看緣份。〞然後,就給我符紙要燒來喝,還有一袋米,我又問〝既然這樣子,我會按時做,你看看有沒有機會呢?〞他又說〝這個事情也是要看緣份,強求不來。〞

來賓~鄭凱中

台灣的神明若這樣講,其實就是暗示妳說,不太會成功,因為祂不會說不,所以,要給妳希望,因為人生還是會改變的,只是機會可能沒那麼高。

龍山寺的主神不是觀音嗎?拜完觀音之後,可以到櫃台去請一尊送子觀音,60塊而己,帶回家之後,放在你的床頭,夫妻再炒飯,祂就會送你一個小孩,機率很高。

日本~ATSUSHI

台灣拜拜的供品對日本人來講很沒有禮貌,若神明自己沒有帶筷子怎麼辦?神明那邊沒有熱水怎麼辦?要怎麼自己吃泡麵?有一次,我的店門口要拜拜,就要跟神明講話,有個流浪漢就靠近我,跟我說〝先生,你拜拜完,我可以吃嗎?〞我真的傻眼,〝可以等我一下嗎?我先拜拜。〞

來賓~馬西屏

我剛剛不是說我身體不好嗎?台大朱子豪教授就跟我說〝西屏,你到三芝去找個何婆婆。〞結果何婆婆說〝你的前世是一隻超級大青蛙,結果,關聖帝君走過時,你咬了祂的腿一口,你要到行天宮去拜關聖帝君。〞但拜了一直沒效果,後來,趙正平跟我說〝你去找個黃老師,很靈的。〞厲害到什麼程度,我一進去,黃老師就說,〝你常去行天宮哦?〞〝對。〞〝你都空手到哦?〞〝對。〞〝我告訴你,怪不得你不靈,你現在要改善兩個地方,第一個,每天要帶兩瓶無糖的烏龍茶去,第二個,你不能拜了就走,你要坐下來跟關聖帝君聊聊天,只要做這兩件事,就會改善了。〞

我就跟關聖帝君說,〝對不起,我前世咬了一口,我跟道歉,祢就大人不記小人過。〞

德國~可樂

我也同意「ATSUSHI」的說法,不只是食物,連拜祖先,都可以放一台假的平板電腦,不然,就是一台車,這個我實在不了解,在天堂,應該沒有網路吧。

猶太人是放一塊石頭,我覺得這樣子最好。另外,台灣還滿高科技的,原來也可以用網路點光明燈。

主持人~謝哲青

在西方的世界,因為以前沒有健保,那生病怎麼辦?就會找聖人。

P1160911[21-13-07] 

這個聖女的桌子上有兩個胸部,因為她殉教時,胸部是被切下來的,後來,若女孩子胸部有疾病,或者是沒有母奶餵小孩時,就可以求聖女阿格莎。

P1160911[21-15-31] 

這是聖女露西亞,她的盤子上有兩個眼睛,如果有眼睛疾病,就可以去求祂。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