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蛤~有些事非同小可?!各國人最在意的事...

160412  


主持人~謝哲青

到底,台灣人在乎什麼呢?

美國~那三牛

WTO姐妹會重播!這是很顯而易見的問題,只要看我們的粉絲專頁,就會看得很清楚,好多人會問,怎麼又重播了?我也去查了,現在搞清楚了,週一到週四是首播,週五是精彩重播。我自己也曾經搞不清楚,到底怎麼回事,怎麼一直在重播,原來是這樣啊。

下一個是家庭,因為我是個美國人,從小就被教導,長大之後,一定要到外面去發展,一定要獨立,到了台灣之後,就看到很多朋友,也許在別的地方有機會發展,但他們不去,我就覺得很奇怪,這個人怎麼不獨立,問了之後才發現,他們會說“因為我阿嬤在這裡。”“因為我媽在這裡。”“因為我爸在這裡。”也許他們身體不好,就想照顧他們,就覺得很了不起。

韓國~小敏

我覺得台灣朋友最在乎的是,吃什麼?比如,一大早起床,就會先問“早餐要吃什麼?”到了中午,“午餐要吃什麼?”下午呢?“我們下午茶要吃什麼?”到了晚上,“晚餐要吃什麼?”“宵夜要吃什麼?”都是跟吃有關。我先生也是,我們上禮拜去宜蘭,我們是開車去,我心裡想,到了宜蘭,可以去看「蘭陽博物館」,結果,他邊開車,第一個問我的問題是“我們到宜蘭要吃什麼?”都是跟吃有關係。

波蘭~KASIA

我覺得,你們是非常需要中午吃飯,12點一定要吃飯。不管是在學校,還是在工作,“12點到了,我們去吃飯。”可是,有時候,我覺得我還不餓,跟著同學去,我就在那邊看著他們吃,浪費時間。我們到校是10點,有的人還會遲到,11點開始工作,排練舞蹈之類的,12點吃飯,再睡一下覺,到了2點,才開始真正的工作,我就覺得,那我10點來幹嘛?

不過,這樣也是很可愛,因為你們就比較健康,因為你們有在固定的時間吃飯,我們都是亂七八糟,你問我媽,她一直吃。我是很支持,但我沒這個習慣,所以,我還是亂吃。

智利~多多

我同意她們的說法,台灣人真的太愛講跟吃有關的東西了,我的法國朋友常說,法國人講性的話題,台灣人講吃的話題,真的,他們若認識外國人,第一個一定問“你習不習慣台灣菜?”“有什麼台灣菜不敢吃?”“你在智利都吃什麼?”他們對智利的經濟、文化、歷史都沒興趣,重要的是,吃。

我覺得很奇怪,台灣人只在乎味道,外觀不重要,比如,日本菜,看起來都很美,可是,台灣菜...,我最喜歡的是滷味跟蚵仔煎,可是,看起來不好吃,我媽來的時候,我每次都叫她要吃,很好吃,我媽媽都很懷疑“真的嗎?”,不過,能吃就是福,所以,我很開心。

日本~YUKI

我覺得台灣人很在乎錢,我有發現,這幾年,有些餐廳很貴,比日本還貴,貴沒關係,有可能不好吃,我的台灣朋友說“台灣貴的東西不一定好吃,便宜的東西,一定不好吃。”

來賓~郭彥均

哪有?便宜的東西才好吃。吃個蚵仔煎好了,他賣你500塊,好貴好難吃,可是,賣你20塊,好好吃哦。因為若很貴,你期待會太高,而若便宜,難吃就不要吃了。

日本~YUKI

反正,我覺得,台灣不像日本的店,尤其是自己開的,都很用心做出大家想要吃的東西,老闆也想要大家都喜歡吃他的料理,就會很努力做,但是,台灣的店,好像都是隨便做一做,我不太喜歡這個感覺。我有一次去吃海鮮丼,他的丼放很多很多的飯,上面很多草跟薑,還有金桔。

主持人~謝哲青

怎麼會有草?

日本~YUKI

就是那個綠色的,紫蘇嗎?它佔了很多位置,我的海鮮只有一點點,500多塊,我想說,你的草跟薑跟金桔,有這麼貴嗎?我就覺得,好像只想要賺錢。

俄羅斯~亞聖

我也覺得台灣人在乎錢,但是,台灣人很在乎短期利潤,比如,我最近有個國外朋友,他請我找一個設備,原料比較特殊,我問了大陸跟台灣的廠商,台灣人回我“這東西哦?我跟你講,沒有人用,沒有市場,不會有人要做,我沒有時間跟你講。”大陸人就說“這是什麼東西?是新的原料,很特別,不好意思,我們不熟悉,我們再研究一下。”我就覺得,台灣很依賴代工,不會自己想創意,自己開發,眼界太小了。

緬甸~思思

我是覺得台灣人愛面子,我之前在泰國,帶了一個台灣團,行程內並不含成人秀,他們就在車上推銷成人秀,我看前面的阿伯聽到眼睛發亮,當時,我就想,整車應該只有他想去,之後,我們會發單子,要登記、收錢,我把單子給阿伯之後,他說“我不去啦,那種地方,我怎麼可以進去?”那就算了。可是,下車時,我們就約一個點,要去的人在哪邊集合,他們就進去了,那個阿伯就來問我“剛剛妳說那個是多少錢?”他就邊問邊撈錢,後來,就帶他們去,讓阿伯坐前面,他不要,他就站到旁邊去,看得最開心的就是他,我看他口水都快流下來了,他就是愛面子,不敢在車上講。

中國吉林~寶寶

我覺得台灣人很在乎寵物,那個愛應該超過自己的父母了?比如一隻狗,會叫牠「兒子」「女兒」,然後,看到我就說“來,給寶寶姐姐抱抱。”怎麼跟我成同輩了?去遛狗時,要給牠穿上衣服,坐上嬰兒車,然後,還會說“寶貝,我們來看...”我以為是小嬰兒,回頭一看,一隻狗。天啊,怎麼會這麼寵愛?

在台灣,當寵物比當人還要好。我的朋友就養了一隻大烏龜,我問他,“你一年才回去過年一次,會給父母親多少零用錢?”他說是幾千塊,那天,我聽他說,他的烏龜腎結石,花了一萬多。我就覺得,你有沒有帶你父母親去看過醫生?你有沒有買新衣服給你的父母親?你有沒有擦過你父母親的大便?都沒有,卻把動物伺候得好好的。所以,我都想當那隻寵物了。

《各國人最在乎什麼?》

一、天黑前回家緬甸
二、正義~~~~美國
三、毛髮~~~~波蘭
四、面子~~~~中國韓國
五、別人眼光~~日本
六、薪水~~~~俄羅斯
七、社會地位~~智利

緬甸~思思

因為緬甸的華人很純樸,比如,未婚男女不能單獨喝下午茶,人家會說妳不守規矩,只能,男方結束工作後,再到女方家聊天,大概是下午4、5點。而且,我們開同學會,都是下午1、2點開,3、4點就結束了。若是不遵守,會害到妳的兄弟姐妹,若是這個男生不要妳了,妳根本就嫁不出去,就算沒有發生關係也是一樣。

美國~那三牛

我們真的很有正義感,問題是,我們看到的是正義,別人看到的是,霸道、欺負、霸凌、野蠻之類的,角度的問題。在台灣,我常看到一些比較欠揍的事情,在我岳母家,有時鄰居會吵架,但我們不會去管,只是時間久了,就到網路上發洩,卻沒什麼實際的行動。若在美國,聽到鄰居在吵架,其他鄰居都會過去,關心到底發生什麼事?

主持人~高伊玲

那你們不會覺得管太多閒事了嗎?就管好自己就好了。

美國~那三牛

就是管閒事,沒錯。只是,大家都認識啊,吵架時,有人對,有人錯,就會有人幫腔,就滿普遍的。

主持人~謝哲青

那麼,若在一個停車場,一對男女吵架,女生哭得很慘,你們會過去嗎?

美國~那三牛

一定會。很多人會圍過去,若那個男的有什麼動作,好多人就會上。

來賓~郭彥均

那你們會不會覺得自己是世界的守護者?

美國~那三牛

這不是「覺得」,而是「知道」,美國政府早就發現這個現象了,我們很愛正義。

主持人~高伊玲

回到生活面,你們是從小就被教,看到什麼事就要去幫忙嗎?還是,電影教的?

美國~那三牛

就是,若聽到外面有車禍,就趕快出去啊。

主持人~謝哲青

印度人也會啊,但是,就在那邊圍觀,你們也是這樣嗎?

美國~那三牛

不是,我們的目的是幫忙。因為政府有發現到,美國人有很多槍,像很多小地方,比如我住的北卡,警察局很小,若有逃犯,或是保釋出來的,那就會有問題,因為警察人數不夠,就有一個懸賞,若民眾幫忙抓到人,就有獎金,只是,要當「賞金獵人」得很厲害,本身身材就不一樣,他們都好壯,拿好多槍,他若到你家門口,你根本不會拒捕。

波蘭~KASIA

波蘭人在乎毛髮,但不是指頭髮,而是鬍子跟眉毛,波蘭人很喜歡留鬍子,每個波蘭男生都有鬍子,他們會覺得很帥、很MAN,他們很好笑,每個禮拜都要去整理他們的鬍子,就是去「髮子SPA」,會按摩、修剪、熱敷。

中國吉林~寶寶

中國人愛面子,就算你再窮,若有朋友來你家,就算賣血,也要把面子撐起來,像同學會, 一定會問“你在哪裡工作?”“你最近怎麼樣?”,在各個方面,一定要是最好的。我也很在乎面子,有次,我去買一尾魚,我不知那是什麼魚,我就問“怎麼那麼貴?”他說“小姐,這裡是台灣。”我就想,台灣的魚就不一樣了嗎?我就覺得,他可能認為我沒錢,覺得我買不起,因為我很愛面子,我就去另外一攤買同樣的魚,比前一攤還貴,我問“為什麼這麼貴?”他說“因為這是野生的。”我就說“對,我就是要買野生的。”

美國~那三牛

面子對中國人真的太重要了,我以前在中國工作,最害怕接到客人的電話,“那三牛,我們一起去吃個飯好不好?”我就得過去,就很擔心,因為招待客人就是面子的問題,他給面子,你就要給面子,沒完沒了。剛過去時,我就很天真,有次去應酬,圓桌有十幾個人,怎麼辦,我誰也不認識,後來,就有人過來跟我講,“我們做朋友好不好?你把這杯喝完,我們就是哥兒們。”我心想,那麼簡單,喝酒就可以交到中國朋友,後來,發現每個人都要做我的朋友。

主持人~高伊玲

請問一下,若初見面,我不能輸你,那以後再見面,會不會,一年一年要往上疊上去?

中國吉林~寶寶

一定要,要一年比一年好啊。

主持人~高伊玲

這不是打腫臉充胖子嗎?

中國吉林~寶寶

這是一定要的,你怎麼可能越過越不好呢?

韓國~小敏

韓國人也是非常愛面子,就跟台灣一樣,一定要搶著付錢。另外一個現象,因為韓國現在很多年輕人都會在國外留學,或者是打工度假,也是為了展示你家庭的背景,代表家境還不錯,就比較有面子。

主持人~謝哲青

那若嫁到國外,會不會更有面子?

韓國~小敏

會。

波蘭~KASIA

我有個韓國同學,她很在乎外表跟穿著。

韓國~小敏

我覺得很重要啊,外表跟穿著,這會給人第一印象,真的很重要。

日本~YUKI

你們剛剛不是說日本人很在意頭髮嗎?日本人真的是很在意頭髮,以前,男生流行「M」字頭,我朋友,每次看到手機、車子,一定要把前面的頭髮撥好。

台灣人常在路上親親、抱抱,但是,我們日本人在外面不會親親,抱抱也不太會,因為我們很怕別人看到會不舒服,我若看到別人這樣,也會覺得,他們怎麼這樣子?很奇怪。還有,坐電車時,我們可以在電車上吃東西,但是,我們不會在電車裡面吃泡麵,我久久才回去日本,我很喜歡日本便利商店的雞肉,我就買了,在電車上,我就咬了一口,大家都在看,因為當下很安靜,而包裝紙很大聲,所以,大家都會看,還有,雞肉的味道很香,我就故意跟朋友說“我們趕快吃完,這個雞肉太香了,這樣不行,不禮貌。”所以,我們真的很在意別人的眼光。

日本人的禮貌分成兩種,第一是不能太直接,意思是,不能吐槽別人,我上次去台灣的公家機關辦事,她說要照片,我就給她,她看看照片,再看看我,因為我那天沒有化妝,我就受不了了,我就跟她說“不好意思,那是我有化妝的時候,我今天沒有化妝。”結果,她就跟我說“看得出來!”我那時候很生氣,但是,又不能講,我就笑一下。我跟你說,那個女生,鬍子真的超級長,到已經灰了,但是,我都沒有吐槽她,我也沒說“妳的鬍子很多耶。”為什麼可以說,我的照片差這麼多?

第二個是,一定要客套,若「寶寶」做一個東西給我,我一定會說“好好吃~”,不能說不好吃。

來賓~郭彥均

如果真的覺得不好吃呢?

日本~YUKI

你給我大便,我也會說好吃。

就算她給我一個很醜的禮物,就像大便,我也會說“好可愛~”,若是「寶寶」今天考試只考30分,她說“YUKI,妳看,我今天考到30分,很厲害吧?”我就會說“好厲害~”因為不是家人,我們很怕,若直接講就會傷到她。

美國~那三牛

那有沒有辦法分出是否真心?有技巧嗎?

日本~YUKI

應該會看得出來,臉就不一樣啊,有些人很不會演戲,我很會演,看「HIHI」就知道了,她很不會演。

主持人~高伊玲

YUKI,假設妳今天很討厭我,我跟妳說“YUKI,看到妳真開心,那我們下次再見。”妳會怎麼表示?

日本~YUKI

我一定會講得多一點,“下次一定要玩哦,妳一定要跟我聯絡哦。”等到妳轉身走人,我就會馬上變臉。

俄羅斯~亞聖

因為最近石油的價格掉得很多,而石油是俄羅斯最大的出口收入來源,我們就受到了很大的打擊,很多人也失業了,因為失業率高,再加上薪水不夠高,盧布也貶值一倍多,所以,大家都很在意薪水這件事。

美國~那三牛

就是說,你很痛苦是不是?那我問你,若通告費有高一點點,會不會有幫助?

主持人~高伊玲

那我們就把「那三牛」的通告費給「亞聖」吧。

智利~多多

我覺得,智利人很笨,我們會在乎很膚淺的東西,比如,我的姓是「STEVENSON」,很有歐洲的感覺,有次,我跟一個女生聊天,她就不理我,直到聽到我的姓,她的態度就轉變了,她可能以為我是歐洲人。我覺得智利人有點奇怪,我們普遍都有幫傭,中產階級就應該會有,智利人很在乎社會的地位,就要求幫傭一定要穿傭人服,不管去哪裡,就怕別人誤會他們是朋友或家人,所以,一定要分清楚。

主持人~謝哲青

每個國家都有其在乎的東西,每個人也是有他不同的罩門,你最在意的是什麼?

美國~那三牛

大腿夾東西。

我從小就跟我爸學了,因為我們都會側睡,膝蓋裡面沒有東西,就會很不舒服,所以,就會放一個枕頭,或者衣服,或者小啾比(那三牛的女兒),這樣才可以睡個好覺。

中國吉林~寶寶

我很在意「老」,我沒辦法講這個字,我很在意我的外表,很怕我會老,因為我很自戀,我就會看我的身體,啊,有斑點,我就以為是老年斑,我就很難過。然後,我非常在意別人講我漂不漂亮,曾經有個粉絲,在網路上罵我,說我出生在三級城市,說我是鄉巴佬,這些我都可以接受,我就往下看,他竟然說我“人醜多作怪。”他說我醜,說我不漂亮,我整個翻臉,我就直接回過去“你才醜咧,有種你站出來跟我比美。”

緬甸~思思

她真的很在乎,我們有個共同的朋友,他拍了她的素顏照,再上傳到臉書,後來就被「寶寶」罵得半死,他就覺得很奇怪,一張素顏照,「寶寶」也很漂亮,為什麼她會那麼生氣?然後,我手機裡面也有一堆照片。

中國吉林~寶寶

不可以!不行!!!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