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漢字好美,老外著迷?!中文字全都刺上身?!

130803 

真是受不了,果然無法撐到12點再睡,又是在邊打瞌睡邊錄影中度過,不知錄起來的畫面又要歪到什麼地方去了?若生理時鐘無法配合,只能放棄收看了,不然,太難受了。


你們喜歡中國字嗎?

韓國~GINA

因為韓國的國、高中也會學漢字,對我們來講,若漢字知道得越多,感覺就是學歷越高,我來台灣時當然也學,我那時候很喜歡聽「背叛」這首歌,不過,我不知道是什麼內容,就問老公,他就幫我翻譯,我就覺得那歌詞好美,所以,我就把歌詞複製下來,貼到我韓國的部落格上,韓國的朋友看到都說〝哇~GINA,妳好厲害,會用中文寫網誌。〞

南非~孔鏘

我不喜歡中國字,比如「會」這個字,就好像一個房子,二樓有兩個眼睛,就像貓頭鷹一樣。我自己有學中國字,但都忘光了,因為很難啊。

英國~AMY

我覺得中國字很漂亮、很特別,我從小就喜歡了,在英國可以買得到春聯,還可以買到上面有中文字的衣服,我不知道是什麼意思,但我在大學時就很喜歡那類的衣服。

來賓~阿布

我在網路上看過一個小朋友穿一件T恤,上面有個字「痔」。

美國~歐陽姍

我真的很喜歡漢字,我本來是學服裝設計,年輕的時候我的成績很低,但是,我很會畫畫,開始學中文後,就非常喜歡漢字,就算在北京學的是簡體字,我還會去查繁體字的版本,後來認識我先生,他的外公每天在家裡都會練書法,他的水準好到被日本聘請去當評審,而且,他們家裡面到處都有傳統的中國書畫,我記得他有一幅畫,就是用白色的字寫在黑色的背景上,就是「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我覺得非常漂亮,我生小孩之後不久,他外公就去世了,他留給我們三幅畫,其中一幅就是那幅心經,不過,因為那是文言文,我看不懂,我以為那是阿公自己創造的詩,有人來我家跟我說〝波羅蜜多心經?〞我說〝對,因為阿公是屏東人,屏東的菠蘿最多了,所以,他寫了這首詩是為了懷念屏東好吃的鳳梨。〞

過了十年,我有個朋友住在大安區,他整間房子都重新裝潢,也有一幅畫掛在沙發那邊,我就靠近去看到底寫什麼?〝波羅蜜多心經,阿公也送你一幅?〞

瑞典~馬丁

我很喜歡中國字,我覺得非常漂亮,我喜歡的是繁體字,感覺簡體字好像還沒有寫完,我覺得每個字都有自己的意思,很特別,我現在若到外面去,不管是要填什麼個人資料或問卷,或者使用手機的APP,我都會寫中文。

來賓~陳姿貝

我在日本時,也有一家刺青店,還滿多人喜歡去那邊刺青的,有一次我陪朋友去看圖案,就看到一本我們台灣的農民曆,我就覺得奇怪,怎麼會有這個,我想說可能是台灣朋友有去那邊刺青,那台灣人有看日子的習慣,後來問老闆,他說〝這是我們的範例,我們這邊有很多外國人,他們會想刺中文。〞我問〝那他們都刺什麼?〞他說〝就背面不是有很多圖案。〞他還說有兩個很受歡迎,就是「地漿水」跟「雞屎白」。

印度~妮蘭

我很喜歡中文字,可是,只要今天學,一個禮拜沒寫,就忘了,很難記起來。以前我小孩讀書時,比如他們功課寫到一半去上廁所,我就會偷寫他們的作業,因為我們兩個字不一樣,我問他〝你功課自己寫的嗎?〞他說〝應該是。〞我覺得他們都沒有發現,我常常偷寫他們的功課。我女兒長大之後,我跟她說我都不會寫,都沒有進步,她就每天給我五個字,〝你今天好好練習,晚上再問你。〞可是,她每次問的時間都是八點,那時候我要看韓劇,要她等一下,後來她就放棄我了。

法國~楊法明

我就是把中文字刺在身上的人,而且,是刺我的名字,就刺在背後,第一次來台灣時,就覺得台灣人的技術比較好,就想刺一個永遠也不會後悔的字,就是我的名字,因為我一定會回法國,到時一定很厲害,因為歐洲人覺得中文字很酷,只是,沒想到我是一直待在台灣。

有次,我跟老婆去海邊,車停好後,就脫掉我的上衣,我就抬頭挺胸走出去,有個年輕人騎摩托車過去〝哈~他叫楊法明。〞最後,只好拿個毛巾擋住了。

來賓~王俐人

至少「法明」的名字是寫對的,因為在紐約有很多外國人也流行刺自己的名字,我之前在地鐵有看到一個人,在手臂上刺「我是笨」,我在想,他的名字應該「BEN」,就覺得好奇怪。

來賓~陳姿貝

我有個外國朋友,他女朋友也是外國人,他說〝你們兩個是東方人,幫我看一下,我身上是刺什麼?〞他的前胸跟後背各有兩個中文字,後面是「桌子」,前面是「曉芸」,我問他那兩個字哪來,他說是在刺青店挑的,我跟他說那沒有任何意思,就是一個女生的名字,他還問我〝她是誰?沒有任何意義嗎?她不是名人嗎?〞我說沒有。

漢字刺青鬧出的笑話

美國~歐陽姍

我覺得西方人真的很奇怪,為什麼喜歡把漢字刺在身上,又看不懂它的意思,因為不懂,所以會問〝我想刺什麼樣子的字。〞然後,會用意思來做,在美國,我們女孩子喜歡很強悍,我要讓你知道我很行,所以,英文有個字「BITCH」,刺青師就用中文的想法幫她刺上「賤女」,滿糟糕的。

瑞典~馬丁

很久之前,在瑞典,在一個酒吧,有個女生在手臂上刺了一個中文字,但我覺得很奇怪,就過去問她〝你那邊有個中文字,妳知道是什麼意思嗎?〞她說〝當然知道,就是愛的意思啊。〞我再問〝妳那個是誰刺的?因為這個完全不是愛。這個字是牛,牛肉的牛。〞她還一直說〝你騙我啊,我不相信,你走開啦。〞那應該是滿久之前了,大家會拿菜單之類的去刺青。

法國~楊法明

在台灣刺青還有點道理,至少台灣人還是會寫中文字,我記得我法國的朋友之前也有刺過,我不知道是什麼中文字,他是在美國刺的,有天晚上他可能喝醉了,隔天早上才發現後背上有刺了小小的一個字,我問他是什麼意思,但他不要告訴我。

英國~AMY

我有位朋友是刺青師,我跟他說〝你看不懂中文吧,那若有客人要求要刺中文字,你怎麼辦?〞他說〝他們都看不懂,沒有關係。〞我覺得有點糟榚,但是,他賺很多錢。

說不好中文鬧出的笑話

澳洲~柯瑞

我去牛排店買牛排,我說〝我要一份...牛排。〞老闆說〝好,你要幾分(熟)?〞〝一份。〞他很驚訝〝真的嗎?〞他就把幫我牛排包起來,一打開發現中間全部都是生的。

瑞典~馬丁

我上禮拜遇到相反的,他問我幾份,我以為是問我幾分熟,我就說我要三分,結果,他給我三份牛排。

美國~歐陽姍

台灣人的問題很奇怪,我打電話給你,你卻問我〝你哪裡找?〞我就是找你那裡啊,幹嘛問我哪裡找?他應該問我〝你是誰?〞

韓國~GINA

我以前中文不太好的時候,我去麥當勞要點餐,對我們來說,點餐也是一個練習中文的機會,我就直接唸唸看,我要點〝麥香鷄。〞前面兩個字我會唸,最後一個字就不太會唸了,但台灣很多字可以有邊讀邊,我就跟服務生說〝我要一個麥香鳥。〞最後,服務生還是給我麥香雞,很厲害耶,他聽得懂。

還有一次,我跟「MILI」還有一個台灣朋友一起去吃飯,然後,我說有朋友送我燕窩,「MILI」問那是什麼?我跟她說是「尿的水」,台灣朋友就一直笑,〝那不是尿,是鳥啦。〞

美國~歐陽姍

我剛去北京唸書時,我的漢字很弱,每天至少花六個小時在拚命學習,差不多半年後,我就比較有自信了,北大有些同學要找我當英文老師,我很開心可以賺一些外快,結果,第一天他們很高興,有同學問我〝老師,妳可不可以幫我們取名字?〞我想說這很容易,小事一件,我就拿一張白紙,叫每一個學生,差不多有30個左右,寫下他們的名字再交給我,下禮拜上課我再把英文名字給他們,我想說,頂多花個15分鐘,一拿來宿舍才發現,看到他們的名字,我完全不知那是男是女?像「嚴健寧」是男的女的?女生,「陳超」好像一定是男的,女生,「林海英」感覺像女的,男生,「楊明思」,男生,「王冉」,男生。

瑞典~馬丁

我的中文老師很年輕,很漂亮,對我很好,一直關心我,有次,下課後,只剩下我們兩個,她對我說〝馬丁,如果你有什麼中文不懂,或者有任何困難,都可以吻我。〞我聽到這個,這樣好嗎?後來我才知道是「問」我,也許是我聽到我想聽的。

英國~AMY

我學中文學了兩年半,我剛來時,去到早餐店不知要吃什麼,我老公有陪我去幾次,我很喜歡起司蛋餅,有次,我老公無法陪我去,我前晚就問他〝我要來個起司蛋餅〞要怎麼說,他也教我怎麼說,後來,我跟店員說〝我要一個起司大便。〞他說〝廁所在後面哦。〞

另外,我去便利商店買咖啡,我跟店員說〝我要美式咖啡。〞她問我要不要加糖,我說〝要,我要兩個奶子。〞她還去問另外一個人,我再解釋〝就是那個白色的水,可以加進咖啡裡。〞她才說〝哦,奶精。〞

南非~孔鏘

我在師大讀書時,有次下課,我想去上廁所,因為學校下課的時間只有10分鐘,所以,我就匆匆忙忙跑去廁所,我坐下來時,就聽到高跟鞋的聲音,還聽到女生在聊天的聲音,我想,我是不是走到女生廁所了,我坐在那邊好久,直到沒有聲音了,我出來時,就看到一個女生在洗手,她就尖叫,然後跑出去,那時候,我也出去了,已經過了30分鐘了,老師已經把我的包包丟給警衛了。

學中文有多難?如何學習中文?

韓國~GINA

我覺得學中文最難的是發音跟音調,就是一聲二聲三聲四聲,所以,我都隨便講,就讓對方去猜。我第一年沒有去學校學中文,是老公教的,那他是嘉義人,就有南部的腔調,他在每句話後面都會加上〝哦〞,〝謝謝哦,先這樣哦。〞他說這樣比較親切,我也學起來,我現在上課時,也是跟學生說〝這是水哦,這是咖啡哦,今天到這邊哦。〞

瑞典~馬丁

中文最困難的是成語,若沒聽過或沒學過,可能都不知道是什麼,上次在家裡,老婆跟我說〝你不要佔著茅坑不拉屎。〞我聽起來好像,你是叫我去大便,還是你要去大便,我就覺得很奇怪。

澳洲~柯瑞

我一開始在家裡有看電視學中文,因為都有中文字幕,我都看「海綿寶寶」,因為那是給小朋友看的,我想,應該比較簡單,所以,我下課回家都要看一個小時,不過,這個方法有點問題,看久了,講的話會跟小朋友一樣。

韓國~GINA

我剛開始是看「花樣少年少女」,我想起碼一天背一句話,有天就看到「想得美」,我練習的對象只有老公,老公說〝我肚子好餓,吃飯。〞〝想得美。〞老公說〝好棒哦,妳哪裡學的?〞我說在電視上學的,然後,吃完飯,他說要去洗澡,〝想得美。〞洗完澡,他叫我去睡覺了,〝想得美。〞

南非~孔鏘

老師有講過,若回家要練習中文,可以去和其他的學生交換語言,我就把我的個人資料貼在公佈欄,終於有個女生來電,她名字叫CAROL(?),我就跟她約在學校的便利商店,我到的時候看到一個女人走來走去,看來應該是她,我就過去,〝CAROL,你好。〞她打死也不承認,我也不知怎麼回事?可能看我太帥了。

瑞典~馬丁

我學中文的方法就是我堅持一定要講中文,不管對象是哪一國人,我連手機、電腦都設定中文版本,再來,就是聽歌、唱歌。

印度~妮蘭

不管學什麼語言,若沒有跟人家溝通,根本學不會,所以,我每天都固定帶小孩去公園,就跟那些太太聊天,去買菜時,有人有在看我們節目,說沒有看到我就睡著了,我想應該是要知道我的秘密,因為我都在節目上講很多家裡的事。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