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什麼?!原來這樣也不行?!這個行為我們國家不OK?!

130508 


沒有辦法適應哪位兄弟姐妹的風格習慣?

泰國~小惠

我要講「歐陽姍」,她有個習慣,只要講到很激動,就會打開雙腿。在泰國,從小父母及老師都會教,不管在哪裡,坐姿是一定要併攏雙腿的。

智利~芭蒂

我剛認識「歐陽姍」時,她跟我聊天聊一聊,就打開雙腿,我就會認為〝哇,這個女生太開放了吧?〞

英國~SANDRA

我要講的是好多人的習慣,我們來錄影時,八大會提供便當,大家有時在外面無聊會喝咖啡或喝水,只要錄影結束,可以發現整個桌子全部都是便當,有的都只吃一、兩口,〝化粧了。〞〝錄影了。〞然後就把便當放在桌上,咖啡放在桌上,我覺得這樣不對,工作人員要很辛苦的善後,真的要改進。

波蘭~EWA

我覺得不只是「KIM」,而是所有美國人。美國人只要看到你就會很熱烈的跟你說〝HOW ARE YOU?〞問題是,他們根本不想知道你的答案,正確的答案是〝I'M FINE.〞,所以,認識「KIM」時這樣,認識「STEVE」時也這樣。他們每次一問,我都以為真的在問我最近怎麼樣?所以,我就很好的回答,霹靂啪啦講了五分鐘,但是,他們的表情都是〝幹嘛跟我講這些?〞因此,現在「KIM」都說〝EWA,HOW...哦,妳來了。〞

各國有什麼禁忌?

英國~SANDRA

所有人都不能去碰我們的女王,這是所有英國人都知道的事。若去找女王早期的照片,你看不到她在抱孫子,所以,我們有個笑話,就不知她的小孩是從哪裡來的?因為她老公也不能碰她。

可是,碰到美國人就不一樣了,歐巴馬跟他老婆去英國訪問,美國的第一夫人就很親切的碰了我們的女王,如下圖。

P1140279[19-44-36] 

當時所有的新聞都大肆報導,英國媒體還把她罵得很難聽,其實,她是熱情,但我們會認為妳應該事前就知道不能碰到女王,可是,她卻還去碰,所以,又衍伸出下面的嘲諷漫畫。

P1140279[19-47-50] 

英國有條很古老的法律,現在都用電子郵件比較少發生,早期寫信時,若要貼女王的郵票,一旦把頭部貼歪了,一進入郵局即會被抓,然後開罰單。

印度~妮蘭

我們男女生見面不能擁抱,不能握手,更不能親手,這不是規定,而是我們的文化。2010年,有個印度藝能界的活動,李察吉爾親了印度女星的手,這件事鬧得很大。

P1140280[19-53-00] 

智利~芭蒂

我們是還好,抱抱沒關係,只是,有個動作千萬不要做,台灣人若要形容沒有,會五根手指比出來,但智利不行,對女生比這動作,代表說那位女生沒膽,若對男生比這動作,有可能會被打,代表你在說他的蛋蛋太小。

我已經住在台灣20年了,我二月份回去智利,我在廚房,我老公想喝湯,他問我還有沒有湯,我就用手比沒有,我家人就說〝他只是問你還有沒有湯,你幹嘛罵他蛋蛋太小。〞

波蘭~EWA

波蘭是天主教的國家,天主教的觀念就是,婚前不能有性行為,婚後不能吃避孕藥,生越多越好,若要買避孕藥,得去婦產科,有時候醫生還不會開給你,法律有規定,醫生有權利說〝我不賣給你。〞

我九月份回去參加我弟弟的婚禮,他老婆發現婚禮期間,剛好遇到生理期,她就想讓它往後,我就陪他去看醫生,藥師就跟她說〝我不賣給你們,你是怎麼樣,你都要結婚了,還要...〞那時候她都快哭了,我問他為什麼不賣,他直接拿法律的書給我,〝你自己看。〞後來,我們只好打電話給我爸爸,找他認識的人,透過關係才買到。

所以,在波蘭,炒飯是很難的一件事。若遇到很保守的藥師,連保險套都不會賣給你。若要做結紮的手術,我們會去德國。

瑞典~馬丁

聽完上面的,我覺得瑞典真是太開放了,在瑞典,沒有〝亂倫〞這兩個字,雖然我們自己也覺得怪怪的,但自從1994年開始,法律規定,同父同母的兄弟姐妹是可以結婚的。所以,我可以娶我妹妹。當然,同性戀也是可以結婚的。

英國~SANDRA

我們不能跟自己的兄弟結婚啊,因為小孩會變成白癡啊。那你們這個國家的人不就...

瑞典~馬丁

所以,我說我們也覺得奇怪,可是,法律上是合法的。還有更奇怪的,在瑞典,跟動物炒飯也是合法的。

CAROL:「哇,真是世界真奇妙,同樣是歐洲,有那麼保守的,也有那麼開放的。」

泰國~小惠

泰國奇怪的法律還真多,小時候去看電影,還沒踏進電影院,就看到一對情侶在吵架,突然間來了警察,就把他們抓走了,當下覺得很納悶,後來才了解,泰國法律規定,不能在電影院吵架,在公園吵,在家裡吵,在馬路吵,都不會有人管你,反倒是電影院的範圍不能吵架,真的很怪。

來賓~溫士凱

去泰國的電影院還有一件事要小心,我第一次去泰國看電影時並不知道,那裡的椅子很舒服,可以躺著,還附毯子,我就躺著很舒服,突然之間,所有人都站起來,我們並不清楚,就繼續躺著,然後,螢幕開始播放奉獻泰皇的歌曲,旁邊的人一直看著我們,我朋友就叫我趕快起來,因為再不起來,可能就要進警局了。

來賓~小馬

我上次去北朝鮮,金日成及金正日的廣場上有很大的銅像,要去拍照,得先獻花,一定得跟他鞠躬,我又不認識他,但一定要鞠躬,要跟銅像拍照還有規定,一定要拍到金日成的全身,而要拍到他的全身,我得跑很遠,結果,整張相片,我好小一個,他好大一個,拍完還有人檢查你的相片,不可以卡頭卡腳,一定要讓他的全身在相片裡面。

主持人~謝哲青

我們去獻花時,他們也會有人來拍照,然後說〝你看,外國人仰慕我們的領袖。〞

CAROL:「北朝鮮果真是個變態的國家。」

日本~KARIN

在日本搭計程車時,右邊的車門是不會開的,要從左邊上車,而且車門是自動的。因為台灣計程車是右邊上車,我有位台灣朋友在日本要搭計程車時,就很自然的走到右邊,他發現,車門打不開,司機用手跟他比左邊,他走到左邊還是打不開,後來,他就不想坐了,準備走人,突然間,左邊的車門自動打開了,他從上車一直到宿舍,被司機唸了一路。

台灣奇怪的地方?

韓國~小敏

我覺得是台灣的併桌文化。在台灣,很多餐廳若沒有位子,也可以跟同桌不認識的人坐在一起,對韓國來講,這是很奇怪的事,我們若到餐廳,即使它有兩個空位,我們還是會等,因為我不認識你,所以,我不能跟你同桌吃飯。

泰國~小惠

我們很忌違一點,台灣人愛敬酒。尤其是茫了之後,都會在別人頭上舉著酒杯,我們不行,連舉到對方的臉前面也不行,這樣很不尊敬對方。

英國~SANDRA

我是覺得台灣人穿太少。當然英國女孩子也會穿得短、穿得露,可是,若去教會,英國女孩子則會穿得很端莊,一定要把膝蓋遮起來,這是禮貌。但在台灣,年輕人去教會都是穿著短褲。

波蘭~EWA

台灣人都認為沒有穿得很露,可是,屁股都被看光了。

瑞典~馬丁

我是覺得台灣人愛加班。我剛開始去上班時,時間到了,我每天都很準時下班,同事都會問〝老闆走了嗎?怎麼可以這麼準時下班?〞我就覺得奇怪,時間到了,怎麼不可以下班呢?在瑞典,若加班一定會有加班費,所以,老闆也不太要我們加班,我們就在上班時間把工作努力完成。可是,在台灣,因為太愛加班了,反而會在上班時間摸魚,打電動啦,上社群網站啦。

波蘭~EWA

我結婚後,老公一直跟我說他在加班,我就用歐洲的思維去想這件事,〝你是在加班還是在外面亂搞?怎麼可能每一天都要加班?〞

印度~妮蘭

以前我先生也很愛加班,我還曾抓住他的腳,不讓他出去。我也是懷疑,怎麼可能每天加班。

我是覺得台灣人問題很多。我先生認識我的時候就問我爸爸在做什麼?我跟他說大學教授,第二天他就要求去我爸爸的學校看看,那時候我也沒想太多,就以為他單純的想看看,我沒有進去學校,就跟他說這是爸爸的學校,後來,他又說要看一下爸爸的辦公室,後來他才跟我說〝因為我騙過你我的年齡,我覺得你是不是也在騙我,所以,我要確認一下你爸爸是不是真的大學教授?〞

智利~芭蒂

我是認為台灣人太客氣了。我覺得太客氣不好,我這次回去智利,就特別交待老公及女兒,若有人要送東西給你,你一定要說〝謝謝,我好喜歡。〞不可以像台灣一樣:

〝這個送給你。〞
〝不要...謝謝...〞
〝送給你...

〝不用...〞

台灣人真的是這樣,推來推去。像我主任送我一張CD,我很感謝他,我就說:

〝我請你喝飲料。〞
〝不用...〞
〝要啦,我請你喝飲料。〞
〝不用啦,讓你破費。〞
〝沒關係啦,我就送你一杯飲料。〞
〝好。那我要喝奶茶,要加珍珠哦,還要半糖、少冰哦。〞

不是說不要嗎?就馬上說〝好,謝謝。〞對我們來講還比較好接受。

主持人~謝哲青

台灣人這麼客氣是有原因的,你知道中國古代皇帝過世之後,一定要有新皇繼位,這時,一定要群臣上表請新皇繼位,而且,還得推辭三次以上,前後還要一個月,若皇帝一過世就馬上繼位,那代表不孝,推辭三次之後,就變成〝既然這樣,那我勉為其難當個皇帝好了。〞

日本~KARIN

我是覺得台灣人太過友善了。這點是有好有壞,台灣人很容易交朋友,每次出去吃飯,台灣朋友就會帶一些我不認識的人來,可是很奇怪,跟他們也很快就變熟了,他們就開始問我一些很私人的事情,〝你的薪水多少?〞〝你以前交過幾個男朋友?〞

印度~妮蘭

對,台灣人在一天之內就想知道你所有的事情,後來還說,〝你住哪裡?我下午有空可以去。〞我就說我下午要睡午覺。

日本~KARIN

另外,就是台灣的婚禮常有不認識的人會去參加。

波蘭~EWA

對我們來講,就是你公公婆婆的朋友的朋友,去敬酒時,根本就搞不清楚誰是誰?

對於波蘭人來講,台灣人會拉緊窗簾是件很奇怪的事。台灣人是連白天都拉得緊緊的,對我們來說,白天是應該要拉開的,讓光線可以進到屋裡。在波蘭,若在白天拉緊窗簾,第一,裡面在炒飯,第二,裡面在做違法的事。

鄰居都會指指點點的,〝你看...三樓右邊那個,他們在幹嘛?可是,她的老公現在在上班,那她跟誰在一起?〞對我們來講,一定在裡面做壞事才會拉緊窗簾。

英國~SANDRA

在英國,若白天不打開窗簾,表示有人過世了。

來賓~AKEMI

在巴西,於用餐期間打嗝是很不禮貌的事,可是,在台灣卻是時常發生,我覺得真的很沒有禮貌。

來賓~溫士凱

我覺得台灣人都會把習慣帶到國外去,造成別人的困擾,我有一次到普吉島,那邊的夕陽很漂亮,我在那邊拍照時,當下有一團阿桑們,也剛好來幾個僧侶,其中有一個小沙彌,大概是七、八歲左右,阿桑一看到就驚為天人,〝好可愛。〞馬上就拉住人家要一起合照,拍完照還去摸人家的頭,小沙彌嚇壞了,就開始流眼淚,導遊很害怕,就趕快過來了解情況,〝你怎麼了?〞阿桑整個也傻在那邊,小沙彌說〝我過兩天就要還俗了,被她一摸,我還要再當三年。〞

台灣人到國外,若看到可愛的小朋友,就想去和人家拍照,還會摸小朋友的頭,這點一定要注意,美國人對別人也很客氣,可是,若看到他們的小孩子絕對不要碰,家長是可以告你的。

波蘭~EWA

台灣人超級喜歡摸小孩,去國外絕對不能這樣做,人家會馬上報警。我連在台灣,若遇到這種情況,我也是馬上說〝你幹嘛摸我的小孩?〞

其他國家奇怪的風俗?

韓國~小敏

2013年3月22日,韓國有條新法律,我個人是持反對立場,法律內容是說,如果穿著太曝露,要開始罰錢了。可是,這條法律的界限很不明朗,什麼叫曝露,是露胸部還是露屁股?很多藝人也都在社群網站有反對的聲浪,因為他們是有表演上的需要,所以,他們也覺得這個規定很不合理。

智利~芭蒂

我國中的時侯,老師就說〝如果你們是同性戀,千萬不要去秘魯。〞因為秘魯是我們的鄰國,只要身份證就可以過去,不過,秘魯有個風俗,若是同性戀被抓到的話,要被抓起來,在街上被馬拖著跑,拖到死為止,死掉之後還要再被燒,在秘魯,同性戀是件很丟臉的事。

英國~SANDRA

巴西有個很好的法律,好幾十年前,巴西的經濟不好,高中畢業要去讀大學是不容易的事,在那個時候,政府有個法令,只要上了大學,一年有指定的一天,只要拿著學生證,就可以到任何餐廳吃飯都不用錢。不過,這畢竟是以前的法律,現在開餐廳的人很多並不清楚有這一條,可是,大學生都知道,所以,就有事件發生了。

那天吃東西不用錢,當然要吃得很好,十幾個大學生就打電話訂位,然後大吃特吃,在買單時,大家都拿出學生證,〝我們今天不用付錢。〞可是,卻造成很多困擾,有的老闆不知道就報警,有的警察也不知有這條法令,就得查了老半天。因此,有些餐廳在那天就會休息不營業。

波蘭~EWA

義大利也有很多奇怪的規定,義大利南部有一個島很漂亮,叫「卡普里島」,可是,若你是女生得非常小心,因為當地人很愛安靜,不要大吵大鬧,他們很討厭你走路時,鞋子會發出聲音,我有個日本朋友就去那邊,他又穿日本的傳統木屐,警察就過來要開單,他有兩個選擇,第一是付一百多塊的歐元,或者當場把鞋子丟掉,所以,他最後就丟掉木屐,再去買新的鞋子。

如果去羅馬,那裡有很多漂亮的教堂,歐洲人很喜歡在參觀教堂後,出來會坐在教堂前的階梯上,看一下風景,喝一點飲料,吃一點東西,歐洲都可以,義大利也行,唯獨羅馬不行。

智利~芭蒂

我爸媽去阿根廷玩,夏天很熱,在路上走一走就看到馬戴帽子,他們就覺得是不是有人在欺負馬,我爸就要幫馬把帽子拿下來,結果,馬主人就跑來跟他說〝你要害我被罰錢嗎?〞因為阿根廷有規定,若夏天不騎馬就要給馬戴帽子,不要讓牠一直曬太陽。

瑞典~馬丁

我在台灣還有個沒改掉的壞習慣,我在台灣有時候會闖紅燈,走路的時候。有次我看到沒有車,就闖紅燈,然後,有計程車搖下車窗〝找死啊。〞因為在瑞典走路闖紅燈是合法的。另外,在瑞典要注意,若朋友要吸菸借火時,我們會說〝我可以跟你上床嗎?〞

波蘭~EWA

在波蘭讀書時,若不小心把書或筆記掉在地上,一定要用右腳踩一下,才不會考試不順利。所以,我在台灣時也用同樣的方式,只是,他們跟我講要放在頭上轉三圈,我覺得完全沒有道理。

英國~SANDRA

放頭上轉有道理啊,你書的內容就全部進入你的腦袋裡面了。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