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坐月子商機大無限!新住民卻是叫苦連天?!

130309 


主持人-謝哲青~

台灣的坐月子真是世界奇觀,粗估坐月子的商機大概是10億台幣。

中醫師-彭溫雅~

坐月子的說法始於『禮記』,早期都是以農立國,在農業社會中就很需要傳宗接代,就要你多生...,只要在生育時,把你照顧得很好,那你就會想要一直生,然後,就一直休息。

《各國月子習俗比一比》

英國:休息兩三天
美國:六小時後下床
德國:送你產婦酒
日本:三天後淋浴
非洲:禁慾三個月
越南:床下生火爐

美國『歐陽姍』

我想說,中英文有很多名詞都很容易翻譯,我幾乎都會,可是,學生問我〝老師,坐月子的英文怎麼說?〞我就傻眼了。

美國不坐月子是認為,越快下床走動對健康越好,下圖是各國婦女的產假福利,美國是零啊。

P1130555[09-57-21] 

加拿大還可以休假50週,雖然法律有保障,可以休12週,但是,是無薪假。在美國,很多醫院甚至是鼓勵產婦快點出院,有的若待到第三天,還會送你尿布、奶粉,拜託你趕快走啊。

ASAMI:「我是在美國生大女兒,而且是剖腹生產,第三天時,護士就叫我出院了。我還要求說『我可不可以再多住一天?』她說『不行,妳已經好了,妳可以走了。』」

我女兒生完正好是過年前一個禮拜,我公婆就要求我們要回南部,可是,我不願意,因為我很怕他們禁止我洗頭,所以,我就跟先生商量不要去,他說好...,可是,他是跟他父母講台語,我也聽不懂,第二天中午,有人來敲門,我公公來了,要我們一定要回南部,所以,就只能回去了。我婆婆也表明不會管我,但他們家吃素,我也可以吃素,但連續吃兩個禮拜,簡直要瘋掉了,才一個禮拜,我就開始想念牛排、雞肉、漢堡...等。

我先生說過個馬路就是他乾爹家,可以去他家吃,把孩子留給我婆婆顧,南部人很注重禮貌,見到人要打招呼,我看到一個從廚房出來的婦人,滿頭灰頭髮,我說〝阿嬤你好。〞我先生就踢我一下,〝她是第一個老婆。〞我哪知道,他又沒跟我講。

再來,菜很多,也很好吃,但我發現,怎麼胸前濕濕的,是不是喝湯有滴到?原來是奶水滲出了,才跟小孩分開那麼短的時間,他們都很客氣,〝來啊,喜歡自己夾。〞,我就只能用很奇怪的姿勢夾菜。

來賓-黃百璐~

我婆婆送我的「產婦酒」,雖然是「~BEER」,但其實是「黑麥汁」,德國是說喝黑麥汁會發奶。

波蘭『EWA』

波蘭沒有月子餐,反而是在坐月子時要吃得很清淡,因為要餵母奶,就很擔心小朋友會過敏,所以,我們一定會吃水煮雞肉跟白飯,然後,一定要配啤酒,那是很古老的說法,說是為了發奶,而我們喝的是真正的啤酒,不是黑麥汁。

我兩胎都在台灣生,若跟我奶奶或外婆通電話時,她們第一個問題就是〝你有喝嗎?〞我說〝我有。〞但是,實際上根本沒有,因為婦產科醫生絕對會禁止,畢竟那是酒類。我想,會有喝酒的傳統,不是因為真的會發奶,而是喝了之後會放鬆,人一放鬆就不會想東想西,自然就不會有奶不夠的問題。

波蘭的醫生也是說不能喝酒,但為了不讓我奶奶生氣,我當然是回答我有喝。

謝哲青:「早期的啤酒並不會過濾,就像湯一樣。」

彭溫雅:「這就像台灣的甜酒釀,是可以吃的,裡面有很多酵素,就像波蘭媽媽的傳統觀念,多吃一點米麥製品,讓體內的酵素多一點,可以幫助腸胃消化,小朋友也會比較好帶。可是,若是蒸餾的酒精,那就不好了。」

波蘭的媽媽都是一生完,隔天回家洗碗洗衣服都得自己來,她們的觀念都是〝停不下來〞,在台灣,則是要產婦乖乖休息,在我們的文化,若我停下來,我就是不好的媽媽,〝你覺得你是公主嗎?妳只不過生個孩子而已。〞台灣則是〝你是公主,你生過孩子。〞所以,一邊要休息,一邊不要休息,那我到底要聽哪一邊。

生完第一胎之後好幾個月,我跟婆婆說〝其實,我的月經來時,會痛,我要不要去看中醫。〞她就大罵〝就是妳不聽話,坐月子時不好好休息,現在才會痛。〞我就想說,〝這是我最後一次跟妳講心裡話了。〞

在第二胎時,我就想說要乖一點,好好的坐月子,30幾天都喝生化湯、四物湯,〝好了,媽,妳對了,現在不會痛。〞我覺得還是有差啦,波蘭的女生會比較早更年期,婦女病也是時常會跑出來,應該就是沒有坐月子,沒有把壞東西全都排出去。在台灣,因為你們都有坐月子,〝你們看起來都很年輕!(>_<)〞

智利『芭蒂』

坐月子時會漲奶,等到沒奶後,胸部會有一點點的妊娠紋,所以,為了保養胸部,就把熟透了的香蕉弄成泥,再放在舊胸罩內,戴上去兩個小時,可以美白,頭頭也不會變黑。我們智利不生產香蕉,都是從國外進口,媽媽叫爸爸去買香蕉,還跟我們說〝你們不可以吃哦,這是媽媽要敷胸部用的。〞

我很幸運是在台灣生小孩,我婆婆也幫我坐月子,但有一點我不習慣,就是不能洗頭,她要我把頭髮剪短,可是,我不想剪,最後她就叫我綁一個包包頭,然後,她再給我一雙筷子,若會癢的話再抓一抓,我覺得很好用,就把那雙筷子隨身帶著,有次我在看電視,筷子放旁邊,老公回來後就盛了一碗麵,然後,看到那雙筷子就拿起來夾麵吃,我問他〝老公,麵好吃嗎?〞〝很好吃啊。〞一定要坐月子,我女兒22歲了,很多人看到我都說我看起來很年輕。

日本『ASAMI』

日本根本就沒有坐月子這回事,唯一不同處是,平常是舖床墊在榻榻米上,那個床墊一個月都不能收,基本上家事也不能做,夫妻之間的〝工作〞,得經過醫生允許才能做,可以馬上洗澡,但不能泡澡。

來賓-倪雅倫~

我之前是撐到第21天才洗頭,可是,那時我嚴重掉髮,我問了我的髮型師,他說〝妳的臉跟妳的頭皮是同一塊皮,妳21天不洗它,毛孔都壞了。〞所以,我後來發現,是不是產婦的掉髮問題跟不洗頭也有關係?而且,我問他會掉到什麼時候,他說〝掉到孩子叫妳媽。〞真恐怖。也有人說,以前的人不洗頭是因為那個時代沒有吹風機,但比較傳統的人又說〝冷風、熱風,都是風。〞

彭溫雅:「其實產婦常有掉髮的問題,傳統來講,不管有沒有坐月子,利用這四週、六週來好好的休養,趁機把以前的毛病,比如偏頭痛或腰痠背痛的情況調整回來,不無小補,像我自己也是都沒洗頭。」

韓國『ZUZU』

在韓國有所謂的「三七日」,意思就是三個七天,這21天對我們來講是很重要的,不能出門也不能接觸外面的人,所以,為了向外人說明我們家有新生兒,你們不要來,就會掛下如下的門飾:

P1130560[10-30-30] 

過了第一個七天,把小孩子一邊的手拿出來,再過一個禮拜,再把另外一邊的手拿出來,過了三個禮拜,21天了,那個時候開始,親朋好友就可以來看小孩了。

在台灣,坐月子不能洗頭,真的是太痛苦了,我婆婆已經70歲了,但是她的身體非常好,而且,看起來很年輕,她說就是因為她40天沒有洗頭,也沒有洗澡。可是,我生產時是催生的,又是在六月底,很熱,我流了滿身大汗,醫生說我可以洗,所以,我隔天就洗頭、洗澡了,我覺得很舒服,過了一個禮拜,我早上起來刷牙漱口時,發現水不自覺從嘴巴流出來了,看鏡子時,發現右邊的臉也怪怪的,無法笑,我馬上去看醫生,婆婆說〝因為她隔天就洗頭,臉才會變這樣。〞聽她這麼說,我當場就哭了,醫生說跟洗頭沒關係,是因為我生小孩時用錯力,只用上半身的力量,再加上感冒,病毒感染造成神經麻痺。

那段時間,我天天去看醫生,也沒有好好的坐月子,因為剛生完小孩,所以,我的傷口很痛,根本沒有辦法坐,所以,我每天都要帶著甜甜圈椅墊去看醫生,我在那邊候診時,有個阿姨就說〝你是怎麼了?痔瘡嗎?痔瘡也來看中醫啊?〞我很幸運,一個月就回復了,醫生是說要半年的。

南非『李珮綺』

在北非,有些人會用法國的方法,並不是要吃很多東西補產婦的身體,而是補〝下半身〞,因為自然生下半身就會走樣,他們會做六週肌肉運動。

在南非,生完小孩會待在家裡30天,不能出門,還是會洗澡,只不過是用蒸的,用「桉樹」的樹葉來煮水,科學家發現它有消毒的功能,像奈及利亞,產婦會在燒完桉樹後,站在火上用燻的,不過,現在可以直接買桉樹精油,當然也必須煮開,不能直接塗在身體上。

我生第四個時,第二天就下床了,我還剖腹產,第三個禮拜我開始覺得身體不舒服,我自認為應該是傷口在痛,沒關係,之後,就開始發燒、發汗,忍了一個禮拜,我老公看我氣色越來越差,也沒辦法下床,就馬上載我去看醫生,我一躺下去,醫生馬上說〝給她安排一個房間。〞直接要我住院了,檢查之後才知,有個大血塊在我的子宮裡面,白血球高達2萬5,然後,就一直打針,我躺在那邊很害怕,在那個時間點,我老公有個團要帶,不能再陪在我身邊,就叫他家人來照顧我,雖然醫生一直說不用擔心,但是,他站在門口就一直狂哭,我本來沒有哭,看到他哭我就說〝你不能哭,是我要哭,你是我的依靠。〞他就抱著我,我跟他說,〝若我沒有活下來,你要照顧小孩。〞

我南非的媽媽還問我要不要來台灣,我跟她說不用,不過,她若來,我要求她把三個小孩帶走,因為我老公沒有辦法照顧,他父母年紀也大了。因為醫生還有說,不知我的血裡面有沒有細菌會感染到小孩,所以,我也不能看我的小孩,我覺得最可怕的是,你離開家了,但你不知道是否還能回去看小孩。

柬埔塞『林志玲』

柬埔塞是用「烤人肉」的方式,如下圖示:

P1130560[10-42-22] 

就一直在床下方燒木炭,產婦及新生兒都要。我哥哥是導遊,當我姐姐生產時,就帶遊客到我們村裡玩,然後到我家吃午餐,我哥哥就故意說〝今天的午餐就是你們眼前看到這個人。〞那個外國人都嚇到了。

有些新生兒會有孕斑,經木炭燻過之後,就可以去除掉。

我們坐月子會吃花椒炒鹽巴再配白飯,有去寒作用,讓身體修復得比較快。

我坐月子時,我婆婆每天逼我吃一種黑色的粉,我很害怕,都躲在棉被裡面哭,不知她是不是要陷害我?我未嫁之前,我媽媽就有交代〝妳在那邊要小心,要多多照顧自己的身體,那邊的人若拿東西給妳吃,不要隨便亂吃。〞

後來,就看到我婆婆自己也拿來吃,她還說對身體很好,才知那是一種中藥,叫「杜仲」。我就很後悔,坐月子時不敢吃,看到她吃,我也搶來吃。

印尼『卡蜜兒』

印尼跟台灣一樣,坐月子的禁忌非常多,一定要坐滿四十天,不能洗澡、不能洗頭,若要清潔身體,一定要使用剁碎的生薑,再加上艾草及玉母草,煮成開水,再拿來擦澡,這樣比較不會感冒,擦完澡後要平躺在床上,然後用印尼獨有的白樹精油按摩全身,可以幫助子宮復位,之後,再使用束腹帶捆起來。

倪雅倫:「那個束腹帶很重要,我之前選擇自然產,是因為我有個朋友,她兩胎都是自然產,她從29腰變成27腰,因為自然產骨盆會撐開,之後再使用束腹帶,可以讓它變小。」

束腹帶還有小孩子專用的,讓小孩子的肚子不要脹脹的,也讓他有安全感。

而且,我們也不能吃雞蛋,會有脹氣及惡臭的問題。

林志玲:「但我們國家可以吃鴨仔蛋,有補鈣的效果,只是傷口未癒合前就不能吃。」

我生產時,我媽媽從印尼來幫我坐月子,我婆婆看不下去,就再幫我坐半個月,她每天三餐都煮麻油雞、鱸魚湯、豬腳,吃了一個禮拜,我都快吐了,有次趁她不注意,就全部倒在馬桶裡,後來被她發現,她就很生氣,我就撒謊說裡面有蟑螂,隔天,她又煮了同樣的東西。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