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世界無奇不有,各國不可思議怪規定大揭密!!

西班牙「La Toba」的《禮儀憲章》規定了65項不准做的事項,其中有幾項如下:

  • 禁止在公共場合放屁、打嗝和打翻湯
  • 不准挖鼻孔
  • 不准調整胸罩
  • 不准撫摸生殖器
  • 小孩要按時探望自己的祖父母

 



新住民無法理解的台灣規定:

叡克:「我無法理解為何在捷運上要禁止喝水,若說不能吃東西還有話講,那是為了保持衛生,可是,連喝水都不行?有次我喉嚨痛,我就喝了一小口,旁邊有位阿姨就跟我說『你這個外國人不知道捷運上不能喝水嗎?』害我差點被嗆到。」

曹蘭:「在國外的捷運上,若是可以吃喝,就常常會看到飲料罐在車廂內滾來滾去。」

叡克:「這個說法我接受,但為何連小小的喉糖也不行吃?」

櫻文:「因為你若吃糖果,不小心就掉出來了,很多人是不會撿起來的,就如同口香糖一樣。我那時去法國嚇死了,一出『戴高勒機場』,整個機場地板上都是一塊一塊的,我還以為是裝置藝術,結果全是口香糖。」

ZUZU:「我也覺得台灣的捷運規定太嚴格了,在韓國的捷運內,什麼東西都能吃,連要喝啤酒也行。我之前還看過一個人,從包包裡面拿出自己的碗,吃麥片加牛奶。雖然如此,我們的捷運還滿乾淨的。」

EWA:「我覺得台灣是在欺負外國人,我們在這邊上班所付的稅比台灣人高很多,我不懂?」

曹蘭:「在波蘭,外國人的稅金跟本國人一樣嗎?」

EWA:「完全一樣。」

葛西健二:「我們也是一樣。」

叡克:「義大利也是,有時候還比本國人低。」

阿福:「我是覺得,台灣針對抵台前半年的外國人薪資會先扣除20%的稅金,到了隔年的五月,申報綜所稅時,還是會退回。會先扣除,也是怕外國員工跑掉啊。」

阿福:「台灣有個習慣我不喜歡,為何到別人家的門口,就會被要求拖鞋子?如果,你的家是很乾淨、很豪華,裡面還舖地毯,我脫鞋子是應該的。可是,明明有些人的家是在馬路邊,裡面的磁磚比馬路還髒,還叫我脫鞋子?當然,屋主會拿拖鞋給我穿,可是,看看那拖鞋,也不知有多少人穿過?最後,我也不敢穿,就墊著腳走路。在德國,家裡都是乾乾淨淨的,除非外面下雨,不然也不會要求客人脫鞋。」

曉詩:「我是覺得若不脫,踩進去就會髒啊,因為我們泰國進到室內也是要脫鞋的。」

NILAM:「印度是連進去醫院都要脫鞋。所以,連瓦斯行送瓦斯來,我都還有準備專用的拖鞋。」

曹蘭:「我也會準備專用的拖鞋,尤其是磁磚地或木質地板,冬天還沒感覺,但一到夏天,有些人還會留下帶著水氣的腳印。」

湯法明:「我不懂台灣人為什麼一定要等到老闆下班才能下班?我有次都準備好要走了,旁邊在埋頭苦幹的同事跟我講『你瘋了嗎?總經理還沒有走。』不過,我還是走啊。」



德國『阿福』

現在不是有普通燈泡以及省電燈泡嗎?不過,在德國,普通燈泡將慢慢被淘汰,因為那種燈泡大概有90%的能量是用在熱量,只有10%的能量是用於發亮,所以,去年底,傳統100瓦的燈泡都買不到了,而且,還會一年減少一樣。

另外,現在新生產的車子,都是一發動就要馬上行駛,不可以熱車,那也浪費油,還會造成污染,對車子也不好。

德國有很多城市,不希望老舊的車子開到市中心,所以,幾年前就有個辦法,車子每年都得去測量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最低會發給綠色貼紙,尚可就發黃色貼紙,很糟糕的就發紅色貼紙,還有一種是爛到連貼紙都不會發。

車主再把貼紙貼在擋風玻璃上,比如要去「慕尼黑」,車子開到城市外圍,就有個告示牌,若是貼著三色貼紙的標誌,表示三種車都可以進入,然後,也許車子行駛沒多久,看到貼著黃色及綠色的標誌,代表紅色的貼紙的車就只能把車子停在那裡,不能再往前開,到了市中心,絕對只剩貼著綠色貼紙的車子可以通行。

現在參加這個系統的城市越來越多了。

韓國『ZUZU』

在韓國,就是絕對不能讚美北韓,上次也講過一個例子了。

另外,我若是知道某人來自北韓,卻沒有去告發,若被發現,我也會被捉去關。

還有一條很特別的法律,若在家裡養蛇,絕不能帶牠出門。

我有些朋友在「LG」上班,有些在「三星」上班,所以,若在「LG」上班的人卻拿著「三星」的手機,主管就會很不高興。

今年開始,「LG」就公告,員工絕對不能帶其他公司的手機,若是不遵守規則,那就請離開。

韓國很多公司也規定上班不能穿拖鞋,我們公司也是如此,可是,如果你的拖鞋是名牌,那就可以了。

日本『葛西健二』

我要介紹日本人的上下座文化。

上座: (上司、客人)

貼牆或不易觸碰到其他位置的安靜位置;宴席的中心位置;離入口最遠,能看清楚全場的安靜位置。

下座: (新人、菜鳥)

遠離牆壁的位置;接近走廊的位置;接近入口的位置。

上面是電梯的示意圖。「1」是最上面的人,「3」是最下面的人。位階最低的人要負責按電梯,若要走出電梯,則由「3」請大家先出去,進電梯時也是由「3」先進去按住電梯,一樣再請大家進去。

再來,就是車子上面的座位。若是開車的人是上司或者是客人,官階最大的人要坐在「1」的位子上,跟開車的人聊天。

但若是有專門的司機,位階最高的人要坐在最安全的地方,就是司機的後方「1」處。

最後,是搭乘新幹線時,位階最高的人要坐在靠窗的位置「1」處,而且是順著方向,風景比較好,第二高階的人再坐在他對面,而位階最低的人則要坐在中間位置,因為中間比較窄,不好坐。

還有,交換名片時,要從名片夾中拿出名片,放在名片夾上面,正面朝對方,然後自我介紹,再從右手拿出該張名片,再放在對方的名片夾上面,在此時,若覺得自己的地位較低,拿名片的高度就要比對方低。

阿福:「我沒有這種禮儀,就交換看一下,然後放在口袋裡就行了。」

京都有個習俗,若在別人家的外牆看到小小的鳥居圖案,代表不可以在那邊尿尿,不管是人還是狗。因為有很多喝醉的歐吉桑都會隨地小便,而且,京都神社又很多,藉此提醒一下。

兵庫縣有個豪宅區,那裡有個規定,為了保護環境,不可以買賣未滿120坪的土地,聽說那裡的管理費一個月要9萬塊台幣。

神奈川縣有個屋外的廣告條例,不可以在墳墓放上廣告牌,或者把廣告貼在佛像上。

在日本,若要買車一定要有車庫的證明,日本的馬路不可以停車,若是停車位離車主的家超過二公里,那也不能算車庫。

波蘭『EWA』

波蘭有條規定,若是樹木樹齡超過五年,就絕不能砍掉,就算是你自己家種的也是一樣,若是一定要砍,得去向市政府申請,取得同意才可以砍,否則會被開罰單。

PUAL:「美國也有類似規定,但卻是相反,若是隔壁的果樹長到我家來,我是可以採果的。」

丹麥有個奇怪的規定,若男女朋友同居,不管時間多久,法律上就認定你們是夫妻關係。這有個好處,若是有一方就醫,也可以向醫院詢問狀況,但在波蘭,若只是同居關係,醫院是不會透露半點關於病人的訊息,就算你們同居了20年,也生了小孩,但沒有婚姻關係就不是親屬。

法國『楊法明』

如果有一對情侶已打算結婚,但是,男生突然過世,女生可以寫信給總統要求冥婚,只要總統批可就可以了。

在1959年,有個防坡堤潰堤,導致好多人喪命,總統到現場去關心,就有個女生拜託他,說她的男朋友在此次災難中過世,但她還是希望可以跟他結婚,總統很感動,所以,才有了這條法律。

在法國有個小城市,那邊的墓地快滿了,當時的村長去向政府申請新的墓地,政府不同意,他就新制一條規定,除非有自己的墓地,不然不能死,那個村長後來過世了。

印度『NILAM』

我們有條規定,結婚後,不能被公公或大伯看到臉,年紀比較小的人則沒有關係。所以,平常時候紗麗是披在身上,不管當下在做什麼事,只要一看到公公來,就要馬上拿著紗麗蓋住頭部,可以跟公公講話,就是不能讓他看到臉。不過,很多新世代的女性很不能接受這條法令,得一直遮遮掩掩的,很煩吶。

有個笑話,有位媳婦並沒有披著紗麗,所以,看到公公來了,她怎麼辦,就拉起下面的裙子起來遮臉,可是,她又沒穿內褲,那…不是更嚴重嗎?

義大利『叡克』

高級法院規定,在公共場合,男生不能摸自己的蛋蛋。在以前,因為傳統觀念有避邪的功效,若有任何不好的事情發生在自己的身上,我們會將自己的蛋蛋兜起來,而若發生在女生身上,她們可以摸旁邊男生的蛋蛋,不過,現在是違法的。不過,還是可以捏女生的屁股來避邪,而且要捏得很大力才有效,女生就只能掐自己的屁股。

另外,在義大利,外型很MAN的男生不能穿裙子,會被罰,除非,你的外型讓人看不出你是男是女。

泰國『曉詩』

因為泰國有很多和尚,所以,我們一看到和尚就要讓路,而且,要蹲下來膜拜,不能靠近他,等到他走過去,再起來。公車最後有個長條位子,若在中途有和尚上車了,坐在那裡的人要讓座,男生可以坐在和尚的旁邊,但女生不行。

有次,我在台灣的菜市場,有看到和尚在化緣,想說他都要跟別人撞到了,為什麼他們都不閃?我是直接蹲下膜拜,我婆婆說〝妳在幹嘛?〞我已經習慣了。



生活玩家『PAUL』

在阿拉伯,若是老婆不幫老公倒咖啡,這也可以成為離婚的理由,因為法庭上的人全都是男性,所以,只要老公覺得老婆不幫倒咖啡,讓他感覺很不好,就可以訴請離婚,所以,就會有諸如此類的不公平待遇。

另外,史瓦濟蘭還規定,只要女生穿褲子上街,男生或者士兵就有權當場把它撕下來。

NILAM:「因為印度人跟阿拉伯人長得很像,台灣很熱,我都喜歡穿短褲,我們社區裡面住了很多阿拉伯人,我去公園時,他們就過來用阿拉伯語交談,然後一直比我的褲子,『為什麼你來到這裡,就可以那麼暴露?』後來,我跟他們說,我是印度人,不是阿拉伯人。」

阿布:「伊朗也是什麼規定都有,像女生若穿太短的裙子絕對會被捉去關,一定要是長褲,外衣還得蓋住屁股,也得包好頭巾。若是你到那邊要辦證件,在交上大頭照時,他們還會幫你合成頭巾上去。男生也是要穿長褲,若是去海邊穿短褲,但也只限那個區域,一離開就得換上。我曾經想說,就進去飯店換,很近,沒想到一走進大廳,就有個媽媽大叫,原來我的小腿露出來了,這樣也不行。」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