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各國教育文化大不同?!聰明媽咪真難為?!

美國『歐陽姍』

在台灣得找好的學校,好的補習班,好的鋼琴老師。但是,在美國,老師則是希望家長能一起參與,我的孩子上幼稚園時,要買到黏土很容易,但老師認為用買的,有化學物質不健康,所以,希望家長自己做,因此,我每兩個月就要用麵粉煮出黏土。

另外,老師也知道我是異國婚姻,有一次剛好學到亞洲,老師就說〝妳先生是亞洲人,下個禮拜請他來為小朋友介紹。〞所以,先生還得請假到學校表演。

還有,美國有很多不同的民族,所以,學校一年會辦一次大型的活動,叫做「多元文化晚會」,所以,我唱歌,我先生彈吉它,我女兒也在旁和音,雖然觀眾聽不懂,仍然是鼓掌叫好。後來,我們夫妻要先下台,讓女兒獨唱,結果她也跟我們下台。

美國的教學也是不用死背,但台灣不一樣,我20年前來台灣讀台大,國文課教了「司馬遷」或「老子」的古文,我想說就跟在美國一樣,就理解意思即可,教授說要考試,我心想,當然沒問題。

結果教授在黑板上寫「道可道,非常道,…」剩下的,要學生自己默寫出來,我心想,這是在開什麼玩笑,我當場傻住。

我只要求小孩英文要好,其它當掉無所謂,但英文一定要100分,結果,我女兒每次都95、96、97,雖然很好,但從沒有拿過100分。我就覺得奇怪,結果看到有一題,我女兒寫「I AM SITTING ON THE COUCH.(我坐在沙發上)」答案是錯,因為沙發要寫「SOFA」不能寫「COUCH」,哪有這種道理?

在台灣有一種東西叫做「標準答案」,有個題目是「週日下午打電話回家,媽媽不在家!」我女兒寫「I CALLED MY MOTHER ON SUNDAY BUT SHE WASN'T THERE.」答案是錯,錯在一個很莫名其妙的地方,「I CALLED MY MOTHER ON SUNDAY BUT SHE WAS NOT THERE.」這樣就被扣兩分,太誇張了。

我就在她的考卷上寫一些內容,類似於這根本就是對的,你怎麼可以說是錯的,我是英文老師,又是美國人…等,我以為我女兒會很開心我幫她出一口氣,隔天我問她老師說什麼?她說還沒回應,隔了一個禮拜我又問她,老師究竟說了什麼話?後來我女兒說〝媽,不好意思,我不敢給老師看。〞

南非『李佩綺』

因為家長都要參與學校的事,我就曾經自告奮勇要到學校講故事給小朋友聽,但是被老師拒絕了,因為我國語不好,若是講英文,小朋友又聽不懂。後來我就跟女兒講〝不是我不要,是老師不要我。〞

因為我看不懂中文字,就要求老師在聯絡簿上要寫注音符號,有次說到要打預防針,我回覆了同意。第二天我要簽聯絡簿時,看到上面糊糊的,好像被擦拭過,還用注音符號寫〝老師,對不起,今天某某某不能打針,我會自己帶她去。〞我就奇怪了,這不是我寫的啊,我問女兒有沒有打預防針,聯絡簿是誰寫的,她說〝我自己寫的,因為我害怕嘛。〞

我也不知怎麼處理,也不能去跟老師講,因為爸爸也不在,都是我在幫忙他們作功課,給他們亂七八糟的句子,反正,小孩子的句子也不用太完美。但是,小孩卻不這麼想,他認為老師已經覺得他不好了,所以,就開始不想去上學,也會偷偷打電話給我媽媽,〝外婆,我不要住在台灣了,我要回去南非,我討厭死中文,我真的想死。〞

我嚇壞了,只好帶去看心理醫生,才小二啊。

巴拉圭『MILI』

在我們國家,因為小朋友不喜歡在教室上課,所以,有越來越多的戶外教學,比如帶他們去外面種菜,再向他們介紹蔬菜種類。

我的小孩還小時,我都教他講西班牙文,三歲時要上小班,雖然平時有跟爺爺奶奶用中文溝通,但卻無法跟上幼稚園小朋友的速度,就變成結巴。最後,就只好從注音符號開始學習,也漸漸學習了一些單字。

有天他問我,〝變態〞是什麼意思?我跟他講那是壞人的意思,他又問是哪一個字,我就跟他說,〝變〞就是扁扁的〝扁〞,〝態〞就是呆呆的〝呆〞,因為我不能跟他說我不知道,那我要怎麼當媽媽?我根本想不起來是要怎麼寫?後來解釋給他聽,〝扁〞是因為他做壞事要扁他,而且,他就是呆呆的才會做壞事。

智利『芭蒂』

我們小時候上課時一點壓力都沒有,覺得上課就是在聽故事,若是考得不好,老師會說〝考的不好也沒有關係,如果每個人都喜歡讀書,那以後誰來幫我們修馬桶、掃馬路?〞當然回家還是會被爸媽唸,我就跟他們說〝老師說不會讀書沒有關係,以後還可以修馬桶、掃馬路,日子也可以過啊。〞爸爸就說〝好啦…快樂就好。〞智利的老師會鼓勵小朋友,看興趣是什麼,就往那邊發展。

我覺得小孩子很可憐,所以,會幫他們寫功課。我兒子讀「關渡國小」時,那時候榕樹爺爺要搬家,老師就要求小朋友要畫一幅畫,祝福榕樹爺爺搬家成功。

但我兒子不喜歡畫畫,我就幫他畫了一幅很有創意的畫,結果他得了第二名,還得了創意獎,但他高興過頭了,就跟隔壁同學說〝我跟你講一個秘密,這是我媽媽幫我畫的。〞結果那位同學就去找老師〝老師,我跟你講一個秘密,那是他媽媽幫他畫的。〞然後,老師就跟我兒子說晚上八點會打電話給他爸爸,兒子就很緊張,我想說完蛋了,我會被罵得很慘,因為我老公之前就不准我幫兒子寫功課。

後來,我就叫兒子在八點時叫爸爸去洗澡,由我來應付老師,等到老師來電了,我就說〝喂,老師,我是他的阿嬤啦,他爸爸不在,媽媽也不在,有什麼事情嗎?〞老師就說明原由了,我再跟他說〝好啦…我知道,我會跟她說。老師,不好意思…〞

烏拉圭『香妮』

我們國家的老師會鼓勵小朋友,只要不做壞事,要幹嘛都可以。我國小時,跟老師講我喜歡自然,所以,老師給我個機會上台教學,我很高興可以在黑板上寫東西給其他小朋友看,但有個問題,我繪畫能力很差。

我打算要教身體的構造,所以,我下課後就去捉一隻青蛙,隔天上課時,我就把青蛙黏在黑板上,下面的小朋友就驚呼一聲,我就很高興,然後,我拿了一把美工刀,直接給青蛙剖肚,同學都大叫,老師也跟著叫,過來跟我說〝妳要幹嘛?〞我說〝沒有啊,今天不是自然課嗎?我想說把青蛙剖開,再把裡面的內臟拿出來,介紹給大家看啊,心臟在哪裡?肝臟長怎樣?〞因為那隻青蛙很大,可以看得很清楚。

我之前幫小孩寫功課還被抓包。因為我的孩子喜歡運動,我就鼓勵他去,但是,因為運動完太累了,洗完澡、吃飽飯,就倒在那裡了,有時候都沒有寫功課。所以,我就幫忙寫作業,就是中文生字,只要按照上面的字寫下來即可。有一天老師打電話給我,〝熊媽媽,我覺得你寫字有進步了?〞我覺得臉都紅了,還好老師沒有當面講,不然,我都不知道要把頭塞到哪裡去了?

後來,老師就下課後讓我的小孩留下來,讓他自己寫完功課後再回家。

白俄羅斯『CHRISTINA』

在我們國家,很多東西不用記起來,除了「九九乘法表」。

我們有很多「自由寫作」,我還是學生時,當時白俄還是共產黨,我當時所寫的故事類似於〝A先生是個共產黨員,但是,B先生不想加入,而C先生卻是A先生的走狗。〞然後我將它交出去,隔天早上一到學校,就被教授召見了,我想說有什麼事嗎?我很乖,是個好學生。

然後,教授跟我說〝CHRISTINA,妳的想法是不對的。妳是不是將B先生寫成好人,但這是不對的,他不要加入共產黨,所以,他是壞蛋。〞我就很難過,他自己賺的錢為什麼要送給共產黨,然後又被要求重寫,雖然是自由寫作卻有標準答案。

另外,音樂課也有自由寫作,要寫聽到音樂有什麼樣的感覺,所以,我寫〝我在很大的地方奔跑,看到很多漂亮的花,我要好好唸書,我要愛我的國家。〞這就是正確答案,我們的自由寫作有點不自由。

印尼『美美』

因為我小時候被媽媽打得很兇,所以,我會希望我的小孩能自由發展。我記得我小二時,有次自然得20分,從拿到考卷我就開始哭,因為已經知道會有什麼樣的懲罰。

回到家,媽媽看到考卷,就馬上將我的雙手反綁在庭院的的竹竿,然後,就拿著皮帶出來鞭我的小腿,邊打邊罵〝妳讓我丟臉,為什麼只得20分,早叫你要看書…〞我哭得越大聲,她打得越大力,而且,還會捉紅螞蟻放在兩隻手臂上。

這已經變成我心裡的陰影,本來就有壓力了,變得更不喜歡自然課,因為自然課會害我被打。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