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全球勞工的怒吼!各國席捲罷工風暴?!

190411  


法國~ANNA

 我自己感覺,法國好像每天都在罷工。最近的罷工,都差不多,抗議薪水不高,福利不多,然後,這次,他們都穿黃色衣服,所以,你若穿黃色衣服,就會被警察抓走。現在已經三月了,但他們是從去年九月就開始了。他們的訴求重點,是要把總統罷免掉。然後,他們會佔領圓環的中間,把所有車子擋下來。

我記得,有些退休的人也會去罷工,反正,他們也沒事做。

法國的特殊罷工…垃圾車?!

我覺得超可怕,若像台灣那麼熱,有一天,垃圾車罷工了,整個城市會變很臭。我記得,在2017年,巴黎的垃圾車的員工,就罷工得很嚴重,所以,浪漫的巴黎變成垃圾城,太恐怖了。而且,是在夏天,天氣那麼熱,若在街頭上堆了一兩天的垃圾,很恐怖。

有時候,薪水就不夠,也是需要罷工,就…看狀況啦。

韓國~ZUZU

韓國的特殊罷工…女生?!

意思是,女生消費罷工!去年,在韓國最熱門的話題,就是男女的不平等,很多女生覺得,為什麼男生的薪水比較高?然後,有小孩的媽媽們,很不容易找到工作,所以,有些婦女團體,就說“我們要讓政府、公司,覺得女生是很重要的。”所以,從去年七月開始,那些女生們,在每個月的第一個禮拜天,絕對不出門,絕對不要花錢,就不要去消費,看這些公司是否還撐得住?

再來,每個月的第一個禮拜六,都不去任何社群軟體,比如,FB、IG,就不按讚,不發文,因為,比較愛玩的也是女生,可能會讓社群軟體的公司有危機感。還有,3月8日是世界婦女節,韓國的女生就決定,在那一天,要在自己的戶頭裡面存款,存的數字要跟38有關,比如,380塊、3800塊之類的。就是要讓大家知道,女生是很重要的存在。

土耳其~圖佳

我是很浪漫的一個男生,如果我賺九萬塊台幣,九萬塊都會給老婆,因為,我的錢,就是她的錢,她的錢,還是她的錢。

德國~阿福

你還沒結婚,是不是?沒關係,結了婚,你賺九萬塊,就九萬塊給你老婆。

德國的特殊罷工…機場安檢人員?!

其實,德國也有很多罷工,最近,比較大一點的是,機場安檢人員。但是,我們德國不會亂罷工,罷工一定會經過工會,幾乎每個行業都有自己的工會。今年,台灣的機師有罷工,德國的機師也會罷工,但是,人家就很討厭機師罷工,因為,他們的薪水本來就很高了,還罷工,真的很過分,很離譜。

但是,這次是機場安檢人員,還有一些其他的工作人員,所以,那時候,是八個德國的機場一起罷工,他們的要求,時薪要從17塊歐元調整到20塊歐元,大概是17%,但是,老闆只願給他們加2%,所以,他們就說,好,那我們就罷工。所以,機場受到很嚴重的影響。

日本~田中

日本的特殊罷工…職棒球隊?!

日本很少在罷工,因為我們的國民都很善良。日本人很愛棒球,可是,日本職棒曾經罷工過,日本的棒球有太平洋聯盟跟中央聯盟,很久以前,他們想要合在一起,結果,大家都不開心,沒辦法原諒這件事,所以,球員們就開始罷工,雖然,只罷工了兩天。不過,兩天也是影響很大,因為,也許會是冠軍的球隊,卻變成了二、三名。所以,球員覺得對球迷不好意思,他們也沒休息,就開簽名會或握手會。

美國~歐陽姍

美國的特殊罷工…政府?!

美國也很少在罷工,但是,有個更可怕的事情,我們叫做政府關閉(Goverment shut down)。雖然川普總統上任才兩年多,卻已經發起三次政府關閉。因為,他常要求一些事,但民主黨不同意,比如,圍牆的事,所以,他就把政府關閉。若是政府的員工,照樣要上班,可是,沒有薪水。他們是說,等整件事結束之後,會有個回報,缺的部分再付給你。不過,這次的政府關閉,影響到八十萬個美國人,那些人對國家也是很重要的,比如,海關的檢查員,有些人,就乾脆辭職了。

最大的影響,比如說,海岸的防衛隊,他們要保護美國的安全,卻沒有領薪水。然後,美國的聯邦調查局,是在防恐怖份子的,一樣不能領薪水。而且,川普打破有史以來,最長的政府關閉,三十幾天啊。所以,我們要,趕快投票…

法國~ANNA

法國罷工特別的是…罷工月曆APP

其他國家一定沒有這個,我發現,台灣也是常罷工,不過,是周末才有,我們是禮拜一就有了,真的很煩。所以,有個APP,真的很厲害,因為,你也不知道,明天會不會有罷工?當然,全都是法文。

德國~阿福

在德國,若是公共交通罷工,導致你上班遲到,你不能跟老闆說,是因為沒有巴士,這是你自己的責任,你還是要想辦法準時到。因為,罷工是合法的,就不能拿來當藉口。

法國~ANNA

對,因為你會提早知道有罷工,看新聞啊,注意APP啊。

日本~田中

日本罷工特別的是…繼續加班

剛剛說棒球的球員,罷工不代表停工,在日本,常用的罷工的辦法,是要繼續工作的。比如說,去年五月,在岡山縣,公車工會決定要罷工,可是,日本人是很認真的,若公車沒有行駛,就算花一、兩個小時,也要走路去上班。若是這樣,就會造成他們的困擾。所以,工會就決定,要罷工,可是,正常開車,但是,他們用白布,蓋在投錢的箱子上,可以開車,可以坐人,但不收錢。

法國~ANNA

但這樣有個問題,是在偷老闆的錢!

日本~田中

就是要跟老闆抗議啊,但又不像法國那麼惡劣。不過,他們的罷工,時間也是很短,一個小時。

美國~歐陽姍

美國罷工特別的是…聘請臨時工

在美國,有些行業是有工會的,不多。但有些,比較重要的職業,比如說護士,他們可以有個工會,工會會爭取他們的薪資福利,不被批准的話,他們就會決定罷工,可是,醫院突然間沒有醫護人員,就得去聘請臨時工,就是臨時護理師(travel nurse),問題是,臨時護理師的價錢,比全職的護理師還要高,因為,他們是算時薪。嚴格來說,臨時護理師都是去家裡服務的,會很貴。

重點是,因為他們的價錢這麼貴,所以,那些護理師就可以得到他們想要的,罷工一個禮拜,長官就會妥協了。

印度~NILAM

印度罷工特別的是…罷工嘉年華會

我們的罷工,就像嘉年華會,因為罷工的人數非常多,最少也是幾百萬人,也不知道要幾天。在2016年,教授、銀行人員、老師、電信業者,那時候的人數是一億八千萬人,就一天,因為,在同一天,那麼多人集合在一起,就很可怕。

土耳其~圖佳

土耳其罷工特別的是…快速決定

土耳其很簡單,士耳其航空的空姐,就罷了三天工,因為,土耳其政府不喜歡罷工,就想要快速解決。但台灣不一樣,兩、三個禮拜,沒有個結果。但土耳其政府,在第三天,就確定了作法,把她們解雇,450個空姐就沒工作了。她們反應薪水很低,但是,土耳其航空,比其他航空公司的薪水都要高,政府就很生氣。

還有一個酒廠,大概是一個小時,就解雇了罷工的員工,因為,那是政府的工廠,所以,也有六百多個人沒工作。

我很怕打針,在土耳其時,我踢足球跌倒,頭一直流血,我爸媽帶我去醫院,需要打針,我很害怕,去到醫院,他們說,今天醫護罷工,沒辦法打針,我超級開心,流血沒關係,打針比較可怕。

印度~NILAM

印度的救護車,他們的薪水真的很低,像教授那些人,薪水很高,罷工還是成功了。那救護車罷工,我的親戚就受到影響了,有個親戚,他爸爸有胃癌,要送他去醫院時,先打電話到醫院,就是說沒有救護車。我親戚就覺得很扯,怎麼會沒有救護車,只有遇到救護車,路上的車才會讓,不然,路上會塞得很嚴重。他們就自己去醫院,去到醫院,才知道救護車罷工,回來之後,他爸爸也走了。

法國~ANNA

法國的大學很會罷工,我高中是讀國立,唸了三年,每年都有罷工。我一直記得,是老師叫我們罷課,老師就說“你們自己看,這些新的規定,對你們不好。”我們就會想,然後,老師也影響了我們,因為,是我們主動罷課,他們的薪水一樣照領。

我妹妹讀書那一年,真的很誇張,四個月都沒辦法去上學,一開始,會很開心,但是,到了很面,政府也不管,老師也不管。

德國~阿福

法國人罷工的文化,就是這邊出來的,他們在學校,已經被教,要怎麼罷課了,禮拜一,八點到十點是數學,十點到十二點是罷課,原本要上英文課,所以,上英文時都在罷課,法國人都不會講英文。

韓國~ZUZU

我是感覺,罷工真的非常不好。去年12月,韓國有家非常大的宅配公司,就罷工了,其實,宅配公司最忙的時候,就是十二月到二月,因為,跨年、聖誕節、新年,那時候,宅配的量非常多。

我是賣衣服的人,在東大門批了貨,之後,他們會幫我搬到一間公司,從那間公司到航空公司的宅配,偏偏就是罷工的宅配公司,所以,我的貨,不知道在哪裡?都查不到。打電話也不接,我請韓國朋友去物流中心看看,找找我的貨在哪裡,找不到,因為,都關門了。那時候,我的買家們,要等待很久,等了很久,貨才到。

日本~田中

我在日本時,是做美髮的工作,算是服務業,在日本,十二月是最忙的時間,快過年了嘛,我們只有兩天可以休息。然後,沒有吃飯時間,也不能上廁所,若要上廁所,要問過店長,生病要休息更不行。

那時候,我剛好胃潰瘍,就吐血了,可是,在廁所吐完血,還是要回去繼續工作,而且,還要保持笑容。那時候,我們覺得,這些都是正常的。而且,在工作時間之外,還要練習,八點要去練習,晚上八點下班後,要再練到十二點。若到了一點,沒有火車可以回家,就要拿自己的毯子,鋪在地板上,在那邊睡。然後,搭早上第一班車,回家洗個澡,再趕來上班。而且,練習時的學習費用,還會從我們的薪水扣,我們都覺得很普通,不可憐,是應該的。

俄羅斯~LANA

俄羅斯工作比台灣好的是…低溫放假

在俄羅斯,有個特別的東西,不管你在這家公司待多久,每個人一年都有28天假,在俄羅斯北邊,每個人一年有56天假。我是在西伯利亞出生的,在零下五十度時,有低溫假,學校跟公司都會自動放假,小朋友都很開心。在西伯利亞,冬天的平均溫度,大概是零下三十度。台灣的濕度很高,但俄羅斯很乾,所以,感覺台灣比較冷。

印度~NILAM

印度工作比台灣好的是…愛放假

他們是零下五十度放假,我們是零上一、二度放假。2017年,我在印度,那邊放了很多次假,可是,我們平常的國家假日就很多了,再加上穆斯林的節日。還有,印度的老師,暑假一個月,他們就放一個月,台灣的老師不是還要去學校嗎?他們都不用。

我讀高中時,印度一些很有名的歌手,或藝人,過世了,也會放假。那時候,很有名的歌手,叫「Mukesh」,第一堂課,就聽到學校的下課鈴聲,後來,就有廣播「今天,偉大的,我們最愛的 Mukesh 過世了,所以,今天放假一天。」都到學校了,還要到外面去找車回家。

德國~阿福

那在印度當歌手很危險,因為,隨時有人為了放假,而來暗殺你。

我覺得,在歐洲,福利比亞洲或美國都要好,美國的健保是有一點…爛,又貴,又不好用。我們歐洲就不會,人家問我“你們有沒有勞健保?”“不好意思,勞健保?就是德國發明的。”我們在1881年就有勞健保了。像美國,我覺得很誇張,有錢的人是越來越有錢,妳看你們總統,都是為了有錢人去做,他才當幾年,他們變得更有錢了。窮的人,是不是變得更窮了。那法國跟德國,為什麼一天到晚都在罷工?因為,這是我們的權利,就是要爭取。

  

△WTO上課囉~奶油教英文「別再發牢騷了!」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