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吃飯還有潛規則?!各國請客規矩好麻煩!

180716[(003927)2018-10-07-10-41-31]  


《各國人會在什麼情況下請客?》

英國…樂透中大獎

英國~湯姆士

對,只有在這種狀況下,才會請客,因為,英國人真的是小氣到不行。若是全家一起吃飯,成人也要各付各的。

我的前女友,她是在便利商店賣刮刮樂,很多客人進來買刮刮樂,她看到,今天有五個人,買一樣的刮刮樂,都輸了,她等一下再去買,那是違法的,但她還是去買,就常常會贏錢。有一次,我們去吃飯、喝酒,她請客,去買衣服,也幫我出錢,我就覺得很奇怪,但我不說,因為,有很多好東西。過了一年,她就說“你還記得一年前,有一個禮拜,我一直請你嗎?”“對。”“那是因為我刮刮樂中獎了,五百塊英鎊。”

我是英國紳士,不在英國時,我很大方,在英國時,我就很小氣,不會請客。

義大利~韋佳德

講到英國人,我要補充一個點,除了摳門以外,他們都是有目的。有一次,我在北歐讀書,有個同學,剛好來自英國,他很冷漠,有夠冷淡,也不會請你喝一杯咖啡,突然有一天,見鬼了,他跟我說“佳德,我要請你吃飯。”“請我吃飯?是不是要慶祝什麼?”“不是…,算我送給你的禮物,好不好?”我就沒有多想,我就說“好。”結果,吃完飯之後,沒有多久,剛好遇到期末考,他偷偷來坐我的旁邊,在考試過程中,他一直丟給我一些小紙條,他希望我幫他作弊。可是,我不是這種人,我不喜歡同學作弊,我就說“不好意思,你不要這樣子。”而且,在挪威,若被老師發現了,幫同學作弊,一樣零分。我叫他不要再做,但他的臉都綠了,很生氣的樣子,結果,他一個月,沒有跟我說話。但那時候,我不懂發生什麼事了?後來,畢業之後,有天晚上,他喝醉酒,突然跟我說“那天晚上,我請你吃飯,你還不知道為什麼嗎?”“其實,我不知道,你不是說,算送我禮物嗎?”“我就是希望,你隔天可以幫我作弊,但是,你白吃我請你那一頓飯,所以,從今以後,你就不是我的朋友了。”

英國~湯姆士

如果很久沒有見過面的朋友,突然跟你說“湯姆士,我請你喝一杯。”就要知道了,“是嗎?你需要什麼?”“哦,我要搬家,需要你的幫忙。”

國…認識新同事

法國~亨利

在法國,我們若換工作,就會請同事吃飯,可以多認識一點,早點進入狀況。

日本…遇到外國人

日本~小百合

其實,日本沒有請客的文化,就算是約會,也是分開付。不過,外國人來的時候,就會請客。歡迎來到日本,就會有盛情款待的感覺。像我住在日本時,有一群台灣朋友到日本玩,我要好好招待他們,但我那時候是學生,十幾個人的費用,我出不來。那我就想到,要不要找一個前輩,年紀比較大的人,應該會請客。所以,我就去找一個前輩,“我的外國朋友來了,要不要一起去吃飯?”然後,讓他請客。

日本還有一個文化,若是請客,我跟前輩還有跟其他朋友一起去吃飯,就要分開付。不過,那天是因為有外國貴賓在,所以,他會很願意請客。回家之後,他在臉書上發了炫耀文,「今天招待了一群外國朋友們,希望他們會喜歡我們的國家。」

韓國~金旼哉

可是,我有不一樣的意見,我遇到的日本人不是這樣子。我在馬來西亞,遇到很多日本朋友,有個日本男生喜歡一個日本女生,可是,他不敢一對一,就找我們一群人一起去吃飯。到了餐廳之後,他突然變得很大方,“你們想點什麼,就點,今天我請客。”哇塞,我點了很多東西,然後,開開心心,吃完之後,要買單了,他真的全付了。可是,那個女生回家之後,他私底下跟我們說,“剛剛吃飯的錢太多了,可不可以幫我付一下。”更誇張的是,我算了,一個人大概吃了五百塊台幣左右,可是,他跟我們收了七、八百塊,等於我們還要分擔那個女生的部分。

美國…許久時間未見面

美國~柯龍

除非是很久沒有見面了,比如,我上次回去美國,大概是四、五年前,回去之後,我有個好朋友,他年紀比較大,之前我是扶輪社的,他也是扶輪社的會長。然後,他跟我另外一個朋友,就請我吃飯,他帶我們去比較好的餐廳,一個人大概要四十塊美金。到了之後,我有點勉強跟他說“沒關係,我可以付我自己的。”因為,我不好意思讓他一次付那麼多錢,他就突然發脾氣,“我很久沒有見到你們了,我也一直在工作,我有在賺錢,你們還是學生,你為什麼要這樣子?對我來講,很不禮貌。”

英國~湯姆士

我的美國朋友,是在台灣的軟體公司工作,他升職了,就說他要請客,總共有十二位,有幾個是同事,幾個是朋友。他到的時候,就一直敬酒,“大家,我有好消息,我升職了。我不會忘記我的朋友們,還有我的同事們。”我跟他的同事不熟,我就說“很好。他有這樣的機會,我若想借錢,就可以找他了。”他的同事就說“沒有,他的薪水才多兩仟塊。”他就是愛面子,想讓大家知道,他升職了。

日本~小百合

我認識很久的美國朋友,每次跟他一起去吃飯,都是分開付。不過,有一天,我跟他一起去看電影,那天,不小心有點浪漫了,後來,再約他一起去吃飯,他就突然說要請客,我就很驚訝“你怎麼了嗎?為什麼?怎麼突然這麼大方?”他就說“這是小事一樁,沒事。不是每次都這樣子嗎?”有可能,他是想追我,很明顯。所以,我就覺得,美國人是有目的才會請客。

美國~柯龍

我覺得,不一定。

義大利…第一次約會

義大利~韋佳德

我剛剛講英國同事,但是,其實,我們也很摳門。按照我的經驗,我們都不會請客。除非,我們是第一次約會。第一次約會一定要請客,而且,我們有很複雜的SOP,我一定要找一間,會令我破產的餐廳,非常非常貴,越高級,越貴,越好。不要讓對方覺得,連第一次約會,你都不願意花這筆錢,那以後的日子要怎麼過?

可是,在義大利,我們有個習慣,從第二次約會開始,各付各的。而且,也不能挑選太高檔的餐廳。

法國~亨利

有一次,我媽媽去義大利簽合約,到了義大利,她的客人請她去看歌劇,他們點了兩瓶香檳,之後,他們一起去一家餐廳,他們就說“我們吃完後,就可以簽合約。”他們就點了很多紅酒,希望大家喝多一點,用完餐後,他們把合約給我媽媽,但我媽媽不想簽,她說“不好意思,我喝了酒,現在不能…”他們就很生氣,但我媽媽很怕弄錯,就拒絕他們。

義大利~韋佳德

我來分析這個狀況,問題在你媽媽身上,義大利會覺得,首先,要享受生活,其他的,再說。他們會覺得,若馬上簽合約,會有咄咄逼人的感覺,就要先喝酒,放鬆一下。

法國~亨利

我媽媽是希望,先簽合約,再一起去吃飯。但他們說“沒有,我們先去吃飯,再來簽合約。”

韓國…長子參加家庭聚會

韓國~金旼哉

正常來說,韓國人很愛請客,沒錯,而且,在外面遇到長輩,跟日本人一樣,長輩都會付錢。所以,大家都以為,我們年輕時,應該也沒機會可以花錢?對,沒錯。但是,除了家裡的長子之外,像我是長子,我開始賺錢之後,都要付家裡面的費用。在我賺錢之前,媽媽很誇張,她會問我爸爸說,“老公,你現在想吃什麼?”可是,我開始賺錢之後,她就開始問我“親愛的兒子,要不要吃炸醬麵?”在我國中、高中時,從沒看過家裡的水電費帳單,可是,我開始賺錢之後,帳單都放在我的桌子上。

所以,我很羨慕我弟弟,我從沒看過他在付錢,小時候都是爸爸付,現在都是我付。

各國請客,有沒有要注意的眉角?

義大利~韋佳德

我曾經教過你們,要說三次「我請」之後才可以付錢,對不對?This is old school. 我今天要來教大家一個新招,在義大利非常流行,在吃飯的過程中,都覺得去上個廁所,是很不好意思的事,所以,你都不會看到任何一個人離開。但是,若上了甜點,看到一個人跟你說“不好意思,失陪一下,我去上個廁所。”就知道有鬼了,其實,他是要去買單。這樣的狀況有兩種方法,第一個,你可以假裝若無其事,什麼都不做,但是,我們義大利人,很像你們華人,我們也很愛面子,我們會覺得,怎麼這麼沒有禮貌?你明知道我要去付錢,還不趕快站起來?如果,你要給他面子,又不想買單,怎麼辦?兩個都去廁所。但是,比如,小梁哥,我猜,應該不會想買單,你就可以留在廁所裡面,聽到那個人出去買單了,你再出去。

我教觀眾一個字,若在義大利聽到「UFFicio」,很像英文的「office」,就是辦公室的意思。若在吃飯時,聽到對方說“我要去辦公室。”是為了避免「洗手」或「上廁所」的術語,你就知道,他要去付錢了。為什麼要用術語?因為,我們覺得,在吃飯時,講到「廁所」是很噁心的事。

日本~小百合

吃飯時,若說“我去上個廁所。”有點不好聽,所以,我們會說,“等一下,不好意思?”

義大利~韋佳德

我覺得,請客未必是一件好事,有時候,會要人命。我第一次到台灣,在2008年,比現在還瘦,風一刮,我就倒下來了。然後,我去台中,有一個朋友的阿嬤,她請我吃飯,是很高貴的火鍋店,好像是鼎王,氣氛很棒。其實,我很不好意思,因為,我就想,阿嬤應該也沒什麼錢,就我來買單吧。她死也不讓我買單,一開始,我們在那邊推來推去,到最後,阿嬤不知道要用哪一招了,她怎麼做?她就推我一把,“唉呀,三八啦!”我沒有開玩笑,她一推,我就倒在地上了,那麼高級的餐廳,多丟臉啊,那麼多人在看我,服務員一直在那邊鞠躬,把我扶起來。到最後,我就覺得,算了,就讓妳買單。但是,因為我一直跟她說“真的很不好意思。”她才覺得不好意思,因為這個原因,我們大概吵了一個禮拜。

法國~亨利

在學生時代,我的好朋友,陪她的新女友一起去一家高級餐廳,菜單上是沒有價錢的,付錢時,才發現,他要付一萬七千塊台幣。但是,他沒有那麼多錢,就刷卡,但刷不過,他就打電話給他的媽媽,後來,這個女朋友也沒了。

日本~小百合

到日本,一定要注意,如果對方要請客,一定要點比他便宜一點的東西,若他說“吃什麼都可以哦。”也是一樣,不然,很沒禮貌。比如,我跟一個前輩去吃飯,在日本,也是年紀大的人要請客,所以,我那天就知道,那個前輩要請客,那天是一起去吃牛排,我就一直看著他,他到底要點什麼?結果,他點的是,菜單中,最便宜的牛排,那我要點什麼?我就不能點牛排,只好點炸雞排。

英國~湯姆士

在英國,你若要請客,要說得非常清楚,不然,大家都會誤會。像我之前講的前女友,玩刮刮樂,每個禮拜六,她會跟最好的朋友,一起去逛街、吃飯、喝酒,她若從刮刮樂贏到錢,她就會買單,但那個女生就誤會,覺得要輪流來,這一次我付,下一次妳付,所以,幾個月都拒絕邀約。因為,她會怕,還要回請。

所以,在英國是要說清楚的,若真要請客,就要說「It's on me.」「My treat.」「Let me.」,若說「I'll get this one.」就是假請客,代表這次我請,下次換你請了。

美國~柯龍

在美國,要注意的地方,如果有一個家庭聚會,你請來的那些人,他們不能再找朋友來,若這樣做,會讓美國人感覺很不禮貌,好像你是在利用我請朋友吃飯。

你們國家的人,請客時會先把菜色點好嗎?

日本~小百合

會啊,因為,主人應該是對這家餐廳很熟,而且,要大方一點,一定會點這家餐廳的推薦料理,或者,一定是好吃的東西。可能有人會覺得不好意思,就去點最便宜的東西。

英國~湯姆士

英國人很挑食,所以,主人不敢幫他們點。他不吃魚,他不吃雞,他不吃飯,乾脆讓客人自己點。

美國~柯龍

美國人也是讓客人自己點,因為,你也不知道,誰想要吃什麼?若是幫他們點,他們還會有點不高興。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