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洋人的東西一定好?!老外其實流行東方熱!

180327[(005542)2018-06-18-15-48-52]  


你們國家,有哪些熱門的東方文化?

瑞典~馬丁

其實,在瑞典,最流行的是,划龍舟,對瑞典人來說,這是很好玩的活動,很多瑞典城市,也會辦划龍舟的活動,大概在六月還是八月?我們把這個當成樂趣,就是娛樂的活動,很多公司都會去參加,等於是,公司跟公司在比賽。因為我們瑞典人有維京人的血統,所以,我們水上的活動都很厲害,而且,有不少的瑞典人,有出國比賽,還得到獎。

美國~杜力

我發現,在美國,中醫的文化,越來越多人喜歡。在鳳凰城,雖然亞洲人超級少,低於1%,但是,上網搜尋一下中醫,超級多,針灸最流行了。除了這個,很多人會開始吃草藥。有一次,我收到電子郵件,“杜力,你幫我看一下,這個藥單到底是什麼?”誰看得懂!我就問一個台灣朋友,他說“這些字我也不懂耶。”除此之外,我姐姐,之前的字宮有一些問題,她就去看西醫,醫生叫她要開刀,但我姐姐不想,所以,她就先去看中醫,中醫給她一大堆中藥,吃了一陣子,她發現,完全沒有用,最後,還是要去開刀。

上次,我回去美國,去一個動物園,看到一個黑人服務生,他突然就開始唱起韓文歌耶,聽說,現在很多年輕的黑人,很喜歡聽「K-POP」。

義大利~吳子龍

在義大利,東方文化是後面才開始的,我住在義大利時,沒有任何東方的東西,什麼中文字,都看不到,可是,最近有一個東西,真的爆紅了,吃到飽的壽司。在我的城市,我們只有二十五萬人,可是,有六家吃到飽的壽司店,一個人要七百塊,味道輸給台灣,台灣的比較好吃。而且,那些店,都不是日本人開的,都是中國人開的。我看了菜單,有義大利文,也有中文,根本就沒有日文。而且,進門時,他們會說“你好”,不會說“こんにちは”,但是,義大利人完全不知道,就覺得他們是日文人。

英國~湯姆士

在英國,一般的道具店,可以買得到武士刀。我十六、十七歲時,我跟一些朋友看了日本的武士電影,之後,我朋友說“我有那樣的刀。”“是嗎?我不相信。”“有啊,我上禮拜買的。”他就去拿,然後,開始模仿電影裡面的揮刀動作,之後,要把刀子放進刀鞘時,就切到他自己的手指。那時候,我們所有人都不能開車,就馬上去找他媽媽,被她媽媽罵了一頓,然後,我們再也不能去他家了。

巴西~舞陽

在巴西,我們一直都跟日本文化比較有接觸,因為,日本人在巴西,已經超過100年的歷史了。可是,為了一件事,巴西突然非常喜歡印度文化,因為,那時候,巴西有一齣偶像劇,突然間就爆紅了,偶像劇的主題是什麼,就是印度,好多巴西演員到印度去拍這齣偶像劇,就拍得好美,故事也很美,就造成很多巴西女生,瘋狂對印度文化產生興趣,大家就開始去買印度衣服。最誇張的是什麼,有一次,我的阿姨,請我去她家吃飯,我開門進去,看到廚房好像有個印度的婆婆,我就問我阿姨“阿姨,妳什麼時候請一個印度的外勞?”“那個不是外勞,是你阿嬤!”她是我的外婆,可是,我認不出她,因為,她好像在角色扮演,打扮得跟印度人很像。

外國人常誤解哪些東方文化?

瑞典~馬丁

我有個美國朋友,他就是在蒐集中國國劇的臉譜,他就覺得,很酷,很帥,他就在網路上買了一堆,然後,掛在他的牆壁上,就當作裝飾嘛。有一次,我就去他家,看到整面牆都是這些,但是,有個面具,看起來就怪怪的,我就想一下,想到了,我就說“你知道嗎?那個是日本的天狗面具,那不是中國的。”他就說“是嗎?”他一直都以為,天狗面具就是融入了皮諾丘(Pinocchio)的國劇臉譜。

加拿大~阿龍

在國外,亞洲發明的東西,最受到歡迎的,就是功夫。真的,我們很喜歡,覺得那些動作很厲害。但很多人也不知道,很多不同的東西來自不同的國家,有跆拳道,有柔道、柔術,空手道…那種嘛。所以,我有個朋友,他跟我講,他最愛的就是「李小龍」,他想要成為,加拿大的李小龍。我已經在亞洲幾年了,他就跟我分享這件事,我就覺得,OK,很酷,很棒,“那你在練什麼?”他跟我講,他在練空手道,日本的空手道,還練到藍帶,都已經練那麼久了,還沒有人告訴他,其實,李小龍從來沒有學過空手道。

巴西~舞陽

在巴西,會出現類似的問題,不管是日本還是中國,還是什麼,他們都覺得是日本文化。因為,在巴西的日本人有超過一百五十萬,而且,還有日本人的專屬節日。每次,老師若派功課,同學來到我家,都說我家好像一個日本博物館,因為,我爸爸有在牆上掛一些中國的書畫,還是中國刀什麼的,他們都以為,那是日本的東西。我一直跟他們說“那不是日本的,是中國的東西。”最誇張的是,有個朋友,真的超笨,讓我爸爸很生氣。他是來做功課,我家客廳有個小檯子,上面有個關公像,他就突然問我“舞陽,那個是什麼?”“這是我們家的關公神。”“關公神哦…”他就以為那是動漫裡面的公仔,我爸爸在那邊看電視,他突然說“好酷哦。”就伸手把那個關公拿下來,然後,對著我喊“龜~派~氣~功~”,我爸爸傻眼,超生氣的。在巴西,《七龍珠》的主角叫「Goku」,他就把關公聽成「Goku」(悟空)。明明差很多,但巴西人,還是會認為,很像。

英國~湯姆士

來台灣前,我看不懂中文,回去英國,朋友就很開心,因為,我可以看得懂菜單。去到一家餐廳,香港料理,我去過香港,可以,就進去了,拿起菜單,第一個,日本拉麵?泰國咖哩?新加坡炒飯?韓國豬排?我朋友都不知道,完全是亂七八糟的。

美國~杜力

每次,我從台灣回去美國,家人看到我,都不會說“你會講中文嗎?”而是說“你會講那邊的語言嗎?”因為,他們不知道台灣是講什麼語言?然後,我就跟他們說“我會講中文。”“你真的會講嗎?”“我會啊。”我表妹就說“你要不要陪我去做指甲?”“我陪妳去那邊要幹嘛?”她說“因為,他們一直在講中文,我猜,他們一定在講我的壞話。你陪我去,坐在我旁邊,聽他們在講什麼。如果他們一直在講我的壞話,你再跟我講,我就揍他們。”一進去那個店,我超傻眼,裡面的人,都是越南人,不是中國人!他們根本分不出來,什麼越南人?韓國人?對他們來說,都是中國人。我就說“不好意思,這些人不是中國人,我根本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那個不是中文嗎?”“不是。”“不然,是什麼語言?”“越南。”她就說“對我來說,一模一樣啊。”

英國~湯姆士

我的阿姨也是,她就說“你會講泰文,對不對?”“我沒有住過泰國啊。”“你不是在泰國住了八年?”“告訴妳,我是在台灣,不是泰國。”“OK。”下一次遇到,又會跟我說“湯姆士,你會講泰語,對不對?”

義大利~吳子龍

我們對東方的不了解,有時候,真的是100%,完全搞不清楚狀況。之前,我去義大利的太極拳的老師的家,喝茶,那個太極拳老師跟99%的太極拳老師一樣,就沒有研究東方的文化,然後,他完全不會講中文,可是,他很確定,佛教是日本人發明的,他跟我說“你看,像日本人的社會,那麼的有規則,從小到大,準時,什麼都要做到好,不像我們,為什麼呢?因為,他們發明了佛教。”他還跟我說,想要放一幅很漂亮的日本畫在他的牆壁上,他就給我看那幅畫,他說,他是去市中心,唯一一家亞洲人開的店,他跟店員說“我想要真正的日本漂亮的畫。”店員就推薦他一幅畫,上面有寫「萬事如意」。

哪些東方國家商品超搶手?

英國~湯姆士

有,在很多地方都可以找到,佛經CD,我媽媽特別喜歡,我每次回去,她都說“你可以再送我一片CD嗎?”但她不知道,佛經要在什麼時候聽?比如,她就說“TOM,進來跟我喝一杯酒。”那個背景音樂就是佛經。

第二個,越來越多人喜歡,就是名字的字畫,龍山寺的路邊,或是墾丁的夜市,都有,很多外國人看到這個,一定要買。

義大利~吳子龍

義大利人,非常愛台灣的茶,但他們真的不知道怎麼泡。我去一個義大利人的家裡,他知道我在台灣很久了,就想要請我喝台灣的茶。他有整套的茶壺,他加入熱水,在台灣,正常的話,是不是第一泡要倒掉,因為葉子髒,味道太濃,他沒有,他就直接倒第一杯給我,然後,他還問我“要不要加糖?”我就跟他說“其實,在台灣,沒有人會加糖。你要知道,有些茶真的很貴,你加糖,味道都不見了。”他就說“什麼?那要怎麼喝?那麼苦。”

英國~湯姆士

我繼父也是不知道怎麼泡,第一次,他就直接把茶葉放在茶壺裡面,加入熱水,喝的時候,很多茶葉在下面,他就說“哦…那個…要吃掉啊。”

瑞典~馬丁

都比我媽媽、奶奶好,她們一樣拿到茶葉,沒有發現到茶壺,直接把茶葉放在她們的杯子裡面,加水,整個杯子都是茶葉。還說“茶在哪裡?都是葉子而已。”

美國~杜力

因為我阿姨也喜歡喝茶,我弟弟來台灣時,就買了一大堆送給她們。我回去美國時,她說“我幫你泡你上次送我的茶葉。”她拿出茶葉,放在咖啡機裡面,茶葉遇水不是會變大嗎,所以,原本放咖啡豆的地方都漲滿了茶葉,之後,全部都跑出來了。我就說“你們到底在幹嘛?”

我有想到一個,若要送給外國朋友,送一樣東西,他會很開心,而且,也許你還可以賺錢,麻將!在美國,現在也很流行,而且,流行很久了。我聽說,在紐約,你若去公園,都會聽到在洗牌的聲音。還有一些俱樂部,也會打麻將。

瑞典~馬丁

我覺得,亞洲人超會發明一些小東西,前幾年,不是有自拍棒,剛開始有的時候,我就回去瑞典,就送一個給我妹妹,她就說“這是什麼東西啊?”然後,覺得超丟臉的,一直在笑,“這是拿來打人的嗎?”然後,一直都不敢用。隔一年,我回去時,街上每個人都在使用。

加拿大~阿龍

你好像沒有認真研究,2005年,第一個發明自拍棒的人,是加拿大人。

瑞典~馬丁

但是,有紅嗎?

美國~杜力

我覺得非常特別,這是我第一次聽到,美國第五十一州發明自拍棒耶。

瑞典~馬丁

去年開始,不是流行藍牙喇叭麥克風嗎?這個也是超好。因為我剛從瑞典回來,那時候,我就是帶這個回去,因為瑞典沒有KTV,只有卡拉OK,要在陌生人面前演唱,我把麥克風介紹給他們,大家都搶著要,他們覺得超棒的。所以,我相信,明年我回去瑞典,應該到處都是這個了。

若要送給瑞典人禮物,就是暖暖包了,我不知道為什麼,到現在,瑞典還沒有這個東西?我每次回去都要帶很多,因為,所有朋友都要。

巴西~舞陽

有個東西在巴西很流行,電蚊拍,爸爸說很有趣,我就想想,巴西好像真的沒有這種東西,他叫我要帶去學校給同學看,我就問“這麼有趣嗎?”“對。”但我自己覺得很無聊,因為,很普通。隔天,我就帶去學校,我的朋友們,都覺得超酷的,怎麼可以這樣一直殺東西?我爸爸就進了一點點,成本是兩、三塊美金,我們賣了15塊美金。重點是,我們賣得太好了,一個月內,一千支就沒了。

180618  

△本集的業配~日本城野醫
生,DR.ci:labo,3D黃金霜,緊緻膠原凝露。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