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外國人的做人規矩,讓台灣人超傻眼?!

170731[(002733)2017-09-03-09-23-46]  


哪一國人最會做人?

西班牙~佩德羅

我有做一個很認真的社會調查,我去日本時,搭了一千公里的便車,從名古屋到四國,我在馬路邊做出搭便車的手勢,他們若不停,還會鞠躬跟我道歉,而停下來的,問我要去哪裡,就算我的目的地跟他們是不順路,他們還是會載我去,有一個開了兩百多公里,他再開回去,是好人做到底的代表,讚!

日本~夢多

他講得沒錯,我們日本人在路上看到外國人要搭便車,若是賈斯汀,就直接撞過去,但若看到比較善良的外國人,就算不方便,我們還是會表達歉意,在國外,都是直接不理人就走了,若是停下來,代表我有心要載你,若他說的方向跟我要去的方向不一樣,好吧,都停下來了,也不好意思拒絕。

義大利~吳子龍

我覺得是英國人,你去到他們家,他們可能家裡有事,是在不開心的狀況,可是,你一進來,明明前一秒還在罵小孩,看到你還是會問“你要喝茶嗎?”,非常有禮貌。

英國~尚恩

我媽媽也會這樣。

哪一國人最不會做人?

德國~賀少俠

我覺得,不會做人的人是美國人,因為我有一個美國朋友,若有朋友邀請我們去吃飯,他是比較有成就,錢比較多,若遇到這種情況,這個美國朋友就會說“好,我看一下菜單上最貴的是什麼?”我們是覺得兩、三百塊差不多了,我也不想讓你花那麼多錢,可是,這個美國朋友,每次都點大概八百或一千多塊的牛排,我就會覺得,你不會不好意思嗎?他說“不會啊。”

日本~夢多

昨天也是一樣,賈斯汀一開始很緊張,“怎麼辦?我沒來過那麼高級的地方。”“沒關係,這次應該是小禎姐請客。”他就開始從貴的開始找。

義大利~吳子龍

如果美國人已經有破一百公斤,不尊重人家,我覺得OK。可是,他們大部分人都是這樣,也許你的表現不是很好,你問他,他覺得你做得爛,就全部跟你講,一點都不會放軟,可是,台灣人可能只是點到,跟你說“你在這方面可以再好一點。”美國人不會,直接讓你想自殺。

西班牙~佩德羅

我是覺得,義大利最不會作人,我也是有很認真的調查,因為我在那邊搭便車,你們不僅不停車,還會笑我。

義大利~吳子龍

當然,誰想載你?

在義大利,大家都很害怕這種男生,因為義大利有很多從東歐來的移民,他們常用這一招,可能一開始,他是一個人想搭便車,當你一停車,後來就冒出六個人,所以,我們都很怕。若是一個女生要搭便車,我們也會有點擔心。

各國做人處事的方法?

德國~賀少俠

搬家辦派對,要親自邀請鄰居。我發現台灣人沒有這個習慣,你們跟鄰居都不熟,但在德國,我們搬到一個新家,一定要親自過去敲門,介紹一下自己是誰,然後,我們會辦一個派對,邀請朋友、鄰居,但是,有些德國人會濫用這招,因為我們在德國住在公寓,有一個新的大學生,搬到我們家樓上,然後,他就來敲門邀請我們,“我明天要辦派對,請你們過來參加。”我們就開心去參加派對,他也很熱情,大概半夜十二點,我們就說“現在累了,我們要回家睡覺。”所以,我們就下樓了,但根本沒辦法睡,因為樓上的音樂很大聲,因為他邀請很多人,喝了很多酒,一直到早上五點,我們看看陽台,很多垃圾,因為他們直接把垃圾丟來我們家,若是不認識,我們可能就會報警了,可是,剛介紹了自己,也去參加派對,也不好意思,有點麻煩。

日本~夢多

像我們日本,如果是住在公寓,比如我在一樓,一定要去按門鈴“不好意思,我是剛搬過來的夢多,請多多指教。”再給他一份小的伴手禮,再把電話給他“有什麼問題,請打電話給我。”但在東京,就跟台北一樣,比較不會這樣做。像我們鄉下,如果是獨立的一棟,50公尺以內的住家,都要去打招呼。

我們家是三層樓,快建造完成時,鄉下有個傳統的習俗,要準備紅包,三千到一萬塊日幣,然後,還要準備零食、糖果,還有麻糬,從三樓,往下丟,“謝謝你們來!”

德國~賀少俠

那在樓下的人,會很積極撿那個錢嗎?

日本~夢多

日本人在那個時候不需要面子, 因為這是我們傳統的活動,所以,有些人會帶雨傘,反過來接。我記得,我小二時,旁邊有人在蓋房子,我撿到快一萬塊台幣耶。

義大利~吳子龍

我們也有特別的地方,聚餐一直上菜,找話題炒熱氣氛。因為義大利人很喜歡有人來我們家吃飯,我們會提早準備,其實是讓我們很累的事,因為有很多東西要小心。第一個,你來我們家,所有的菜都是我們自己準備的,沒有任何東西是買的。還有一個,來義大利人的家裡吃飯,我可能八點就要到了,在十一點前不能離開,若你九點半要離開,主人會認為你不給他面子。很久以前,我回去義大利,去一個朋友家吃飯,他有準備一大堆東西,都是他自己做的,我那時候有時差,非常想睡,而且,我習慣在台灣好好吃飯,不用特別聊天,我就慢慢吃,他還罵我“為什麼都是我在講話?你都沒有問我問題?你是不是很不開心?”“沒有…我很累,想睡覺。”“你想睡覺?好!我去泡一杯咖啡,你就馬上會有精神了。”就不給我睡!

英國~尚恩

我們英國人,你不用準備很多好吃的東西,因為,我們希望你可以早一點走,不知道為什麼?英國人好像很容易累?

然後,在英國,鄰居要互相邀請喝週末下午茶,英國人覺得,喝茶時會紓解壓力,你可以邀請你的鄰居來你家喝茶,下個週末,你的鄰居就邀請你去喝茶。然後,我住在倫敦時,有一個鄰居,我請他來我家,我們一起喝下午茶,然後,下個週末,他請我去他家,但我忘記了,因為我的工作很忙,之後,我就聽到他在說我很不會做人。

美國~柯龍

在美國,送聖誕禮物要親手包裝、寫卡片。每一年,聖誕節快到的時候,我都會寫很長的名單,所有的親朋好友都會有禮物,我在美國的家不算很大,但是,加上朋友,大概有60幾個人,而且,卡片一定要用手寫,而且,每張都要寫不一樣的內容。

德國~賀少俠

我是覺得,美國的資本主義有點太誇張了,一定要花錢!德國人沒有那麼複雜,我們送禮物給家人就可以了,我們的聖誕節都是跟家人一起度過。

美國~柯龍

那如果說,我是你最好的朋友呢?我的禮物呢?

德國~賀少俠

沒有…我的錯,對不起。

我們頂多會送給自己的女朋友,朋友之間也不會送禮物。

日本~夢多

過年時,一月一號,我們的新年嘛,日本人大概在十一月,就開始要寫賀卡了,我爸爸之前是民意代表,他從十一月開始,就要手寫五百封。現在是有LINE什麼的,很方便,但年輕時,比如高中,要給老師還有朋友,我至少也要寫一百封,這是日本人最基本的禮貌,現在是越來越少了。還有,夏天時,叫做中元禮,天氣很熱嘛,我家每年會收到龍蝦、芒果,就一些比較高級的海產什麼的,但是,我們要送給比較熟的朋友,我們宮崎縣的特產。

西班牙~佩德羅

在西班牙,有一個一定要遵守的規矩,我們跟朋友還是親戚去餐廳吃飯,不可以各付各的,這很難看,很小氣,所以,我們一定要假裝搶帳單,讓有錢的人搶贏,我們都是有默契的。假設你是我的姑丈,你一定比我有錢,帳單來的時候,我就會說“姑丈,這次我請客。”你就要馬上搶過去“不行,不用啦。”好,就讓你付。那若是比較窮的一個表哥,我不確定他是不是比我有錢,拿到帳單,我就要講一個關鍵字,“表哥,那個…這次我付錢好嗎?”“好啊。”若遇到這種狀況,我就要說“你多久沒有工作了?”“大概三年。”“我是個失業五年的學者,那這次你請客。”這是西班牙長期失業的好處。

日本~夢多

我們日本人,365天,所有方面都要察言觀色。其實,我很會觀察別人,比如在吃飯,今天是我的局,有些人就不講話,我看到了,我就故意去那邊,“要不要來喝一下?來一下…”這叫做「讀空氣的能力」,因為整個氣氛很尷尬,就要有轉換話題的能力。

《台灣人做人眉角,老外看不懂?》

1、禮貌太過頭

德國~賀少俠

我以前在德國有做替代役,我是復健的教練,我還在學習時,大部分復健的人年紀都比較大,脊椎有問題,我的老闆就很愛嗆人家,比方,有個老人遲到五分鐘,他就說“耶,你為什麼遲到了?在家裡看電視看到睡著了是不是?”或者是老人的動作有點馬馬虎虎,沒有很專心,一直跟別人聊天,他就說“耶,不要在那邊聊天,下課再聊,要好好做復健。”還有,我們最後五分鐘會互相按摩,讓肌肉放鬆,我就幫一個阿嬤按,阿嬤就跟我說“好希望我的老公可以這樣幫我按摩。”老人可以跟年輕人開玩笑,我們不用特別小心,跟老人怎麼講話,他們都覺得沒關係。

日本~夢多

你們對我完全沒有尊重耶。

德國~賀少俠

我們尊重的是能力,不是年齡啊。你的能力要加強一點。

日本~夢多

你已經五年沒有工作了,你說我沒有能力?!

德國~賀少俠

你也沒有尊重我啊!

西班牙~佩德羅

我認為,做人就是要有禮貌,有禮貌是件好事,但是,要看是用在哪裡?在台灣有禮貌是應該的,但是,到西班牙太有禮貌,只會委屈自己,會一直吃虧。我上次回西班牙,在一家餐廳看到我從小在看的一個AV男優,是西班牙是有名的AV男優,他是我們兄弟們的偶像,我們都是看著他長大的,看到他在餐廳,我一定要拍照給我的兄弟們看,但我想,偷拍就好了,再想想,我在台灣被偷拍,感覺不舒服,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要好好的做人,我就走過去,很有禮貌的問“我可以拍照嗎?”他竟然給我一個很瞧不起人的表情,“NO!”然後,就叫我滾,結論,早知道,偷拍就好了。

2、怕得罪人,不敢拒絕。

德國~賀少俠

我覺得,德國比較會尊重說實話的人,所以,若有事情,我們就會坦白說,我在德國根本就不奇怪。我有個德國朋友,他在物流公司上班,他在那邊做了幾年,覺得薪水不夠好,也想要有一些新的挑戰,所以,他就去找新工作,然後,他就跟目前的老闆說“我想要換工作,因為我想要更高的薪水,你想要我留下來嗎?”“抱歉,公司現在沒辦法給你那麼好的待遇。”“對不起,那我要走了。”老闆就祝福他,也沒有生氣,因為他在工作上表現很好,老闆也會為他高興。

3、主動幫忙太熱心

日本~夢多

我知道台灣人很熱情,但說真的,有些台灣人,就是雞婆,熱情過頭了。有一次,我的工作證有問題,因為是小小的誤會,我收到一封信,「大谷主水先生,兩個禮拜之內要離開台灣。」什麼東西啊?我收到這個很緊張,剛好,有個自稱很有力的朋友,“沒關係,交給我就好了,這很簡單,馬上幫你處理好。”因為只有兩個禮拜的時間,若沒有弄好,我真的要離開台灣了,而且,三年不能進來,過了一個禮拜,我打電話給他,“大哥,不好意思,你幫我處理了嗎?”“這件事情哦,啊,有一點難耶。”他就做到一半,用的名字幫我上訴,所以,我個人不能上訴,問題變得很大,後來,還好我那時候已經申請永久居留證,永久居留的效果比工作證高,就沒事了。

4、要合群,不能特立獨行。

日本~夢多

我覺得,有些人真的很不會做人,上一次,我跟金旼哉,還有杜力、馬丁去越南玩,那時候,就很開心討論,台灣人跟日本人都一樣,兄弟在說了,只好說“YES”,但心裡在想,越南…我沒有很想去,但是,馬丁跟杜力都很興奮,討論得很開心,那時候,少俠也在,我就想,好吧,既然大家都那麼開心,那就去吧。然後,少俠跟我說“我不去啊。”什麼?為什麼?他也討論得很開心啊?他說“因為我跟你們玩的東西不一樣,而且,我不喝酒,跟你們出去有什麼好玩的?”

德國~賀少俠

這個才是做人,我的心態是,他們想要玩的跟我想要玩的不一樣,我若加入,他們不但會唸我,“你怎麼看起來不開心?怎麼不跟我們好好玩?”我覺得,他們就會不開心,我就乾脆不去,讓他們開心一點。

5、送禮規矩多

英國~尚恩

剛到台灣時,我去參加朋友的婚禮,我到的時候,門口有人在收禮金,他看到我就說“你是誰?”“我是尚恩,我是ALEX的朋友。”然後,他一直看我,好像覺得我很奇怪,我就走進去,坐在位子上,吃飯時,有個外國朋友問我“尚恩,你包多少錢?”“什麼意思?”“你沒有包紅包嗎?”“沒有,什麼意思?”因為在英國並不用包紅包。

德國~賀少俠

我們都是送禮物。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