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出國旅行大麻煩!有它包准過不了關?!

161103  


主持人~謝哲青

哪個國家不能帶鱷魚皮包入境?

韓國~HONEY

其實,是我們韓國,在韓國可以買得到,但若去歐洲買了鱷魚做的包包或皮夾或皮帶,就不能帶進去韓國,海關會直接沒收,若是一看就是用很久的,那就可以。

主持人~謝哲青

哪一個國家不能帶「出奇蛋」?

美國~那三牛

現在不可以了,要帶入境絕對不行,有兩種說法,一個是,出奇蛋裡面沒有營養,可是,大家都知道美國人吃什麼,這點就有點說不過去,第二點,裡面有小玩具,那個太小,我們美國人吃東西都是大口吃,很容易讓玩具在喉嚨裡面噎死,所以,在美國買不到這種東西,可是,還是有很多人帶進去,每年大概都有一萬顆左右被沒收,每一顆可以罰到2500塊美金,所以,不是開玩笑的。

主持人~謝哲青

還有很多國家有入境的違禁品,泰國有吧?

泰國~小惠

有次我回去泰國,因為台灣真的沒有山竹這種東西,所以,回去後,每一天都吃,可是,還是吃不過癮,我就想,我要帶進台灣,因為我朋友有帶進來過,他就教我怎麼偷渡,就用保鮮膜包到看不出形狀,再用毛巾包裹,我就照他的方式,帶了五公斤的山竹,在等行李盤時,突然出現了緝毒犬,牠就跑一跑,站在我的行李箱上面,就不動了,我覺得那隻狗是聞到肉的味道,是我媽塞進我行李裡面,我不知道,是她自己做的肉,就是牛肉乾,海關人員把牛肉乾拿起來,又再翻,就把山竹拿出來了,他說“小姐,妳不知道這些東都不能帶嗎?”我就裝作是外國人。

韓國~HONEY

我也有這種經驗,小的時候,去美國遇到的,那時候我跟很多親戚去美國玩,快下飛機前,要寫申報表,其中一個親戚很愛出風頭,他也看不太懂英文,他就說“我來...”,就教每個人要勾哪裡,後來,我們發現,問我們身體有什麼疾病,全部都勾“YES”,我們在美國有個親戚,很久沒看到他了,所以,親戚們準備了很多泡菜、辣醬,就得勾我們有帶,但他都叫我們勾“NO”,入境時,海關人員就叫我們全部的人到旁邊去,我就抓著媽媽的手,很多人經過時,好像以為我們是非法居留美國的人。那個親戚就道歉就好了,但好像為了面子,一直說“WHAT?WHAT?WHAT?”,我們也覺得,好帥,親戚好MAN哦,後來,我們全部人都關在一個小房間,關了大概六個小時,因為我們完全語言不通,後來,就打給我們在美國的親戚,他再過來證明我們的身份,才可以出來。泡菜、辣醬、海苔,都被他們丟掉了。

西班牙~小豬

去年,是我第一年在台灣,我就想要回國,但是,機票太貴了,我就跟朋友說“你有沒有辦法來?”他就說“好,我住你家就可以了。”那時候,我住在台南,當天,我就到台北來接他,我看到很多人都出來了,我就想,他到底怎麼了?過了半個小時多,他才出來,他的臉色很不好看,我問他怎麼了?他說“我不想再來台灣了。”問他怎麼回事?他說“你沒有跟我說,不能把火腿帶進來。”我就覺得,火腿是生的東西,沒有煮過,就是理所當然的事。

中國大連~朵朵

我覺得,過海關真的不能心存僥倖,我看過太多,偷帶違禁品被抓的,我之前做領隊時,每次帶團都會提醒客人,什麼東西不能帶,可是,總是會有人不聽勸告,就被抓了,他們有一種僥倖的心理,我帶這個東西是違禁品,沒關係,用很多層布把它包起來,藏到行李箱最角落的地方,可是,他不知道X光檢查機的厲害。去韓國時,我的客人有帶黃瓜、小番茄,因為那邊沒有我們在地的新鮮瓜果可以吃,就想自己帶過去,包裹了幾十層,當場就被抓到了,罰了15萬台幣。我們還會去交涉,但就浪費了很多時間。有更誇張的客人,帶幾十隻熟的雞爪,那種東西有規定一定要真空包裝才可以帶,在自己家滷一滷,包一包,就不行。

重點是,海關嚴格的地方,不是說我帶了這個東西被發現,好,我不要了,把它丟掉就好,即便這樣子,還是會被罰款,所以,是不能夠心存僥倖的。我還碰過,我們從韓國飛美國,他們在韓國買高麗蔘,那個蔘是被磨成粉,放到膠囊裡面,到了美國,海關認為這是毒品,要當場銷毀,我問海關人員要怎麼處理,他說要燒掉,我跟他說“你知道這些膠囊多少錢嗎?七千塊美金,你若把它們燒掉,等一下出去,客人會把我燒掉。”然後,就一直求他,我跟他說,那是韓國的高麗蔘,類似美國的西洋蔘,他都聽不懂,後來,過來一個華人的海關人員,就幫我跟他解釋,這在亞洲很常見,就把我們放行了。

主持人~高伊玲

我知道在美國,若要帶藥品進去,即便是保健食品,都抓得很嚴格,還需要處方箋的證明。

主持人~謝哲青

因為,通常來講,人家都是去美國買藥出來,很少人帶藥進去,為什麼要帶藥進去?就很怪。

俄羅斯~珊珊

之前,旅行是我的專業,所以,我沒有這方面的經驗,但是,我同事的確有,他那時候帶藥廠的人去國外開會,那個藥廠有發明一種很厲害的藥,可以幫助男生提升性能力,這個公司有規定,他們開會時,一定要用實體的教材,那時候剛好去土耳其,過海關時,就出了問題,因為,海關覺得這不是教材,而是人的器官,那是,泡在酒精中的小弟弟。

主持人~謝哲青

這樣也很怪啊,要證明那個藥有用,是帶個標本去,那要怎麼讓它...,其實,是不能帶肉進去。

土耳其~梵谷

我覺得,土耳其已經有很多那個東西,他們不要再一個。

中國大連~朵朵

我看到過最奇怪的是,有次在廣州的白雲機場,看到有人託運兩個大紙箱,在過X光機時,就被查到,那個紙箱裡面都有個透明的盒子,裡面有幾百隻的蚊子,那個蚊子是要運到北京做一些病毒的實驗,但這肯定是不能過關的。

土耳其~梵谷

去年,有一家土耳其的公司,他們想要買台灣做的內視鏡,這是很專業的東西,有一點貴,那時候,我也準備回去土耳其,我就覺得,如果我自己拿過去,就不用付關稅,所以,我拿很多包包,跟兩台內視鏡,跟我一起到土耳其,到最後一道門,那裡有很大的X光檢查機,他們要求看全部的包包,他們看到裡面的內視鏡,“這是什麼東西?你是誰?來土耳其幹嘛?你是間諜嗎?”

主持人~謝哲青

因為那個東西很奇怪,前面有個操作的電纜線。

土耳其~梵谷

對,然後,當人在擔心時,腦會動得比較快,我就說“因為我是獸醫,我要用這些東西,看一些動物,這是我自己的。”他們說“為什麼你沒有給我們看獸醫的卡片?就不用等那麼久?下次再來,要給我們看卡片。”我的心真的跳得好快,後來,就讓我通關了,可是,真的很危險。

美國~那三牛

美國的話,是有聽過一個比較驚人的新聞,在亞特蘭大的機場,有人帶「乾屍」要過關,好恐怖,他們擔心裡面有藏什麼東西,讓它一樣要過X光機,後來,媒體有報導,原來,這是電影的道具,後來,檢查沒有問題,它一樣有上飛機。

161103-splitter-08[18-11-29]  

主持人~謝哲青

剛剛講的是各國的海關,另外一個是移民官,很多新聞都會講到,有些小朋友就很天真可愛,護照上面會有各國的章,還會蓋卡通人物的章,甚至,去日本玩時,很多地方不是會有紀念章,找不到本子時,拿護照來蓋。只要護照上有塗改,任何國家都可以拒絕接收,所以,下方這本護照就沒有用了。

161103-splitter-08[18-14-34]  

韓國~HONEY

我有些韓國朋友,也是因為小孩子的關係,他們出國之前,就先把護照拿出來,這樣才不會忘記帶,但是,小朋友就在護照上面塗鴉。我有次跟朋友去日本玩,他護照上的相片有摺到,就有摺線,一樣不行。

西班牙~小豬

我也有親身經驗,因為我小時候最想要去埃及,沒想到,我們到機場當天,機場人員說“你的護照有一點破損。”就是內頁及外皮都分開了,可是,我覺得照片跟名字都沒有問題,沒想到會這樣,所以,我就得在機場辦新的護照,因為這樣,我們就耽誤了班機,我就很生氣跟航警說“不是我的錯,你們護照做得那麼爛,難道我有錯嗎?”

知名作家~史丹利

我有次去印尼,因為我忘記要辦落地簽,印尼的簽證是一整頁的,但我沒有完整的一整頁,因為我護照都已經蓋滿了,還是有空格可以蓋章,只是,沒有完整的一整頁,我幾乎要被趕回來了,我後來就塞錢。

主持人~謝哲青

我覺得不合理,不管再怎麼蓋,都是從後面四分之一開始蓋,等到蓋滿了,才會蓋前面的空白頁,可是,通常到前面的空白頁,海關會跟你講“你要去加頁。”台灣的護照可以加頁兩次,一次20頁,很厚。

日本~YUKI

不是有些人會區別台灣跟中華民國嗎?有些人會在護照上貼上「台灣國」的貼紙,但是,日本的海關如果看到這樣子,有可能會被拒絕,因為護照不能貼貼紙、寫字。我有個朋友就很笨,她很喜歡「飛輪海」,為了飛輪海,她真的會飛來台灣,她就去參加演唱會,看到飛輪海,她就很開心,就趕快要簽名,她就拿了護照給他們簽,她那時候太激動了,就忘了,結果,慘了,她是簽在護照背面,到了日本時,她就自己打開護照,再交給海關,就沒有被發現。

161103-splitter-10[19-40-55]  

美國~那三牛

我要講土耳其,前陣子有個新聞,有個女生,拿了「小熊貓共和國」的玩具護照,就到了海關,明明是假的,還把它打開,結果,竟然蓋章過關了。他們回去英國之後,就跟媒體講,“真的有蓋章。”後來發現,沒錯,這是個事實。

161103-splitter-10[19-47-18]  

日本~YUKI

各國海關大不同,最友善,峇里島,最難搞,中國。

因為峇里島完全不會給你壓力,輕輕鬆鬆的走出去,還有,他們會跟你打招呼,“YUKI,妳是第一次來嗎?妳好漂亮。”完全沒有壓力,所以,我很喜歡峇里島的海關。

再來,中國海關的人好像比較偉大,像我男朋友常常去出差,他去中國的鄉下,他說,那邊的海關都在跟空姐聊天,跟客人不會很客氣的講話,像那種要過X光機的籃子,他會用丟的給你。還有,我有個日本朋友,我們去留學時,他買了關公的公仔,關公不是有拿一支青龍刀嗎?結果,他以為它可以坐飛機,我們也沒有想說不行,他要過X光機時,就嗶嗶叫,海關就把關公的公仔拿出來,他拿出青龍刀說“這個很危險。”他就把關公的青龍刀沒收了。我朋友說“青龍刀,拜託,不要沒收可以嗎?我真的不會做壞事。”他說“不行,這個很危險。”我就問我朋友“那你這隻公仔要怎麼辦?”他還是要帶回去,但是,就沒有青龍刀。

主持人~謝哲青

可以馬上出去託運啊。

日本~YUKI

但是,那個時候很嚴格,因為我去的時候是19歲,我們有可能被欺負了,因為還沒 CHECK IN 時,我們有20幾個學生,大概有10個人,行李箱都被打開了,都還沒有過X光機,只是隨便選十個人,我是遲到的人,所以,“哦,還好我今天運氣很好。”我朋友就很衰,都被打開檢查了。

中國大連~朵朵

各國海關大不同,最友善,日本,最難搞,澳洲、紐西蘭、泰國、馬來西亞。

我覺得比較好相處的應該就是日本,還滿和善的。

再來,因為澳洲跟紐西蘭的特產是有重複的,所以,我們帶團去,若客人在澳洲買了蜂膠,到了紐西蘭就會被刁難,因為紐西蘭會覺得,你在澳洲已經消費這方面的東西,到了紐西蘭就不會再買,所以,他們就有種,地方保護主義,很嚴格。

另外一個,也有類似的情況,就是泰國跟馬來西亞,因為這兩個國家的特產都是,鱷魚皮、燕窩、橡膠這些東西,像我們走東南亞線,都會先去泰國,再去馬來西亞,若在泰國買了這些東西,到了馬來西亞,80%會被扣下。

主持人~謝哲青

那你們要怎麼辦?因為你們每一站都要有交待啊。

中國大連~朵朵

就會把他們錯開,比如,在泰國,先不要買那些東西,你就可以去看那些自費的表演,就看哪裡是最後一站,就把東西留在最後一站再買。

韓國~HONEY

各國海關大不同,最友善,台灣、泰國(女),最難搞,泰國(男)。

我覺得最好的是台灣,我現在有居留證,就可以在台灣自由進出,以前排隊時,台灣人很親切,把護照給他們,說一句“你好”,他們就會說“哦,老外會講中文!”就會很親切問我“你來台灣幹嘛呢?”我若跟他們說我住在台灣,有些海關還會說“我看到你上節目...”,一直聊,就很親切。

另外一個國家也可以很放鬆,泰國,但是,要找女的海關人員,因為女生對我比較親切,給他們護照時,我都會故意說“安妞哈誰呦~”,若是入境單沒有填好,我就使個眼色,她就會說“這邊要寫。”我說“好~”

而我最討厭的是,泰國男的海關人員,進去時,我可以選擇,但是,離開時,就沒辦法選,泰國很奇怪,我出去時,要把鞋子脫掉,我覺得,泰國男生不懂得鞋墊的文化,每一次都被他們抓到,有一次,《太陽的後裔》正流行時,我穿了「宋仲基」穿的那種軍靴,我進去時,有些男生,看著我的鞋子,就一直講,後來,把鞋子脫掉,我的鞋子經過時,他們把我的鞋子拿起來,叫我把鞋墊拿出來,然後,很莫名其妙,旁邊的男生,一個一個都過來看那雙鞋,看著我一直講,我不知道他們在講什麼,但我就有點不開心,把我的包包都翻得很亂之後,就揮手叫我走了。

泰國~小惠

我覺得,我比較喜歡男生,真的,泰國男的海關,女生只要對他笑一下,跟他說“三碗豬腳。”,他也會對妳笑,很快就過了。

來賓~阿布

我覺得東南亞國家都是這樣,以前,我們去菲律賓工作時,那時候有女藝人一起去,女藝人長得很漂亮,又有打扮,海關就一直跟她哈啦,他還叫別的海關人員過來,幾個人就在那邊笑笑的,“耶~很漂亮。”真的,那海關不知道在幹嘛?

來賓~王以路

有化妝真的有差,我去峇里島就有化妝,那天我生日,海關還跟我說“HAPPY BIRTHDAY~”,我就覺得好開心。

知名作家~史丹利

我完全沒有這樣的福利,因為他們都會覺得我是當地人。不過,我覺得泰國最爽的是落地簽的時候,即使大家在排隊,加個200塊就可以快速簽,只要有錢,就直接享受尊榮的感覺。

俄羅斯~珊珊

各國海關大不同,最友善,台灣,最難搞,韓國。

剛剛「HONEY」說的,我完全認同,我在台灣過海關的次數也不少,每次海關人員都很客氣,我現在也辦了自動通關,我覺得很方便,比在我自己的國家還要快。

然後,最難搞的是韓國,重點是,我在韓國一次也沒有入境,都是轉機的時候,他們會檢查隨身的物品,我覺得這個很妙,因為,那個時候我來台灣唸暑期班,我們的飛機要坐十幾個小時,所以,我們會習慣在包包放髮夾,大概是10公分,每次在韓國,我都會被攔下來,都會檢查髮夾,我這次回俄羅斯,我已經知道韓國很麻煩,我覺得我準備好了,結果,檢查時,又有嗶嗶聲,我就想,這一次又怎麼了?原來,是我脖子上小小的項鍊,可是,我去別的國家,也都沒有問題,只有韓國有問題,所以,雖然很想去韓國,但是,轉機時就那麼麻煩,不知道入境時會怎麼樣?

韓國~HONEY

其實,在韓國,小小的東西真的會“嗶~”, 我有個男性朋友,他有動過自己的...,所以,他每次要去其他國家,都沒什麼,但只要回來韓國,“嗶~”,他們會全身檢查,到達下面,就嗶嗶嗶。

主持人~謝哲青

因為南北韓是停戰狀態,並不是休戰,所以,他們會把這種機器的敏感度調很高,很合理。不過,海關嚴格是應該的,畢竟是國家的門戶,我們也希望自己的海關對於安全要嚴格一點。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