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永遠無法理解的事...新住民心中的台灣怪?!

160523  


韓國~開朗

我對台灣第一個刻板印象,就是「黃金屋」,因為台灣之前是「亞洲四小龍」之一,是經濟方面非常先進的國家,大家都說,台灣的大樓都用黃金蓋的,不過,確實在台灣的路邊看到很多黃金的顏色。再來,就是買賣股票,人人都有賺錢,股市每天都在漲。

主持人~謝哲青

過去了,都過去了。

韓國~開朗

台灣的蟑螂比泰國肥,還會飛。

泰國~曉詩

因為台灣的食物很多,泰國人自己吃都不夠了。

德國~阿福

台灣蟑螂還是德國進口的。

泰國~曉詩

泰國人覺得台灣是非常浪漫的地方,有流星雨,我要嫁來台灣那一年,那時候的「F4」好紅,我們好愛,我們還會唱他們的歌,雖然完全不知道歌詞的意思,那時候,我為了「F4」去上中文課,老師就教了「流星雨」這首歌。那一年,全部的人去到卡拉OK都要點這首歌,好像我們會講中文一樣。

日本~ATSUSHI

可是,「流星花園」是日本的漫畫,妳知道嗎?

泰國~曉詩

可是,我聽說日本的不好看。

日本~ATSUSHI

不好意思,十幾年前,我真的不知道台灣是什麼國家?那時候,我沒去過國外,完全不認識外國人。

主持人~高伊玲

你們的課本不會提到台灣嗎?因為我們就在你們的隔壁。

日本~ATSUSHI

可能是我不喜歡唸書。我還在日本時,認識了台灣朋友,我就跟他聊天,“你們國家應該騎著大象走來走去?”我就發現他的臉有點怪怪的,不是嗎?“那你們國家有很多廟對不對?”他說“對,有。”然後就抱一下,我們就開始喝酒,關係也變很好,我再問他“你們有很多小島,海邊很漂亮對不對?”他說“對,有很多。”“真的?我下次會去那邊。”我應該要跟他說他國家的語言,但我完全不知道,我希望讓他開心,我只知道一句話,就跟他說“撒哇低咖~”

現在有很多日本朋友,也是沒來過台灣,就不知道台灣跟泰國有哪裡不一樣?那時候就要說“你這樣很沒有禮貌,台灣跟泰國是完全不一樣的國家。”若不知道台灣有什麼好的?一定要來台灣看看。

俄羅斯~珊珊

如果日本都不知道台灣,更別說俄羅斯。說到俄羅斯人對台灣的刻板印象,就是完全沒有印象。我跟很多朋友說,你知道「HTC」是台灣的嗎?他們就很懷疑“是嗎?”就不會注意這種事。我後來嫁給台灣人,很多朋友都覺得我嫁給泰國人,他們都會可憐我,因為很多俄羅斯人喜歡去泰國,大家都知道,泰國人就是矮矮的,黑黑的,他們就說“哦,珊珊,妳怎麼會嫁給泰國人?”我說,不是泰國,再開始跟他們解釋。他們後來就知道了,原來,還有台灣這個地方,看我老公的照片,也很放心。

來賓~劉伊心

因為我以前唸俄文系,大三就要去俄國當交換學生,一到俄國,我才發現,俄國好繁華,我們住的地方,整條街就像忠孝東路一樣,地鐵也都很完善,我就覺得,天啊,我們怎麼會,刻板印象都留在電影上,就是,他們都在弄炸彈,弄核武,都是壞人,現在的電影也還是這樣演啊。

俄羅斯~珊珊

因為都是美國人拍的。

德國~阿福

德國人對台灣的刻板印象是製造便宜貨,到現在還是會這麼認為。我那時候根本不會分什麼「MADE IN CHINA」「MADE IN TAIWAN」「MADE IN KOREA」「MADE IN JAPAN」,反正,都是亞洲來的,便宜的衣服,便宜的襪子,便宜的拖鞋。那時候,我們對整個亞洲的印象,就是差不多這樣子。你看,「MADE IN GERMANY」我們就很驕傲。

來賓~劉伊心

可是,有很多跑車的輪胎都出自台灣,你知道嗎?

德國~阿福

所以,就不能跑太快,若要跑很快,就要用德國的。

那時候,我們在唸中文系時,也沒有想得太多,台灣到底是什麼?台灣跟中國都是差不多的,那時候也沒有網路,我們就不是很清楚。要當交換學生時,我們大部份人都是選中國,我是選青島,因為我聽說那裡有海邊,就可以去玩,我根本沒有要去唸書,但是,到了那邊,我就嚇一跳,海邊也不怎麼樣,女生穿的泳裝都是有裙子的,連青島啤酒都買不到,都外銷了,所以,其實,那邊的生活很無聊。本來要回去了,剛好有一個朋友是在台灣,我就跟他聯絡,問他台灣怎麼樣?他說,“台灣這邊好瘋狂,每天都有派對,很進步,想要什麼就有什麼。”所以,我就跟朋友說,“明天,我們就飛過去。”

第一天到這邊,就跟我們的印象不一樣,真的,什麼都有,要買啤酒,德國啤酒、荷蘭啤酒,都買得到,就覺得,還好有過來。

匈牙利~CHRISTINA

我也是一樣,來台灣之前,我們都不知道台灣在哪裡,我認識的人都不知道,只知道在亞洲,但不知在哪裡,我們只知道一個東西,就是「MADE IN TAIWAN」,若在匈牙利買雨傘,MADE IN TAIWAN,買衣服,MADE IN TAIWAN,買很有名的腳踏車,MADE IN TAIWAN。

英國~SHAUN

我來台灣之前,沒什麼刻板印象,只知道「MADE IN TAIWAN」,我記得小時候有個英文的笑話,小王有一天走路,就遇到他的朋友,他朋友看到小王的鞋子,一只是綁起來,一只沒有綁起來,他就問為什麼?小王說“你看鞋子底下,TAIWAN(TIE ONE)。”這裡很冷吧。

中國山西~小白

我們在大陸,搬家都會用箱子,買東西也會用到很多箱子,來到台灣就聽到一個詞,叫做「開箱文」,我想說,是要驗箱嗎?為什麼什麼都要開箱文?一點開看,為什麼吃東西也要開箱文,脻毛膏也要開箱文,鞋子也要開箱文,最後,連買房子也要開箱文,天啊,大家也太愛開箱了,最後,我才發現,不只是大家要開箱,很多業主也想要被開箱,就變成是業配文。

韓國~開朗

我來台灣就發現,有很多「差不多」先生,有時候很方便,我也不需要太嚴格,再來,是「沒辦法」服務員,我需要幫忙時,有些服務員就會說“沒辦法。”也不幫我想辦法,這個真的很討厭。

德國~阿福

我討厭「差不多」跟「沒辦法」,辦法是人想出來的對不對?至少你要想一下,而不是什麼都不想,直接說“沒辦法。”除了「MIT」,還有「MBF」(沒辦法)。

日本~ATSUSHI

第一年時,遇到防空警報,那時候我完全不知道,只知道台灣跟大陸的關係不好,聽到警報聲,我以為是大陸來攻擊台灣了,那時候我馬上打電話給在台灣的日本朋友,“這個國家好危險哦,要打仗了!”

泰國~曉詩

我也有被嚇過,我當時在外面,但看看台灣人,都沒什麼反應。

中國山西~小白

我在南京有遇過演習,因為日本的關係,我在南京五年,上大學加上班一年,每年都有,就是「勿忘國恥」。警報時,也是車子都不能動,還要一起按喇叭,要三分鐘,因為南京也有淮河,河上的船也會一起鳴笛。

泰國~曉詩

我們泰國也有,也是因為日本的關係,因為有部電影,是日本去打泰國,好,我是來亂的。

日本~ATSUSHI

面試時,台灣人有時候是約好了卻不來,我也習慣了,沒關係。若已經錄取了,第一天上班就不來了,也沒關係,我也習慣了。但我不習慣的是「101人力銀行」上的照片,都是自己拍的,有時候,女生會穿性感的衣服,露乳溝自拍。

主持人~高伊玲

那你應該要把她叫過來罵一罵啊。

日本~ATSUSHI

這還不錯... 

 最近我有看到很奇怪的照片,是一對情侶,兩人抱著比「YA」,我不知道是哪一個要應徵?台灣人習慣面試時,是找朋友一起來,有時候,我的員工打電話給我“老闆,面試的人來了。”我就馬上過去,

“不是一個人面試嗎?”
“對,他是朋友,可以一起嗎?”
“為什麼?”
“他在旁邊聽,我怕聽不懂?”
“他日文很好嗎?”
“他不會講日文。”
“那聽不懂的意思是什麼?我現在跟你講的是中文,你一定聽得懂。”
“好。”

若是女生應徵,她跟男朋友一起來,面試時,我就覺得很奇怪,我跟她面試,男生一直看著我,我看起來很變態嗎?我在問她問題,有時候,男朋友會幫忙回答,“不好意思,你不用回答。”就這樣很莫名其妙。

泰國~曉詩

我覺得台灣很怪的地方,就是睡午覺,我剛來台灣時,還沒開始上班,都在家裡,可是,到一點時,我都找不到我婆婆,想說人去哪裡了?去她房間看,在那邊睡午覺,我覺得,就算有上班也不應該睡午覺,可是,台灣人是睡一個小時、半個小時,連睡個五分鐘也好。在泰國,我們不會睡午覺,中午休息時間,學生吃飽就在那邊玩、聊天,一點就開始上課。可是,台灣連上班瞇一下,都有準備枕頭,對我們來說,太奇怪了。

來賓~洪都拉斯

我們從幼稚園開始就會睡午覺了。

來賓~劉伊心

我上次去內蒙古參展,時間是早上10點到下午5點,12點一到,突然間,所有廠商都拿出竹蓆,就開始睡午覺,因為我們是台灣館,大陸館那邊全都在睡覺,最扯的是,連門口的警衛也都睡了,他們每個攤位都有放一張床,我問他們“你們要睡多久?”他們說一個半小時,所有公司行號都會在12點到1點半就吃飯、睡覺,我就想,對耶,為何那段時間都沒半個客人來參觀。

主持人~謝哲青

西班牙以前是午覺三個半小時,2006年砍掉,現在只有60分鐘。

英國~SHAUN

我覺得是台灣的電視節目,太怪了。剛來台灣,我就是教英文,我問我的學生“假日時,你們最喜歡做什麼?”他們都說“看電視。”台灣的電視有那麼好看嗎?我就調查一下,我覺得,台灣的節目很喜歡耍白痴,比如旅遊節目,到國外去,還要在外國人旁邊耍個白痴,我看那個外國人都變臉了,我覺得,對台灣人很丟臉。

主持人~高伊玲

你們來到台灣那麼多年了,話可以講得清楚,可是,吃東西還有很多不習慣,對不對?

俄羅斯~珊珊

因為我老公家吃素,我的生活就比較簡單,也比較安全,但是,有時候還是會踩到地雷,去年,我第一次在台灣過春節,我就很期待,他們還說會準備火鍋,我超愛吃火鍋的,沒想到,他們準備的是臭臭鍋,我勉強吃一口,但是,真的不行,到現在,家人都不知道,我那時候說“吃飽了。”不是真的吃飽,而是,我真的沒辦法吃。

泰國~曉詩

雖然台灣是一個水果王國,但是,台灣人吃水果,分類很奇怪,芭樂會沾梅子粉或是甘草粉,那個很像薑,不好吃,芭樂就直接吃,不用再加什麼。還有,番茄,台灣人覺得番茄是水果,可是,泰國人覺得番茄是蔬菜,不管大小顆,台灣人都拿起來直接咬,很怪,在泰國,不是拿來煮湯,就是涼拌。還有,台灣的番茄會夾上蜜餞,這種東西我根本不會買。我們泰國的青芒果吃法,是沾辣椒粉,這樣才好吃。你們的芒果剉冰我也覺得奇怪,你們不知道芒果是酸的嗎?

台灣還有奇怪的地方,玉米為什麼會鹹?剛來台灣,因為你們是水果王國,我吃到那個,以為你們種出來的玉米就是鹹的。

主持人~高伊玲

玉米又不是水果。

泰國~曉詩

玉米是水果啊。對我們來說就是水果。

主持人~謝哲青

泰國的水果店有賣玉米嗎?

泰國~曉詩

沒有,就...玉米攤。

《網路流行用語大考驗》

泰國~曉詩

有一天,我問我女兒“考試考得怎樣啊?”她就說“GG了。”誰叫妳學髒話的?我就火大,開罵了。“怎麼可以隨便拿GG來講咧,只有妳弟有,為什麼可以講?”我真的發脾氣了,因為我覺得女孩子不應該講這些有的沒的,她就說“媽媽,我沒有講什麼,就GG啊。”還在講!再罵一次。

電台DJ~馬克

一開始在打線上遊戲時,會是禮貌性說「GOOD GAME」,就是,祝你打一場好遊戲,最後,打完了,輸了,也會說「GOOD GAME」,一開始並沒有「完蛋」的意思,只是祝賀對方跟打招呼,後來,就變成輸的人會直接打上「GG」,表示「我認輸了。」才變成「完蛋」的意思。

泰國~曉詩

還有另外一個,Z>B,我以為這是數學,從哪來的?是我太老了,來不及學到這個嗎?

電台DJ~馬克

這個滿新的,在太陽花學運之後才出現,是講「利大於弊」,聽起來就像Z大於B。

韓國~開朗

我來台灣,認識了台灣朋友,台灣習慣使用英文名字,有時候,就有聽到叫我“姐夫。”(JEFF)我跟你又沒有親戚關係,為什麼要叫“姐夫。”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