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戰鬥民族來報到!神秘俄羅斯大解密!

160328  


俄羅斯~ALEX

我要教你們的俄語是「巴撒摟絲代 泥逼去泥亞」,意思是「拜託不要打我!」

俄羅斯~丹娘

我想教你們說「查!可分!芭達思文!」,意思是「喝茶吧!喝咖啡吧!跳舞吧!」,跟女生認識時可以說,但是,要小心,她可能會很高興,可能會打你。

俄羅斯~亞聖

我教你們的也是很好用,「衣啊 衣嗯 阿美麗卡嫩」,意思是「我不是美國人。」

俄羅斯~珊珊

大家都說俄羅斯美女很多,比較好用的是「咖顆不蕊替補拉特兒朵」,意思是「怎麼去圖書館?」,若想認識那個女生,就開始問她的名字、電話,就很普通,女生一定不會對你感興趣,但若問怎麼去圖書館?就好像你對圖書館有興趣,有一定的程度。

來賓~何篤霖

我若問“請問銀行的提款機在哪裡?”,會比圖書館有效嗎?

俄羅斯~珊珊

嗯,我覺得圖書館比較好。

俄羅斯~亞聖

俄文的打招呼是「卜麗緹亞」,就是「你好。」

來賓~何篤霖

俄羅斯的漂亮女生在學校的軍訓課,都是學習當間諜是不是?

主持人~謝哲青

你看,她們不想要回答你。

今年,在整個圖書市場,賣最好的一本書是「俄羅斯一千年」,這本書寫得很有趣,但是,亞聖,你不喜歡這本書嗎?

俄羅斯~亞聖

這本書寫得,跟我們的觀念差太多了。

主持人~高伊玲

大家對俄羅斯的印象都是從電影而來,很多都是美國的電影,所以,珊珊,你們是不是覺得,跟美國人不好相處?

俄羅斯~珊珊

當然!

智利~多多

我覺得這是國際的問題,大家都討厭美國。

俄羅斯~珊珊

我們從小就被洗腦,美國是世界上最恐怖的國家,都沒有正面新聞,比如,他們很強,大家都很有錢,生活品質很好,都沒有這種,都是負面的新聞,美國在欺負哪個國家?我覺得比較有趣的是,俄羅斯人很喜歡取笑美國人,我們有個很有名的幽默表演家,他就是專門在取笑美國人,他會去找美國人的糗事,再告訴大家。有個故事,是個美國老太太,她在洗她的貓,就想,要怎麼讓貓快點乾,就把貓放進微波爐,貓當然就死了,更誇張的是,這個老太太去告做微波爐的公司,還告贏了,所以,這家公司在以後的說明書上會寫「不要放進任何寵物。」就有很多這種故事,我們就覺得,哦,美國人怎麼那麼笨?

美國~那三牛

我覺得這個阿嬤應該是來自於比較冷的地方,假設真是個美國人,沒關係,我們美國人喜歡講笑話,跟你們講個笑話,一個聰明的俄羅斯人,跟獨角獸有什麼差別?答案很簡單,沒有什麼差別,因為兩個根本不存在。

俄羅斯~ALEX

波蘭跟俄羅斯在歷史上,本來就是一直在打仗,所以,俄羅斯人對波蘭人沒什麼好感,但是,不討厭,可是,聽說,有很多波蘭人,真的很討厭俄羅斯人跟俄國,KASIA,我要問妳,這是真的嗎?

波蘭~KASIA

是真的,我們就是互相討厭,波蘭有很多俄羅斯人,俄羅斯也有很多波蘭人,就會互相討厭,我們還去那邊幹嘛,我也不知道。

來賓~何妤玟

那你們會合起來討厭美國人嗎?

波蘭~KASIA

其實,全世界都討厭美國。

俄羅斯~亞聖

我也是討厭美國人,因為俄羅斯是有很多民族的國家,將近200個民族,我們已經習慣有不同面孔的人,我們其實很善良,也不會討厭各國人,但因為語言的隔閡,俄羅斯人不講其他的語言,若碰到外國人會害羞,要表示很堅強,就不跟你相處,這是面子問題。

智利~多多

我發現,在台灣,ABC真的很受歡迎,我不知道,若是從美國回到俄羅斯的人會受歡迎嗎?

俄羅斯~亞聖

他們不會回來。

美國~那三牛

我有做一些研究,我覺得「亞聖」有點怪怪的,我看他跟「普丁」長得有點像,大家都有聽過,「普丁」在國外好像有個私生子,我看他們好像來自差不多的地方,「亞聖」也是我的朋友,他的本名跟「普丁」一樣,好巧,看什麼最準,要看他的髮量,那個「普丁」早就開始退回去了,基本上沒了,是不是,看看「亞聖」,差不多了。所以,今天很榮幸,可以跟普丁的兒子講話。也希望今天講的道理,他回家可以跟他爸爸講一下,好不好?麻煩你了。他為什麼不笑?我覺得是因為嫉妒,因為他們根本沒有笑的能力,美國專家有做一些研究,為什麼俄羅斯人不會笑?因為俄羅斯人的臉皮較厚,也許他們有笑,但是,有點看不出來。所以,俄羅斯人就是「大面神」,就是嫉妒上的問題。

俄羅斯~亞聖

我有另外一個研究,美國人的神經是很緊張的狀態,所以,會笑得很僵硬。

智利~多多

我要幫助「那三牛」,因為我們拉丁美洲的人也喜歡笑。

俄羅斯~亞聖

你們很自然,你們真的很自然。

智利~多多

說得也是。

中國瀋陽~小萍

以我們來看俄羅斯人,就是最強壯、高顏值的戰鬥民族,顏值就是帥不帥,漂不漂亮,高當然...,哲青哥顏值高,就是你很帥。

在我們的印象中,俄羅斯人就是很好戰,也很帥,他們的男生很強壯,我有看過新聞,他們會徒手打熊,俄羅斯有很多黑熊嘛。

俄羅斯~亞聖

像狗一樣。

中國瀋陽~小萍

像我們養寵物,會養狗啦,他們有的人真養熊。但是,有一點,俄羅斯女生年輕時很漂亮,可是,不曉得為什麼,一旦結婚生小孩就變胖大媽了。

俄羅斯~珊珊

我覺得那個趨勢是真的有,但是,是很久很久以前的,現在已經不是那樣了,現在女生比較獨立,其實,俄羅斯女生生孩子時,可以放三年假,也有錢領,以前很多女生就會留在家裡,那當然會越來越胖,但是,現在的女生都會出去工作,我有很多朋友生過孩子了,她們都沒有胖。

美國~那三牛

這有點不同意,我覺得他們到一個年齡,就會變胖。

以美國人來看俄羅斯人,那邊很大塊,就是腰那邊,我以前不知道,我在20多歲時就很迷俄語,那時候有到「綏芬河」學習,我剛好在一家內衣店賣衣服,雖然沒膁什麼錢,但可以練習我的俄語,那個老闆就跟我說,他們的內衣不分尺寸,而是分年齡,因為到了一定的年齡,女生就會變胖,不是說美國不會,美國人會胖到不行,但我們是慢慢的隨年齡增長而變胖,而俄羅斯人好特別,突然間就變胖了,大概過了30歲之後。

俄羅斯~丹娘

現在的女生比較晚生孩子,也是比較晚會變胖。

俄羅斯~珊珊

我若知道會講這樣,就會準備我朋友的相片給大家看,生過小孩子的。

俄羅斯~亞聖

俄羅斯人的特色就是,拖到最後、作白日夢、容忍度高,節目幕後人員應該有發現,我交腳本的時間都很晚,基本上是最後一個,它有一個藉口,因為我們是農業的國家,當有災難來臨,為了不要失去收穫,就要一起努力,一起認真把它救回來,救回來就沒事了,就可以懶下去。

作白日夢也是,在歷史上,我們是農奴制度,人口最多的是農奴,他們也不能離開他們住的地方,就每天在那邊想,我現在的生活只是暫時的,未來還有更美好的,都一直在想像。所以,才產生第三個,容忍度很高,不管多困難,還是可以忍。

中國瀋陽~小萍

我覺得他們不能忍,他們就是很容易爆發的感覺。

主持人~謝哲青

他們忍了一千多年,忍不住了。其實,講這個也沒錯,因為俄羅斯音樂在所有西方音樂裡面,是最甜美的,而且,每個音樂都有作夢的感覺,柴可夫斯基、史克里亞賓,每一個都是這樣子。

中國瀋陽~小萍

我知道,卡秋莎,有嗎?

俄羅斯~亞聖

卡秋莎是一個軍車,專門發射飛彈的。

中國瀋陽~小萍

因為這首歌在當時的大陸很紅,還有,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我們都會唱。

波蘭~KASIA

從波蘭人的角度來看,俄羅斯人是凡事要求100分,都要做第一名,因為我有一個舞團,裡面有很多從俄國來的女生,每次排練,她們都排得很辛苦,每一個動作都要到100分,大家都要一模一樣,她們會花很多時間,每個動作,每個表情,都要到這個點,除了動作之外,她們覺得外表很重要,比如,我們要去台中或高雄表演,很早就要去搭車了,我會穿得很舒服,沒有化妝,戴上眼鏡,就去搭車了,然後,我看她們穿高跟鞋,也已經化好妝了,我就說,“我們不是晚上才要表演嗎?妳們早上就化好幹嘛?”她說“妳這樣子,怎麼可以跟我們一起過去?丟臉!”

俄羅斯~丹娘

其實,我很喜歡住在台灣,因為,每一次出門時,不用擔心化妝的事,沒有人會發現。

主持人~謝哲青

因為我們看外國人,就好像你們已經化妝了,眼影、鼻影都打好了。

波蘭~KASIA

還有一個,就是一定要第一名,我之前有個從俄國來的朋友,一個女生,超可愛的,她剛來台灣,我幫她安排很多事情,我們一起申請大學,就幫她處理簽證及健保的問題,關係還滿好的,她一直說“沒有妳,我不知道怎麼辦?”然後,就開始上學了,我的中文當然比她好,現在也好,我們是「表演藝術研究所」,要唱歌,要跳舞,然後,她什麼都不敢,什麼都不想做,因為她知道我比她好,她就鎖住我的臉書,到另外一個學校讀書,她說她受不了,大家都說“KASIA,妳中文講那麼好,在舞台上那麼美。”她就很不高興。

俄羅斯~珊珊

我聽到她說,我的中文比她好,現在也好,我覺得,有鬼吧?

俄羅斯~ALEX

我覺得俄羅斯民族的個性是對友誼忠貞,如果我覺得你是我的朋友,我就會對你掏心掏肺,如果你需要幫忙,我都會幫你,所以,台灣人也趕快去找到一個俄羅斯朋友。

比如,我有一個朋友,他現在在旅行,搭便車旅行,從烏克蘭到香港,有一次,他錢沒了,就打電話給我,我就馬上給他錢。

波蘭~KASIA

我想講一件事,俄國女生很喜歡吃醋,我有三個俄國朋友,他們都是男生,非常好的朋友,每次去夜店,他們都會保護妳,俄羅斯男生跟女生不同,若許多俄羅斯女生在一起,她們都想成為最突出那位。

俄羅斯~珊珊

我覺得俄羅斯人的特色就是東西方合併,這跟地理有關,其實,很多人不知道,俄羅斯是世界上最大的國家,所以,我們一部份在歐洲,莫斯科跟聖彼得堡都在歐洲,然後,還有一大塊在亞洲,我覺得我們兩邊的好處都融合了,比如,我們長得就像西方人,而愛家、好客,就比較像東方國家,所以,俄羅斯不是東方國家,也不是西方國家,就是很特別的俄羅斯。

來賓~何妤玟

俄羅斯的離婚率高不高?

俄羅斯~珊珊

滿高的,我覺得這跟蘇聯有關係,因為那時候不可以有宗教,結婚跟宗教是比較有關係的,一缺少宗教,離婚就變成很普通的事。

智利~多多

我記得在2014年,冬季奧運的時候,很多國家說,因為俄羅斯對同性戀的法律不好,就不適合舉辦冬季奧運,而且,我覺得很奇怪,在俄羅斯,離婚很普通,墮胎也可以,但卻不能和平結婚,所以,我們對他們的印象,就是他們反對同性戀。

俄羅斯~ALEX

現在,在莫斯科,有很多同性戀的俱樂部,他們走在路上,也沒人會指指點點。

俄羅斯~丹娘

我想說的是,俄羅斯人的特色是,不看眼睛表示尊重,講話時,俄羅斯人不會長時間看對方的眼睛,這是表達我們對他的尊重,若長時間看對方的眼睛,俄羅斯人會覺得,你想向對方挑戰。

俄羅斯~亞聖

我覺得女生比較不會,可能是女生比較禮貌,眼睛就要向下看。

波蘭~KASIA

俄羅斯人超愛名牌,因為我們舞團有很多俄國女生,尾牙時,我們會有很多表演,就可以多賺一點錢,我會拿來付學費、生活費,但俄國女生就一直沒有吃東西,她說,要存錢買六萬塊的名牌包包,我問她,“那妳沒錢怎麼生活?”她說“沒關係,有包包就好了。”

俄羅斯~ALEX

對,我覺得俄羅斯人真的很喜歡炫耀,你去莫斯科,看到路邊車子這麼多,都是名車,會感覺大家都很有錢,但是,他們可能買很貴的車子,卻住在莫斯科外面的小房子,每天要開200公里進到莫斯科。

來賓~何妤玟

那俄羅斯的月薪多少?像我們畢業,可能就是現在說的22K,那你們呢?

俄羅斯~丹娘

在莫斯科,可能最低是5萬。

俄羅斯~珊珊

不是台幣,這個問題,我每次聽到就很難過,比方在兩年前,盧布跟台幣差不多是1:1,但是,現在是1:2.5,那時候,五萬盧布可以換五萬台幣,現在,五萬盧布只能換兩萬多塊台幣。

主持人~謝哲青

因為他們被經濟封鎖,他們侵略「克里米亞」,美國人就制裁他們。

美國~那三牛

有個建議,那個第一筆錢,也可以買到美國的簽證。

我是覺得,俄羅斯人在晚上才會活過來,因為我以前在「綏芬河」,因為有些摩擦,我就會害怕,不敢接觸俄羅斯人,我家附近有個夜店,夜店外面寫得很清楚,不是俄羅斯人不可以進去,中國人也不行,所以,美國人一定也不可以,我覺得這樣歧視不好,但又很好奇,我在外面看那些俄羅斯人,都不是很友善,有一天,真的忍不住了,我一定要進去,那個勇氣就上來了,到了門口,我就擺出俄羅斯人的臉孔,就走進去啦,進去之後,跟我想像得很不一樣,他們好HIGH,一手拿著伏特加,一邊唱著歌,大家都好開心,還有人請我喝酒,我也請他,後來就聊一聊,後來知道我是美國人,他們也沒怎樣,很開放的感覺,我就覺得,其實,俄羅斯人很不錯,但是,就要到了晚上,喝了酒,才會這樣子。

俄羅斯~ALEX

在俄羅斯,沒有人會自己喝酒,若自己喝酒,代表你生病了,你們都覺得我們一直在喝伏特加,俄羅斯人來到台灣,看到路邊很多人在吃檳榔,那你們都吃檳榔嗎?

來賓~何妤玟

可是,我覺得俄羅斯人都會隨身帶一小瓶酒。

俄羅斯~ALEX

那是美國人。你若有看美國電影,他們都隨時喝一點,是美國人。

俄羅斯~亞聖

在全世界,因為喝酒而死亡的統計,俄羅斯永遠是第四名,前面三名是白俄羅斯、立陶宛、愛沙尼亞。因為愛喝酒,才會發明伏特加,這麼好喝的酒。

波蘭~KASIA

可是,伏特加是從波蘭來的。我們的伏特加最基本的還比果汁便宜。

智利~多多

大家都說過了,俄羅斯人不會笑,我去「聖彼得堡」時,不管走到哪,都感覺俄羅斯人很難過。

俄羅斯~丹娘

外國人第一次遇到俄羅斯人的時候,覺得我們是嚴肅的,那是因為我們不認識這個人,不知道他會不會騙我們。

主持人~謝哲青

你們是戰鬥民族耶,誰敢騙你們?

電台DJ~馬克

我有看過,他們不笑是因為覺得傻笑很傻。

主持人~謝哲青

接下來,告訴我們俄羅斯的禁忌。

俄羅斯~亞聖

這個很重要,作客要送禮、送錢包要放錢、作客要脫鞋、不要傻笑。

我們是非常誠懇的人,真的開心時才會笑,不開心就不笑,所以,那種假笑或美式微笑,我們很討厭。

再來,都跟作客有關,到人家家裡一定要送禮,不能空手到,帶個花,帶個巧克力,順路買一下都可以,但是,空手非常不禮貌,若送人家錢包或包包,裡面要放一點錢,是一種象徵,一種祝福,放個一塊美金也行。

主持人~謝哲青

你不是不喜歡美國嗎?

俄羅斯~亞聖

我是說,一塊美金的價值!

作客時一定要脫鞋,我們覺得家裡是很特別的空間,要保持乾淨,可是,若看美國電影,在家都穿著鞋子,就覺得好不可思議,好髒!

俄羅斯~珊珊

在俄羅斯,不要拒絕喝酒,你若真的遇到俄國人,開始認識後,他一定會請你喝酒,但我知道,台灣人酒量沒那麼好,你可以喝一點點,不要一下子就乾了,他看到你沒有喝,就不會一直勉強你,一直幫你倒酒。

中文會在喝酒前說乾杯,但我們習慣在喝酒前一定要說簡單的事項,為了愛情、為了健康、為了友情,就是要說喝酒的理由。

俄羅斯~亞聖

只針對烈酒,啤酒不算,啤酒算飲料。烈酒就要有意義的喝。

俄羅斯~丹娘

我最不喜歡的刻板印象,其他國家的人認為,俄羅斯人整天在喝伏特加,實際上,俄羅斯人更喜歡喝茶,在飯後,上班時,整天都在喝茶。

而在俄羅斯,討論個人隱私是大忌,俄羅斯人不喜歡別人問,年齡、工作、婚姻,針對吃東西的話題,會覺得無聊,我們比較喜歡討論運動、旅行,不討論個人的事。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